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菜好不好吃 常吃菠菜到底好不好?

2022-12-19 17:20:11 字數 4889 閱讀 5177

1樓:撕念

菠菜當作食療,用於治病,由來已久。《本草綱目》上說,菠菜可以「通血脈,開胸膈,調中氣,止飲渴,解酒毒,調腸燥」。中醫認為,菠菜味甘冷滑,適用於慢性便秘、痔漏、高血壓、糖尿病、胃腸功能失調、呼吸道和肺部疾病患者。

現代醫學認為,菠菜所含的酶能促進胃和胰腺的分泌,增進食慾,有助消化的作用。菠菜所含的類胡蘿蔔素,可保護視力,降低視網膜退化的危險。 菠菜所含的葉綠素,常被稱為「綠色的精靈」,具有消除口臭、健美**、預防齲齒等效用。

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的一次最新研究證實,菠菜對降低患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症以及延緩衰老、防止記憶力衰退,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他們在試驗中發現,那些被經常餵食菠菜的老鼠的腦功能不會隨年齡的增長而衰退。專家認為,菠菜之所以能對抗腦功能的衰退,是因為菠菜含有大量抗氧化劑,能清除有害的自由基,從而使人保持健康。

吃菠菜,要想充分利用、吸收其營養,必須注意: 一是不宜將菠菜與黃瓜同食,黃瓜中會有維生素c分解酶,會把菠菜裡的維生素c破壞得一乾二淨。 二是烹調時間不宜過長,因為維生素c遇熱後容易氧化。

三是菠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草酸不是人體需要的營養素,人體攝入過多的草酸,會妨礙人體對鈣質的吸收,並形成不溶性草酸鈣沉澱,所以食前先將菠菜用開水焯一下,以除掉大部分草酸,又不會損失其中的胡蘿蔔素。 四是菠菜裡含有的無機鐵,是構成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的重要成分,要更好地吸收菠菜的無機鐵,還要在吃菠菜時多吃點高蛋白的食物。 五是菠菜不宜與豆腐共煮,因為草酸在人體與鈣結合最易形成腎結石或膀胱結石,如果在食物中適當增加一些鈣的含量,就可以防止結石的形成,最好是將菠菜與含鈣量多的沙丁魚或牛奶、胡蘿蔔、柑桔等合著吃。

此外,吃菠菜也要注意,早上吃有清除瘀血之效,中午吃可補血,晚上吃則可產生鈣沉積。菠菜雖能健身益體,但腸胃虛寒、腹瀉病人應少吃。

2樓:穝

菠菜當然好吃 可以補充鐵元素哦求。

常吃菠菜到底好不好?

3樓:我欲成社

菠菜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鈣、磷及一定量的鐵、維生素e等有益成分,能供給人體多種營養物質;其所含鐵質,對缺鐵性貧血有較好的輔助**作用。經常吃菠菜的好處很多:

1、不貧血:菠菜中富含鐵,鐵是人體造血原料之一,是女性經期時的好食品。經常吃菠菜的人面色紅潤、光彩照人,可遠離缺鐵性貧血。

2、體質強:菠菜中含有可觀的蛋白質,可幫助身體發育,精力旺盛。

3、**好:維生素k,這是很多蔬菜水果中缺乏的。人的頭髮光亮,**白淨有光澤,不僅需要維生素a、b、c,也少不了維生素k。

4、排毒:菠菜可以清理人體腸胃裡的熱毒,避免便秘,保持排洩的通暢。且菠菜的熱量很低,常吃也不用擔心發胖。

5、保護視力:缺乏維生素a會導致眼睛乾澀、看東西「模糊」。菠菜中的胡蘿蔔素在體內會轉化成維生素a,可降低視網膜退化的危險。對常用電腦的人應該是有不小的幫助。

6、穩定情緒:菠菜中豐富的維生素a、b、c可以幫助從焦躁不安的狀態中走出,趕走緊張情緒,改善憂鬱的心情。

4樓:網友

常吃菠菜營養好處多,菠菜什麼品種的好,這些小知識,你知道嗎?

