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應悔偷仙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出自哪裡

2022-12-14 05:45:11 字數 4295 閱讀 1100

1樓:匿名使用者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沈。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出自李商隱《嫦娥》. 關於這首詩的詩意歷來解說紛紜,有人認為是諷刺女道士的,有人認為是悼亡,有人說是抒發「流落不遇」之情,有人則說是自懺之作。

這些說法都不主觀臆斷之嫌,最好還是就詩篇所描寫的內容去理解。詩題是《嫦娥》,但並非詠月中仙子嫦娥,似是描寫一個和嫦娥的處境、心情相仿的婦女的感受。第一句描繪深夜室內情況。

精美的雲母屏風放在床前,夜色已深,燭光暗淡,屏風上的燭影也越來越暗。這裡用一「深」字,表現燭影,同時也展示了夜色之深,又暗示女主人公獨處無眠。次句寫室外景物。

女主人公長夜不眠,庭中仰望,天將拂曉,耿耿銀河已逐漸西移,晨星出現在東方的天際中,但隨著天色將明,晨星漸漸隱沒。這句的一個「漸」字,表明時間推移,孤獨寂寞的女主人公,又將度過了一個徹夜不眠的長夜。這兩句的特點是渲染環境氛圍,烘托女主人公孤寂淒冷的情懷。

三四兩句寫女主人公想象。她由銀河、晨星而想到月,由月而想到月中仙子,再想到嫦娥奔月後的孤寂無侶,結合自己獨處孤室的情況,很自然地會有後悔偷藥奔月的想法。這雖是想象之詞,但又合情合理。

全詩抒寫孤寂淒冷之情,當然寄託著詩人寥落不偶的身世之感。

2樓:匿名使用者

李商隱的詩云:「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是出自**,作者要表達的寓意是什麼?

3樓:釋影絕墳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是出自李商隱所寫的《嫦娥》,意思是嫦娥應該後悔偷吃了靈藥,眼望著碧海青天,夜夜心情孤寂。這首詩借嫦娥飛月的故事抒寫了身處孤寂中的感受。

在黑暗汙濁的現實包圍中,詩人精神上力圖擺脫塵俗,追求高潔的境界,而追求的結果往往使自己陷於更孤獨的境地。清高與孤獨的孿生,以及由此引起的既自賞又自傷,被詩人用精微而富於含蘊的語言成功地表現出來了,這正是本詩的特色。全詩精緻傷感,蘊含深厚。

4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詩以嫦娥為題,表面是在描寫一個和嫦娥處境、命運相近的婦女,實際寄託著詩人懷才不遇的不平之感。而馮浩在《玉溪生詩集箋註》中卻認為此詩「或為入道而不耐孤孑者致消也」,意謂或許是詩人諷刺雖然已成為女道士,但卻耐不住寂寞的青年女子。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出自哪首詩?作者是誰?

5樓:若浮生若相惜

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嫦娥》 詩詞名句「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嫦娥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賞析:此篇諷刺信神仙而求長生者。以嫦娥為例,說她偷吃不死之藥成仙以後,在月宮裡永遠品味著孤獨寂寞的滋味。

詩人在諷刺虛妄的同時,提出了一個重要的生命哲學問題: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由這一問題牽連而出的問題是:

人應該怎樣生活?長壽甚至長生的目的是什麼?在愛和長生不老之間,現實的人應該選擇什麼?

作者顯然並不贊成嫦娥那樣犧牲現世的生活而換取長生不老。他認為那樣孤獨寂寞的長生,實際上正是對生命的折磨和摧殘。與其如此,還不如人間兒女們那樣有悲歡地熱愛、有聚散地執著更有意義。

這首詩的藝術技巧也很成熟。全詩旨在揭示人生哲理,但完全不用概念化的語言,而是講述一個動人的故事,啟發人們去思考。

前人於此詩有自傷不遇、懷人、悼亡、諷女冠等諸說。劉、餘《集解》雲:「悼亡說最不可通。

……而自傷、懷人與女冠三說,雖似不相涉,實可相通。……推想嫦娥心理,實已暗透作者自身處境與心境。嫦娥竊藥奔月,遠離塵囂,高居瓊樓玉宇,雖極高潔清靜,然夜夜碧海青天,清冷寂寥之情固難排遣;此與女冠之學道慕仙,追求清真而又不耐孤孑,與詩人之蔑棄庸俗,嚮往高潔而陷於身心孤寂之境均極相似,連類而及,原頗自然。

故嫦娥、女冠、詩人,實三位而一體,境類而心通。」

6樓:妖道

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嫦娥》,全詩如下: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其平仄為: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其中燭字在古音中為入聲而在現代漢語裡變成了陽平,對平仄分析有一定影響;藥字也為入聲而在現代漢語裡轉變成了去聲,對平仄分析無影響。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這句話講的是神話故事的哪一個

嫦娥應悔偷靈藥, 碧海青天夜夜心的意思是什麼

7樓:光弘電子商務

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這兩句詩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嫦娥》。

