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知秋怎麼造句,怎麼用「一葉知秋」造句?

2022-12-14 14:55:08 字數 2497 閱讀 2406

1樓:小山村情懷

一葉知秋

[ yī yè zhī qiū ]

基本解釋

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將要來了。比喻從事物的某些細微跡象就預料到事物的發展趨向和變化。《淮南子·說山訓》:

「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 宋唐庚《文錄》:「唐人有詩云:

『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詳細解釋

1. 【解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2. 【出自】:《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3. 【語法】:緊縮式;作定語;指從區域性推知未來。

造句

一葉知秋,隊員一上場就興奮不起來,這場球必輸無疑。

2、領導人應該具備有一葉知秋的敏銳觀察力。

一葉知秋,物價**,平民受苦。

4、秋天來了,樹葉開始飄落,真是一葉知秋啊!

一葉知秋,君子共享吉利的日子指日可待。

6、見一把就知整袋;一葉知秋

7、智者對於世事的體認,往往是由微觀著,一葉知秋

8、徒雲一葉知秋難免不見森林,管中窺豹結果全是皮毛。

9、但一場風暴來臨之前的徵兆或許能讓我們一葉知秋

10、總的來講還是一葉知秋,春江水暖,冷暖自知。

11、將軍雖然只得到敵人活動的一點情況,卻能做到一葉知秋,迅速地做出準確的判斷,使戰鬥取得勝利。

12、螞蟻又成群地爬上牆,一葉知秋,大雨將近。

13、他是個睿智的長者,能一葉知秋,洞燭機先。

一葉知秋,一笑定情,一支紅杏可以帶出春天,一個細節可以反映全面。

15、看到這黃葉掉下來大家都知道秋天來了,真的是一葉知秋啊。

16、達到你這種一葉知秋的人生高度我還需要磨練幾年。

17、肖雄文說,一葉知秋,任何事情和參與力量最終都會反映在盤面上。

18、雖然這是件小事,卻能一葉知秋,反映出許多值得重視的問題。

19、一個季節的結束便是下一個季節的開始,一葉知秋,我知道寒冬亦將至。

20、我很欣賞你的這種一葉知秋的本事,你的思想一定很跳躍吧。

近義詞

落葉知秋 因小見大 一葉報秋 見微知著 可見一斑 見微知著 知秋一葉 嘗鼎一臠。

怎麼用「一葉知秋」造句?

「一葉知秋」如何造句?

一葉知秋寫一句話

2樓:匿名使用者

誰在傾聽,一葉知秋的美麗? 思念,像秋天的落葉,落地成傷!

用「一葉知秋」進行造句

一葉知秋造句,一葉知秋怎麼造句

3樓:暖暖炊煙裊裊

一葉知秋造句。

1、總的來講還是一葉知秋,春江水暖,冷暖自知。

2、例如,在制定**的過程中,經驗能夠幫助公司確定最佳的折扣比例。同時,經驗還會幫助公司「一葉知秋」。

3、古人說,一葉知秋,馬雲之所以發出「過冬」的預警,自有其見識,或者是自身的感受,而張朝陽所感受的春意盎然,也自有其道理。

4樓:千與千與尋與

1「人生若只如初風,何事秋風悲畫扇。」在第一片葉落下時,就用心去捕捉她,感悟她,珍惜她。若是一葉知秋便知,一切都該有多好 2 秋天來了,樹葉開始飄落,真是一葉知秋啊。

5樓:118文玩

老師讓我們用『一葉知秋』造句。

一片黃色的葉子從樹上落下,隨知一陣秋風掛來,真是一葉知秋呀。

用一葉知秋造句

一葉知秋小學三年級造句

6樓:南方飛虹

解答可以造句如下:

又到了落葉繽紛的季節,真是一葉知秋。

7樓:網友

¥:(訴說卻很低俗接待中心主任和藹可親了他一次說的那些事兒?我在外面玩手機了,你是怎麼回事。我們在外面吃了個東西的人都沒有吃的什麼的最大好處是因為沒有。

一葉知秋的近義詞是什麼,一葉知秋的近義詞

一葉知秋近義詞 嘗鼎一臠,見微知著,因小見大 一葉知秋 拼音 y y zh qi 釋義版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權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出處 淮南子 說山訓 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 唐庚 文錄 引唐人詩 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一葉知秋的近...

一葉知秋什么意思,一葉知秋什麼意思

釋 義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拼音 y y zh qi 近義詞 以小見大 出自 淮南子 說山訓 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 唐庚 文錄 引唐人詩 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釋義 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已經來臨。比喻由細微的跡...

一葉知秋是什麼意思一葉知秋什麼意思

一葉知秋 發 音 y y zh qi 釋 義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出 處 淮南子 說山訓 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 唐庚 文錄 引唐人詩 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惜日如金 花到三春無驕嬈,陽過正午明媚少。歲月如梭轉瞬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