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單位嚮應聘者收取500元誠意金,合法嗎?

2022-12-18 17:00:09 字數 5676 閱讀 5486

1樓:永世回眸

2023年3月4日勞動部、公安部、全國總工會《關於加強外商投資企業和私營企業勞動管理、切實保障職工合法權益的通知》,即勞部發[1994]118號檔案明確指出:「企業不得向職工收取貨幣、實物等作為入廠押金,也不得扣留或者抵押職工的居民身份證、暫住證和其他證明個人身份的證件。對擅自扣留、抵押居民身份證等證件和收取抵押金的,公安部門、勞動監察機構應責令企業立即退還職工本人」;再有,勞辦發[1994]256號檔案,對「關於國有企業和集體所有制企業能否參照執行勞部發[1994]118號檔案中有關規定的請示」的覆函同樣指出:

「國有企業和集體所有制企業也不得向職工收取貨幣、實物等作為入廠押金或風險金,對擅自收取抵押金的,勞動行政部門應責令企業立即退還給本人」;另外,2023年7月3日勞辦發[1995]150號檔案,即「關於用人單位要求在職職工繳納抵押性錢款或股金的做法應否制止的請示」的覆函再次重申了118號文及256號文的精神,並進一步指出:「對於用人單位向職工收取的勞動合同保證金、勞動保護物品及生產工具使用(承包)抵押金等行為也應予以制止。」

雖然500元錢不多,但是違法行為。

2樓:老鐵太難了

用人單位招聘勞動者不得以任何名義向勞動者收取任何費用,因此,用人收取誠意金是違法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合法,不要上當了,可以向勞動部門舉報。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想要那份工作 就交。

不想要工作 就不交。

企業違法 你管不著 他不要你管 管了也沒用。

5樓:涵特呵

完全違法,可以投訴。

中國都有哪些保險公司

6樓:輕財經

中資保bai險公司。

1.中國人壽。

2.平安保du險zhi

3.新華保險。

4.泰康人壽dao

5.太平內洋保險。

6.人保壽容險。

7.太平人壽。

8.陽光保險。

9.生命人壽。

10.人保健康。

11.民生人壽。

12.合眾人壽。

13.幸福人壽。

14.國華人壽。

15.正德人壽。

16.嘉禾人壽。

17.華夏人壽。

18.英大人壽。

19.信泰人壽。

20.長城人壽。

21.百年人壽。

22.崑崙健康。

外資保險公司。

1.中意人壽。

2.華泰保險。

3.友邦保險。

4.光大永明。

5.中英人壽。

6.信誠人壽。

7.中美大都會。

8.招商信諾人壽。

9.中巨集保險。

10.中德安聯。

11.海康人壽。

12.聯泰大都會。

13.恆安標準人壽。

14.中荷人壽。

15.金盛保險。

16.瑞泰人壽。

17.太平洋安泰。

18.國泰人壽。

19.交銀康聯。

20.中新大東方。

21.海爾保險。

22.恆康天安。

23.中航三星。

24.中法人壽。

25.長生人壽。

26.君龍人壽。

27.匯豐保險。

7樓:學霸說保

我國有四大國有保險公司:中國人民保險公司、中國人壽保險集團、中國太平保險集團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延伸閱讀:

買保險是買大公司還是小公司?)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簡稱中國人保或人民保險)成立於2023年,是一家綜合性保險(金融)公司,世界五百強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險公司之一,屬**金融企業, 註冊資本為 萬元人民幣,在全球保險業中屬於實力非常雄厚的公司。

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簡稱中國人壽或中國人壽保險)是國有特大型金融保險企業,總部設在北京,世界500強企業、中國品牌500強,屬**金融企業。 公司前身是成立於2023年的原中國人民保險公司,2023年分設為中保人壽保險****,2023年更名為中國人壽保險公司。

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我國第一家跨國金融保險集團公司,其品牌歷史源遠流長,可以追溯至2023年創立的太平水火保險公司、2023年創立的中國保險股份****。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簡稱「中國信保」,是由******、財政部、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等共同管理的副部級**政策性金融機構,由財政部及**匯金出資成立的、中國唯一承辦出口信用保險業務的政策性保險公司。

