中元節是什麼節日啊,中元節是什麼節日?它的來源是什麼呢?

2022-01-05 03:16:20 字數 3008 閱讀 6934

1樓:帶上耳機聽

中元節,即七月半祭祖節,又稱施孤、鬼節、齋孤、地官節,節日習俗主要有祭祖、放河燈、祀亡魂、焚紙錠等。中元節由上古時代「七月半」農作豐收秋嘗祭祖演變而來。七月半是民間初秋慶賀豐收、酬謝大地的節日,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是追懷先人的一種文化傳統節日,其文化核心是敬祖盡孝。

「七月半」原本是上古時代民間的祭祖節,而被稱為「中元節」,則是源於東漢後道教的說法。道教認為七月半是地官誕辰,祈求地官赦罪之日,陰曹地府將放出全部鬼魂,已故祖先可回家團圓,因此將七月半秋嘗祭祖節稱為「中元節」;佛教中稱為「盂蘭盆節」。在統治者推崇道教的唐代,道教的中元節開始興盛,並且逐漸將「中元」固定為節名相沿迄今。

中元節與上元節、下元節合稱「三元」。

七月十四/十五日祭祖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以及海外華人地區的傳統文化節日,與除夕、清明節、重陽節均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祭祖大節。2023年5月,文化部將香港特區申報的「中元節(潮人盂蘭勝會)」入選,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樓:樂橙澄空

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為「盂蘭盆節」,也稱「中元節」(一定意義上講,中元節歸屬道教,盂蘭盆節歸屬佛教),有些地方俗稱「鬼節」、「施孤」,又稱亡人節、七月半。

「鬼節」,俗稱「七月半」(有些地區為十三或十四)。俗傳去世的祖先七月初被閻王釋放半月,故有七月初接祖,七月半送祖習俗。送祖時,紙錢冥財燒得很多,以便「祖先享用」。

同時,在寫有享用人姓名的紙封中裝入錢紙,祭祀時焚燒,稱「燒包」。年內過世者燒新包,多大操大辦,過世一年以上者燒老包。

無論貧富都要備下酒菜、紙錢祭奠亡人,以示對死去的先人的懷念。中元節一般是七天,又有新亡人和老亡人之分。三年內死的稱新亡人,三年前死的稱老亡人。

迷信說新老亡人這段時間要回家看看,還說新老亡人回來的時間並不相同,新亡人先回,老亡人後回。因此要分別祭奠。燒紙錢的時間選晚上夜深人靜,先用石灰在院子裡灑幾個圈兒,說是把紙錢燒在圈兒裡孤魂野鬼不敢來搶,然後一堆一堆地燒,燒時嘴裡還要不住地念叨:

「某某來領錢。」最後還要在圈外燒一堆,說是燒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元節又稱亡人節、月半。農曆七月十五為中元節。民間普遍開展祭祖活動。

無論貧富都要備下酒菜、紙錢祭奠亡人,以示對死去的先人的懷念。中元節一般是七天,又有新亡人和老亡人之分。三年內死的稱新亡人,三年前死的稱老亡人。

迷信說新老亡人這段時間要回家看看,還說新老亡人回來的時間並不相同,新亡人先回,老亡人後回。因此要分別祭奠。燒紙錢的時間選晚上夜深人靜,先用石灰在院子裡灑幾個圈兒,說是把紙錢燒在圈兒裡孤魂野鬼不敢來搶,然後一堆一堆地燒,燒時嘴裡還要不住地念叨:

「某某來領錢。」最後還要在圈外燒一堆,說是燒給孤魂野鬼的。亡人們回去的這一天,無論貧富都要做一餐好飯菜敬亡人,又叫「送亡人」。

中元節是什麼節日?它的**是什麼呢?

