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衣巷的古詩是什麼,古詩《鳥衣巷》的解釋是什麼?

2022-12-14 07:15:13 字數 2654 閱讀 6815

1樓:匿名使用者

烏衣巷劉禹錫 〔唐代〕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譯文朱雀橋邊冷落荒涼野草開出了花,烏衣巷口斷壁殘垣正是夕陽斜掛。

當年王導、謝安簷下的燕子,如今已飛進尋常百姓家中。

註釋朱雀橋:在金陵城外,烏衣巷在橋邊。 在今南京市東南,在文德橋南岸,是三國東吳時的禁軍駐地。

由於當時禁軍身著黑色軍服,所以此地俗語稱烏衣巷。在東晉時以王導、謝安兩大家族,都居住在烏衣巷,人稱其子弟為「烏衣郎」。入唐後,烏衣巷淪為廢墟。

現為民間工藝品的彙集之地。

烏衣燕子,舊時王謝之家庭多燕子。今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橫跨秦淮河。

尋常:平常。

王謝:王導、謝安,晉相,世家大族,賢才眾多,皆居巷中,冠蓋簪纓,為六朝(吳、東晉、宋齊梁陳先後建都於建康即今之南京)巨室。至唐時,則皆衰落不知其處。

舊時:晉代。

創作背景。公元826年(唐敬宗寶曆二年),劉禹錫從和州(今安徽省和縣)刺史任上返回洛陽,途徑金陵(今江蘇省南京市),寫了這一組詠懷古蹟的詩篇,總名《金陵五題》,這是其中的第二首。

2樓:阜寧縣碩集鎮

你要找的應該是。

《烏衣巷 》

唐 · 劉禹錫。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譯文朱雀橋邊一些野草開花,烏衣巷口唯有夕陽斜掛。當年王導、謝安簷下的燕子,如今已飛進尋常百姓家中。

古詩《鳥衣巷》的解釋是什麼?

3樓:況厹皖

朱雀橋邊有一些野草開花,烏衣巷口唯有夕陽斜掛。當年王導、謝安簷下的燕子,也飛入尋常百姓家。

鳥衣巷 這首詩和他的意思.

4樓:人間寶藏

【作者】:劉禹錫【朝代】:唐 【體裁】:七言絕句。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這是一首懷古詩。憑弔東晉時南京秦淮河上朱雀橋和南岸的烏衣巷的繁華鼎盛,而今野草叢生,荒涼殘照。

感慨滄海桑田,人生多變。以燕棲舊巢喚起人們想象,含而不露;以「野草花」、「夕陽斜」塗抹背景,美而不俗。語雖極淺,味卻無限。

[譯文]朱雀橋邊長滿了野花雜草,夕陽的餘光淡淡地斜照在烏衣巷。昔日的豪門高第如今已經衰敗了,連以前棲息在王、謝兩家高堂華屋的燕子,現在也飛入尋常百姓居住的房屋裡了。

⑴烏衣巷:金陵城內街名,位於秦淮河之南,與朱雀橋相近。三國時期吳國曾設軍營於此,為禁軍駐地。

由於當時禁軍身著黑色軍服,所以此地俗語稱烏衣巷。在東晉時以王導、謝安兩大家族,都居住在烏衣巷,人稱其子弟為「烏衣郎」。入唐後,烏衣巷淪為廢墟。

⑵朱雀橋:六朝時金陵正南朱雀門外橫跨秦淮河的大橋,在今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

⑶王謝:王導、謝安,晉相,世家大族,賢才眾多,皆居巷中,冠蓋簪纓,為六朝巨室。舊時王謝之家庭多燕子。至唐時,則皆衰落不知其處。

⑷尋常:平常。(前文重要字詞的解釋)

《烏衣巷》是唐代詩人劉禹錫的代表作之一。這是一首撫今弔古的詩篇是懷古組詩《金陵五題》中的第二首。此詩憑弔昔日東晉南京秦淮河上朱雀橋和南岸的烏衣巷的繁華鼎盛,而今野草叢生,荒涼殘照,感慨滄海桑田,人生多變。