8樓:南城雲錦閣

中國四大國有保險公司:中國人壽保險集團、中國人民保險集團、中國太內平保險集團和中國出口信容用保險公司。

國有保險公司又稱「國有獨資保險公司」、「國營保險公司」,是由國家或**投資設立的保險經營組織,由**或其他公共團體所經營,其經營可能以營利為目的作為增加財政收入的手段,組織形式為舉辦商業保險的保險組織。

9樓:n已

2023年十大保險公司排名:

1、中國人壽:

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及其子公司構成了我國最大的商業保險集團,是中國資本市場最大的機構投資者之一。

2、中國平安:

中國平安全稱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是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金融公司。是於2023年誕生於深圳蛇口,是中國第一家股份制保險企業,至今已發展成為融保險、銀行、投資等金融業務為一體的整合、緊密、多元的綜合金融服務集團。

3、太平洋保險:

中國太平洋保險,又稱太平洋保險,簡稱中國太保或太保,前身是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成立於2023年5月13日,是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設立的全國性股份制商業保險公司。

4、中國人保picc: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簡稱中國人保)是一家綜合性保險(金融)公司,註冊資本為306億元人民幣。

5、新華保險:

新華人壽保險股份****(簡稱「新華保險」)成立於2023年9月,總部位於北京市,是一家大型壽險企業。

6、泰康保險:

泰康人壽保險股份****系2023年8月22日經中國人民銀行總行批准成立的全國性、股份制人壽保險公司,公司總部設在北京。

7、友邦保險:

美國友邦保險****(簡稱「友邦保險 」或「aia」)以香港為總部,是美國國際集團的全資附屬公司,於2023年成立,已服務亞洲地區的廣大客戶70多年之久。

8、中國太平:

中國太平人壽歷史悠久,2023年始創於上海,2023年移師海外專營壽險業務,曾是中國近現代史上實力最強、規模最大、市場份額最多的民族保險企業之一,也是現今中國保險市場上經營時間最長和品牌歷史最悠久的中資壽險公司之一。

9、陽光保險:

陽光保險集團股份****是國內七大保險集團之。

一、中國500強企業。

10、生命人壽:

生命人壽保險股份****是一家國際化股份制專業壽險公司,經保監會批准,2023年12月28日在上海成立。

保險的定義是什麼?保險的分類是什麼?

10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保險,是指投保人根據合同約定,向保險人支付保險費,保險人對於合同約定的可能發生的事故因其發生所造成的財產損失承擔賠償保險金責任,或者被保險人死亡、傷殘、疾病或者達到合同約定的年齡、期限等條件時承擔給付保險金責任的商業保險行為。

商業保險大致可分為:

1.財產保險,財產保險(property insurance)是指投保人根據合同約定,向保險人交付保險費,保險人按保險合同的約定對所承保的財產及其有關利益因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損失承擔賠償責任的保險。

2.人身保險,人身保險是以人的生命或身體為保險標的,在被保險人的生命或身體發生保險事故或保險期滿時,依照保險合同的規定,由保險人向被保險人或受益人給付保險金的保險形式。

3.責任保險,責任保險,是指保險人在被保險人依法應對第三人負賠償責任,並被提出賠償要求時,承擔賠償責任的財產保險形式。責任保險以被保險人對他人依法應負的民事賠償責任為保險標的,在合同中無保險金額,而規定賠償限額。

4.信用保險,信用保險,是指保險人對被保險人信用放款或信用售貨,債務人拒絕履行合同或不能清償債務時,所受到的經濟損失承擔賠償責任的保險方式。主要有出口信用保險、抵押信用保險等形式。

5.津貼型保險,所謂津貼型醫療險,是以就醫天數給付津貼,可在多家保險公司投保、將獲得多份理賠金;而費用型醫療險則是根據醫療費用總額賠付,無論購買多少份保險,投保人獲得的賠付總額不能超過真實付出的醫療費用。

6.海上保險是保險人和被保險人通過協商,對船舶、貨物及其它海上標的所可能遭遇的風險進行約定,被保險人在交納約定的保險費後,保險人承諾一旦上述風險在約定的時間內發生並對被保險人造成損失,保險人將按約定給予被保險人經濟補償的商務活動。

中國的幾大保險公司我最好去哪家?

