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民間有沒有聽曲的地方,古代的聽書的地方叫什麼

2022-12-17 02:40:09 字數 2457 閱讀 7403

1樓:這還真不容易

古代民間聽曲、聽書,估計有幾個去處。

一是專門的演藝機構場所。過去古代有「伎」,伎是一個漢字,技巧,才能的意思;古代稱以歌舞為業的女子也叫伎。是賣藝的。

花錢看,估計**不菲,是上層社會的消費場所。現在,日本還保留著歌舞伎的傳統,其實就是咱們漢唐遺風。

二是飯館。這又有兩類情況,一個是飯館自備的演藝人員,要是聽,就點,不聽,就不用;還有就是臨時進來,賣幾段唱,給客人助興,賺幾個錢。

三就是青樓了,演藝、餐飲、住宿、還有那啥,綜合體,儒。

2樓:玉樹臨風

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由雲南元謀等地發現的古猿人化石可知,大約從 100萬年以前起,遠古的人類就已經在中國的土地上勞動、生息、繁衍。當最早的人類開始製造原始的工具和集體進行勞動的時候,原始的**便在他們的勞動節奏和勞動呼聲中萌發了幼芽。

古代文獻中關於遠古**的傳說,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以某某氏為名的古樂,如朱襄氏之樂、陰康氏之樂、葛天氏之樂、伊耆氏之樂等;另一類是被尊為古代帝王的黃帝、顓頊、帝嚳、帝堯、帝舜和夏禹等時代的古樂。

相傳為堯、舜時代的「以麋置(冒)缶而鼓之……以致舞百獸」(《呂氏春秋》)和「擊石拊石,百獸率舞」(《尚書?益稷》),實際就是人們在土鼓、石磬之類原始樂器的伴奏下模仿獸類形態的舞蹈,它是原始人類狩獵生活的反映,人們也從它得到鼓舞的力量。葛天氏之樂是「三人操牛尾,投足以歌八闋」(《呂氏春秋》),即舞者拿著牛尾巴,邊舞邊唱。

所唱的 8首歌中,有《遂草木》、《奮五穀》、《總禽獸之極》等,就表現了人們盼望農牧業獲得好收成的心願。陰康氏之樂是在洪水為患,水道壅塞,「民氣鬱閼而滯著,筋骨瑟縮不達」(《呂氏春秋》)的情況下用來作為「宣導」的一種樂舞。朱襄氏之樂則是在乾旱為災的時候用來招致「陰氣」的一種**。

這些都是和原始人類的生產和生活息息相關的。

中國古代宗教在**中也有所反映。如葛天氏之樂所唱的 8首歌中,開始兩首一為《載民》(意為始民),一為《玄鳥》(即燕,或說為鳳凰);前者含有祖先崇拜的意思,後者可能與圖騰崇拜有關。又如關於黃帝族有「黃帝氏以雲紀,故為雲師而云名」(《左傳?

昭公十七年》)之說,可見黃帝族是以云為圖騰的部落。黃帝時的樂舞名為《雲門》,顓頊(傳說為黃帝之孫)時的樂舞名為《承雲》,顯然都和圖騰崇拜有關。至於朱襄氏之樂的「作為五絃瑟,以來陰氣」(《呂氏春秋》),伊耆氏之樂所唱歌詞「土反其宅,水歸其壑,昆蟲毋作,草木歸其澤」奴隸制時代**所取得的成就,為中國古代**文化揭開了光輝的一頁,給以後**文化的發展打下了基礎,具有深遠的影響。

古代的聽書的地方叫什麼

3樓:哭泣的透明小熊

室內一般就i是在茶館之類的地方。

大部分說書的其實很慘 就跟打把勢賣藝一樣 街頭找個地方就開始說 只有說出名氣的才能進茶館 沒有專門給你說書的地方 不像現在有劇場 但劇場也不是專門為說書的準備的。

說書最好的時代還是單田芳那個時代 在電臺說或者電視臺有時候也播 但也就那麼一段時間而已。

4樓:海黃斯德

《掌事》,巨推才聽完,不過較喜歡男二。

古代人聽歌休閒娛樂的地方叫什麼

中國的民間歌謠、有哪些?

