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平音節,什麼是平音節和平舌音節?

2022-12-14 01:25:10 字數 3036 閱讀 9893

1樓:

平舌音,指舌頭平伸,抵住或接近上齒背,發出的z、c、s;翹舌音,指舌尖翹起,接觸或接近前硬顎,發出的zh、ch、sh、r。其中的z—zh、c—ch、s—sh,確實容易混淆。要分清它們,應從兩方面入手:

一是正確區別平、翹舌音的發音(方法可參考《怎樣區別發音易混的聲母》);二是辨別、記憶、掌握平舌音和翹舌音作聲母的字,常用方法有:

(1)代表字類推法。

漢字中大部分是形聲字。相同聲旁的形聲字,大多數又會同聲母。如「喿、曾、宗、卒、採、倉、曹、從、散、司。

叟、遂」作偏旁的字,絕大多數是平舌音;「佔、中、主、專、 、朝、成、出、少、善、申、生」作偏旁的字,絕大多數是翹舌音。因此,強記一些平、翹舌音代表字或偏旁,可以方便地類推,確定一大批平、翹舌音的字。

(2)普通話聲韻規律類推法。

普通話中,聲母和韻母的拼合,有一定的規律。例如ua、uai、uang這三個韻母,能跟翹舌音zh、ch、sh相拼,都不能跟平舌音z、c、s相拼。因此遇到「抓、裝、窗、摔、雙」等韻母分別是ua、uai、uang的字,可以直接斷定它們是翹舌音。

又如韻母ong能跟平舌音s相拼,卻不能跟翹舌音sh相拼,我們就可以斷定韻母是ong的「松、聳、宋」,決不會是翹舌音。記住這些規律,也有助於我們辨別和記憶平、翹舌音的字。

(3)記少定多法。

普通話裡,下舌音少,翹舌音多。《新華字典》(重排本)裡,有些音節更特殊。如ca,只列出「拆」(方言音c1)、擦、嚓、 」4個字,而cha音節下,卻有「叉、茶、詫」漢字; zen音節下,只有「怎、譖」兩個漢字,而zhen音節下,卻有「真、枕、鎮」等漢字;尤其是音節sen下,只有一個「森」字,而shen 音節下,卻有「身、神、審、甚」等漢字。

類似上述情況,我們只需記住少數幾個平舌音字,就可以確定大多數翹舌音字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平」這個字ping你讀的時候舌頭是平的,這個就是平舌音節。

什麼是平音節和平舌音節?

3樓:葉sir攝影

小學語文精品輔導:什麼是平舌音和翹舌音?怎樣正確讀出它們?

什麼是平音節平舌音節

什麼是平舌音節?

4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z、c、s 是舌尖前音,又叫平舌音。讀平舌音的時候,舌尖的舌面(而非舌背)輕輕抵住上齒齒背,上下牙微閉,切勿將上下牙齒咬得太緊。

平舌音的發音:

