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吃了很多上火東西,求推薦靠譜的涼茶喝?

2022-12-18 21:10:08 字數 5887 閱讀 9645

1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1、茅根銀花茶。

取鮮白茅根40克,金銀花20克。在鍋內加水1000毫升,放入兩藥煮沸,去渣,再加冰糖20克,調味即成,每日1劑,頻飲。可清熱解毒、清咽利喉,對病毒**冒、急慢性扁桃腺炎、牙周炎等有良效。

2、玫瑰麥冬茶。

玫瑰花15克-20克,麥冬20克。將玫瑰花和麥冬一起用開水沖泡。泡開後,將頭遍茶倒掉。

這款茶飲非常適宜在春天飲用。因為玫瑰花有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的功效。春季飲用可以美容肌膚,起到淡斑的作用,還能防止上火。

麥冬有潤肺止咳的功效,也很適宜春季飲用。

3、甘草茶。

可治風火牙痛、火眼、感冒咳嗽等症。取甘草10克、茶葉5克、鹽8克,配水1000毫升。按此比例,先將水燒開,再將甘草、茶葉、食鹽放入水中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飲用。

4、綠茶。綠茶可以祛毒、清肝、利膽。而且,綠茶中的春茶是一年中品質最好的時候,尤其是在清明、穀雨前後上市的新茶,經過一冬營養的積累,茶葉內的遊離氨基酸、蛋白質等營養成分含量充足,茶葉的香氣、滋味都很爽。喝點龍井、碧螺春等,敗火效果很好。

如果大便不通暢,鬱火繁盛,喝點鐵觀音也可以。

5、薄荷茶。

用薄荷泡茶喝,可以利用薄荷中薄荷醇、薄荷酮的疏風清熱作用,而且泡茶喝之有清涼感,是清熱利尿的良藥。

6、三花茶。

菊花,金銀花,茉莉花均少許,泡水作茶飲,可清熱解毒,適用於防治風熱感冒、咽喉腫痛、癰瘡等,常服更可降火,有寧神靜思的效用。

7、羅漢果茶。

羅漢果2~3枚,胖大海1枚,冰糖或蜂蜜適量。羅漢果去殼加胖大海用開水沖泡,加入適量冰糖或蜂蜜後飲用。可以清胃涼血。

8、決明子茶。

決明子性微寒,泡出的茶有淡淡的青草香,味道較苦,對於肝火大的人,是個降火的良方,主要清熱、疏通肝氣。把單味炒決明子,直接泡茶飲用,直至茶水無色。現代藥理研究認為,決明子富含大黃酚、大黃素、決明素等成分,具有降壓、抗菌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9、菊花茶。

黃色的菊花味道稍苦,清熱能力強,常用於散風熱,如果上火,口腔潰瘍,用它泡水能敗火。泡飲菊花茶時,取酌量杭白菊放入玻璃杯(若是飲用的人多,可用透明的茶壺),用100度純淨水沖泡3至5分鐘即可。

10、桑菊茶。

將桑葉、白菊花各10克,甘草3克放入鍋中稍煮,然後去渣葉,加入少量白糖,桑菊茶製成了。常飲這種桑菊茶,可散熱清肺。

2樓:互信互助互愛

中草藥泡茶清熱解毒效果不錯,如:金銀花,菊花,梔子,生地,連翹,薄荷,竹葉等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1)清熱解毒類:

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米、蕎麥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3)利溼瀉火類:

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乾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類:如蓮藕、梨、、生地、木耳、藕粉、薺菜、玉米鬚、芒果、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尿血、牙齦出血等。

3樓:用心幫助他人

現代人已離不開電腦,而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眼睛容易疲勞。此時,不妨喝點用枸杞子、白菊花、生曬參等配成的藥茶,可有效緩解眼睛疲勞,還可預防上火。

