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是怎麼來的?是什麼節,什麼是中元節?中元節應該做什麼

2022-01-07 08:20:29 字數 5334 閱讀 7471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元節,俗稱鬼節、施孤、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清明節、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有放河燈、焚紙錠的習俗。

農曆正月十五日漢族稱上元節,乃慶元宵,古已有之;七月十五日漢族稱中元節,祭祀先人;十月十五日漢族稱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中元節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部分地區在七月十四日。

傳說中元節當天陰曹地府將放出全部鬼魂,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活動。凡有新喪的人家,例要上新墳,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成為中國民間最大的祭祀節日之一。

節日起源:

按佛教典故,關於「盂蘭節」的起源,有著以下一個典故:相傳佛祖釋迦牟尼在世時,收了十位徒兒,其中一位名叫目連的修行者,在得道之前父母已死,由於目連很掛念死去的母親,就用了天眼通去察看母親在地府生活的情況,原來他們已變成餓鬼,吃的、飲的都沒有,境況堪憐。目連看了後覺得很心痛,於是就運用法力,將一些飯菜拿給母親吃,可惜飯菜一送到口邊,就立即化為火焰,目連看到這種情境後非常心痛,就將這個情況告訴釋迦牟尼,佛祖教訓他說,他的母親在世時,種下了不少的罪孽,所以死後就墮入餓鬼道中,萬劫不復,這孽障不是他一人能夠化解的,必須集合眾人的力量,於是目連就聯同一眾高僧,舉行大型的祭拜儀式,以超渡一眾的亡魂。

後來,這個傳說一直流傳後世,逐漸形成一種民間習俗,每年到了農曆七月中,人們都會宰雞殺鴨,焚香燒衣,拜祭由地府出來的餓鬼,以化解其怨氣,不致於遺害人間,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鬼節的風俗。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元」之名起於北魏,中元節又稱「鬼節」或「孟蘭盆會」。

根據五雜俎的記載:「道經以正月十五日為上元,七月十五日為中元,十月十五日為下元。」修行記說:「七月中元日 ,地官降下,定人間善惡,道士於是夜誦經,餓節囚徒亦得解脫。」

佛教也在這一天,舉行超渡法會,稱為「屋蘭瑪納」(印度話ullambana)也就是「孟蘭會」。孟蘭盆的意義是倒懸,人生的痛苦有如倒掛在樹頭上的蝙蝠,懸掛著、苦不堪言。為了使眾生免於倒懸之苦,便需要誦經,布絕食物給孤魂野鬼。

此舉正好和中國的鬼月祭拜不謀而合,因而中元節和孟蘭會便同時流傳下來。

3樓:

鬼節源於目蓮救母的故事:「有目蓮僧者,法力巨集大。其母墮落餓鬼道中,食物入口,即化為烈焰,飢苦太甚。目蓮無法解救母厄,於是求教於佛,為說盂蘭盆經,教於七月十五日作盂蘭盆以救其母。

據說當時目蓮在陰間地府經歷千辛萬苦後,見到他死去的母親劉氏,發現她受一群餓鬼折磨,目蓮想用缽盆裝菜飯給她吃,菜飯卻被餓鬼奪走。目蓮只好向佛祖求救,佛祖被目蓮的孝心感動,授予其盂蘭盆經。

按照指示,目蓮於農歷七月十五用盂蘭盆盛珍果素齋供奉母親。捱餓的母親終於得到了食物。為了紀念目蓮的孝心,佛教徒每年都有盛大的「盂蘭盆會」,即我們現在所說的「中元節」。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鬼節~鬼門關大開,遊魂野鬼在這一天可以到人間隨意走動,很多人在今天會碰到所謂的「怪事」就是這個原因~

什麼是中元節?中元節應該做什麼

5樓:地下水汙

中元節,即七月半祭祖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

在中元節這一天人們會祭祖、放河燈、焚紙錠等。

中國最早的中元節,是人們在大地即將豐收之前的祭祀節日,到了道教產生以後,出於社會道德倫理建設的需要,人們才開始將中元節逐步轉變成為了祭祀祖先和祈福後人的節日了。

6樓:yzwb我愛我家

中元節,定於農曆七月十五日,俗稱七月半。傳說該日地府放出全部鬼魂,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的活動。中元節是以祀鬼為中心的節日,系中國民間最大的鬼節。

中元節當天民間一般做下述活動:

