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物類食物主要有哪些?穀物類食物有哪些

2022-12-21 15:35:08 字數 5649 閱讀 9306

1樓:網友

穀物類食物主要都有:大米,小米,小麥,豆類,高粱,大麥,蕎麥,燕麥,莜麥,糜子,薏米,黑字等等糧食作物。俗話講:五穀豐登就是糧食豐收的意思。

2樓:生活領域小王

穀物類包括麥類、豆類、稻類、粗糧類等。糧食作物是穀類作物(包括稻穀、小麥、大麥、燕麥、玉米、穀子、高粱等)、薯類作物(包括甘薯、馬鈴薯、木薯等)、豆類作物(包括大豆、蠶豆、豌豆、綠豆、小豆等)的統稱。穀物類亦可稱食用作物,其產品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及維生素等。

栽培糧食作物不僅為人類提供食糧和某些副食品,以維持生命的需要,併為食品工業提供原料,為畜牧業提供精飼料和大部分粗飼料,故糧食生產是多數國家農業的基礎。

3樓:陳文飛

穀物類食物主要有大米,小米,黃米,黃豆燕麥,蕎麥,嗯,都是穀類食物。

4樓:酒精雨亂噴

穀物類包括薯類,一些馬鈴薯,山藥,紅薯,白薯等都可以稱作穀物類食物,還有豆類食物,用豆子磨成的豆漿,以及綠豆,豌豆等,也都是穀物類食物。

5樓:匿名使用者

穀類食物主要有小麥,玉米,大米,蕎麥,燕麥,高粱等等。

6樓:夏見冬

這類食物有很多,比如玉米,大米,黑米,燕麥和高粱等等,多吃他們可以提高身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補充身體所需的能量。

穀物類食物有哪些

7樓:戒為良藥

穀類食物包括大米、麵粉,如雜糧中的高粱、玉米、小米、紅薯等,主要為人體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和b族維生素,是人體熱能最主要的**。

在食用穀類食物時,應注意粗細搭配,經常吃些粗糧、雜糧,多食豆類及豆製品每人每天宜食豆類及豆製品100~150克。主要包括大豆、蠶豆、豌豆、綠豆、赤豆、豆腐、豆漿和豆芽等。豆類中含有的氨基酸,其組成接近人體的需要成分,且富含糧食中較為缺乏的賴氨酸。

此外,豆類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鐵,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豆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豆漿的營養成分從蛋白質含量上與鮮奶相當,此外,還含有豐富的鐵,豆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8樓:張晨曦

穀類主要是指禾本科植物的種子。它包括稻米、小麥、玉米等及其他雜糧,比如玉米、

小米、黑米、蕎麥、燕麥、薏仁米、高粱等。

穀物食物的營養價值。

穀類含蛋白質在8-12%之間,因穀粒外層蛋白質較裡層含量高,因此,精製的大米和麵粉因過多的去除外皮,使蛋白質含量較粗製的米和麵低。穀類蛋白質中賴氨酸、苯丙氨酸和蛋氮酸含量較低,因此應將多種糧食混合食用或將穀類與動物性食物混合食用,以提高穀類蛋白質的生理價值。

穀類脂肪含量較少,約2%,主要存在於糊粉層及谷胚中,大部分為不飽和脂肪酸,還有少量磷脂,胚芽油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有抗氧化作用。

穀類中含碳水化物不但量多(約70-80%),而且大部分是澱粉,穀類碳水化物的利用率較高,在90%以上,是人體熱能堆經濟的**。

穀類是b族維生素的重要**,其中維生素b1、b2和尼克酸較多;小米、玉米中含有胡蘿蔔素;穀類胚芽中含有較多量的維生素e,這些維生素大部分集中在胚芽、糊粉層和穀皮裡,加工後的精白米、面中維生素含量很少。

穀類的無機鹽的含量為左右,其中主要是磷和鈣,還含有較多的鎂。穀類的無機鹽也大都集中在穀皮和糊粉層,粗製的米和麵由於保留了部分軼皮,無機鹽的含量較精製的高。

穀類所含的鈣和磷,絕大部分以植酸鹽形式存在,而穀類中的植酸酶可分解植酸鹽釋放出遊離的鈣和磷,增加鈣、磷的利用率。

9樓:新歌無感

穀物類食物有豆子,玉米,小麥,稻穀等等。

10樓:霍福德與

穀類食物有大米,小麥,玉米,等等。

全穀物食物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全穀物食物有:籽粒莧。

、大麥、蕎麥、藜麥、燕麥、高粱等。

1、籽粒莧。

籽粒莧適口性好,營養豐富。幹品中含粗蛋白質,粗脂肪,粗纖維,無氮浸出物,粗灰分20%。

2、大麥。大麥中所含的脂肪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如亞油酸、油酸等,近總數的80%。大麥中的鈣、磷、鐵、鎂等礦物質元素含量也比較充足。