作者選取燕子寄居的主人家已經不是舊時的主人這一平常現象,使人們認識到富貴榮華難以常保,那些曾經煊赫一時的達官貴族,如過眼煙雲,成為歷史的陳跡。詩中沒有一句議論,而是通過野草、夕陽的描寫,以燕子作為盛衰興亡的見證,巧妙地把歷史和現實聯絡起來,引導人們去思考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變化,含著深刻的寓意。全詩語雖極淺,味卻無限。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烏衣巷》吧。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意思:朱雀橋邊冷落荒涼長滿野草野花,烏衣巷口斷壁殘垣正是夕陽西斜。

晉代時王導謝安兩家的堂前紫燕,而今築巢卻飛入尋常老百姓之家。

古詩《鳥衣巷》解釋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說下是《烏衣巷》解釋:野花在朱雀橋邊遍地盛開著,烏衣巷口夕陽正在西落,映照著失望與淒涼,昔日的輝煌與顯赫早已不復存在。過去的燕子停留在王導、謝安等豪華宅第人家,而如今卻已飛到了普通的百姓家中。

7樓:匿名使用者

是劉禹錫的《烏衣巷》吧。

《鳥衣巷》這首詩裡的名句有哪些?

鳥衣巷古詩是什麼時節的景象?

烏衣巷 劉禹錫 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8樓:易書科技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人尋常百姓家。

【註釋】鳥衣巷:故址在南京市,和朱雀橋相近。

朱雀橋:東晉時為橫跨泰淮河的浮橋。

王謝:指王景、謝安二家豪門大族。

【解釋】**去尋覓,朱雀橋的繁華,橋邊已長滿雜草野花,**去探望,烏衣巷的堂煌,夕陽映照著失望淒涼,昔日的顯赫與輝煌早已逝去,富貴豪門堂前的燕子,如今飛進了平常百姓人家。

【解析】這首詩與其說是詩人抒發對世代興亡人事盛衰的感慨,不如說是詩人對社會變遷人生變化的理智思考。六朝的繁華會消逝,顯赫的王謝大族會衰落,富貴榮華不能常在,這是自然的規律,是歷史的無情,感傷、感情用事都無濟於事。

鳥的古詩白居易古詩詞,鳥的詩句古詩白居易

如下,望採納 鳥 唐 白居易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詩文解釋 誰說這群小鳥的生命微小,與所有的生命一樣都有血有肉。勸你不要打枝頭的鳥,幼鳥正在巢中等候著母鳥回來。鳥的詩句 古詩白居易 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九秋蓬。白居易 望月有感 翅低白雁飛仍重,舌澀黃鸝...

畫眉鳥古詩的譯文畫眉鳥古詩詩意

畫眉鳥宋代 歐陽修 百囀千聲隨意移,山花紅紫樹高低。始知鎖向金籠聽,不及林間自在啼。譯文一來到樹林裡,看到畫眉鳥在開滿紅紅紫紫山花的枝頭自由自在地飛翔,聽到它們在高高低低的樹梢上隨著自己的心意盡情愉快地唱歌,不由得感慨到 如果把它們鎖起來,即使是鎖在金籠裡,它們也不會唱出這樣美妙的歌聲了。因為自由是...

古詩,關於鳥的描述,急啊,古詩中描寫鳥的詩句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芳樹無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鳥空啼。畫眉鳥 歐陽修。百囀千聲隨意移,山花紅紫樹高低。始知鎖向金籠聽,不及林間自在啼。孔雀開屏詞 寶冠玲瓏鑲紅玉,遍身碧羅妝翠衣。細目斜飛珠瞳轉,長頸將折世間稀。畢生傲慢唯我俏,屏開羽翼來相媲。一派斑斕七彩色,果然羨煞鳳鸞霓。歸海高龍。2008年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