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上把紫微垣,太微垣和天市垣稱為什麼?

2022-12-13 16:50:08 字數 1407 閱讀 3540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天文學中所謂「三垣」是指「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

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每垣都是一個比較大的天區,內含若干(小)星官(或稱為星座),據《清會典》所載,甘氏、石氏、巫氏的劃分互有不同。各垣都有東、西兩藩的星,左右環列,其形如牆垣,故曰為「垣」。

紫微垣是三垣的中垣,居於北天**,所以又稱中宮,或紫微宮。紫微宮即皇宮的意思,各星多數以官名命名。它以北極為中樞,東、西兩藩共十五顆星。

兩弓相合,環抱成垣。整個紫微垣據宋皇佑年間的觀測記錄,共合37個星座,附座 2個,正星163顆,增星181顆。它的天區大致相當於現今國際通用的小熊、大熊、天龍、獵犬、牧夫、武仙、仙王、仙后、英仙、鹿豹等星座。

太微垣是三垣的上垣,位居於紫微垣之下的東北方,北斗之南。約佔天區63度範圍,以五帝座為中樞,共含20個星座,正星78顆,增星100顆。它包含室女、後發、獅子等星座的一部分。

太微即**的意思,星名亦多用官名命名,例如左執法即廷尉,右執法即御史大夫等。

天市垣是三垣的下垣,位居紫微垣之下的東南方向,約佔天空的57度範圍,大致相當於武仙、巨蛇、蛇夫等國際通用星座的一部分,包含19個星官(座),正星87顆,增星173顆。它以帝座為中樞,成屏藩之狀。天市即集貿市場,《晉書·天文志》中雲:

「天子率諸侯幸都市也。」故星名多用貨物、星具,經營內容的市場命名,如,《晉書·天文志》雲:帝座「立伺陰陽也」,斛和鬥「立量者也」,斛用以量固體,鬥則用以量液體,列肆「立寶玉之貨」,是專營寶玉的市場,車肆「主眾貨之區」,是商品市場,市樓「市府也,主市價、律度、金錢、珠玉」等。

關於三垣的創始年代,尚無肯定的結論,從典籍來看,紫微垣和天市垣作為星官,首見於輯錄石申所著《石氏星經》的《開元佔經》一書中,而太微垣的名稱始見於唐初的《天象詩》。但是,在《史記·天官書》中已載有和三垣相當的星官名稱。天市垣東、西兩藩的星均用戰國時代的國名命名,亦是三垣創始年代的一個佐證。

2樓:讓_世界充滿愛

三垣是北天極周圍的三個區域,即紫微垣、太微垣和天市垣。 三垣成為三個天區的主體,這些天區也以三垣的名稱為名稱。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垣(包括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紫微垣包括北天極附近的天區,大體相當於拱極星區;太微垣包括室女、後發、獅子等星座的一部分;天市垣包括蛇夫、武仙、巨蛇、天鷹等星座的一部分)

4樓:晁晶晶卿潤

就叫「三垣」。與黃道帶上的二十八宿合稱三垣二十八宿。

中國古書上對天上星星的命名求解啊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看看。

中國古星圖。

6樓:匿名使用者

九揚紗巾頭上蓋,腹內玄機無比賽;降龍伏虎似平常,斬將封為鬥木豸。

三綹髭鬚一尺長,煉就三花不老方;篷萊海島無心戀,斬將封為奎木狼。

《普通天文學》與《基礎天文學》有什麼區別

普通天文學 是天文系的本科基礎專業課,主要介紹天球與天球座標系 時間計量和天文望遠鏡等天文觀測的基礎知識,以及太陽系 恆星 星系和宇宙的結構與演化的主要研究成果。通過學習,要求瞭解天文學的主要研究手段 重要的觀測現象和基本的理論成果,為後行的專業課的學習做好準備。基礎天文學和普通天文學的內容差不多。...

在天文學上如何定義星星的亮度,或者如何目視分出星等的?謝

星星的亮度用星等表示。天文學上已經發展出一套測星等的方法和裝置。目視憑感覺。星等 夜空中繁星滿布,有明亮的也有暗淡的。為了方便形容他們的光度,天文學家創立了星等 magnitude 用來表示星體光度。要留意,星等的數值越大,代表這顆星的亮度越暗。相反星等的數值越小,代表這顆星越亮。有些光亮的星,它的...

天氣與氣候是屬於天文學的嗎?請問天文學和地理學的區別?辨別方

天氣和氣候屬於地理學,地理學和天文學的區別就是一個在地球內 一個在地球外,便辨別方向的方法有很多種,如果白天靠太陽,晚上靠星星月亮辨別,那屬於天文學 如果是靠植物生長的年輪 朝向等,那屬於地理學穿衣和天氣屬於地理學,但是也不能這麼概括啦 應該說,天氣是屬於氣象學的範疇,完全不是地理學,只不過我們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