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德軍應不應該發動阿登戰役,為什麼在二戰末期,德國要發動阿登戰役呢?

2022-12-07 10:55:11 字數 5552 閱讀 8842

1樓:前線小咖菌

我認為不管阿登戰役的結果如何,德軍都應該發動一次這樣的反擊作戰。畢竟在盟軍發動諾曼底登陸後,德軍已經陷入了兩線作戰的絕境,如果不能取得一次突破性的反擊勝利,那麼德國根本沒有任何機會翻盤。假如德軍的反擊能夠奏效,那麼德軍在西線的壓力將會大大減弱,即使不能把盟軍趕下海,德軍也能夠贏得一段時間的戰略主動權,最起碼可以讓德國投降的時間向後拖延。

相比於東線的蘇聯紅軍,西線的英美軍隊要更加容易對付,英美軍隊和德軍交手的時間不長,而且英美軍隊一直都是一路凱歌,缺乏對德軍的防範。事實上在阿登戰役前期,德軍打了英美軍隊一個措手不及,英美軍隊險些就全線崩潰。只是德國的後續力量過於薄弱,根本沒有能力擴大戰果,而且英美軍隊的後勤保障充足,士兵裝備精良,還掌握了戰場的制空權。

因此在阿登戰役後期,德國的進攻勢頭下降,最後失敗的退出了戰場。

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阿登戰役的失敗也加快了德國失敗的速度。在阿登戰役失敗前,德國還擁有一定的精銳部隊,具備反擊盟軍的能力。而在阿登戰役失敗之後,德軍失去了最後的反擊能力,盟軍的進攻速度開始勢不可擋,由於德國的大部分地區都處於盟軍的轟炸範圍內,希特勒根本無法補充戰爭損耗的裝備,這次戰役也被稱為西線戰場「偉大的轉折點」。

其實阿登戰役就像是一次賭博,贏了德國能夠推遲投降的時間,輸了德國投降的時間會提前。希特勒一直都有一種賭徒的心理,只要是有一線希望的事情,希特勒就敢於去做。德軍從阿登山脈進軍,不到40天擊垮了法國,就是靠著希特勒的賭徒心理。

因此對於當時的希特勒來說,打一次阿登戰役,要比等著盟軍來進攻更加符合德國的現狀,至少阿登戰役還有一定勝利的希望,而坐等著盟軍進攻肯定會失敗。

2樓:帳號已登出

阿登反擊戰的初衷是打算將美軍徹底驅逐至法國北部海岸,如同2023年的那一次戰役一樣,可是這一次的英美聯軍數量眾多,但特別分散,於是這一次希特勒是真的孤注一擲,但是即使贏了阿登反擊戰也不會影響戰局的變化,蘇聯排山倒海的進攻終究還是要佔領柏林。

3樓:荒王爺

阿登戰役是戰略意義上的,意在和歐美在戰後的政治格局,有更大的戰略底牌,同時讓蘇聯意識到意識形態下,德國還是重要權重。

4樓:永老師玄學解答

其實是不應該發動這場戰役的,結果讓德軍的實力受到了很大損失。

5樓:孺子誠可教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時候開始,「阿登戰役」被說成了是「第三帝國」的垂死掙扎。其實總的來說,德軍在阿登戰役中整體表現還是可以的,相比之下,美軍被放的血要比德軍大得多,我們先來看兩組資料對比。

阿登戰役中,德軍一共損失20輛虎王、194靚豹式、182門突擊炮等,其實就一場高烈度的戰爭來說這點損失真的不多。反觀美國,阿登-阿爾薩斯戰役中美軍總計**達到了10萬(美軍官方公佈的資料,其中陣亡16000,且不包括非戰鬥損耗)。

既然「阿登戰役」中德軍並沒有虧,為何最後卻輸得那麼慘?

這裡就不得不提希特勒,首先我們得承認希特勒在演講上的確有才,但在軍事上是真的菜。在戰鬥中犯的任何一點錯誤都是致命的,而希特勒從阿登戰役開始就一直不斷的犯錯。

第一、阿登戰役是希特勒好大喜功之下的「產物」。想打下安特衛普,最後只打到了馬斯河,雖然說此役中德軍損失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但不得不說如此興師動眾,最終卻只打了這麼個成績。

第二、阿登戰役後,希特勒又下了決定與匈牙利決戰,將第6裝甲集團軍調往東線,直接導致西線裝甲兵力空虛,與間接導致了萊茵河戰役中的慘敗,可謂是棋差一招全盤崩盤。萊茵河戰役擺在美軍面前的是基本只剩步兵的德軍,如此能不崩麼?最可怕的是希特勒還禁止德軍撤退,導致德軍還來不及撤過萊茵河就被美軍俘虜了。

萊茵河陷入某種意義上的無兵防守狀態,這也是導致後面魯爾戰役再度崩盤的原因。

當然,希特勒本身也沒什麼錯,只是錯過了戰機希特勒將匈牙利認為是德軍的戰機這點本質上是沒錯的,只是希特勒應該早點下覺性,而不是等到這麼「晚」。最終德軍一敗塗地,不但沒有進入布達佩斯,連維也納也丟了。按照現有公佈的資料,德軍在維也納戰役中損失了坦克和突擊炮1345輛,可想而知,德軍的損失有多巨大,這也可能是對納粹德國致命的一擊。

