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人靜詩句,形容夜深人靜的詩句

2022-12-14 07:15:11 字數 5436 閱讀 7355

1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1、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曉》

2、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鳥鳴澗》

3、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關山月》

4、明月卻多情,隨人處處行。——張先《菩薩蠻》

5、明月照高樓,流光正徘徊。——曹植《怨歌行》

6、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望月懷遠》

7、白雲還自散,明月落誰家。——李白《憶山東二首》

8、萬影皆因月,千生各為秋。——劉方平《秋夜泛舟》

9、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望月懷遠》

10、可惜一溪明月,莫教踏破瓊瑤。——蘇軾《西江月》

11、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張九齡《望月懷遠》

12、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李白《子夜吳歌四首》

13、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晏殊《寓意》

14、三杯桃李春風酒,一榻菰蒲夜雨船。——倪瓚《懷歸》

15、明月隱高樹,長河沒曉天。——陳子昂《春夜別友人》

16、夢破江亭山驛外,詩成燈影雨聲中。——陸游《懷舊》

17、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辛棄疾《西江月》

18、花間酒氣春風暖,竹裡棋聲夜雨寒。——許渾《村舍》

19、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人未還。——王昌齡《出塞》

20、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徐凝《憶揚州》

22、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鬥斜。——劉方平《月夜》

23、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蘇軾《中秋月》

24、月皎疑非夜,林疏似更秋。——庚肩吾《奉和春夜應令》

25、江月去人只數尺,風燈照夜欲三更。——杜甫《漫成一首》

2樓:青水魚遊

夜深人靜的詩句:

步高臺、夜深人靜,有飛仙、同跨海山鯨。

夜深人靜,披衣閒坐,琴聽無弦。

夜深人靜無一事,畫燭泣殘人慾睡。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張繼《楓橋夜泊》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李煜《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

3樓:寂寞沙洲冷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4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夜深人靜的詩句有很多,比較有名的有: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形容夜深人靜的詩句

5樓:小神

1,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出自唐代:張繼《楓橋夜泊》

白話文釋義: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 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 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2,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出自宋代:葉紹翁《夜書所見》

白話文釋義:瑟瑟的秋風吹動梧桐樹葉,送來陣陣寒意,江上吹來秋風,使出門在外的我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家中幾個小孩還在興致勃勃地鬥蟋蟀呢!夜深人靜了還亮著燈不肯睡眠。

3,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出自唐代:杜甫《旅夜書懷》

白話文釋義:微風吹拂著江岸的細草,那立著高高桅杆的小船在夜裡孤零地停泊著。星星垂在天邊,平野顯得寬闊;月光隨波湧動,大江滾滾東流。

我難道是因為文章而著名嗎?年老病多也應該休官了。自己到處漂泊像什麼呢?

就像天地間的一隻孤零零的沙鷗。

4,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出自宋代:蘇軾《臨江仙·夜飲東坡醒復醉》

白話文釋義:夜深宴飲在東坡的寓室裡醒了又醉,回來的時候彷彿已經三更。這時家裡的童僕早已睡熟鼾聲如雷鳴。輕輕地敲了敲門,裡面全不回應,只好獨自倚著藜杖傾聽江水奔流的吼聲。

經常憤恨這個軀體不屬於我自己,什麼時候能忘卻為功名利祿而奔競鑽營!趁著這夜深、風靜、江波坦平,駕起小船從此消逝,泛遊江河湖海寄託餘生。

望採納,謝謝!

6樓:小李談心

1、所以,要好好努力然後多掙錢,才養得起自己這個愛吃的胃,愛玩兒的心,愛逛愛買的習慣,一個人往,一個人來,也能生活得很好。

2、 最遙遠的地方不是天涯海角,而是心與心的距。

3、來年春常在,今年春不回。無法挽回已經溜走的輪迴,只能靜守如今的時光。不為曾經信誓旦旦的永遠不變的誓言,只為今生你我一個多情曖昧的眼神,只為今生你一個留戀的回眸。

從此,染了情,惹了意,註定為相思,愁斷心腸。

4、此後此後似水流年,你會成為他人的美眷嫣然,輕潛一生安樂。

5、我想給你全部的希望及光芒,免你憂傷賜你一腔孤勇闖遠方。

6、有時候,我想問一個陌生人,問他可不可以帶我走,我心裡始終有這種隱藏的動機。

7、相識一場,時間沉澱出太多滄桑。相約有生之年把天下闖,承諾故事要寫到結局才能放,可到頭來,海誓山盟抵不過好聚好散,天高不變,細水流長,情由太多,總會相忘。路上,有太多磕磕碰碰,現實,存太多牽絆憂傷。

人還在,情已忘,山水漫漫,孤身前往。這一更寒暑,凝了冰腸,融了過往,這一季滄桑,淡了笑容,添了惆悵。

8、夜漸沉,細雨霏霏。半彎清月,一窗疏影。曾記否,小軒窗,影成雙,痴心相許,一念情長!

三生石,共揮毫,墨印鐵卷,痴戀情鍾。待轉身,三世桃花一朝傾,一襲青衫一禿筆,一脈幽思一簾情,寂寞紅塵,執心淺墨念,執筆盈心絃。孤情鎖夢長天嘯,相思空老,紅塵倚夢,誰又是誰的誰?

