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補肺虛?吃什麼補肺

2022-12-14 01:15:09 字數 4135 閱讀 5419

1樓:毋傅香管詞

你好!一、吃山藥,補氣,炒吃、煮吃都行。

二、大棗,補氣和血,生吃、泡水喝都可。

三、被打傷,有瘀血,可吃三七菜,活血化瘀,炒吃;山楂,活血化瘀,消食,生吃、泡水喝都適合。

四、白扁豆,補氣。一定要炒熟吃。

如有疑問,請追問。

2樓:甄青芬典雨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按中醫的說法是五行、五臟、五色相對,白色對應的肺記不記得非典的時候白蘿蔔都脫銷了,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多吃白色食物就是對肺比較好的,比如包蘿蔔、銀耳、山藥。

祝好運!

3樓:畢樹花衷亥

蜂蜜吧潤肺排毒的。

每天早上空腹一到兩調羹。

溫水衝開就行了。

食物的話白蘿蔔不錯。

可以試下小排蘿蔔湯,老年人正好補下鈣。還有好多食譜潤肺的,你可以網上查下。

其實老年人真的身體不是太好,可以適當做下有氧運動。

4樓:香長青寒午

經常說吃什麼補什麼,雖是土話,但也有幾分道理。補腎可以吃一些炒腰花一類的。藥補、健身運動、氣功、針灸、按摩,這些都會有幫助。

女人特別推薦一個烏雞。烏雞是大補,而且對腎最有好處。建議燉湯或買烏雞白鳳丸。

吃什麼補肺?

5樓:網友

滋燥潤肺。

秋令保健養肺為先肺喜潤而惡燥,燥邪傷肺。秋天氣候乾燥,空氣溼度小,尤其是中秋過後,風大,人們常有**乾燥、口乾鼻燥、咽癢咳嗽、大便秘結等症。因此,中秋後氣候轉燥時,應注意室內保持一定溼度,避免劇烈運動使人大汗淋漓,耗津傷液。

秋季飲食應「少辛增酸」、「防燥護陰」,適當多吃些蜂蜜、核桃、乳品、百合、銀耳、蘿蔔、秋梨、香蕉、藕等,少吃辛辣燥熱與助火之品。

防憂傷肺。驚思驚恐等七情皆可影響氣機而致病,其中以憂傷肺最甚。現代醫學證實,常憂愁傷感之人易患外感等症。特別到了深秋時節,面對草枯葉落花零的景象,在外遊子與老人最易傷感,使抗病能力下降,致哮瑞等宿疾**或加重。

因此,秋天應特別注意保持內心平靜,以保養肺氣。

補脾益肺。中醫非常重視培補脾胃(土)以使肺氣(金)充沛。故平時虛衰之人,宜進食人參、黃芪、山藥、大棗、蓮子、百合、甘草等藥食以補脾益肺(即中醫所謂「培土生金」),增強抗病能力,利於肺系疾病之防治。

通便宜肺。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若大腸傳導功能正常則肺氣宣降;若大腸功能失常,大便秘結,則肺氣壅閉,氣逆不降,致咳嗽、氣喘、胸中憋悶等症加重,故防止便秘,保持肺氣宣通十分重要。

6樓:小青談健康

腎、脾、肺怎麼補吃什麼?1招教你識別,與腎脾肺的**搭檔。

7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白色的東西補肺~!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有新鮮空氣。

