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葉是什麼意思

2022-12-14 04:25:11 字數 3785 閱讀 9001

1樓:生活小能手呀

霜葉,特指經霜變紅的楓葉,植株較高大,樹姿半開張,分枝密,葉片稍上斜狀著生。葉橢圓形,葉色深綠,有光澤,葉面平,葉身稍內折,葉緣平,葉尖漸尖,葉齒鈍淺,葉質厚軟。

形態特徵:特指楓葉,生長於2、8月的楓葉。葉子紅了以後,楓葉變紅。

霜凍葉子:冬天的時候,被霜凍,表面被冰凍覆蓋。

分佈範圍:霜葉專屬植物,分佈廣泛,全國各地山丘地區都能生存。

文學註解。《魏書·田益宗傳》:「霜葉將淪,非勁飈無以速其籜。」 宋·蘇軾 《謁金門·秋興》詞:

「霜葉未衰吹未落,半驚鴉喜鵲。」 清·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一》:「霜葉微黃石骨青,孤吟自怪太零丁。

」唐·杜牧 《山行》詩:「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宋·張掄 《朝中措·漁父》詞之五:「 松江西畔水連空,霜葉舞丹楓。」 元·薩都剌 《寓棲雲》詩:

「最憐八月江南好,老雁叫雲霜葉紅。」 明·劉基 《仍用韻酬衍上人》之二:「有情霜葉欺花貌,無用風荷象客衣。」

2樓:聖枋馥

霜葉,意思是經霜後的樹葉。這裡指的是一種經霜後葉色發紅的樹葉。階,指臺階。

這句詩是說秋天,臺階上滿是落葉。多用來表現感傷、憂鬱的心境。白居易《長恨歌》:

「落葉滿階紅不掃」,可供參考。

古詩山行中的坐和霜葉是什麼意思

3樓:沉土

古詩《山行》中的「坐」的意思是因為、由於。「霜葉」就是楓葉。

【原文】《山行》——唐]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翻譯】深秋的傍晚,上得山來,眼前一條石頭小路,盤旋屈曲地向山林深處蜿蜒伸展,在山林中升起白雲的地方,隱約可見有居住的人家。山路旁大片的楓林,景色*撩人,不僅停車觀賞,那經歷了秋霜的楓葉,比春天裡的鮮花還要鮮豔。

杜牧,字牧之,號樊川,京兆萬年(今陝西省西安市)人,唐代詩人,時稱「小杜」。他的作品多為譏評時事之作,其詩風格豪爽清麗,獨樹一幟。其寫景小詩,清新生動雋永。

4樓:和藹的卡西歐士

「停車坐愛楓林晚」的「坐」字解釋為「因為」。

「霜葉紅於二月花」的「霜葉」,指經霜後變紅的楓葉。

佳句賞析: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因為夕照楓林的晚景實在太迷人了,所以詩人特地停車觀賞。這句中的「晚」字用得無比精妙,它蘊含多層意思:

(1)點明前兩句是白天所見,後兩句則是傍晚之景。

(2)因為傍晚才有夕照,絢麗的晚霞和紅豔的楓葉互相輝映,楓林才格外美麗。

(3)詩**連忘返,到了傍晚,還捨不得登車離去,足見他對紅葉喜愛之極。

(4)因為停車甚久,觀察入微,才能悟出詩意。

霜葉紅於二月花,是全詩的中心句。前三句的描寫都是在為這句鋪墊和烘托。

為什麼用「紅於」而不用「紅如」?因為「紅如」不過和春花一樣,無非是裝點自然美景而已;而「紅於」則是春花所不能比擬的,不僅僅是色彩更鮮豔,而且更能耐寒,經得起風霜考驗。