9、當一份緣來臨的時候,如心裡泛起融融的暖意。緣有時很近,靜靜地站在時空裡,近的只要風一吹便能觸到彼此心靈。緣有時又很遠,遠的永遠也觸控不到對方,無法到達一個交集的點。

10、我的世界,非請勿進。沉默,可以讓混亂的心,變得清澈。人常常都是這麼誤會自己的,以為自己戀舊,以為自己長情,其實只是現在過的不好而已。

夜深人靜心情的古詩詞

7樓:穆子澈想我

1、海棠【作者】蘇軾 【朝代】宋。

東風嫋嫋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

註釋嫋嫋的東風吹動了淡淡的雲彩,露出了月亮,月光也是淡淡的。花朵的香氣融在朦朧的霧裡,而月亮已經移過了院中的迴廊。由於只是害怕在這深夜時分,花兒就會睡去,因此燃著高高的蠟燭,不肯錯過欣賞這海棠盛開的時機。

2、夜書所見【作者】葉紹翁 【朝代】宋。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註釋瑟瑟的秋風吹動梧桐樹葉,送來陣陣寒意,江上吹來秋風,使出門在外的我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家中幾個小孩還在興致勃勃地鬥蟋蟀呢!夜深人靜了還亮著燈不肯睡眠。

3、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作者】李煜 【朝代】五代。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註釋默默無言,孤孤單單,獨自一人緩緩登上空空的西樓,抬頭望天,只有一彎如鉤的冷月相伴。低頭望去,只見梧桐樹寂寞地孤立院中,幽深的庭院被籠罩在清冷淒涼的秋色之中。

那剪也剪不斷,理也理不清,讓人心亂如麻的,正是亡國之苦。那悠悠愁思纏繞在心頭,卻又是另一種無可名狀的痛苦。

4、靜夜思【作者】李白 【朝代】唐。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註釋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白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5、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鳴【作者】岳飛 【朝代】宋。

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起來獨自繞階行。人悄悄,簾外月朧明。

白首為功名。舊山松竹老,阻歸程。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絃斷有誰聽。

註釋昨夜,寒秋蟋蟀不住哀鳴,夢迴故鄉,千里燃戰火,被驚醒,已是三更時分。站起身,獨繞臺階踽踽行。四周靜悄悄,簾外,一輪淡月正朦朧。

為國建功留青史,未老滿頭霜星星。家山松竹蒼然老,無奈議和聲起、阻斷了歸程。想把滿腹心事,付與瑤琴彈一曲。知音稀少,縱然弦彈斷,又有誰來聽?

8樓:網友

夜空中最亮的星 是我思念你的眼睛 夜深人靜的黑 是我憂傷的心 充滿惆悵 也許你早已忘記 也許你不曾記起 有個傻傻的人為你痴狂。

形容「夜深人靜」的古詩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1.《春宵》宋代:蘇軾。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歌管樓臺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

2.《月夜憶舍弟》唐代:杜甫。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邊秋 一作:秋邊)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3.《卜運算元·黃州定慧院寓居作》宋代:蘇軾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時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時見 一作:誰見)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4.《竹裡館》唐代: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5.《子夜歌·三更月》宋代:賀鑄。

三更月,中庭恰照梨花雪。梨花雪,不勝悽斷,杜鵑啼血。

王孫何許音塵絕,柔桑陌上吞聲別。吞聲別,隴頭流水,替人嗚咽。

描述「夜深人靜的心情」的詩句有什麼?

夜深人靜孤獨的詩句

10樓:帳號已登出

一、《卜運算元·黃州定慧院寓居作》

——宋·蘇軾。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

時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

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二、《小 重 山》

——宋·岳飛。

昨夜寒蛩不住鳴。

驚回千里夢,已三更。

起來獨自繞階行。

人悄悄,簾外月朧明。

白首為功名。

舊山松竹老,阻歸程。

欲將心事付瑤琴。

知音少,絃斷有誰聽?

三、《旅 宿》

—— 唐·杜牧。

旅館無良伴,凝情自悄然。

寒燈思舊事,斷雁警愁眠。

遠夢歸侵曉,家書到隔年。

滄江好煙月,門系釣魚船。

四、《閣 夜》

—— 唐·杜甫。

歲暮陰陽催短景,天涯霜雪霽寒宵。

五更鼓角聲悲壯,三峽星河影動搖。

野哭千家聞戰伐,夷歌數處起漁樵。

臥龍躍馬終黃土,人事音書漫寂寥。

11樓:匿名使用者

每逢佳節倍思親,遍插茱萸少一人。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跟夜深人靜差不多的成語,跟夜深人靜差不多的四字成語

萬籟俱寂 w n l i j j 釋義 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 一點兒聲響都沒有。萬籟 自然界萬物發出的種種聲響。語出 唐 常建 題破山寺後禪院 萬籟此俱寂 但餘鍾磐音。正音 籟 不能讀作 l n 辨形 籟 不能寫作 賴 近義 萬籟無聲 鴉默雀靜 反義 人聲鼎沸 沸沸揚揚 用法 多用來形容深夜的靜寂無...

夜深人靜的時候適合做什麼?適合夜深人靜時看的東西

忙了一天,終於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這個時候是人最放鬆的時候,也是心裡最安靜的時候,這個時候是大腦最好思考問題的時候。沒有白天的匆忙更沒有白天的喧鬧,安靜的沒有人來打攪你沒有人來影響你,這個時候思考問題的思路比較清晰,聯想事件也比較連貫,效率也比較高。我經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想些白天沒有想透的問題,我個...

為什麼夜深人靜的時候總會寂寞,為什麼夜深人靜的時候會特別空虛寂寞?

什麼叫做寂寞?那麼也就是說一個人比較孤獨比較落寞的時候,那麼就是一種寂寞。那麼我們今天就來了解一下,為什麼一個人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總會覺得寂寞。第2點,夜深人靜的時候,往往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去忙。但呢,想要解決這種寂寞呢,我覺得還是應該要玩玩遊戲,或者說看看電影或者說看看電視劇,這是一個特別好的方法,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