5樓:盛承福綦定

現代醫學認為,吃菠菜補鐵並無實際意義。菠菜含鐵量雖高,但進入人體只有1%被吸收,絕大部分鐵與草酸等物質形成不能溶解的複合物,失去了營養價值,且菠菜還能干擾鋅的吸收,所以菠菜不宜常吃。

6樓:詩含蓮霍善

常吃菠菜雖然對人體有許多益處,但應講究進食方法。由於菠菜中含大量草酸,當草酸進入人體後,容易與腸道中其他食物所含的鈣、鋅等礦物質結合,形成不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的物質而排出體外,造成機體的缺鋅、缺鈣。

7樓:心泉明智

菠菜含鐵量並不是很多,100克菠菜含毫克的鐵`` 能被人體吸收的大約只有10%,剩下的會在體內形成不溶物質,反而阻礙鐵的吸收`大量使用菠菜會導致貧血!

大力水手的動畫片是一個誤到啊!

過去說菠菜含鐵豐富!但人們並不吸收那種鐵!相反吃多了還會影響人的鈣的吸收!所以缺鈣貧血的人,兒童和老年人少吃菠菜為佳啊!

貓咪?你不太適合經常吃啊!你本身血壓低!有些貧血,身體虛弱啊!應該多吃補充血和鈣的食物!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起大力水手了,吃菠菜的那個鏡頭~~~

每天吃菠菜好嗎?

9樓:折忠斂燕

菠菜富含纖維,有促進腸道蠕動的作用,可通腸導便。便秘者可多加食用。菠菜燉豆腐雖然是好菜,但菠菜富含草酸,與豆腐鈣質結合,影響鈣質流失。

因此烹調前最好過水焯一下,以減少草酸含量。另外菠菜不易多吃,尤其結石更注意。草酸沉澱易結晶,會誘發結石。

10樓:應駿化宇達

每週食用2—4次菠菜的中老年人,可降低患視網膜退化的危險,通過多吃綠色青菜才是對身體有很大的幫助,避免勞累多休息就好。

11樓:本草世界

菠菜作為一道常規的菜,很多人對於它的吃法倒是有講究,但是對於它的適宜人群,卻不是那麼清楚。那麼,究竟哪些人跟菠菜投緣呢?其實這三類人適合吃菠菜,大家需要了解清楚,看看自己是不是適合吃菠菜的那一類人。

12樓:網友

有害,吃多了容易缺鈣。

菠菜裡富含草酸,容易和鈣形成草酸鈣。

而草酸鈣很難溶於水,不利於鈣的吸收。

13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一定要吃蔬菜的,但是3樓的說得也很有道理,所以適度就好。

14樓:

概括地說,菠菜又稱菠稜菜,其成分在蔬菜中應居第一級,它所含的維他命,有a/b/c/d/e五種,還有豐富的鐵質。世界各國營養學家,對菠菜的功能,一致讚揚。

菠菜可做為大眾菜食用,又可治貧血。

但要注意的是:腎結石、膀胱結石患者禁食菠菜,凡患草酸結石症忌吃菠菜,菠菜含草酸,如果草酸總量高於鈣質總量時,鈣質不被利用,而且妨礙其他食物中鈣質的吸收,與結石病成因,很有關係。

據你所說,經常是將菠菜涼拌著吃,這樣會好一些,因為在涼拌之前,都要抄水,這樣一部分草酸會被水中和掉,(不過營養也會跟著損失好多哦!)。有利就有弊啊!

但是隻要吃得開心,又不會傷身體,就不要想得太多啦!祝身體健康!!

15樓:東林晚風

美國一份研究報告披露,每天吃入一定量的菠菜和胡蘿蔔,可明顯降低中風危險。

這份報告顯示,每天吃一份菠菜的比一個月吃一份者,中風危險降低了53%,每天吃一份胡蘿蔔者比不吃者低68%。這主要得益於胡蘿蔔素,它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防止膽固醇在血管壁上積結,保持腦血管暢通從而防止中風。

16樓:刺蝟的豬豬

沒有***的,並且對身體有很大幫助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燉豆腐也不錯,很好沒事。

常吃菠菜有什麼好處?