該藥茶由三種花組成,分別是杭白菊、野菊花和金銀花,超市裡即可買到這些原料。該藥茶有清熱解毒、平肝明目的功效。

將白菊花,羅布麻,決明子,槐米,金銀花。放進鍋內,倒入清水,用大火煮沸8~10分鐘,即可飲用。可消暑、清熱排毒,**降脂。

由西青果、射干、麥冬、黃芩組成,具有消炎止痛、利喉清咽的作用。尤其是因工作繁忙而導致「上火」的上班族,這款茶很值得推薦。

將幹橘子皮10克洗淨,撕成小塊,放入茶杯中,用開水衝入,蓋上杯蓋燜10分鐘左右,然後去渣,放入少量冰糖。常飲此茶,既能消暑又能止咳、化痰、健胃。

將鮮葛根切小塊,清水5~6碗煎至1碗飲用。具有解肌鎮痛,散熱祛煩,生津止渴的功效。宜忌:此養生涼茶需明火久煎,一般需水沸後煎1小時以上,若煎煮時間不足,則功效降低。

金銀花、菊花、淡竹葉各20g,加水2000毫升,煎煮15分鐘,用紗布過濾後加入適量蜂蜜,可起到清熱解毒、明目除煩、清心利尿、防暑降溫的作用。

將西瓜皮洗淨、切碎,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攪拌均勻即可。這款涼茶有祛暑利尿的功效,尤其適合熱性體質人群及水腫患者適量飲用。不過,寒性體質及胃寒的人忌用。

麥冬20g、菊花50g,加清水2000毫升,煮沸後保溫30分鐘,過濾後加入適量蜂蜜攪拌,可以生津止渴、明目養肝、消除疲勞。

上火原因多樣,因此,不能盲目地依靠涼茶去火,應及時找出**,對症下藥。另外,涼茶熱飲效果更好。因為涼茶性味偏寒涼,易損害人體的陽氣和津液,如果把涼茶在冰箱裡冰鎮後飲用的話,不僅喪失了熱飲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損傷胃腸。

4樓:由文瑤

在南方-春節已經來啦,我們開啟了吃喝玩樂模式,每天大魚大肉,應酬不斷。

這就很容易上火:眼紅鼻熱、口乾舌燥、牙齦腫痛、便秘腹脹。

涼茶雖然成分不一,但主要是由金銀花、菊花、黃岑、荷葉、藿香等組成,屬寒性。在溼熱的南方,喝涼茶可以起到清熱解毒、祛溼的功效;但對於平時體質較差或怕冷、脾胃虛寒等寒性體質的人來講,喝涼茶可能會加重狀況,導致胃疼、腹痛,甚至腹瀉。

可以將菊花茶、枸杞茶、決明子茶、蜜茶等搭配著煮成草花茶水來喝,它們都可以緩解口乾舌燥、便秘、煩躁易怒的不適症狀。而酸梅湯、山楂、烏梅、甘草、洛神花等則有生津止渴的作用。

「上火」為民間俗語,又稱「熱氣」,可以從中醫理論解釋,屬於中醫熱證範疇。中醫認為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即會上火。因此所謂的「火」是形容身體內某些熱性的症狀,而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證候,具體症狀如眼睛紅腫、口角糜爛、尿黃、牙痛、咽喉痛等。

「上火」在乾燥氣候及連綿溼熱天氣時更易發生。

一般認為「火」可以分為「實火」和「虛火」兩大類,臨床常見的「上火」型別有「心火」和「肝火」。解決方法是「去火」,即中醫的清熱瀉火法,可服用滋陰、清熱、解毒消腫藥物,也可用中醫針灸、拔罐、推拿、按摩等**。平時要注意勞逸結合,少吃辛辣煎炸等熱性食品。

5樓:ch綵鳳

冬天可以喝一些菊花茶,金銀花茶,蒲公英茶,蓮子茶都可以起到很好的降火作用。

1、菊花茶散風清熱,解毒,清肝明目適宜上火伴有口苦咽乾,兩目乾澀等,有效的預防感冒,可以預防寒邪侵襲人體。

2、金銀花茶宣散風熱,清熱解毒,有適宜上火伴有心慌,失眠等症狀,金銀花可以清心瀉火。

3、蒲公英茶清熱解毒,散結消腫,通淋利尿,適宜清肝火,減脂,促進消化,可以改善代謝,改善便秘。

4、蓮子茶補脾益氣,養心安神,適宜去心火的作用,口舌生瘡,改善便秘。

冬季天干容易上火,影響睡眠,食慾不好,喝一些降火的茶,可以潤喉,適合乾燥的冬季。無論喝什麼茶,都適量,平時注意鍛鍊體質,多曬太陽,進行戶外運動,營養均衡,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外出做好保暖工作,切不可貪食冷飲。