8樓:匿名使用者

木耳 銀耳 胡蘿蔔 茼蒿 菠菜。

肺虛,吃什麼食物能補

9樓:匿名使用者

肺虛吃什麼好。

**肺虛證的中藥方劑很多,如百合固金湯、補肺湯等。補肺氣,中藥主要用蛤蚧、冬蟲夏草、核桃仁。這三味藥都有補肺止喘之功,故用於**肺虛或肺腎兩虛之咳喘。

蛤蚧性平,味鹹,能補肺益腎、納氣平喘,用於肺虛咳嗽、腎虛作喘、虛勞喘咳。李時珍亦認為蛤蚧補肺氣,功同人參。凡肺虛久咳久喘者宜食之。

蛤蚧一對連尾,塗以蜜、酒,放火上烤脆,研細末,加東北紅參等量,共研勻,煉蜜為丸,如小豆大,每服3克,一日兩次,治咳嗽面浮,老人肺虛咳喘。

冬蟲夏草性溫,味甘,除有補腎作用外,還可補肺氣,**久咳虛喘、勞嗽痰血。對肺。

病日久,包括肺結核、支氣管擴張、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尤其是陰虛肺。

弱,動則喘嗽之人,最宜食用。與山藥等一同服食,更為有益。

核桃仁性溫,昧甘,既能補腎,又能補肺,對肺腎兩虛、久咳痰喘之人最為適宜。可用。

於**肺腎不足之虛寒喘咳及肺虛久咳、氣喘,還能潤腸通便。《本草綱目》中記載:胡桃性熱,能入肺、腎,惟虛寒者宜之。上通於肺而虛寒喘嗽者宜之。肺虛久咳久喘的人可經常食用。

黃芪最善補氣,尤其能補肺虛之氣。中醫認為,肺主皮毛,肺氣虛則自汗出,又易患感冒。

《本經逢原》認為黃芪入肺而固表虛自汗。對肺虛之人體表不固者,配合紅棗,煎水代茶,頗為適宜。

人參為強有力的補氣強壯藥,尤以補肺氣和補脾胃之氣為最。

《滇南本草》說它治肺氣虛弱。元代醫家李呆也認為人參能補肺中之氣,肺氣旺則四髒之氣皆旺。《醫學啟源》還說治肺氣促,短氣,少氣。由此可見,凡肺氣虛弱之人,食之皆宜。

肺氣虛可選用生曬參10克,核桃仁50克,生薑15克,大棗10枚水煎飲用一日一劑;

肺陰虛可用玉竹、沙參各25

克,鴨肉200克,加調料燜煮一小時以上後食用,一日一劑。也可用甲魚一隻,川貝母10克,加調料煮熟後食用,一日一劑。也可用百合20克,花生米50克,梨100克,豬肺200克,加調料煮熟後食用。

服上三方的同時,可多吃些蜂蜜、銀耳、胡蘿蔔、梨等。

10樓:一水涵天的老巢

便宜的百合,貴重一點的蟲草。

11樓:小橙愛生活愛運動

日常調理身體!補虛肺氣!家用養生小方。

吃什麼補肺

肺氣虛吃什麼食物好 三種食物補肺氣效果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1、紅棗山藥湯。

山藥有健脾益腎的功效,而且一年四季都有山藥,食用起來也很方便。大家可以選擇在冬天的時候,每天早上喝紅棗山藥湯。這個湯可以**病人咳嗽的症狀,對肺氣虛病人的**很有幫助。

2、銀耳紅棗湯。

大家都知道紅棗可以補血,有增強食慾和補氣的功效。女性朋友在月經期間食用是非常有好處的。對於腎氣虛的病人來說,多吃紅棗是很有好處的,不僅可以止咳,潤肺,還能起到**肺氣虛的作用。

3、冰糖雪梨。

很多感冒的人都會煮冰糖水來**自己的病症,可見冰糖也有很好的止咳化痰的作用,大家如果患有肺氣虛的病症,不妨多吃冰糖,相信一段時間後,病情能得到很大改善。

4、炒豬肺。

大家應該都明白吃什麼補什麼的道理,豬肺對**腎氣虛來說是最有幫助的食物之一,因為豬肺裡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成分,是**肺氣虛的最佳選擇之一。不過也不能吃太多,最好是在精神狀態比較勞累的時候食用,效果更好。

5、炸柿餅。

患有肺氣虛的病人一般都有咳嗽嚴重,身體虛弱的症狀,服用柿子有助於改善病人咳嗽出血的症狀,同時也可以緩解病人的焦躁情緒。這類食物營養很豐富,大家可以常吃。

13樓:豔君聊養生

山藥性溫和,養腎補虛,學會2個吃法,補充肺氣,養心安神!

