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蛋白質按必須氨基酸種類 數量 比例如何分類?

2022-12-13 11:45:09 字數 2135 閱讀 7457

1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必須氨基酸種類、數量、比例,蛋白質分為:完全蛋白質、半完全蛋白質、不完全蛋白質三類。

完全蛋白質。這類蛋白質的特點是含必需氨基酸的種類齊全,數量充足,比例合適。在膳食中用這類蛋白質作為唯一的蛋白質**時,可以維持成年人健康,並可促進兒童的正常生長髮育,完全蛋白質是一種高質量的蛋白質,如乳類、蛋類以及瘦肉和大豆中的蛋白質均屬於這種完全蛋白質。

半完全蛋白質。這類蛋白質中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種類不夠齊全,數量多少不均,比例不太合適。食之雖然健康有益,但不夠理想。

如果將半完全蛋白質在膳食中作為唯一的蛋白質**時,可以維持生命,但不能促進生長髮育。屬於半完全蛋白質的食物如米、麵粉、土豆、乾果中的蛋白質等。

不完全蛋白質。這類蛋白質中缺少若干種必需氨基酸,更談不上合適的比例。如果膳食中用這類蛋白質作為唯一的蛋白質**時,既不能維持生命,更不能促進生長髮育。

如玉米、豌豆、肉皮、蹄筋中的蛋白質均屬於不完全蛋白質。

總的說來,動物性食物中的蛋白質大多數是完全蛋白質,植物性食物中的蛋白質大多數是不完全蛋白質。

2樓:氫並聯

是對的,人體有20種氨基酸,有九種:組氨酸、纈氨酸、異亮氨酸、亮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色氨酸、蘇氨酸、賴氨酸是必需氨基酸,需要從食物中攝取,其它的屬於非必需氨基酸,人體可以自身合成。所以蛋白質的營養價值取決於必需氨基酸的種類含量。

根據氨基酸的種類數量及比值,蛋白質可分?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氨基酸的種類、數量及比值,蛋白質可分為三類:

完全蛋白質(優質蛋白質)、 半完全蛋白質、不完全蛋白質。

其依據是:蛋白質中必需氨基酸的種類是否齊全、數量是否充足、各種氨基酸之間的比例是否恰當。

蛋白質是如何進行分類的,各類蛋白質之間有和區別

蛋白質的分類

4樓:變啦

蛋白質可分為動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含動物蛋白較多的食物有各種蛋類、肉類、魚蝦、乳類等,這類食物中所含的蛋白多為優質蛋白,因為它們較易被消化,而且含有較多的人體自身不能製造、只能由食物**的所謂「必需氨基酸」。植物蛋白的化學結構與人體自身蛋白質相差較遠。

豆類、豆製品及果仁中均含大量植物蛋白,糧食、水果及蔬菜中也含有一定量的植物蛋白。食物中的蛋白質在胃腸道被分解為各種氨基酸,然後被機體吸收並生成所需的蛋白質。

5樓:網友

營養學上根據食物蛋白質所含氨基酸的種類和數量將食物蛋白質分三類:1、完全蛋白質這是一類優質蛋白質。它們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數量充足,彼此比例適當。

這一類蛋白質不但可以維持人體健康,還可以促進生長髮育。奶、蛋、魚、肉中的蛋白質都屬於完全蛋白質。2、半完全蛋白質這類蛋白質所含氨基酸雖然種類齊全,但其中某些氨基酸的數量不能滿足人體的需要。

它們可以維持生命,但不能促進生長髮育。例如,小麥中的麥膠蛋白便是半完全蛋白質,含賴氨酸很少。食物中所含與人體所需相比有差距的某一種或某幾種氨基酸叫做限制氨基酸。

穀類蛋白質中賴氨酸含量多半較少,所以,它們的限制氨基酸是賴氨酸。3、不完全蛋白質 這類蛋白質不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全部必需氨基酸,單純靠它們既不能促進生長髮育,也不能維持生命。例如,肉皮中的膠原蛋白便是不完全蛋白質。

蛋白質的分類有哪些?

6樓:愛闖禍的是非人

蛋白質分三類:

1、完全蛋白質這是一類優質蛋白質,它們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數量充足,彼此比例適當,可以維持人體健康,促進生長髮育。

2、半完全蛋白質這類蛋白質所含氨基酸雖然種類齊全,但其中某些氨基酸的數量不能滿足人體的需要,可以維持生命,但不能促進生長髮育。

3、不完全蛋白質這類蛋白質不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全部必需氨基酸,單純靠它們既不能促進生長髮育,也不能維持生命。

7樓:週週

1,根據食物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分為完全蛋白質、半完全蛋白質和不完全蛋白質三類。

2,按需求情況分類。分為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

8樓:小城知人

應該是分為兩大類,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吧!

氨基酸可以不組成蛋白質麼

氨基酸可以不組成蛋白質。當人體攝入的氨基酸過量時,多餘的氨基酸分被氧化分解提供能量。這兩個概念都對。自然界中所有生物的蛋白質都是由20種氨基酸組成的。人類也不例外啊。人體中一共就20種氨基酸!20種氨基酸分別是 甘氨酸 丙氨酸 纈氨酸 亮氨酸 異亮氨酸 苯丙氨酸 脯氨酸 色氨酸 酪氨酸 絲氨酸 半胱...

蛋白質的定義,什麼是蛋白質?蛋白質的定義

生物體中廣泛存在的一類生物大分子,由核酸編碼的 氨基酸之間通過 氨基和 羧基形成的肽鍵連線而成的肽鏈,經翻譯後加工而生成的具有特定立體結構的 有活性的大分子。泛指某一類蛋白質,與前面的限定片語成複合詞時,一律用 蛋白質 如血漿蛋白質 纖維狀蛋白質 酶蛋白質等,此時 質 字不得省略 習慣詞除外,新命名...

蛋白質功能,蛋白質的功能

蛋白質是生命的象徵,也是人體最重要的物質。蛋白質的功能作用很多,以下幾種生理功能是最重要的 1 組成和修復組織 蛋白質是人體及體內一切細胞的基本構成物質。我們身上的肌肉 內臟 毛髮 大腦 血液 骨骼的主要成份都是蛋白質。如 受傷,傷口癒合也要大量的蛋白質。2 調節生理功能 構成機體差不多所有的生命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