上火吃什麼涼茶比較有效

6樓:檸萌

人的體記憶體在的一種「火」,它的存在能夠提供人體溫度,是生命的能量,促使著生命成長。但是這些火也不能太多,要不然也是會造成體內的陰陽失衡,即機體陰陽平衡失調而出現的內熱症,統稱「上火」。

夏天需要飲涼茶,因為夏天火熱之氣化為暑,若暑瀉入侵,會使肌膚紋理開啟,津液外洩而見大出汗,汗出過多而傷津,津傷而口渴。

夏季很多人胃口不好,消化功能降低,必須講究科學飲食。以清補、健脾、祛暑化溼為原則,可以多吃些苦味食品,苦味食品中的生物鹼具有清暑清熱、促進血液迴圈、舒張血管等藥理作用,不僅能清心除煩、醒腦提神,且可增進食慾、健脾利胃。

推薦幾款自制涼茶。

1、薄荷涼茶。

取薄荷葉、甘草各6克,加水1000毫升左右,煮沸5分鐘後,放入白糖攪勻,有提神醒腦的功效。

2、西瓜皮涼茶。

原料就是西瓜皮和白糖,將這種方法能將西瓜皮利用起來,先把西瓜皮洗乾淨用攪拌機攪碎,在加點白糖就可以了。

3、陳皮涼茶。

將幹橘皮10克洗淨,撕成小塊,放入茶杯中,用開水衝入,蓋上杯蓋悶10分鐘左右,然後去渣,放入少量白糖。稍涼後,放入冰箱中冰鎮一下更好。常飲此茶,既能消暑又能止咳、化痰、健胃。

4、菊花茶。

選菊花10克開水沖泡,代茶飲,有清肝明目之功效。

去火還能吃什麼。

1、黃瓜獼猴桃汁。

黃瓜200克、獼猴桃30克、涼開水200毫升、蜂蜜兩小匙。黃瓜洗淨去籽,留皮切成小塊,獼猴桃去皮切塊,一起放入榨汁機,加入涼開水攪拌,倒出加入蜂蜜於餐前一小時飲用。

黃瓜性甘涼,能入脾胃經,能清熱解毒,利水。可**身熱、煩渴、咽喉腫痛。而獼猴桃性甘酸寒,能入腎和胃經,功能解熱止渴,所以兩種合用能潤口唇。

2、川貝燉梨水。

選梨數個切塊加水500毫升和川貝,煮開20分鐘即可,加冰糖少許,飲汁食梨,有潤肺止咳之功效。川貝母可清熱潤肺,用於肺熱燥咳、乾咳少痰等症狀。梨也有生津、潤燥、清熱等功效。

3、藕汁蜜糖露。

鮮藕榨汁150毫升,加蜂蜜30克,調勻內服,每天2次,連服數天,有潤胃涼血降火之功效。

4、赤小豆粥。

赤小豆50克、粳米100克。先將赤小豆煮開,再下粳米共煮為粥,每日2次,早晚服用,有降火之功效。

5、燈芯草柿餅湯。

燈芯草6克、柿餅2個,加水300毫升共煮,將水煮剩至100毫升,加白糖適量,溫服,柿餅可吃,每日2次。此方有清降心火、清熱利尿之功效。

7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你上火了,喝什麼涼茶比較有效一般情況下尿是上火了,還是喝一些綠茶就可以有效的清涼解火的實在不行也可以喝點菊花茶是最有效的下火的東西。

上火了吃什麼降火 5款解渴涼茶喝一口快速敗火

熬夜上火 ,推薦喝什麼涼茶?

8樓:時逸

上火喝什麼湯? 1.西瓜皮涼茶 製作方法:

可將外皮綠色的那一層利用起來,洗淨後切碎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攪拌均勻 功效:有祛暑利尿解毒之功。 2.