吃什麼能補肺氣

肺虛吃什麼最好呢?

14樓:營養師王燕仔

秋燥肺熱、肺虛,1種水果吃點,清熱潤肺,生津降火,肺健康。

15樓:王培信

肺氣虛患者會有消瘦,盜汗等症狀。如果是肺氣虛的患者,最好能夠每天適量的服用一些紅豆粥,例如薏米紅豆粥、百合紅豆粥、山藥紅豆粥等等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不僅能夠**氣虛的情況,同時還具有非常不錯的美容養顏效果。

16樓:初心不變直到老

一般而言,肺氣虛者,宜食具有補益肺氣作用的食品;肺陰虛者,宜吃具有滋陰潤肺的食物。肺虛日久,常可累及脾與腎,故應配合吃些具有補脾益氣和補腎納氣作用的食品。

17樓:閭遠別鶯

生活調理:肺虛~~,早上吃黃色的東西,比如玉米、小米、南瓜、黃豆啊之類的,不要吃米麵類,忌甘甜;中午再吃白蘿蔔啊,之類的白色東西,忌辛辣晚上再吃青色的東西,綠豆啊,深色蔬菜啊,之類的睡前再搞碗小米粥之類的。

18樓:伊清馨環旻

經常說吃什麼補什麼,雖是土話,但也有幾分道理。補腎可以吃一些炒腰花一類的。藥補、健身運動、氣功、針灸、按摩,這些都會有幫助。

女人特別推薦一個烏雞。烏雞是大補,而且對腎最有好處。建議燉湯或買烏雞白鳳丸。

19樓:籍嘉佑舒適

蜂蜜吧潤肺排毒的。

每天早上空腹一到兩調羹。

溫水衝開就行了。

食物的話白蘿蔔不錯。

可以試下小排蘿蔔湯,老年人正好補下鈣。還有好多食譜潤肺的,你可以網上查下。

其實老年人真的身體不是太好,可以適當做下有氧運動。

男人體虛吃什麼補,身體虛弱吃什麼補啊?

您好,腎陽虛應該吃性質溫熱 具有補益腎陽 溫暖脾胃作用的食物,適合黑色素含量高和溫補性中藥,如黑米 黑豆 黑芝麻 肉蓯蓉 蟲草等。腎陽虛便祕者適合吃既溫補又通便的食物,如核桃仁 海蔘 等,注意適當多喝水,不能吃性質寒涼 易傷陽氣,難以消化的食物,如粳米 蕎麥 松子 花生 冬瓜 茄子等。平時要注意加強...

吃什麼東西養肺 吃什麼能養肺?

常吃蘋果可以減少患發肺癌的危險性。蘋果中所含的黃酮類化合物通過新陳代謝所產生的重要抗氧化物質,是減少肺癌發病率的主要原因。正常攝食含黃酮化合物最多的蘋果,洋蔥 果汁 蔬菜和果子醬的人,肺癌發病率降低20 研究人員發現,每週至少吃5個蘋果或是3個西紅柿可以顯著提高人體的肺功能。同時,經常吃香蕉的人也一...

肺氣虛吃什麼藥好,肺氣虛吃什麼藥能好

對肺氣虛患者,宜常食紅棗糯米粥 瘦肉雞汁 禽蛋 豬肺等以補肺氣,同時注意培土以生津 可選食蓮子 芡實 山藥 黃豆 鮮河魚等以健脾益胃 對痰溼不盛者,可試用石榴 澀柿 銀杏等收斂肺氣,但不可多用。肺氣虛是指肺氣衰弱的狀態,可以由疾病或亞健康狀態引起。從臨床醫療看,大多數肺氣虛的人患有氣喘 咳嗽 咯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