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天下第一窟,我國天下第一的風景名勝有那些?

2022-12-09 17:35:08 字數 1299 閱讀 1270

1樓:點青手

天下第一窟是莫高窟

又名「千佛洞」,位於敦煌市東南25公里處,大泉溝河床西岸,鳴沙山東麓的斷崖上,是我國三大石窟藝術寶庫之一。前秦符堅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有沙門樂尊者行至此處,見鳴沙山上金光萬道,狀有千佛,於是萌發開鑿之心,後歷建不斷,遂成佛門聖地。

中國石窟藝術源於印度,印度傳統的石窟造像乃以石雕為主,而敦煌莫高窟因巖質不適雕刻,故造像以泥塑壁畫為主。整個洞窟一般前為圓塑,而後逐漸淡化為高塑、影塑、壁塑,最後則以壁畫為背景,把塑、畫兩種藝術融為一體。莫高窟唐時有窟千餘洞,現存石窟492洞,其中魏窟32洞,隋窟110洞,唐窟247洞,五代窟36洞,宋窟45洞,元窟8洞,壁畫45000平方米,彩塑 雕像2415尊,石窟分上下五層,在現在編號為「17」的洞窟曾發現從4世紀到14世紀的珍貴文物5.6萬件,因之形成了敦煌學,另外還設有敦煌文物研究所。

莫高窟是現存規模最龐大的「世界藝術寶庫」,一九八七年十二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藝術的特點表現在建築、塑像和壁畫三者的有機結合上。窟形建制分為禪窟、殿堂窟、塔廟窟、穹隆頂窟、影窟等多種形制;彩塑分圓塑、浮塑、影塑、善業塑等;壁畫類別分尊像畫、經變畫、故事畫、佛教史蹟畫、建築畫、山水畫、供養畫、動物畫、裝飾畫等不同內容,系統反映了十六國、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十多個朝代及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各個方面,成為人類稀有的文化寶藏。

自2023年莫高窟藏經洞中發現五萬多卷宗教和世俗文書後,敦煌藝術震撼了整個世界,「敦煌學」已成為世界性的顯學。由日本捐資,在莫高窟對面的三危山下,由敦煌研究院承建了敦煌藝術陳列中心,仿製了部分原大洞窟,使遊客在莫高窟的觀賞內容更加豐富多彩。

2樓:

天下第一窟——洛陽龍門石窟

3樓:吳田田

天下第一窟(莫高窟)

莫高窟是現存規模最龐大的「世界藝術寶庫」,一九八七年十二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我國天下第一的風景名勝有那些?

我國「天下第一」的風景名勝有哪些?

想知道: 中國 天下第一哨所 在哪

哪個洞被稱為天下第一洞?

4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叫中峰洞吧,在巴中那邊,我閨蜜說很好玩,她去過,回來一直給我推薦。

5樓:宋舞莎

重慶武隆芙蓉洞,中國國家5a級旅遊區、中國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中國國家地質公園,世界自然遺產。

中國有哪些世界遺址?

天下第一石的天下第一奇石,天下第一奇石是什麼?

靈璧石質地細膩溫潤,滑如凝脂,石紋褶皺纏結 肌理縝密,石表起伏跌宕 溝壑交錯,造型粗獷崢嶸 氣韻蒼古。常見的石表紋理有胡桃紋 蜜棗紋 雞爪紋 蟠螭紋 龜甲紋 璇璣紋等多種,有些紋理交相異構 竇穴委婉,富有韻律感。靈璧石按形態 質地 聲音 顏色 紋理可分為青黛靈璧石 靈璧紋石 靈璧皖螺石 五彩靈璧石 ...

天下第一雄關指的是天下第一雄關指的是什麼關

b.嘉峪關 即嘉峪關,雄據萬里長城西端終點,峭立嘉峪山之麓。巍峨巨集偉,險峻天成,氣勢磅礴,連陲鎖陰 是古代萬里長城防線上的重要軍事要塞 河西第一隘口,也是古代 絲綢之路 上的必經關隘。現在的 第一雄關 城樓,重建於1372年 明洪武年間 呈正方型,開東西二門,城頭四角各有一座 角樓 南北城牆中段各...

可否知曉天下第一聯,可否知曉天下第一聯?

雲南昆明滇池大觀樓的長聯堪稱 古今天下第一聯 為清朝孫髯翁所做,共一百八十個字。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看 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蜓,南翔縞素,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趁蟹嶼螺洲,梳裹就風鬟霧鬢,更蘋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莫辜負,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