此句不只是即興詠景,而且進而詠物言志,是詩人內在精神世界的表露,志趣的寄託,因而能給讀者啟迪和鼓舞。

5樓:段康樂

山行裡面的坐的意思是因為。

6樓:屬於我的_幸福

「坐」字作「因為」解,並非坐下之意。

「霜葉」即經霜的楓葉。

7樓:匿名使用者

坐:因為。

霜葉:經過霜打的楓葉。

8樓:房村李樓大隊部

霜葉:被霜打過的葉子。

9樓:90馬克思

詩句中,指楓葉,也可以指秋天的葉子。

霜葉紅於二月花中霜葉是什麼意思

10樓:教育細細說

「霜葉」指的是楓樹的葉子經深秋寒霜之後變成了紅色。

出處:唐·杜牧《山行》

原詩: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譯文:彎曲的石頭小路遠遠地伸至深秋的山巔,在白雲升騰的地方隱隱約約有幾戶人家。

停下馬車來是因為喜愛深秋楓林的晚景,霜染後楓葉那鮮豔的紅色勝過二月春花。

11樓:美食解說磚家

霜葉什麼於二月花:看完這首古詩你就知道了。

12樓:上古pretty謠

這是唐代詩人杜牧的《山行》中的一句「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霜葉」就是指秋天經霜變紅的楓葉。

什麼的楓林,什麼的霜葉

13樓:沐雨蕭蕭

填空:(茂密)的楓林,(紅色)的霜葉。

14樓:南邕

火紅的楓林。

金秋季節,滿山遍野的楓林紅了,好像一片火海。

飛舞的霜葉。

天冷秋漸晚,風輕水潺潺。霜葉盡飄散,山高雲淡淡。

霜葉紅於二月花中「霜葉」是什麼意思?

15樓:檸檬愛盤點

楓樹的葉子經深秋寒霜之後變成了紅色。

讀音:shuāng yè 。

霜葉紅於二月花釋義:那被霜打過的楓葉比二月的花兒還要紅。

出處:唐朝-杜牧《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釋義:一條彎彎曲曲的小路蜿蜒伸向山頂,在白雲飄浮的地方有幾戶人家。停下來欣賞這楓林的景色,那火紅的楓葉比江南二月的花還要紅。

山行中的寒山和霜葉是什麼意思

16樓:俟振博

米米米米米米米米米米米米。

17樓:笑笑馬叔

寒山 指的是深秋季節的山。

霜葉 指的是變紅的楓葉。

18樓:默莫小貓咪

山行:在山中行走。

遠上:登上遠處的。

寒山:深秋季節的山。

石徑:石子的小路。

斜:此字讀xiá ,為傾斜的意思。

深:另有版本作「生」。(深」可理解為在雲霧繚繞的的深處; 「生」可理解為在形成白雲的地方)

車:轎子。坐:因為。

霜葉:楓樹的葉子經深秋寒霜之後變成了紅色。

楓林晚:傍晚時的楓樹林。

古詩《山行》中的「坐」和「霜葉」是什麼意思?

什麼的楓林,什麼的霜葉

19樓:匿名使用者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山行》回。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答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這是一首描寫和讚美深秋山林景色的七言絕句。詩裡寫了山路、人家、白雲、紅葉,構成一幅和諧統一的畫面。這些景物不是並列的處於同等地位,而是有機地聯絡在一起,有主有從,有的處於畫面的中心,有的則處於陪襯地位。

20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的楓葉,什麼的霜葉。

21樓:匿名使用者

火紅火紅的楓葉,潔白的白雲。

停車坐車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什麼意思

釋義 停下車來,是因為愛賞楓林晚景,那經霜的楓葉竟比二月的鮮花還要火紅。出處 山行 朝代 唐 原文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解釋 山石小路遠上山巔彎彎又斜斜,白雲生髮之處隱隱約約有幾戶人家。只因愛那楓林晚景我把馬車停下,霜染的楓葉勝過鮮豔二月的花。重點字詞 山...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字元 是早期拉丁語et 的連寫,意思就是 和 英語為and 字元 在漢語中,通常以其外觀喚它為 井號 或 井字 表示序數,與另一個常用於表示序數的符號 是一個意思 就是兩個符號 按住shift 再按73便可打出來 在數學中是什麼意思?1 在數學中的意思代表 和 相當於英文單詞and字元 的最早歷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