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大全及解釋,成語大全及解釋500個

2022-12-14 07:15:14 字數 2985 閱讀 3287

1樓:劍經業

1.狂風暴雨: 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2.生機勃勃: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

3.座無虛席:虛:空。座位沒有空著的。形容出席的人很多。

4.意想不到 :料想不到,沒有料到。

5.驚心動魄: 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6.養尊處優 :養:生活;尊:尊貴;處:居於;優:優裕。生活在尊貴,優裕的環境中(多含貶義)。

7.零七八碎 :形容又零碎又亂。也指零散而沒有系統的事情或沒有大用的東西。

8.永珍更新 :永珍:宇宙間一切景象;更:變更。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9.張燈結綵: 掛上燈籠,繫上綵綢。形容節日或有喜慶事情的景象。

10.能歌善舞 :指很擅長唱歌和跳舞。

11.鬨堂大笑 :形容全屋子的人同時大笑。

12.別無所求 :形容除了眼前的要求之外,沒有其他請求。

13.蜂擁而至 :像一窩蜂似地一擁而來。形容很多人亂哄哄地朝一個地方聚攏。

14.鋪天蓋地 :一下子到處都是。形容來勢很猛。

15.肅然起敬 : 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16.美不勝收 :勝:盡。美好的東西太多,一時看不過來。

17.重於泰山 :比泰山還要重。形容意義重大。

18.輕於鴻毛 :鴻毛:大雁的毛。比大雁的毛還輕。比喻毫無價值。

19.精兵簡政: 精減人員,縮減機構。

20.死得其所: 所:處所,地方。得其所:得到合適的地方。指死得有價值,有意義。

21遊手好閒:指人遊蕩懶散,不願參加勞動。

22落荒而逃 :形容吃了敗仗慌張逃跑。

23.魚貫而入 :象游魚一樣一個跟著一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一個接一個地依次序進入。

24滿不在乎:滿:全;在乎:在意。絲毫不在意。形容對事情一點也不重視。

25天涯海角:形容極遠的地方,或相隔極遠。

26聞所未聞:聞:聽聞 聽到了從來沒有聽到過的事。形容事物新奇罕見。

27與世隔絕 :與社會上的人們隔離,斷絕來往。形容隱居或人跡不到的極偏僻地方。

28卓有成效 :卓:卓越,高超。有突出的成績和效果。

29司空見慣 :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成語大全及解釋500個

常用成語大全加解釋

2樓:qw廖銀娣

2、安土重遷:留戀故土,不肯輕易遷移。 3、白雲蒼狗:

比喻世事變幻無常。 4、百無聊賴:指生活中思想感情沒有依託,精神空虛,感覺什麼都沒有意思。

5、暴虎馮河: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四字成語大全及解釋

四字成語大全及解釋50個。

3樓:匿名使用者

百孔千瘡的意思:洞疤口,到處都是破和瘡口。

4樓:year螢穎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7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借鑑一下成語字典。

6樓:匿名使用者

d小口子。p8rd。入幾心山打的比長qa我我能什=女二。發e反aae我。入風又。

7樓:zzh愛笑的眼睛

茹毛飲血。比喻原始人不會用火,連毛帶血吃動物的情景。

8樓:你們班主任金牛

一個小時前後左右都沒想過去的十幾天氣熱。

1000個成語及解釋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急之務】急:急迫,要緊;務:事情。無關緊要的或不急於做的事情。

【旁午走急】旁午:交錯,紛繁。縱橫交錯,往來奔赴。

【不知輕重緩急】指人辦事不知事情有主要的、次要的,急辦的和可緩辦的區別。

【促忙促急】匆匆忙忙,慌慌張張。

【存亡危急之秋】指生存、滅亡、危險、緊急的關鍵時刻。

【楚越之急】以之泛指面臨外敵入侵,國事危急。

【操之過急】操:做,從事。處理事情,解決問題過於急躁。

【當務之急】當務:指應當辦理的事。當前任務中最急切要辦的事。

【倒懸之急】倒懸:象人被倒掛著一樣。比喻處境極端困難。

【扶急持傾】扶:幫助;持:握,把握。指能夠挽回顛危的局面,使之轉危為安。

【風急浪高】形容風浪很大。

【繁絲急管】繁:雜;絲:絃樂器;管:管樂器。指管絃之音繁密而急促。

【扶危濟急】猶扶危濟困。

【繁弦急管】形容各種樂器同時演奏的熱鬧情景。

【狗急跳牆】狗急了也能跳過牆去。比喻壞人在走投無路時豁出去,不顧一切地搗亂。

【緩不濟急】緩:慢;濟:救助。緩慢的行動適應不了緊急的需要。

【慌慌急急】慌:忙亂,恐慌。形容舉止慌亂。

【火急火燎】猶火燒火燎。

【緩急輕重】指各種事情中有主要的和次要的,有急於要辦的和可以慢一點辦的。

【緩急相濟】緩:和緩,舒緩;急:危急,急迫。不論在平時還是在緊急之時都給予幫助。

【合刃之急】合刃:兵器的鋒刃碰在了一起,指交戰。指戰鬥到了最激烈最危急的時刻。也形容事情發展到了最危急的時刻。

【急不及待】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同「急不可待」。

【急不可待】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急不可耐】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急病讓夷】猶今言將困難留給自己,將方便讓給別人。

【急不暇擇】在緊急的情況下來不及選擇。

【急不擇路】急得來不及選擇道路地亂跑,形容非常緊迫。

【急不擇途】猶慌不擇路。勢急心慌,顧不上選擇道路。

【急不擇言】擇:選擇;言:言詞。急得來不及選擇詞語。

【急赤白臉】心裡著急,臉色難看。形容非常焦急的神情。

【急扯白臉】心裡著急,臉色難看。形容非常焦急的神情。

【急處從寬】在緊急情況下並不緊張。【急杵。

成語大全及解釋雲風,成語大全及解釋6000個雲風

風輕雲淡 f ng q ng y n d n 解釋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 風輕雲淨 雲淡風輕 出處 元 楊暹 西遊記 第四本第十三出 元定下的夫妻怎斷,咱茶濃酒酣,趁著風輕雲淡,省得著我倚門終日盼停驂。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賓語 用於天氣 近義詞 風輕雲淨 例句 寒...

你四字成語大全,四字成語大全及解釋

你追我趕 你死我活 你敬我愛 你恩我愛 你來我去 你倡我隨 你來我往 你東我西 你憐我愛 你奪我爭 你推我讓 你吹我捧 你唱我和 你貪我愛。四字成語大全及解釋 四字詞語大全1000個 你 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一 你bai 死我活 n s w du hu 釋義 形容鬥爭非zhi常激烈。出處 元 d...

成語帶註釋,四字成語大全及解釋

不同流俗 流俗 流行的習俗.與世俗習氣不同.形容品德高尚.不肖子孫 不肖 不象,不賢.指品德差,沒出息,不能繼承先輩事業的子孫或晚輩.才德兼備 才 才能.德 品德.備 具備.才能和品德都具備.才高行厚 厚 不可輕薄,端謹.指才能高,品德端謹.稱德度功 稱 衡量 度 估量.對被任用的人既要考慮到他的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