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下第一關是?天下第一關是什麼

2023-04-14 00:10:05 字數 1703 閱讀 8990

1樓:谷小希

山海關啊!!

天下第一關包括山海關城、東羅城以及「天下第一關」城樓、靖邊樓、牧營樓、臨閭樓等。山海關是一座文化古城,明代城牆建築基本完好,主要街道和小巷,大部保留原樣,特別是儲存眾多的仍有一批四合院民居使得古城更加典雅古樸。使古城最為增色的是關城東門,天下第一關城樓,聳立長城之上,雄視四野。

登上城樓二樓,可俯視山海關城全貌及關外的原野。北望,遙見角山長城的雄姿;南邊的大海也朦朧可見。天下第一關城樓南北,還有靖邊樓、牧營樓和臨閭樓等建築。

「天下第一關」即舉世聞名的歷史古城山海關。

雄關緊扼要隘,成為華北通往東北要衝。古人稱為「兩京鎖鑰無雙地,萬里長城第一關。」確也當之無愧。這裡位置優越,形勢險要,文物眾多,氣候宜人,風光絢麗,又是旅遊者嚮往的遊覽勝地。

山海關之所以被譽為「天下第一關」,一是從地理位置上,為萬里長城東部起點的第一座關隘;再就從地理形勢上,依山鄰海,雄關鎖隘,易守難攻貢。長城東部起點的山海關,成為明清以來特別是近代史上「關」的代表稱號了。在高山大海相距7.

5公里之間,長城縱貫南北,山海關城緊扼隘口。並且東有峻嶺是一道天然屏障西的石河,成為一條自然壕塹,從而構成名副其實的戰略要地。

山海關歷悠久,文化繁衍。遠在新石器時期,這裡已是人民勞動生息之地了。山海關南臨渤海,與遼東半島、山東半島隔海相望,自古以來,四海鹹通,「風帆易達」。

東西道口「扼其咽喉」位居要津。春秋戰國時期形成起來的碣石港,為我國古代五大港口之一。

2樓:魏魏柏明

山海關是天下第一關,嘉峪關是天下第一雄關。

3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第一關:山海關。

天下雄關: 嘉峪關。

4樓:網友

1樓上過學麼 山海關。

天下第一關是什麼

5樓:愛創文化

天下第一關是山海關,又稱榆關。為萬里長城東部起點的第一座關隘,是關內關外的分界線,建於公元2023年。築城建關設衛,因其依山襟海,故名山海關。

山海關城周長約4千米,與長城相連,以城為關,城高14米,厚7米,有四座主要城門,多種防禦建築。

天下第一關是指哪個關

6樓:剛陽文化

天下第一關是指山海關。山海關,又稱榆關、渝關、臨閭關,位於河北省秦皇島市東北15千米處,是明長城的東北關隘之一,在2023年以前被認為是明長城東端起點,素有中國長城「三大奇觀之一」(東有山海關、中有鎮北臺、西有嘉峪關)「天下第一關」「邊郡之咽喉,京師之保障」之稱,與萬里之外的嘉峪關遙相呼應,聞名天下。 /

天下第一關是指山海關。山海關,又稱榆關、渝關、臨閭關,位於河北省秦皇島市東北15千米處,是明長城的東北關隘之一,在2023年以前被認為是明長城東端起點,素有中國長城「三大奇觀之一(東有山海關、中有鎮北臺、西有嘉峪關)「天下第一關「邊郡之咽喉,京師之保障之稱,與萬里之外的嘉峪關遙相呼應,聞名天下。

天下第一關

天下第一關指的是**

天下第一關到底是劍門關還是山海關

山海關山海關上大匾書寫著 天下第一關 我記得是這樣 那得看那個朝代了。所有漢王朝。基本是山海關。因為山海關外就是蠻地。自有長城以來,天下人都說 天下第一關 山海關 天下第一雄關是嘉峪關還是居庸關?嘉峪關。嘉峪關號稱天下第一雄關聞名遐邇。它位於甘肅省嘉峪關市西側5公里處一個狹窄的山谷中部。嘉峪關始建於...

天下第一石的天下第一奇石,天下第一奇石是什麼?

靈璧石質地細膩溫潤,滑如凝脂,石紋褶皺纏結 肌理縝密,石表起伏跌宕 溝壑交錯,造型粗獷崢嶸 氣韻蒼古。常見的石表紋理有胡桃紋 蜜棗紋 雞爪紋 蟠螭紋 龜甲紋 璇璣紋等多種,有些紋理交相異構 竇穴委婉,富有韻律感。靈璧石按形態 質地 聲音 顏色 紋理可分為青黛靈璧石 靈璧紋石 靈璧皖螺石 五彩靈璧石 ...

天下第一雄關指的是天下第一雄關指的是什麼關

b.嘉峪關 即嘉峪關,雄據萬里長城西端終點,峭立嘉峪山之麓。巍峨巨集偉,險峻天成,氣勢磅礴,連陲鎖陰 是古代萬里長城防線上的重要軍事要塞 河西第一隘口,也是古代 絲綢之路 上的必經關隘。現在的 第一雄關 城樓,重建於1372年 明洪武年間 呈正方型,開東西二門,城頭四角各有一座 角樓 南北城牆中段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