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火情如何處理,發現著火時,應怎樣處理

2022-12-13 12:25:06 字數 5252 閱讀 2994

1樓:生活小能手呀

發現火災迅速撥打火警**119。報警時要講清詳細地址、**部位、著火物質、火勢大小、報警人姓名及**號碼並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車。

家中一旦失火,不要驚慌失措,如果火勢不大,迅速利用家中備有的簡易滅火器材,採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撲滅火災。

油鍋著火,不能潑水滅火,應關閉爐灶燃氣閥門,直接蓋上鍋蓋或用溼抹布覆蓋,令火熄滅。還可向鍋內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卻滅火。

家用電器著火,要先切斷電源,再用乾粉或氣體滅火器滅火,不可直接潑水滅火,以防觸電或電器**傷人。

滅火工具。滅火器的分類。

滅火器的種類很多,按其移動方式可分為:手提式和推車式;按驅動滅火劑的動力**可分為:儲氣瓶式、儲壓式、化學反應式、按所充裝的滅火劑則又可分為:

泡沫、乾粉、滷代烷、二氧化碳、酸鹼、清水等。

泡沫滅火器。

適用於撲救一般b類火災,如油製品、油脂等火災,也可適用於a類火災,但不能撲救b類火災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體的火災,如醇、酯、醚、酮等物質火災;也不能撲救帶電裝置及c類和d類火災。

酸鹼滅火器。

適用於撲救a類物質燃燒的初**災,如木、織物、紙張等燃燒的火災。它不能用於撲救b類物質燃燒的火災,也不能用於撲救c類可燃性氣體或d類輕金屬火災。同時也不能用於帶電物體火災的撲救。

二氧化碳滅火器。

適用於撲救易燃液體及氣體的初**災,也可撲救帶電裝置的火災;常應用於實驗室、計算機房、變配電所,以及對精密電子儀器、貴重裝置或物品維護要求較高的場所。

乾粉滅火器。

碳酸氫鈉乾粉滅火器適用於易燃、可燃液體、氣體及帶電裝置的初**災;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器除可用於上述幾類火災外,還可撲救固體類物質的初**災。但都不能撲救金屬燃燒火災。

2樓:繩淑敏謝亥

發現火情首先不要驚慌,根據現場火勢大小採取措施,火勢小(初**災)使用就近的滅火器材設施進行撲救,初**災特點火勢不大,熱輻射不強,周邊溫度不高,燃燒速度不快等,妥善處置。

撲滅小火。惠及他人。

;火勢較大,及時撥打119求救,熟悉疏散環境的,及時組織引導其他人員疏散,確保人身安全的同時,組織其他人員對火災進行撲救,報警早。

損失小!

發現著火時,應怎樣處理

3樓:途虎話養車

不管怎樣都要在採取措施的同時撥打119報警。

當汽車發動機發生火災時,駕駛員應迅速停車,讓乘人員開啟車門自已下車,然後切斷電源,取下隨車滅火器,對準著火部位的火焰政面猛噴,撲滅火焰。

當汽車被撞倒後發生火災時,由於撞倒車輛零部件損壞,乘車人員**比較嚴重,首要任務是設法救人。如果車門沒有損壞,應開啟車門讓乘車人員逃出,以上兩種方法也可同時進行。

4樓:堇辰媽媽

發現著火不要驚慌,應立即用身邊滅火器材進行撲救,同時發出訊號,向消防隊報警,遇緊急行動時要注意:

(1)使用身邊滅火器撲救,必須與燃燒物質相適應,在外援到來之前有效地控制火勢的蔓延。

(2)正確處理生產操作,防止火勢擴大,以防誤操作造成損失增大。

(3)正確報警,報警前牢記**號碼,撥通後,要講清著火點、著火物件、注意聽清消防隊人問話。

5樓:匿名使用者

趕快滅火,如果控制不了,先保證人員安全,趕快報警。

6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小火,可自行撲滅。

火勢較大的,先逃生,隨後立即撥打119,報警。

7樓:霸道敗小傲

火勢不大 確保自己安全的情況 可以找人幫忙 跟自己一起壓制火情 並撥打火警**,火勢大 控制不住的話 就一個字。跑 。然後打火警。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撥打119火警**,喊醒家人到有水源地方躲避。觀察火情瞭解**原因,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通知鄰居,並大聲向路人呼救。