11樓:奶爸科普保險

自保險行業走進人們的視野當中,有國資背景和成立時間比較早的保險公司,如中國人壽、平安人壽、人保壽險、太平洋人壽等等應該會是一個好選擇,不管大公司還是小公司,最重要的是符合自身情況,相比與知名度低的保險公司,知名度高的保險公司會給予你更多的發展。你可以從一個消費者的角度去觀望後再做決定。

作為消費者,我們評估一家保險公司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用權威的資料說話,接下來奶爸就以保費收入,理賠金額情況,淨利潤與投訴量來分析十大保險公司。

壽險公司排名前三的依舊是知名度很高的中國人壽,平安人壽和太平洋人壽。可想而知,大公司產品宣傳到位的同時,也吸引了不少使用者去選擇他們的產品。

從上表可以看出,一些知名保險公司的理賠金額排名都是靠前的,其實一般知名保險公司保費收入相對較高,對應的理賠金額也是成正比的。相信真實的資料,會和很多人的主觀想象有所出入。

淨利潤的高低可以直接反映出公司的盈利情況,淨利潤與理賠情況一定程度上呈正相關的關係。

投訴量存在增幅的平安人壽與太平洋人壽,你就可以考慮這兩家保險公司存在著什麼經營問題。認真考量後再做出投保或者去保險公司工作的決定。

綜上所述,以上的排名資料皆是2023年的資料,因為2023年尚未結束,而且排名每年都有變化,最新的資料可以檢視《2023年中國保險公司十大排名,聽說了嗎?》說不定就有黑馬出現,而且,每個保險公司都有其出色的產品與較差的產品,產品適合比背後的保險公司更重要。如果相信聽奶爸講述完,根據上述排名,大家心裡應該對保險公司的資訊有所瞭解。

最後的決定權在個人,奶爸建議三思而後行哦。

希望以上資訊能幫助到你!

12樓:奶爸講解保險

國內保險市場的飛速發展,迎來了各種型別的保險公司,大家在選擇產品之前都會先考量一下保險公司,如何選擇優秀的保險公司特別重要,建議從以下幾方面挑選:

1、比較保障範圍:比如同樣是醫療保險,但各個險種保障的側重點不同,有的側重於對住院醫療費用的保障,有的有死亡給付、滿期給付、高殘給付等。一般來說,在保費負擔相同的條件下,保障範圍越廣,此險種越好。

2、比較保費:不同險種的另一重要區別還表現在保險費負擔上,在基本保障功能相同的情況下,保費負擔越少,繳費期限越靈活。險種越好。

3、附加功能:某些險種的功能並不是所有的險種都具有的,如自動墊交保險費、保單借款、可轉換權益、利差返還、無賠付優待等等,擁有附加功能會給投保人帶來很多方便。

3、比較售後服務:有的保險會陪伴你二三十年甚至終生,良好的告後服務才能保障你的權益。投保前應對保險公司的實力、信譽、理賠等作充分的瞭解,還要選擇一名高素質的營銷員為自己服務。

應聘時應聘者需要了解用人單位的哪些資訊?

主要可以從網上 該公司工作的員工處以及面試時候瞭解下面內容 公司情況 單位名稱 企業性質 註冊地 公司規模 經營專案 組織結構 盈利情況 行業情況崗位情況 崗位名稱 崗位職責 上下級關係 崗位待遇 福利 招聘目的 崗位發展空間等等。需要了解公司簡介,還有公司生產或銷售什麼的,公司規模等。1 用人單位...

用人單位最看重求職者哪些素質和能力

1 低調做人,高調做事 2 求知慾望強,學習力較強 3 踏實穩定的性格,切勿好高騖遠浮躁 4 對企業忠實,這個蠻重要的哦 第一,是否有應對工作的能力 第二,是否的確打算做這個工作,而不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第三,對公司的忠實程度,1.專業技術 知識能力 2.學習能力 3.人際關係處理能力。具備以上3點...

如果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低於當地區的最低工資標準,有沒有什麼法律條約來讓用人單位來進行補償

如果用人單位發放的工資低於最低工資,你可以以這一點被迫辭職,並且可以要求公司支付經濟補償金 一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一 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 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 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 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 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