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學東漸的著作,西學東漸的三個階段及史實

2022-12-18 07:10:07 字數 2279 閱讀 7104

1樓:渠惜邇

1、解釋西學東漸,是指從明朝末年到近代的西方學術思想向中國傳播的歷史過程,其雖然亦可以泛指自上古以來一直到當代的各種西方事物傳入中國,但通常而言是指在明末清初以及晚清民初兩個時期之中,歐洲及美國等地學術思想的傳入。2、兩大階段(1)明末清初耶穌會傳教士的到來(2)鴉片戰爭前後直到五四運動前後3、傳播媒介(1)來華西人來華的西方人,包括傳教士、外交家、**等,均對西學東漸造成影響。(2)出洋中國人(3)書籍的出版流通(4)期刊。

西學東漸的三個階段及史實

2樓:清末青

明末清初,是以利瑪竇和湯若望為代表的事蹟吧。

鴉片戰爭,中國兩半社會的歷程啊,還有洋務運動什麼的。

五四運動,期間的史實。

歷史上的兩次「西學東漸」的不同之處?

3樓:文史一家人

不同之處在於:

1、主動性:第一次西學東漸是被動的,主要是西方傳教士等帶來的西學思想;第二次西學東漸是主動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大背景下,梁啟超、嚴復等有志之士主動學習西學,想「以西方之學術,灌輸於中國,使中國日趨於文明富強之境。

2、影響力:第一次西學東漸並未對中學造成實質性的影響。第二次西學東漸對於中國的學術、思想、政治和社會經濟都產生重大影響。

3、規模大小。第一次為小規模的,第二次規模之大,前所未有。

近代西學東漸分為幾個階段,代表人物及其成就

「西學東漸」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西學東漸是指近bai代西方學術思想du向中國傳播的zhi歷史過程,dao其雖然亦可以泛指自專上古屬以來一直到當代的各種西方事物傳入中國,但通常而言是指在明末清初以及晚清民初兩個時期之中,歐洲及美國等地學術思想的傳入。

在這段時期中,中國人對西方事物的態度由最初的排拒,到逐漸接受西學甚至要求「全盤西化」。在西學東漸的過程中,藉由來華西人、出洋華人、各種報刊、書籍、以及新式教育等作為媒介,以澳門、香港、其它通商口岸以及日本等作為重要視窗,西方的哲學、天文、物理、化學、醫學、生物學、地理、政治學、社會學、經濟學、法學、應用科技、史學、文學、藝術等大量傳入中國,對於中國的學術、思想、政治和社會經濟都產生重大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許多國家開始工業革命,西方對天文地理,政治軍事都有新的全面的瞭解,一些傳教士本著傳教的理念,來到中國,通過傳教傳播了先進的知識,西方一些商人也帶來了一些先進技術,中國進步人士開始產生新思想。

6樓:亦夢之城

1、解釋。

西學東漸,是指從明朝末年到近代的西方學術思想向中國版傳播的歷史過程,其權。

雖然亦可以泛指自上古以來一直到當代的各種西方事物傳入中國,但通常而言是指在明末清初以及晚清民初兩個時期之中,歐洲及美國等地學術思想的傳入。

2、兩大階段。

(1)明末清初耶穌會傳教士的到來。

(2)鴉片戰爭前後直到五四運動前後。

3、傳播媒介。

(1)來華西人。

來華的西方人,包括傳教士、外交家、**等,均對西學東漸造成影響。

(2)出洋中國人。

(3)書籍的出版流通。

(4)期刊。

7樓:匿名使用者

西學,西方文化;東漸,向東傳播或靠近,簡單的說來就是西方文化傳入中國。

8樓:鮑抱我

西學東漸bai通俗的說是從鴉片戰爭後du中國開始真zhi正關注和學習西dao方文化,器物,制度和版。

思想的一個時期。通過林則權徐。魏源等人翻譯海外地圖和著作幫助中國正確認識西方的文化和制度。

後來洋務運動興起,提出'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文化主張,後被維新派改為「中體西用」,即用東方的體制和西方的思想改造國家,雖失敗,但推動了中西方文化的交流,推動了中國現代化的發展。

明朝時期,已經出現西學東漸的萌芽,體現在哪一部著作中( ) a.《農政全書》 b.《齊民要術》 c

9樓:田俊悟

a解題的關鍵是準確掌握時間 ― 明朝,借鑑西方的技術。 《農政全書 》 是明朝徐光啟收錄了西方傳教士的 《 泰西水法 》

下列科技著作中體現了「西學東漸」這一東西方科技交流趨勢特點的是 a.《農政全書》 b.《本草綱目

10樓:無秋靈

a在《農政全書》中涉及到了西方的先進的水利技術,體現了「西學東漸」這一東西方科技交流趨勢特點,其他著作沒有這一特點,所以選擇a項。

什麼是西學東漸和東學西漸

西學東漸,是指從明朝末年到近代的西方學術思想向中國傳播的歷史過程。其雖然亦可以泛指自上古以來一直到當代的各種西方事物傳入中國,但通常而言是指在明末清初以及晚清民初兩個時期之中,歐洲及美國等地學術思想的傳入。東學西漸指的是一個和西學東漸互相補充的東西方文化交流過程。東學西漸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對世界文化...

出現中學西傳和西學東漸現象的各自原因是什麼

古代中國文bai明長期領先du於世界,隨zhi著交流的增多 四大dao發明等代表性科技逐漸從 回世界的東方向西答方擴散 明朝末年,傳統的東方文化已經進入了成熟整理時期 或者說是最後的輝煌 喪失了繼續進取的空間和銳氣。隨著自然科學的興起,西方逐漸在科技文化上超越東方,而大批的傳教士在傳教的同時也帶來了...

在近代前期「西學東漸」的過程中,中國近代思想是如何演進的

1 林則徐 魏源提出 師夷長技以制夷 的主張,引導人們面對現實,認識世界,探索救國之路。2 洋務運動期間,洋務派提出了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的主張,為西學的傳入創造了一定條件,其實踐在客觀上刺激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3 早期資產階級維新派主張學習西方先進的思想文化和政治制度,對當時知識分子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