4樓:賽歐巴巴

中元節是什麼時間 2023年中元節的日期與事項

5樓:阿瑤說遊戲

中元節就是俗稱的鬼節,在古時候是人們為了慶祝秋收,祭祖的一個活動。後來慢慢演化,逐漸被稱為鬼節,算是對先祖的祭奠和敬仰,以及對秋收喜悅的表達。

6樓:旺仔小褲頭

中元節**於佛教的孟蘭盆會,中元節又被稱鬼節。相傳到了鬼節這一天,陰間地府的大門會開啟,鬼魂會湧入人間,人們會準備祭品安撫鬼魂,讓鬼魂早點回陰間不要搗亂。

7樓:哦漏哦漏

中元節也叫鬼節,也就是每年的陰曆七月十四,源於佛教盂蘭盆會。人們通常在中元節這一天祭奠去世的親友們的鬼魂,為他們燒紙錢、燃鬼燭等等。

8樓:生物食品

中元節俗稱「鬼節」,據說在中元節那天,地獄之門會開啟,然後鬼怪會來到人間,在那天,活著的人會進行鬼魂祭祀活動,算是一個習俗吧。

中元節是什麼節日?意味著什麼?

9樓:其清婉赤蓄

樓主.你好.中國自商代以來,就非常相信鬼神。

雖然在他們的信仰中除了人鬼之外,還有天神和地只的存在,但是卻以「人鬼」作為中心信仰。中元節,即是和人鬼有密切關係的節慶。因此我們將從中元節的由來、中元節的傳說、中元節的意義,以及中元節有關的使用中等方面來**這個屬於「鬼」的大日子即「中元節」如果滿意.

請採納.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從樑代開始照此仿行,相沿成中元節。不過後來除設齋供僧外,還增加了拜懺、放焰口等活動。

到了晚上,家家戶戶還要在自己家門口焚香,把香插在地上,越多越好,象徵著五穀豐登,這叫作「布田」。有些地方有放水燈的活動;所謂水燈,就是一塊小木板上扎一盞燈,大多數都用彩紙做成荷花狀,叫做「水旱燈」。按傳統的說法,水燈是為了給那些冤死鬼引路的。

燈滅了,水燈也就完成了把冤魂引過奈何橋的任務。那天店鋪也都關門,把街道讓給鬼。街道的正中,每過百步就擺一張香案,香案上供著新鮮瓜果和一種「鬼包子」。

桌後有道士唱人們都聽不懂的祭鬼歌。這種儀式叫「施歌兒」。

從有關中元節的傳說中,可深切體認到中元節的祭祀具有雙重的意義在,一是闡揚懷念祖先的孝道,一是發揚推已及人,樂善好施的義舉。這全是從慈悲的角度出發,很有人情味。所以,我們在慶贊中元的同時,應該跳脫鬼的角度,期勉互愛。

請問中元節是什麼節日? 30

11樓:湯正清

"七月半"原本是上古時代民間的祭祖節,而被稱為"中元節",則是源於東漢後道教的說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元」即漢族傳統節日「三元」之一。「元」是始、開端的意思,農曆正月為一年之始,故稱元月。古代術數家以第二甲子為「中元」,即農曆七月十五(在廣大南方地區,俗稱「七月半」),這一天是漢族人祭祀亡故親人、緬懷祖先的日子,也是重要的「八節」之一。

中元與上元﹑下元合稱「三元」。上元為正月十五(元宵節),中元為七月十五(中元節),下元為十月十五,只不過下元漸漸被遺忘了。中元節與清明節、宗族、漢人族譜等一道,是作為中國人祖先崇拜的重要體現,支撐著中國兩千年來發展成一個世俗國家、世俗社會,而世界上神崇拜的國家大多都演變成了宗教社會

中元節來歷,中元節的來歷是什麼?

中元節的由來與中國古代流行的土地祭祖有關。最初是道家認為地官會在七月十五這天下降凡間,定人間善惡,所以在此日作齋醮薦福,後來演變成為了民間的祭祖日。傳說是天官生日在正月十五日,稱上元節。其主要職責是為人間賜福。地官生日在七月十五日,稱中元節。其主要職責是為人間赦罪。水官生日 十五日,稱為下元節。其主...

中元節是什么節,中元節是什麼節?

七月半 原本是上古時代民間的祭祖節,而被稱為 中元節 則是源於東漢後道教的說法。中元節是什麼節呀?中元節,俗稱鬼節 施孤 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 清明節 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有放河燈 焚紙錠的習俗。農曆正月十五日稱上元節,乃慶元宵,...

中元節是怎麼來的?是什麼節,什麼是中元節?中元節應該做什麼

中元節,俗稱鬼節 施孤 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 清明節 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有放河燈 焚紙錠的習俗。農曆正月十五日漢族稱上元節,乃慶元宵,古已有之 七月十五日漢族稱中元節,祭祀先人 十月十五日漢族稱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中元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