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從中獲得的感悟

2022-12-14 08:55:10 字數 5880 閱讀 5090

1樓:海棠依舊愛歲月

古詩三百首 陸游《遊山西村》: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蘊含的道理。

2樓:林喳喳

蘊含的道理:

表現了人生變化發展的某種規律性,令人回味無窮。表現了詩人與眾不同的思維與精神——在逆境中往往蘊涵著無限的希望。

詩人描述了山水縈繞的迷路感覺與移步換形又見新景象的喜悅之情;人們可以從中領悟到蘊含的生活哲理——不論前路多麼難行難辨,只要堅定信念,勇於開拓,人生就能「絕處逢生」(出現一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新境界)。

3樓:海棠依舊愛歲月

古詩三百首 陸游《遊山西村》: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蘊含者豐富的哲理思想啟示——只要人們正視現實,面對重重艱難險阻,不退縮,不畏懼,勇於開拓,發奮前進,那麼,前方將是一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嶄新境界。

5樓:凡塵黃帝

只要堅持不懈,克服困難,就會成功。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6樓:曉寒老師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哲理是在遇到困難一種辦法不行時,可以用另一種辦法去解決,通過探索去發現答案。

這句詩出自旅遊的《遊山西村》,寫山間水畔的景色,寫景中寓含哲理,千百年來廣泛被人引用。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寫山間水畔的景色,寫景中寓含哲理,千百年來廣泛被人引用。人們在**學問、研究問題時,往往會有這樣的情況:

山迴路轉、撲朔迷離,出路難尋。於是頓生茫茫之感。但是,如果鍥而不捨,繼續前行,忽然間眼前出現一線亮光,再往前行,便豁然開朗,發現了一個前所未見的新天地。

7樓:扶桑樹

1、只要我們能夠正視現實,面對重重艱難險阻,不退縮,不畏懼,敢於開拓,奮發前進,那麼前方呈現給我們的是,一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嶄新境界。

2、出處:陸游的《遊山西村》。

3、全詩。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蕭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4、註釋。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嶼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

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一個山村。

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村民們衣冠簡樸古代風氣仍然儲存。

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柺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5、創作背景。

此詩作於宋孝宗乾道三年(1167)初春,當時陸游正罷官閒居在家。在此之前,陸游曾任隆興府(今江西南昌市)通判,因在隆興二年(1164)積極支援抗金將帥張浚北伐,符離戰敗後,遭到朝廷中主和投降派的排擠打擊,以「交結臺諫,鼓唱是非,力說張浚用兵」的罪名,從隆興府通判任上罷官歸裡。陸游回到家鄉的心情是相當複雜的,苦悶和激憤的感情交織在一起,然而他並不心灰意冷。

「慷慨心猶壯」(《聞雨》)的愛國情緒,使他在農村生活中感受到希望和光明,並將這種感受傾瀉到自己的詩歌創作裡。此詩即在故鄉山陰(今浙江紹興市)所作。

6、作者簡介。

陸游(1125—1210),宋代愛國詩人、詞人。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他具有多方面文學才能,尤以詩的成就為最,在生前即有「小李白」之稱,不僅成為南宋一代詩壇領袖,而且在中國文學史上享有崇高地位,存詩9300多首,是文學史上存詩最多的詩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告訴我們永不言敗,拿起你那份一直未磨滅的自信,一一直向前,未來的日子裡開保時捷,住更大的豪宅。

心何畏懼?因為你還沒有足夠強大,不是你沒有能力,是你的能力暫時還支撐不起你的野心,能力要有,野心要有,累就要累出成績,累就要累出收穫,要永不言敗!

我們可以輸,可以被打敗,但沒有永遠的失敗者,總有一天,你會成功…靠著永不言敗的精神與信念…

因為我們是一群孩子我們有做夢與永不言敗的權利。

因為你那種永不言敗、不掘不撓的精神,使你很容易成為隊中精神支柱,是當隊長的理想人選。不過同時那份熾熱的爭勝慾望令你對別人的要求過高,小心因此而與朋友產生不必要的磨擦。​

只要努力拼搏,成功就在不遠,只要用心去拼,就會有所收穫,不要輕言放棄,記住永不言敗。

自己好像真的不是一個毅力強大的女生………但我也不是一個喜歡輕易放棄的人~在****的道路上我永不言敗。

9樓:壬昊然

意思是:山重巒疊嶂,水迂迴曲折,正懷疑前面沒有路,突然出現了一個柳綠花紅的小山村。這句是現已成為千古名句,現形容遇到了困難,突然眼前一亮,想到了解決問題或困難的方法,喜出望外。

10樓:源源媛媛源源

只要我們不退縮,面對重重困難,大門就會開啟。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句詩所蘊含的人生哲理是什麼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句詩蘊含的人生哲理是任何目標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 對任何目標的追求都要堅持和執著 要以樂觀的心態面對人生,逆境的後面往往蘊含希望和機會。出處 宋代 陸游 遊山西村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譯文 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什麼意思

出自 遊山西村 意思就是 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一個山村 遊山西村 是宋代詩人陸游的作品。這是一首紀遊抒情詩,抒寫江南農村日常生活,詩人緊扣詩題 遊 字,但又不具體描寫遊村的過程,而是剪取遊村的見聞,來體現不盡之遊興。全詩首寫詩人出遊到農家,次寫村外之景物,複寫村中之...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形容愛情時的意思

山重水複 明顯是曲折 當在愛情的世界裡來來回回 有人走進你的世界 離開你的世界 並不是每一個都會留下 是你的真命天子 經歷種種後 心力交瘁 卻還是找不到 此時疑字就說明 你開始不相信愛情了 以為無路 就是不可能 柳暗花明又一村就是 在經過相信 努力 彷徨 懷疑 希望出現後 再一次相信 因為你看見了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