家家祭祀祖先,有些還要舉行家宴,供奉時行禮如儀。酹酒三巡,表示祖先宴畢,閤家再團坐,共進節日晚餐。斷黑之後,攜帶炮竹、紙錢、香燭,找一塊僻靜的河畔或塘邊平地,用石灰撒一圓圈,表示禁區。

再在圈內潑些水飯,燒些紙錢,鳴放鞭炮,恭送祖先上路,迴轉「陰曹地府」。過去,民間在七月初七就要通過一定儀式接先人鬼魂回家,每日晨、午、昏,供3次茶飯,直到七月十五日送回為止。現在,逐漸剔除迷信色彩,保留祭奠形式,作為對祖先的緬懷和紀念。

7樓:鈴鐺兒凌

中元節是七月半祭祖節,又稱施孤、鬼節、齋孤、地官節。中元節由上古時代「七月半」農作豐收秋嘗祭祖演變而來。

七月半是民間初秋慶賀豐收、酬謝大地的節日,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是追懷先人的一種文化傳統節日,其文化核心是敬祖盡孝。

「七月半」原本是上古時代民間的祭祖節,而被稱為「中元節」,則是源於東漢後道教的說法。道教認為七月半是地官誕辰,祈求地官赦罪之日,陰曹地府將放出全部鬼魂,已故祖先可回家團圓,因此將七月半秋嘗祭祖節稱為「中元節」;佛教中稱為「盂蘭盆節」。

中元節的節日習俗主要有祭祖、放河燈、祀亡魂、焚紙錠等。

8樓:楪米哀紫

中元節是陰曆一年當中陰氣最重的時候,在農曆七月十五日,俗稱大鬼節,這一天儘量不要出門、拜訪親友,但要祭奠先人。傳說該日地府放出全部鬼魂,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的活動。凡有新喪的人家,例要上新墳,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所以,它整個兒是以祀鬼為中心的節日,成了中國民間最大的鬼節。

從有關中元節的傳說中,可深切體認到中元節的祭祀具有雙重的意義在,一是闡揚懷念祖先的孝道,一是發揚推已及人,樂善好施的義舉。這全是從慈悲的角度出發,很有人情味。所以,在慶贊中元的同時,應該跳脫鬼的角度,期勉互愛。

參考資料:http://baike.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人們對祖宗思念表達的特殊日子。

中元節是什麼節日?它的**是什麼呢?

10樓:賽歐巴巴

中元節是什麼時間 2023年中元節的日期與事項

11樓:阿瑤說遊戲

中元節就是俗稱的鬼節,在古時候是人們為了慶祝秋收,祭祖的一個活動。後來慢慢演化,逐漸被稱為鬼節,算是對先祖的祭奠和敬仰,以及對秋收喜悅的表達。

12樓:旺仔小褲頭

中元節**於佛教的孟蘭盆會,中元節又被稱鬼節。相傳到了鬼節這一天,陰間地府的大門會開啟,鬼魂會湧入人間,人們會準備祭品安撫鬼魂,讓鬼魂早點回陰間不要搗亂。

13樓:哦漏哦漏

中元節也叫鬼節,也就是每年的陰曆七月十四,源於佛教盂蘭盆會。人們通常在中元節這一天祭奠去世的親友們的鬼魂,為他們燒紙錢、燃鬼燭等等。

14樓:生物食品

中元節俗稱「鬼節」,據說在中元節那天,地獄之門會開啟,然後鬼怪會來到人間,在那天,活著的人會進行鬼魂祭祀活動,算是一個習俗吧。

中元節是什麼節呀?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元節,俗稱鬼節、施孤、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清明節、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有放河燈、焚紙錠的習俗。

農曆正月十五日稱上元節,乃慶元宵,古已有之;七月十五日稱中元節,祭祀先人;十月十五日稱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中元節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部分地區在七月十四日。中元節原是小秋,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

因此每到中元節,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時行禮如儀。七月十五上墳掃墓,祭拜祖先。海外華人華僑在清明、中元、冬至和年兜這四節會寄批銀,否則便會被人認為是對祖宗不敬,對長輩不孝,對妻子不負責任的不成器之下等人。

16樓:miss_山己幾

中元節, 也就是農曆的七月十五日, 俗稱七月半。我們知道的鬼節一般指七月十四,但這一天也是傳統的鬼節。 傳說該日地府放出全部鬼魂, 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的活動。

凡有新喪的人家, 慣例是要上新墳的, 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 所以, 它整個兒是以祀鬼為中心的節日, 可以說是中國民間最大的鬼節。

中元節是什麼節日,又代表什麼?

