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換概念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偷換概念?

2022-12-10 20:30:13 字數 1114 閱讀 1136

1樓:輝南華圖陳老師

「偷換概念」是指命題人將題幹中的詞語偷換成一些相似的詞語,改變了概念的修飾語、適用範圍、所指物件等具體內涵的一種設錯方式。例如文段中「世界上一部分人說漢語」,而選項中「世界上的人說漢語」就是概念的偷換,將原文中概念擴大導致其論述和原文不一致。

什麼是偷換概念?

2樓:

偷換概念是將一些貌似一樣的概念進行偷換,實際上改變了概念的修飾語、適用範圍、所指物件等具體內涵。 偷換概念是一個歪曲對手言論的邏輯謬誤。犯下這謬誤者會把對方的言論重新塑造成一個容易推翻的立場,然後再對這立場加以攻擊。

偷換概念可以是修辭學的技巧,也可以用來作出對人們作出遊說,但事實上,這只是誤導人的謬誤,因為對方真正的論據並沒有被推翻。

小明:「我不認為孩子們應該往大街上亂跑。」 大文:

「把孩子們關起來,不讓他們呼吸新鮮空氣,那真是太愚蠢了。」 大文把小明的概念偷換成:「孩子們不應該在大街上亂跑,所以要把他們關起來」, 從而回避了爭議的重點。

如何偷換概念?

3樓:楊元展

故事發生在趙國當時的馬匹流行烈性傳染病時候,秦國嚴防瘟疫傳入國內,就在函谷關口貼出告示,禁止趙國馬匹入關。

這天,正巧公孫龍騎著白馬來到函谷關。

關吏說,「你人可入關,但馬不能」。

公孫龍辯道:「白馬非馬,怎麼不可以過關?」

關吏說:「白馬是馬」。

公孫龍說:「我公孫龍是龍嗎?」

關吏一愣,但仍堅持說:「按照規定只要是趙國的馬就不能入關,管你是白馬還是黑馬。」

公孫龍微微一笑,道:「『馬』是指名稱而言,『白』是指顏色而說,名稱和顏色不是一個概念。『白馬』這個概念,分開來就是『白』和『馬』或『馬』和『白』,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比如說你要馬,給黃馬、黑馬可以,但是如果要白馬,給黑馬、給黃馬就不可以,由此證明『白馬』和『馬』不是一回事!所以說白馬非馬。」

關吏越聽越迷糊,被公孫龍這套高談闊論搞得暈頭轉向,被侃暈了,不知該如何對答,無奈只好讓公孫龍騎白馬過關。

這個就是偷換了馬的概念。

偷換概念,簡單的講,就是用事物的非本質屬性,來替換事物的本質屬性,達到偷換的目的。

怎麼樣才算偷換概念,什麼是偷換概念?如何偷換概念

因為人們對一個詞的內涵和外延把握不準確,所以就有了偷換概念。類比推理是應用相似事件的相同點說明 偷換概念是應用相似事件的異同點說明 什麼是偷換概念?如何偷換概念 就是用語言文字上的歧義和偷換邏輯思維上的概念的一種狡辯術。比如老師 今天我們來溫習昨天教的減法。比如說,如果你哥哥有五個蘋果,你從他那兒拿...

夢見新鞋被偷,換成破鞋是什麼意思

這個很可能是因為夢者近段時間內壓力有些過大,部分心中的壓力只能通過夢釋放而已。這個夢呢,說明你對待一些事物總是感覺自己做的不好,希望你改變思維,努力。夢見自己的新鞋被偷了,所以說你要好好的保護好你的資訊,可能是新鞋還沒有稀罕夠呢。時下如果沒錯的話,有可能轎車電動車自行車之類的東西要壞了,出門注意安全...

中概股是什麼意思,中概股是什麼意思 中概股迴歸的路徑有哪些

指在國外上市的中國註冊的公司 或雖在國外註冊但業務和關係在大陸的公司的 中國概念股公司是大陸公司在中國大陸金融改革下,以在海外上市的方式來獲取境外投資的一種方式。境外上市的主要目的地包括 港交所,紐約證交所,納斯達克,美國 交易所,倫敦證交所,泛歐交易所,東京證交所,法蘭克福證交所。擴充套件資料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