8樓:匿名使用者

【夜夜】

【每個夜晚】

【出處】李商隱《嫦娥》

【原文】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譯文】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

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9樓:花岐亞

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嫦娥》。

釋義: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賞析:在寂寥的長夜,天空中最引人注目、引人遐想的自然是一輪明月。看到明月,也自然會聯想起神話傳說中的月宮仙子──嫦娥。

據說她原是后羿的妻子,因為偷吃了西王母送給后羿的不死藥,飛奔到月宮,成了仙子。「嫦娥孤棲與誰鄰?」

在孤寂的主人公眼裡,這孤居廣寒宮殿、寂寞無伴的嫦娥,其處境和心情不正和自己相似嗎?於是,不禁從心底湧出這樣的意念:嫦娥想必也懊悔當初偷吃了不死藥,以致年年夜夜,幽居月宮,面對碧海青天,寂寥清冷之情難以排遣吧。

「應悔」是揣度之詞。

這揣度正表現出一種同病相憐、同心相應的感情。由於有前兩句的描繪渲染,這「應」字就顯得水到渠成,自然合理。因此,後兩句與其說是對嫦娥處境心情的深情體貼,不如說是主人公寂寞的心靈獨白。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增長他們給客戶聯絡。

請問:"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這是哪位詩人的詩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②。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③。

[註釋]①嫦娥:即姮娥,又稱羲娥。《搜神記》:「后羿請不死藥於西王母,嫦娥竊之以奔月。」

②雲母:一種礦石,晶體透明有光澤,古代常用來裝飾屏風等傢俱。長河:指天上的銀河。曉星:啟明星。

③碧海:形容藍天一碧如海。夜夜心:指夜夜感到心情孤寂。

李商隱,(813~858),字義山,號玉溪生、樊南生。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人。開成二年(837),登進士第。

陷入牛李黨爭,仕途坎坷。擅駢文,尤工詩,為晚唐大家。詩與杜牧齊名,人稱「小李杜」,又與溫庭筠並稱「溫李」。

[賞析]對李商隱的此作歷來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是詩人自傷身世之作,有人說是悼亡之作,也有人說是詩人相思之作。前兩句展現女人主公長夜難寐的情景:

燭火對映著雲母錦屏,銀河中的曉星漸落。後兩句抒發作者對月傷懷的感慨:嫦娥該是追悔當初偷吃靈藥而飛昇月宮之舉動吧!

在碧海青天之中夜夜忍受孤寂無歡的生活。這種「此恨綿綿無絕期」之感傷,難道不是出於作者自傷身世的感嘆嗎?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中的夜夜心指什麼

12樓:筆有千秋業

如果你只想知道「夜夜心」這三個字的含義,我結合著整首詩歌給你分析一下:所謂的夜夜就是每一夜的意思,就是嫦娥每天夜裡難以入眠,都在後悔偷了靈藥。

13樓:葉墨乀

譯文: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不死藥,如今獨處碧海青天而夜夜寒心。

夜夜心:夜夜寒心。

嫦娥應悔偷靈藥 碧海青天夜夜心是什麼意思

14樓:拼貨郎吧

縱使擁有家財萬貫,無人相伴身旁,多少的日日夜夜只有自己把酒言歡。無人相伴,是不是生活平淡一些,有一個真心相伴的人要好。

簡單的就說:你一個人在月宮日夜獨自觀景,應該後悔偷吃了仙藥,獨自生存。望斷天下路,再也沒有那個傾心的人了,夜夜獨醉,夜夜心碎。

15樓:超級的網友

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不死藥, 如今獨處碧海青天而夜夜寒心。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體會詩句所抒發的情感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詩句所抒發的情感是什麼

寫作者孤寂淒冷之情,當然寄託著詩人寥落不偶的身世之感。出處 出自唐朝詩人李商隱的古詩作品 嫦娥 全詩如下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解釋如下 雲母屏風透出殘燭幽深的光影,銀河逐漸斜落晨星也隱沒低沉。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不死藥,如今空對碧海青天而夜夜寒心。常娥 原...

嫦娥應回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什麼意思

該句出自李商隱的 嫦娥 全詩內容如下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靈藥 指長生不死藥。淮南子 覽冥訓 載,后羿在西王母處求得不死的靈藥,姮娥偷服後奔入月宮中。碧海青天 指嫦娥的枯燥生活,只能見到碧色的海,深藍色的天。碧海,形容藍天蒼碧如同大海。夜夜心 指嫦娥每晚都...

唐代詩人李商隱寫的詩嫦娥應悔偷靈藥後面的一句是什麼

應該是碧海青天夜夜心。這是出自李商隱的 嫦娥 嫦娥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此篇諷刺信神仙而求長生者。以嫦娥為例,說她偷吃不死之藥成仙以後,在月宮裡永遠品味著孤獨寂寞的滋味。詩人在諷刺虛妄的同時,提出了一個重要的生命哲學問題 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由這一問題牽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