17樓:水瓶

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俗稱鬼節、七月半。民間有祀亡魂、放河燈、焚紙錠的習俗,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道教認為中元節為地官誕辰,地府將放出全部鬼魂,故去的人可回家團圓,因此又是鬼節,就像靈感來自墨西哥亡靈節的電影《尋夢環遊記》,在這一天已故祖先可回家團圓。

鬼神固然不可怕,甚至不存在,但我們仍然必須心存敬畏。須知「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倘無敬畏,則無所不為,無所不為則難免無惡不作。鬼神的意義,一是給我們歷史感,讓我們不忘先人的遺澤,在追思中自勉、自強;另一種意義就在於給我們敬畏感,讓我們約束自己,善待他人,有所為有所不為。

18樓:傑哥美食日常

中國傳統節日中元節,又稱鬼節,是從何而來?有什麼傳說故事呢?

19樓:柳殊利

中國的中元節是農曆7月15日,俗稱「鬼節」,一般來說是憶先人。

20樓:獺兔小迷妹

中元節又稱「七月節"或盂蘭盆會",為三大鬼節之一。中元節是道教的說法,"中元"之名起於北魏,有些地方俗稱"鬼節"、"施孤",又稱亡人節、七月半。民間則多是在此節日懷念親人,並對未來寄予美好的祝願。

從有關中元節的傳說中,可深切體認到中元節的祭祀具有雙重的意義在,一是闡揚懷念祖先的孝道,二是發揚推已及人,樂善好施的義舉。這全是從慈悲的角度出發,很有人情味。所以,我們在慶贊中元的同時,應該跳脫鬼的角度,期勉互愛。

仙道貴生,福生無量天尊!

中元節是什麼節日?有什麼說法或需要做什麼嗎?

21樓:

俗稱鬼節,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

中元節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部分在七月十四日。原是小秋,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節,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時行禮如儀。

七月十五上墳掃墓,祭拜祖先。

中元節:

農曆七月十五日(有些地方,尤以華南,是七月十四日,相傳是宋代荷葉燈末年蒙古人入侵某地,居民為逃難而提早一天過節),道教稱為中元節,佛教稱為盂蘭盆節(簡稱盂蘭節),民間俗稱鬼節、七月半。在漢字文化圈不少地區都有相關的節日活動,「先數日,市井賣冥器靴鞋、襆頭帽子、金犀假帶、五彩衣服。以紙糊架子盤遊出賣。

」各地習俗:

山東省:長島漁民以木板秫稽製成小船,上貼一紙條「供××使用」,或供溺海者的牌位,再裝上食物、衣帽、鞋襪等用具,然後點燃蠟燭,由已婚的男子將小船放入海中。

河南省:商丘縣中元祀地官時,懸掛紙旗於門口,傳說可以防蟲。孟津縣中元節放風箏。

陝西省:臨潼縣七月十五日燒紙祭麻姑。城固縣中元節農家會飲,稱為「掛鋤」。延緩農家,中元節早晨至田間,擇取最高、最茂密的稻穗,掛上五色紙旗,名為「田旛」。

河北省:泊頭市、南皮縣七月十五攜帶水果、肉脯、酒、楮錢等前往祖先墓地祭掃。並持麻谷至田梗,稱為「薦新」。

中元節是什么節,中元節是什麼節?

七月半 原本是上古時代民間的祭祖節,而被稱為 中元節 則是源於東漢後道教的說法。中元節是什麼節呀?中元節,俗稱鬼節 施孤 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 清明節 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有放河燈 焚紙錠的習俗。農曆正月十五日稱上元節,乃慶元宵,...

什麼是中元節,什麼是中元節?中元節應該做什麼

中元節,俗稱鬼節 施孤 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 清明節 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有放河燈 焚紙錠的習俗。中元節原是小秋,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節,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時行禮如儀。七月十...

什麼時候是中元節是什麼節,中元節是什麼時候?

中元節是每年的7月15日。中元節,是道教名稱,民間世俗稱為七月半,佛教則稱為盂蘭盆節。節日習俗主要有祭祖 放河燈 祀亡魂 焚紙錠 祭祀土地等。它的誕生可追溯到上古時代的祖靈崇拜以及相關時祭。七月乃吉祥月 孝親月,七月半是民間初秋慶賀豐收 酬謝大地的節日,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稻米等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