薄荷涼茶 製作方法:取薄荷葉、甘草各6克,加水1000克左右,煮沸5分鐘後,放入白糖攪勻。 功效:

提神醒腦。 3.香蘭涼茶 製作方法:

藿香9克、佩蘭9克洗淨,和茶葉6克一起放茶壺中,用500毫升開水衝溶,上蓋悶5分鐘,加入冰塊冷卻待飲。 功效:解熱祛風,清暑化溼,開胃止嘔。

4.陳皮茶 製作方法:將幹橘子皮10克洗淨,撕成小塊,放入茶杯中,用開水衝入,蓋上杯蓋悶10分鐘左右,然後去渣,放入少量白糖。

稍涼後,放入冰箱中冰鎮一下更好。功效:常飲此茶,既能消暑又能止咳、化痰、健胃。

5.鮮藕涼茶 製作方法:將鮮藕75克洗淨,切成片,放入鍋內,倒入750克水,用文火煮。

待鍋內水煮至水量的三分之二即可,放入適量的白糖; 功效:常飲能去火化淤。 6.

橘子茶 製作方法:將橘子肉和茶葉用開水沖泡,可製成橘子茶,它可防癌、抗癌和預防心血管疾病 功效:如果將經過消毒處理的新鮮橘子皮與白糖一同衝喝,還能起到理氣消脹、生津潤喉、清熱止咳的作用。

7.桑菊茶 製作方法:將桑葉、白菊花各10克,甘草3克放入鍋中稍煮,然後去渣葉,加入少量白糖即成 功效:

可散熱清肺潤喉,清肝明目,對風熱感冒也有一定療效。 8.荷葉涼茶 製作方法:

將半張荷葉撕成碎塊,與中藥滑石、白朮各10克,甘草6克,放入水中,共煮20分鐘左右,去渣取汁,放入少量白糖攪勻,冷卻後飲用 功效:可防暑降溫。 9.

淡鹽涼茶 製作方法:開水500毫升沖泡綠茶5克,食鹽2克,晾涼待飲 功效:能止渴解熱除煩,治頭暈噁心。

10.果汁紅茶 製作方法:鍋中加水750毫升,加熱至沸倒入紅茶40克,微沸5分鐘,離火去茶葉,晾涼後放入冰箱。

飲用時在杯中倒入紅茶40毫升,放少許檸檬汁、橘汁、白砂糖,再加冰水150毫升,滴入少許白蘭地酒,放橘子一瓣,碎冰少許 功效:既可去火,又很爽口。 11.

涼茶 原料:金銀花、夏枯草、菊花、槐花、蒲公英、桑葉、甘草、荷葉等。 功效:

清熱解毒。

這些東西吃了上火嗎

桔子 橙子是上火的。柚子 金橘是平的。不過桔子瓤外白色的桔絡是涼的,去火,而且對防止心腦血管硬化有好處。所以建議吃桔子時不要去掉桔絡。一般來說蜂蜜是平的,不熱也不涼,作用是補氣,潤腸。但根據密源的不同,也會有小小的溫涼區別,比如枇杷蜜就是涼的。姜是好東西,味辛性溫,能驅風和身。姜皮是涼性的,所以吃薑...

吃了有些東西會「上火」,嘴巴會起水泡或者紅腫,用現代科學(生物學,化學,物理學)怎麼解釋上火?是那

上bai火 為民間俗語,又稱 du熱氣 可以從zhi中醫理論解釋,dao屬於中醫熱證範疇。中醫認為人回體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即會上火。因此所謂的 火 是形容身體內某些熱性的症狀,而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證候,具體症狀如眼睛紅腫 口角糜爛 尿黃 牙痛 咽喉痛等。上火 在乾燥氣候及連綿溼熱...

有什麼好吃的東西,吃了不上火,而且又很健康的

土豆山西人愛說 山藥蛋寶中寶,頓頓飯離不了 馬鈴薯含有維生素c,而且發熱量高。生活在現代社會的上班族,最容易受到抑鬱 灰心喪氣 不安等負面情緒的困擾,馬鈴薯可以幫你解決難題。食物可以影響人的情緒,是因為它裡面含有的礦物質和營養元素能作用於人體,改善精神狀態。做事虎頭蛇尾的人,大多就是由於體內缺乏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