9樓:匿名使用者

伏低身體,找東西掩住口鼻,迅速逃生。

10樓:北京中聖暉

你好。1、當發生火災時,應當報警與滅火同時進行。

2、火災現場只有一個人時,應一邊呼救,一邊進行滅火。

① 如果火災初起階段燃燒面積很小,自己完全有把握將火撲滅,就應當立即採用最快速有效的方法將火撲滅。因為這時如果不去滅火,而去報警,就會由於耽誤時間使小火變大火,形成難以撲救的火災。

② 如果發現火災時,火勢已很大,自己難以撲滅,就應當立即打「119」報警。

3、滅火時應當注意先切斷通向火場的電源、燃氣源;滅火的同時應設法轉移火場附近的易燃易爆危險品,轉移不了的應設法降溫冷卻。

希望能幫助到你望採納。

發生火災以後該如何處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1、一定要冷靜,判斷形勢。如果不是親眼發現火災,那就判斷一下火災在哪,燒的是什麼,離自己多遠,蔓延多快,從而採取接下來的行動,不要隨大流。

2、如果火災不大,發展不迅速(不是汽油之類引起的火災),是初**災,可考慮找附近的滅火器和消火栓滅火。滅火的時候要注意保護自己,站在上風向,離火要有一定距離,並注意防煙。

3、立即報警。大多數人對報警的認識有誤區,報警其實有兩層意思,一是打119,可以自己打,也可以喊別人打,打的時候說清地點和火災有關情況,不要急著掛**;二是向本區域內的人報警,方式是喊話、按下建築內的報警警報、或打內線**通知等,這點更為重要。

4、逃生。儘可能避免火災中煙的危害,這是最最重要的,要採用捂嘴,低姿,走安全通道,緩降等辦法。如有可能,應引導其他人員一塊互助逃生。

這一點平時要多注意觀察,要多進行演練,熟能生巧,要自己多設想一下情況,有備無患。

5、後續工作。逃生後清點人數,協助大家向親友傳送訊息。協助消防隊員救其他的人。協助維持現場秩序等。

12樓:睿爸育兒記

發生火災時該怎麼辦?#星知計劃#

13樓:大學生智慧網

發生火災時,該怎麼正確逃生?

14樓:新奇冷知識

火災發生時,要向逆風的方向逃生,在逃生時要隨手關上通道上的門窗,防止濃煙蔓延。若果火源在自己所在的樓層,應該向樓下逃生。

15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的,就是逃命。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旦發生火災,頭腦要冷靜,任何一**災,都有一個從小到大的發展過程,通常分為三個階段:即初起階段、發展階段和猛烈階段。

1、火災的初起階段,火焰面積小,燃燒溫度弱,易於撲救,只要及時發現立即用滅火器材滅火,均能將火撲滅。

其方法:1)發現初**災不要驚慌失措,要勇敢的以最快速、最有效的辦法進行滅火,同時呼喊其它人幫忙。撲救時要在確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進行,如煙霧大要用溼毛巾等捂住口鼻,將滅火器對準火焰根部噴射,並儘量使自己處在上風位置。

2)如果是電器導致火災發生,首先要切斷電源,防止救火中觸電。

2、火災的發展階段,如果火勢較猛不能立即撲滅,要一邊滅火,一邊向學校保衛部門和公安機關報告火情(火警**119)。

1)報告時要沉著鎮定,講清**地點、部位(如:某大學某校區某宿舍樓某房間)、火勢情況、著火的物件,型別和範圍。把自己所用**號碼告訴對方,以便聯絡,當對方講「消防來了」,即可將**結束通話,派人到校門口和必經的路口等候,引導消防車迅速到達火災現場。

3、火災的猛烈階段,火災發生後如被大火圍困,頭腦要冷靜,不要慌亂,應選擇最佳的疏散方法進行逃生自救。

17樓:心理情感諮詢度

一)及時、準確地報警。

當發生火災時,應視火勢情況,在向周圍人員報警的同時向消防隊報警,同時還要向單位領導和有關部門報告。

1.向周圍人員報警:應儘量使周圍人員明白什麼地方著火和什麼東西著火,是通知人們前來滅火,還是告訴人們緊急疏散。向滅火人員指明火點的位置;向需要疏散的人員指明疏散的通道和方向。