18樓:匿名使用者

菠菜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等營養元素。具有通腸導便、防治痔瘡,補鐵補血,促進生長髮育的作用。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纖維,能夠促進腸道蠕動,對於痔瘡、慢性胰腺炎、便秘等症等有很好的改善和**作用。

菠菜和螺旋藻一樣都有含有大量的維生素、胡蘿蔔素、鈣、磷、鐵等元素,能夠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營養物質,促進人體的發育;另外胡蘿蔔素可以在人體內轉變為維生素a,能維護視力和上皮細胞的健康,增強人體的免疫能力;如果您有缺鐵性貧血症,那麼,您可以吃些菠菜,它所含的鐵元素會很好的改善您的貧血症狀。另外您可知道菠菜還具有清潔**延緩衰老的作用,據研究表明,菠菜提取物具有促進培養細胞增殖的作用,可以增青春活力。

對於感到自己身體虛弱、面色灰黃、腸胃不好等現象時,可以感慮吃些菠菜。值得注意的是菠菜和豆腐最好不要一起食用,因為它們在一起容易生成草酸鈣,從而不利於人體吸收,吃起來也很澀,不潤滑。

19樓:王者來咯

菠菜小軟餅 參考月齡8+菠菜可以補鐵 補充維生素還可以有效的緩解寶寶排便困難。預防便秘搭配雙重補鈣的。

20樓:天蠍收藏家

常吃菠菜有很多好處,例如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纖維,具有促進腸道蠕動的作用,利於排便,且能促進胰腺分泌,幫助消化。望採納謝謝。

21樓:卑思禕

菠菜能清理人體腸胃裡的熱毒,防治便秘,使人容光煥發。菠菜葉中含有一種類胰島素樣物質,能使血糖保持穩定。菠菜豐富的維生素含量能夠防止口角炎、夜盲等維生素缺乏症。

菠菜還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具有抗衰老、促進細胞繁殖作用,既能啟用大腦功能,又可增強青春活力,防止大腦老化。

22樓:田仕

菠菜中所含的胡蘿蔔素,在人體內轉變成維生素a,能維護正常視力和上皮細胞的健康,增加預防傳染病的能力,促進兒童生長髮育。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纖維,具有促進腸道蠕動的作用,利於排便,且能促進胰腺分泌,幫助消化,可以排毒消脂,潤腸通便,增強體質。

23樓:靈素閣

菠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可以在人體內轉變為維生素a,維生素a可以維護人的正常視力,保持上皮細胞的健康,更能促進兒童生長髮育。

多吃菠菜到底好不好?

24樓:網友

好的,但是不要和含鈣多的食物一起食用,比如豆腐,因為菠菜中含草酸,碰到鈣離子回形成沉澱,沉澱物容易在體內形成結石,對身體不利。

25樓:網友

老年人不利於多吃,對於鈣的吸收不好。菠菜一定不能和牛奶一塊兒吃。

26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鈣,不利於人對鈣和其它營養物質的吸收,應少吃。而且,每次吃之前又用熱水煮一下,分解草酸鈣。

27樓:鴰季

多吃菠菜可以補鐵,預防貧血!

28樓:網友

容易得或者得結石的人不要吃。

29樓:網友

不好什麼吃多了都不好。

長期吃中藥好不好,吃中藥調理經期好不好

理論上說中藥是沒有 的,但是有些人對中藥也提出質疑,因為每種西藥進入市場的話經過了無數次的實驗,也經過了臨床實驗,西藥是有 但是它在說明書上寫明瞭有什麼 而中藥沒有經過這個過程,如果是急性的,吃了馬上覺得不適,知道這種草藥是不能吃的,但是如果是慢性的呢,你自己是無法察覺的,又沒有科學的支援,所以是藥...

獻血好不好,獻血到底好不好?

獻血 最大好處就是可以救助病人,也是無償獻血者仁心義舉的表現。同時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是一種利人利己的行為。而且,根據各地區的規定,獻血者及家庭成員還可以享受相應的用血優待政策。300cc以內可以。對身體不會髒成太大影響。偶爾獻血可以增強身體的造血功能。肝腎不好的,最好別去,骨頭不好的也別去。只有...

早戀到底好不好,當兵到底好不好?

好,好處如下 1 一副素質過硬的強建體魄 2 一批感情深厚的親密戰友 3 一段豐富寶貴的人生經歷 4 一份社會認可的工作履歷 5 一次彌足珍貴的學習機會 6 一次改變命運的難得機遇 7 一個提升能力的成長平臺 8 一筆走向社會的創業資金 9 一份全家受惠的政治榮譽 10 一段終生難忘的美好回憶。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