z發音時,舌尖平伸,舌尖的舌面抵住上門齒背,微微堵住氣流,不送氣,而後讓氣流微微衝開一道窄縫,即先破裂,後形成摩擦並順利擠出來。

c發音部位和發音方法與z基本相同,只是c 是送氣音,氣流比 z更順暢。

s發音時,舌尖平伸,頂住上門齒的齒背,但要微微留出一道窄縫,讓氣流順利從舌尖和上齒背中間的窄縫處流出來。

5樓:溫涼

發音是要吧舌頭翹起發出的就是翹舌音,舌頭放平發音的就是平舌音。

6樓:匿名使用者

zcs做聲母的是平舌音節。

和平的平音節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 和平。

【全拼】: hé píng】

【釋義】: 1)指沒有戰爭的狀態:~環境|保衛世界~,主要依靠各國人民的堅決鬥爭。(2)溫和;不猛烈:藥性~。

平的音節是什麼

8樓:平常心新號

平 píng

①表面沒有高低凹凸,不傾斜:~坦ㄧ馬路很~ㄧ把紙鋪~了。

②使平:~了三畝地ㄧ把溝~了種莊稼。

③兩相比較沒有高低、先後;不相上下:~輩ㄧ~糟ㄧ~列ㄧ~局ㄧ~起~坐ㄧ~了世界紀錄。

④平均;公平:~分ㄧ持~之論。

⑤安定:風~浪靜ㄧ心~氣和。

⑥用武力鎮壓;平定:~叛ㄧ~亂。

⑦抑止(怒氣):你先把氣~下去再說。

⑧經常的;普通的:~時ㄧ~淡。

⑨平聲:~仄ㄧ~上去入。

⑩(ping)姓。

平字的音節是什麼

9樓:yzwb我愛我家

漢字 平。

讀音 píng

部首 幹。筆畫數 5

筆畫名稱 橫、點、撇、橫、豎。

10樓:匿名使用者

[píng ]

1.不傾斜,無凹凸,像靜止的水面一樣:~地。~面。~原。

2.均等:~分。~行(xíng)。抱打不~。公~合理。

什麼叫零音節,什麼叫平舌音節,什麼叫翹舌音節。

11樓:匿名使用者

1、零聲母音節。

「零聲母」中的「零」表示「沒有」,顧名思義,「零聲母」就是「沒有聲母」。「零聲母」概念不單獨出現,其後往往連上「音節」組成「零聲母音節」概念。

普通話音節大多是由子音作為聲母構成的。根據音節中有無聲母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有聲母音節」,一類是「無聲母音節」,即「零聲母音節」。

2、平舌音節與翹舌音節。

所謂平舌音,是指舌頭平伸,抵住或接近上齒背,發出的z、c、s。而翹舌音,是指舌尖翹起,接觸或接近前硬顎,發出的zh、ch、sh、r。

12樓:匿名使用者

1、零聲母音節: 就是指那些沒有子音聲母,只有韻母構成的音節,實際上以母音(a、o、e、i、u、ü)開頭的音節都是零聲母音節。現代漢語中,雖然規定i、u、ü 和i、u、ü 開頭的音節書寫時要用y或w,但它們的本質不變,仍屬於零聲母音節。

(i/y;ü/yu;u/w) 即以a,o,e,y,w開頭的音節。

2、平舌音節:指由舌尖抵住上齒齦阻礙氣流而形成的音。即漢語拼音中以z、c、s開頭的音節。

舌頭平平的,而翹舌音舌頭一下翹了起來 平舌音就是舌頭平伸,抵住或接近上齒背,發出的z、c、s等,除了zh、ch、sh、r之外的,其他都是平舌音了。

3、不是「翹舌音節」,是「翹舌音」,指發音時舌尖抵住硬顎前部的子音,比如「張」的聲母「zh」,「炒」的聲母「ch」,「時」的聲母「sh」,「榮」的聲母「r」。

什麼是開音節?閉音節?相對開音節?絕對開音節?

1 開音節。1 以發音的母音字母結尾的單節。例 be,he。2 以子音字母 r 除外 不發音的e結尾的音節。例 make,like。在重讀的開音節中母音字母按字母名稱讀音。2 閉音節。以一個或幾個子音字母 r 除外 結尾而中間只有一個母音字母的音節,稱為閉音節。例 map,desk,is。在重讀的閉...

什麼叫音節,拼音音節是指什麼?

音節是可以區分清楚的語音的基本單位,音節就是用來幫助大家表達語言的重要工具。詳細介紹了漢語拼音音節的概念 構成音節的組成部分。更多 1張 音節是聽覺能感受到的最自然的語音單位,有一個或幾個音素按一定規律組合而成。漢語中一個漢字一般一個音節,每個音節由聲母 韻母和聲調三個部分組成 英語中一個母音音素可...

什麼是輕聲音節,拼音中什麼是輕聲音節

普通話裡,除四聲以外,還有一種又輕又短,聽起來聲調很不明顯的字音就叫輕聲.在普通話裡,應該成輕聲的有以下幾種情況 1 語氣詞 啦 吧 嗎 呢 哪 呀 啊 嘛 哇 等讀輕聲.2 助詞 的 地 得 著 了 過 讀輕聲.3 詞尾的 子 兒 頭 和表示多數的 們 讀輕聲.4 表示方位的詞 裡 上 下 中 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