么是什麼偏旁,么是什麼字的偏旁 在組詞

2022-12-19 14:10:05 字數 2812 閱讀 3605

1樓:我也想知道阿

么的部首是:么。

是 單一結構。

[拼音][yāo]

[筆畫]3[釋義]

1.數目中的「1」也叫「么」(只能單用,不能組成合成數詞,也不能帶量詞,舊時指色子和骨牌中的一點,現在說數字時在某些場合也用來代替「1」)。2.

排行最小的。 3.細;小。

4.姓。「麼」

2樓:新左右

么,yāo,部首:么。

五筆:xnny

筆畫:3小,排行最末的:么叔;么妹;么兒。

基本解釋。1、小,排行最末的:么叔;么妹;么兒。

2、數目一(a、稱呼**號碼等;b、色子和骨牌中的一點):呼么喝六。

3、姓:么姓。[1]

詳細解釋。么字的造字**,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認為是像嬰兒出生的形態,「象子初生之形。」而朱駿聲在《通訓定聲》中認為是糸字的上半部分,「此字當從半糸,糸者,絲之半;么者糸之半,細小幽隱之誼。」認為么字是絲字分為一半成糸,糸字再分一半成么,代表微小之物。

在商代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我們可以看出糸字像一縷絲,有兩段或者三段,上下又有束絲之餘。而么字確極似糸字的上半部分。李孝定在《甲骨文字集釋》中也認為:

「許書之么乃由糸之古文所孳衍。」

【形】1、小;幼小。

么,小也。象子初生之形。俗字作麼。——說文》

不長曰么。——通俗文》

么麼皆微小之稱也。——漢書·敘傳注》

又如:么微(微小);么店(么店子。路邊的小店)。

2、細小。熠熠宵行,蟲之微麼;出自腐草,煙若散熛。——晉·郭璞《爾雅圖贊》

又如:么微(細微);么蔑(細微);么麼(細小);么魔(微小,細微);么小(微小);么末(細微);么算(細緻的考慮);么嫋(柔條擺動的樣子);么弱(瘦小贏弱);么弦(么弦。琵琶的第四弦,借指琵琶)。

3、指排行最末的。如:么叔(排行最小的叔父);么兒(最小的兒子);么孺(指年少後輩);么豚暮鷚(喻年老所生子女)。

【名】1、數目中的「一」(只能單用,不能組成合成數詞,也不能帶量詞,舊時指色子和骨牌中的一點,現在說數字時也用來代替「一」)。如:么么洞三(1103)。

2、上面標有一點的多米諾骨牌。如:對么。

【動】用同「吆」。大聲喊。如:么呼(喊叫);么喝(吆喝)「麼」。

么是什麼字的偏旁?在組詞.

3樓:邶鴻寶紹柳

么偏旁:么。

拼音:[yāo]

釋義:1.小,排行最末的:~叔。~妹。2.

數目一(a.稱呼**號碼等;b.色子和骨牌中的一點):呼~喝(hè)六。3.姓。

4樓:蒼詩蕾魏珺

么本身是個獨體字。

也是偏旁部首1幻。

幻想2幼幼兒。

3幽幽靜。

麼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5樓:a羅網天下

「麼」的部首du為「丿」。

拼 音 【zhime】或dao【mó】或【yāo 】或【ma】[ me ]

1.詞尾:怎~。內。

容這~。多~。什~。

2.助詞,表示含蓄語氣,用在前半句末了:不讓你去~,你又要去。

[ mó ]

亦作「庅」。「麼」的簡化字。

[ yāo ]

同「么」。[ma ]

同「嗎」。筆畫組詞:怎麼、什麼、這麼、要麼。

怎麼 [ zěn me ]

1.詢問性質、狀況、方式、原因等:這是~回事?|這個問題該~解決?|他~還不回來?

2.泛指性質、狀況或方式:你願意~辦就~辦。

3.虛指性質、狀況或方式:不知道~一來就滑倒了。

4.有一定程度(多用於否定式):這出戏他剛學,還不~會唱(=不大會唱)。

6樓:匿名使用者

頭字的偏旁部首是大。

頭 tóu tou

部首 大。筆畫 5

7樓:吾乃至尊殺機

麼偏旁:抄。

丿釋義:麼 [me]

詞尾:怎~。這襲~。多~。什~bai。

助詞,表du示含蓄語氣,用在前半zhi句末了:不dao讓你去~,你又要去。

麼 [mó]

亦作「庅」。「麼」的簡化字。

麼 [ma]

同「嗎」。麼 [yāo]

同「么」。

8樓:匿名使用者

麼的偏旁是撇,雖然麼它是獨體字,但是他也有偏旁。

么部首名是什麼

9樓:我最靚不服來辯

么偏旁:么。

拼音:[yāo]

釋義:1.小,排行最末的:~叔。~妹。2. 數目一(a.稱呼**號碼等;b.色子和骨牌中的一點):呼~喝(hè )六。3. 姓。

么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么偏旁:么。

拼音:[yāo]

釋義:1.小,排行最末的:~叔。~妹。2. 數目一(a.稱呼**號碼等;b.色子和骨牌中的一點):呼~喝(hè )六。3. 姓。

以么為部首的字有哪些

11樓:bd雕龍字俠

幼 ( yòu ) 么 ( yāo ) 幻 ( huàn ) 乣 ( jiǔ )幽 ( yōu )

色字是什麼偏旁,色字的偏旁是什麼字

色字偏抄 旁是 色 基本釋義 s 顏色,由物體發射 反射的光通過視覺而產生的印象 日光有七 紅 臉色,臉色表現出的神情 樣子 和顏悅 喜形於 情景,景象 行 匆匆。種類 各 用品 貨 齊全。成色,品質,質量 足 紋銀 成 婦女的容貌 姿 指情慾 情 好 貪 sh i 兒 義同 色 用於一些口語詞 落...

琴是什麼偏旁,琴字的偏旁是什麼

王部。琴釋義 1 古代絃樂器,最初是五根弦,後加至七根弦 亦稱 七絃琴 通稱 古琴 琴瑟。琴曲。琴師。琴意。撫琴。琴棋書畫。2 某些樂器的統稱 鋼琴。月琴。胡琴。口琴。豎琴。小提琴。琴書 曲藝的一種 彈琴。漢字筆畫 1 豎琴 sh q n 撥絃樂器。大型立式,一般有48根弦,7個踏板。常用於管絃樂隊...

「我」字的偏旁是什麼,當字的偏旁是什麼

我 字的偏旁 戈。我,漢語常用字,讀作w 最早見於甲骨文,其甲骨文字義指奴隸社會裡一種用來行刑殺人和肢解牲口的凶器,後由本義衍生出 手持大戉,吶喊示威 等意。但到了戰國時代,我 字本義所代表的凶器被後起的更優良的凶器淘汰,於是 我 字在漢唐以後便被普遍地作為第一人稱代詞使用,此意沿用至今,且字音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