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純淨的詩句,表達純潔的詩句有哪些?

2022-12-14 07:15:12 字數 2411 閱讀 9298

1樓:清見事宜

一片冰心在玉壺。

冰心是形容人的心地清明,如同冰塊兒;玉壺,玉石製成的壺。六朝時期,詩人鮑照曾用「清如玉壺冰」(《代白頭吟》詩),來比喻高潔清白的品格,此處的玉壺也是用來比喻純正的品格。

2樓:匿名使用者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蘇軾。物質上很貧乏,只有竹子做的柺杖和草做的鞋子,但精神卻很豐足。一身蓑衣,任憑風吹雨打,獨自安然過一生。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李商隱。

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稀鬆平常罷了,那時的我們,並不知道珍惜。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王維。王維為何被稱為田園詩人,從這句就能看出。走在山間,忘卻了世間的很多煩心事,雖然水也有盡頭,但我對待人生的視角可以轉向,水窮盡了,我可以坐在山頂看雲起雲落,這何嘗不是另一種美景。人生同樣如此,當我們不如意或一條路走到頭時,不妨換個角度,或許會有更好更美的風景等著你。

醉後不知天上水,滿船清夢壓星河。

——唐珙。醉後忘卻了水中的星辰只是倒影,清朗的夢中,我臥在天河上。

這句詩雖然知道的人不多,但是卻很好的為我們展示了一個夢幻清純的世界——天上人間,清夢星河,給我們的想象插上了翅膀。

告誡人們要保持內心純潔的古詩句 有哪些?

表達純潔的詩句有哪些?

形容「心靈美好」 古詩詞有哪些?

表達詩人保持著內心思想的純潔高尚的詩有哪些?

告誡人們要保持內心純潔的古詩句 越多越好

形容心情平靜的詩詞

3樓:

1、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出自:唐·王維《竹裡館》。

譯文:獨自閒坐幽靜竹林,時而彈琴時而長嘯。密林之中何人知曉我在這裡?只有一輪明月靜靜與我相伴。

2、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出自:魏晉·陶淵明《飲酒·其五》。

譯文:居住在人世間,卻沒有車馬的喧囂。問我為何能如此?只要心志高遠,自然就會覺得所處地方僻靜了。在東籬之下采摘菊花,悠然間,那遠處的南山映入眼簾。

3、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

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

出自:唐·惠能《菩提偈》。

譯文:菩提只是向著內心尋找,何必勞累向外界求取玄機?以此進行修行自身,極樂世界也就在眼前!

4、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出自:魏晉·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三》。

譯文:衣衫被沾溼並不可惜,只希望不違揹我歸耕田園的心意。

5、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出自:宋·蘇軾《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

譯文:回頭望一眼走過來遇到風雨的地方,回去,不管它是風雨還是放晴。

4樓:獨一份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漫隨天邊雲捲雲舒。

5樓:黑暗之始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虎嘯龍吟凌雲志,落花流水平常心。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散發乘夏涼,蔭下臥閒敞。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數峰清苦,商略黃昏雨。

心無物慾,即是秋空霽海;坐有琴書,便成石室丹丘。語句。

6樓:百科老村長

1、靜觀花開花落,笑看雲捲雲舒!

2、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3、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7樓:孫長瑞

靜觀花開花落,笑看雲捲雲舒!

8樓:孤獨的鳥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9樓:林勇

唐·白居易《祭李侍郎文》:「浩浩世途,是非同軌;齒牙相軋,波瀾四起。公獨何人,心如止水;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10樓:匿名使用者

心靜如水;心靜自然涼;心平氣和。

11樓:薇薇11笑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夜無晴。

12樓:十一隻兔子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13樓:

不見熙熙攘攘的人群。

不聞吵吵嚷嚷的叫賣。

只 望見。天上的一小屢白雲。

慢慢的散開了。

14樓:憨厚的猴子

心灰意冷 夠平靜了吧。

求表達孤獨的詩句,求表達自己內心孤獨的詩句

1無言獨上西樓 月如鉤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李煜 相見歡 2無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識燕歸來 小園香徑獨徘徊 晏殊 3苦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馬致遠 岳飛小重山的最後兩句,正應了你所說的 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的孤獨 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絃斷有誰聽?這是借用伯...

表達挽回內心糾結的感情詩句,表達挽回的詩詞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 使我不得開心顏 說實話,五年時間,一個女的有多少五年的青春,不喜歡還在一起五年時間,誰信啊別找理由,跟女友結婚吧!別再找什麼新歡了。讀了兩首詩就想當詩人 表達挽回的詩詞 像鴕鳥一樣 傳說鴕鳥遇到危險時不是去面對,而是把頭埋在沙子裡,以為看不到危險,危險就會自己消失。所以,鴕鳥就用...

表達心情難過的詩句,表達「心情很煩」的詩句有哪些?

1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2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3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4 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5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6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7 尋尋覓覓,冷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