5樓:網友

《灰斑鳩》 :

咕咕等,咕咕等,姑姑出門急匆匆。

侄女呼喚姑姑等,忘了耳環和手巾。

嗓子喊啞不迴音,咕咕等,枉操心。

《小燕子》 :

小燕子,吱吱吱,面對房主竊細語:

「不吃你穀子,不吃你糜子,在你房簷下抱一窩兒子。」

搖啊搖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外婆做了白米飯;

烏鯉魚,鯗湯澆;

頭不熟,火筒燒 。

粽子香粽子香,香廚房。

艾葉香,香滿堂。

桃枝插在大門上。

出門一望麥兒黃。

這兒端陽,那兒端陽。

拓展資料:民間歌謠:民間短篇詩歌。

包括抒情性的民歌與民謠。 歌﹑謠分稱﹐最早見於《詩經·園有桃》:「心之懮矣﹐我歌且謠。

」關於歌與謠的不同﹐主要有兩種解釋:「曲合樂曰歌﹐徒歌曰謠」(《毛詩故訓傳》)﹔有章曲曰歌﹐無章曲曰謠」(《韓詩章句》)。一般說來﹐歌因為配樂和受曲譜制約﹐歌詞有與之相適應的句法章法結構﹐節奏一般比較徐緩。

謠不配樂﹐沒有固定曲調﹐取吟誦方式﹐章句格式比較自由﹐節奏一般比較緊促。古人對歌與謠﹐也常聯用﹐統稱為「歌謠」﹐簡稱「民間歌謠」為「民歌」。

民間歌謠的分類:勞動歌、禮儀歌、時政歌、生活歌、情歌、兒童歌等。

藝術特徵1 天機自動,樸素渾成。

2 形式多樣,韻律和諧。

3 運用多種方法抒情敘事,意境優美生動。

古代民間傳說

中國古代有名的古琴曲有哪些

**產生的原因,古代人們為什麼要聽**?是符合人們什麼要求?

有沒有對古代文字有研究的,有沒有對古代文字有研究的?

你想對中國古文字有研究的話就必須去找一個對中國古文字的專家 對古代文學有研究的有沒有哇?對古代文字有研究的沒 你的問題太寬泛了。從石刻開始,甲骨文 金文 大篆 小篆都是古代文字,現代漢字基本上到東漢就和現在沒什麼區別了。漢代最初盛行篆書,後來衰落,棣書盛行,東漢時草求發展不錯,楷書 行書等也開始萌芽...

有沒有描寫古代女子的段落,描寫古代女子的睡姿,相貌等,最好特

雕花檀木古床紗幔層層,隱約可見曼妙身姿盈盈而臥。青絲如雲,雲絲紛飛,緊緊糾纏。額前光潔如玉,嫣紅花鈿輕點。朦朧紗衣之下,胴體若隱若現。雪色雙峰挺立,紗衣難掩高昂。眉如新月 彎若柳葉 恬靜眉宇靜然。羽睫輕顫,隱透晨光,靈動星眸輕閉。朱脣不點而赤,柳眉不描而黛,只言 天生麗質難自棄 回眸一笑百媚生 月白...

有沒有好看的古代言情小說,好看的古代言情小說都有哪些?

步步驚心。庶女攻略,不為人妾,穿越後的悠閒生活,穿越以和為貴,弄玉風雲,皇瓜,琉璃般若花,滿庭芳,青瑤夫人,歲月是朵兩生花,小戶千金,香墨彎彎畫 掬心 挽香 憐秋 戀奴 攬月 且試天下 很大氣的文 帝王妻 男主超寵女主的 蘭陵繚亂 猶記驚鴻照影 好看的古代言情 都有哪些?好看的古代言情 有 孤芳不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