6樓:終極小小小劇

我們從現在的情況其實並不太好去評判二戰時德軍發動阿登戰役到底是好是壞,我們始終不能真實的面對當時的一種情況,即使不發動阿登戰役說不定也不能挽回敗局。

7樓:瘋狂的綠帽子

我認為二戰德軍不應該發動阿登戰役了。因為那已經是第三帝國的末期了。發動這場戰爭,消耗了大部分德軍的戰力。為後來盟軍攻破柏林留下了機會。

8樓:電腦數碼專家小鑫

不應該發動。當時戰局明顯,德軍失去了制空權,阿登戰役,沒有起到作用,反而消耗了德國最後的戰鬥力,加速了衰敗。

9樓:雲水南

德軍不應該發動阿拉登戰役,因為這個戰役讓德國的最後的精銳全部被消滅,而且對於盟軍的打擊並不大,德軍發動這場戰役純粹就是一次賭博。

10樓:走近夢中

不發動阿登戰役,德軍還能再多支半年。

為什麼在二戰末期,德國要發動阿登戰役呢?

11樓:皮皮鬼

這幾乎就是2023年曼斯坦因計劃的小型翻版。2023年,被盟軍公認為德軍最偉大將領之一的曼斯坦因元帥(當時他只是一位少將)制定了全然不同於德軍傳統的西線作戰方式(那是自小毛奇和施裡芬計劃以來德軍對法國作戰的傳統思維,即通過內線調動兵力上的優勢擊敗對手,再將獲勝後的兵力調動至另一條戰線再次獲得兵力優勢)。

12樓:玉兔一捧雪

2023年,自諾曼底登陸以後,納粹德軍在西線戰場遭受了一連串重創。到了2023年末,德軍與盟軍戰勢發生了微妙轉機。盟軍節節進逼但是已呈疲態,德軍步步後退但是精銳尚存。

希特勒猶如困獸,急於擺脫困境扭轉西線態勢。他堅信「進攻是最好的防禦」,如果集中全部兵力發動一次大膽突襲,拿下安特衛普,就可以撕裂英軍和美軍的分界線,製造一次新的「敦刻爾克」危機。大部分德軍將領質疑這個計劃。

在缺少裝備、兵力不足的情況下,如此「豪賭式」投入能否一戰取勝?他們似乎已經絕望地看到蘇聯紅軍從東線挺進柏林家園。另外一部分忠誠於希特勒的納粹黨衛軍,則期待這場絕地反擊能夠使德意志帝國「涅槃重生」。

大量新式**、先進坦克被派上戰場,鐵與血的激烈碰撞,點燃了被冰雪覆蓋的阿登高地。遭到突襲的盟軍深陷德軍2個集團軍的圍攻,擔心被德軍報復的比利時平民匆忙逃離家園,甚至連巴黎都感受到了恐慌。

13樓:董公子財經

在二戰末期,德國之所以要發動阿登戰役,是因為最後的瘋狂,以前扭轉局勢。

14樓:牧馬人

德國發動阿登戰役也是想扭轉戰爭的。被動局面想開啟一個新戰場,使自己佔為主動。

15樓:高中陳老師

這個是希特勒自己獨自的想法,他向通過發動這場戰爭從中撈到好處。

16樓:活寶果

因為德國當時想從這次戰爭中得到好處,想讓美國和蘇聯產生矛盾,自己坐收漁翁之利。

17樓:愛吃冰的貓咪

因為利益,他想挑起英美俄三個國家的戰爭,從中獲得好處,坐收漁利。

18樓:炙熱火鳥

如果是我,也會這樣,機會和機遇不是等來的,得行動,賭博也是一門藝術,不打只是輸的遲一點,打還有贏得希望。這和中途島海戰一樣,如果日本

二戰時期為什麼德國人要抓猶太人,二戰時德國人為什麼要殺猶太人?

1.戰爭需要 希特勒以及整個德國對對一戰戰敗時在 福碩車廂 簽訂的戰敗國條約耿耿於懷,認為是其最大的恥辱,無論如何也要徹底消滅這個恥辱的根源 英國人和法國人。在當時,納粹德國國內的猶太人口占到了德國總人口的30 左右。這些猶太人在德國都有著極其高的社會地位,比如商人 家 教師,也有較低的比如裁縫 農...

在二戰德國對波蘭進行閃電戰的時候,為什麼蘇聯要佔領波蘭東部

波蘭金屬資源豐富。主要礦產有煤 硫磺 銅 鋅 鉛 鋁 銀等。硬煤儲量為453.62億噸,褐煤139.84億噸,硫磺5.04億噸,銅24.85億噸。琥珀儲量豐富,價值約近千億美元,是世界琥珀生產大國,有幾百年開採琥珀的歷史。工業以採煤 機器製造 造船 汽車和鋼鐵為主,另外還有波蘭伏特加酒。德國法西斯戰...

二戰德國為什麼在戰爭後期輸得越來越快?

首先是經濟原因。戰爭封閉,經濟越來越困難 比如食品問題 其次多線多國作戰,戰爭精力分散 所以小毛奇說的對德國進入消耗戰就意味著失敗,一戰如此二戰亦如此 再者,戰爭資源不足 後期的高科技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鋼鐵石油等戰略資源儲備告罄 最後,內部原因。用人失當,內部派系眾多且有反對派。個人簡介,不對望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