2.向消防隊報警:直接撥打119火警**。

撥通**後,應沉著、冷靜,要講明:發生火災的單位、地點、靠近何處,什麼東西著火、火勢大小,是否有人被圍困,有無**危險物品、放射性物質等情況。還要講清報警人姓名、單位和聯絡**號碼,並注意傾聽消防隊的詢問,準確、簡潔地給予回答。

報警後,應立即派人到單位門口或交叉路口迎接消防車,並帶領消防隊迅速趕到火場。如消防隊未到前,火勢撲滅,應及時向消防隊說明火已撲滅。

(二)撲來初起之火。

火災的發展為初期、發展、猛烈、下降和熄滅五個階段。火災初期階段,燃燒面積不大,火焰不高,輻射熱不強,火勢發展比較緩慢,如發現及時,方法得當,用較少的人力和簡單的滅火器材就能很快地把火撲滅。這個階段是撲滅火災的最佳時機。

在報警的同時,要分秒必爭,抓緊時間,力爭把火災消滅在初起階段。

(三)火災中自救。

火災中的人員**,多發生在樓上,或因逃生困難,或因煙氣窒息,或被迫跳樓,或被烈火焚燒。那麼發生火災時,應如何自救呢?

1.如果樓梯已經著火,但火勢尚不猛烈時,這時可用溫棉被、毯子裹在身上,從火中衝過去。

2.如果火勢很大,則應尋找其它途徑逃生,如利用陽臺滑向下一層,越向鄰近房間,從屋頂逃生或順著水管等落向地面。

3.如果沒有逃生之路,而所有房間離燃燒點還有一段距離,則可退居室內,關閉通往火區的所有門窗,有條件時還可向門窗灑水,或用碎布等塞住門縫,以延緩火勢蔓延過程,等待求救。

4.要設法發出求救訊號,可向外打手電,或丟擲小的軟的物件,避免叫喊時救援人員聽不見。

5.如果火勢逼近,又無其它逃生之路時,也不要倉促跳樓,可在窗上繫上繩子,也可臨時撕扯床單等連線起來,順著繩子下滑。

發生火災的處理方法

18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當發生火災時,如果發現火勢並不大,且尚未對人造成很大威脅時,當週圍有足夠的消防器材,如滅火器、消防栓等,應奮力將小火控制、撲滅;千萬不要驚慌失措地亂叫亂竄,置小火於不顧而釀成大災。

突遇火災,面對濃煙和烈火,首先要強令自己保持鎮靜,迅速判斷危險地點和安全地點,決定逃生的辦法,儘快撤離險地。千萬不要盲目地跟從**和相互擁擠、亂衝亂竄。撤離時要注意,朝明亮處或外面空曠地方跑,要儘量往樓層下面跑,若通道已被煙火封阻,則應背向煙火方向離開,通過陽臺、氣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

任何人發現火災,都應儘快撥打「119」**呼救,及時向消防隊報火警。火場中的兒童和老弱病殘者,他們本人不具備或者喪失了自救能力,在場的其他人除自救外,還應當積極救助他們儘快逃離險境。

離婚後發現老婆出軌證據。應如何處理

男子漢大丈夫能屈能伸,既然分開了,一切都把它忘掉吧!不要再糾結前妻的過錯,不要再耿耿於懷了,懂得釋懷才能從新獲得快樂!有證據又能怎麼樣啊,你再去找她要財產啊,還要從新打官司,你沒覺得沒有意思嗎?離婚了 就離婚了 大度一點,沒有必要去翻老賬,向前看 向錢看 你這人也真是的,既然都離婚了,有證據也算了,...

發現假幣如何處理,生活中發現假幣怎樣處理

1 誤收假幣,不應再使用,應上繳當地銀行或公安機關。2 看到別人大量持有假幣,應勸其上繳,或向公安機關報告。3 發現有人制造假幣 使用假幣,應向公安機關報案。中華人 bai民共和國人民幣du管理條例 規定,zhi單位和個人持有偽造dao 變造的專假幣時,應屬及時上繳中國人民銀行 公安機關或者辦理人民...

交房時發現面積有誤差如何處理,怎麼處理買房面積誤差

面積的誤差,如購房合同中有約定,按約定方式處理,如無約定,另行起訴解決。最高法院檔案規定 出賣人交付使用的房屋套內建築面積或者建築面積與商品房買賣合同約定面積不符,合同有約定的,按照約定處理 合同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的,按照以下原則處理 一 面積誤差比絕對值在3 以內 含3 按照合同約定的 據實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