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與光緒的關係?

2022-12-18 12:20:06 字數 1354 閱讀 8477

1樓:小小綠芽聊教育

慈禧不僅僅是光緒的伯母,還是大姨母。

慈禧親兒子同治帝死後,咸豐帝一脈,已經斷絕了。只能從兄弟中選子嗣,或者由兄弟上位。慈禧想選一個小朋友來當傀儡。而這個傀儡,又是能跟自己帶有血緣的。所以,光緒帝就被選中。

光緒帝一家,剛開始是很感謝慈禧這個大伯母加大姨母的。本來帝王之位,和他沒有半點關係了,因為咸豐帝父子一死,最有可能上位的,應該是身體健康,年輕有為,聲望很高的恭親王。

慈禧從小把光緒拉扯大,當兒子養了,所以小時候,感情還是很好的。光緒長大後,慢慢的開始親政,只是到了二十多歲才有這個機會。但是國家大事,光緒還是每天請安時,要向慈禧彙報的。

2樓:小白兔會游泳

光緒是慈禧妹妹的兒子,光緒該叫慈禧姨母。

慈禧和妹妹,分別嫁給了道光皇帝的兩個皇子。慈禧嫁給了四皇子奕佇(咸豐皇帝),其妹嫁給了七皇子奕儇,奕儇的兒子就是光緒。而奕儇還有另外的一個兒子載灃,載灃的兒子就是宣統皇帝溥儀。

光緒帝作為衰世皇帝,他具有勵精圖治,救亡圖存的進取精神,同時又有對慈禧太后的獨斷專橫逆來順受的軟弱性格。

這是他從小就被束縛、被壓抑造成的後果,加上當時的情勢,使他不敢也不能與太后徹底決裂。所以我覺得我們不能在這方面過多的苛責他。這造成了國家的悲劇,同時也造成了載湉個人的悲劇。

3樓:小耳朵愛聊車

慈禧太后是光緒帝的姨母兼養母,光緒帝是慈禧的侄子、外甥兼養子。

孝欽顯皇后(1835—2023年),葉赫那拉氏,即慈禧太后,世稱西太后。

載湉(光緒帝)的姨母兼養母,在光緒全朝掌握著實,是載湉一生悲慘命運的製造者。光緒三十四年(2023年)載湉駕崩後,次日崩逝。

慈禧為什麼殺光緒,光緒為什麼不殺死慈禧呢?

慈禧和光緒之間因為他們積怨太久,早就到了勢不兩立的地步。特別是觀點不同在中法戰爭中一個主戰一個組合分級特別大。輕症候甲午戰爭戊戌變法失敗。他們之間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再有就是慈禧心狠手辣。對於他的政敵毫不留情的下殺手。因為慈禧掌權時間長,提拔了很多的親信。如果皇帝復位他的親信地位不保。所以。也要殺光...

慈禧太后為什麼要害死同治和光緒,慈禧為什麼在臨死前非要把光緒帝弄死??

慈禧並沒有正面的害死的同治 同治是因出宮嫖妓染梅毒 性病 而死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皇帝啊.出宮嫖妓還染性病,牛吧?慈安不是光緒的媽媽而是同治老爸咸豐的老婆 慈禧是同治親媽 一個前朝皇后,一個當朝皇帝生母 同治登基時還年幼,我記得才幾歲吧 就有了著名的兩宮垂簾聽政!同治是得梅毒死的!不是她害死的!至於...

15分材料慈禧太后以光緒帝名義在西

1 向西方學習 自上而下的改革 側重製度改革。2 原因 改革主導者不同 地方實力派對改革的認識與支援程度不同 推行過程不同 面臨國內外情勢不同。實質 維護 統治,抵制革命。試題分析 1 問主要考查學生準確解讀材料資訊的能力,再現再認歷史史實的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本問要求學生概括清末新政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