3、蕎麥。蕎麥的籽粒含有較多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同時含有ca、p、mg、k、zn、cu、se等無機元素。另外,蕎麥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被稱為人類的第七類營養素。

4、藜麥。藜麥所含氨基酸種類豐富,除了人類必須的9種必須氨基酸,還含有許多非必須氨基酸,特別是富集多數作物沒有的賴氨酸,並且含有種類豐富且含量較高的礦物元素,以及多種人體正常代謝所需要的維生素。另外,藜麥還富含的維生素、多酚、類黃酮類、皂苷和植物甾醇類物質。

5、燕麥。燕麥中蛋白質含量十分豐富(,是大米、小麥粉的。

3倍,燕麥的蛋白營養價值很高,含有18種氨基酸,其中8種是人體必需氨基酸。另外,燕麥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1、b2,較多的維生素e及尼克酸、葉酸等,礦物質含量也很豐富,包括鈣、鐵、磷、鎂、鋅、銅、硒等。

6、玉米。玉米的營養成分一般含蛋白質脂肪糖類73.

2%、鈣 、磷。21%、 鐵0.

0016% ,還含有胡蘿蔔素、 維生素b1、b2和尼克酸以及谷固醇 、卵磷脂 、維生素e、賴氨酸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煮玉米,燕麥片,糙米,豆類。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米、小麥、只要是粗糧的就是。

14樓:匿名使用者

燕麥 紫米 高粱 小米。

穀物類的有哪些?

15樓:冉依雲

穀類作為中國人的傳統飲食,幾千年來一直是老百姓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物之一,在我國的膳食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穀類主要是指禾本科植物的種子。它包括稻米、小麥、玉米等及其他雜糧,比如玉米、小米、黑米、蕎麥、燕麥、薏仁米、高粱等。

穀物通過加工為主食。它主要給人類提供的是50%~80%的熱能、40%~70%的蛋白質、60%以上的維生素b1。穀類可因種類、品種、產地、生長條件和加工方法的不同,其營養素的含量有很大的差別。

16樓:手機使用者

豆角 甘蔗 瓜子 紅薯 山藥 芋頭南瓜 開心果 杏仁 榛子 海帶 人參 菱角 血豆腐大蒜 大蔥 蔥頭 姜 栗子。

穀物包括哪些

17樓:資料時空

世界穀物產量排行榜,「穀物」包括大米、小麥、小米、大豆等。

穀物類包括哪些東西?

18樓:快餐真人

穀物類名稱 食物熱量 別名。

稻米 346大卡/每100克 大米。

小麥 317大卡/每100克 白麥。

小米 355大卡/每100克 粟米、稞子、秫子、黏米、白梁粟、粟谷糯米 348大卡/每100克 元米、江米。

黑米 333大卡/每100克。

薏米 357大卡/每100克 薏苡、薏苡仁、六穀米、苡米、薏仁米、溝子米、苡仁、薏仁。

蕎麥 324大卡/每100克 烏麥、花蕎、甜蕎、蕎子粳米 343大卡/每100克 硬米。

高粱米 351大卡/每100克 蜀黍、高粱、蘆粟、桃粟、蜀秫、木稷、蘆粟、番黍、荻粱。

秈米粉(幹、細) 346大卡/每100克。

糯米(紫) 343大卡/每100克 紫紅糯米、血糯米小麥富強粉 361大卡/每100克 小麥粉小麥麩 220大卡/每100克 麥糠、麩皮莜麥面 366大卡/每100克。

苦蕎麥粉 304大卡/每100克 蕎麥麵。

黃米 342大卡/每100克。

黃米麵 待補充。

玉米(鮮) 106大卡/每100克 苞谷、珍珠米、棒子、玉蜀黍、苞米、六穀。

玉米(黃,幹) 298大卡/每100克 苞谷、棒子、玉蜀黍玉米(白,幹) 336大卡/每100克 苞谷、棒子、玉蜀黍玉米麵(黃) 339大卡/每100克。

玉米麵(白) 340大卡/每100克。

秈米粉(排米粉) 355大卡/每100克 米線、米粉米飯(蒸) 116大卡/每100克。

麵條(幹切面) 355大卡/每100克。

掛麵 346大卡/每100克。

麵條(標準粉) 280大卡/每100克。

麵條(富強粉) 285大卡/每100克。

饅頭 221大卡/每100克。

烙餅(標準粉) 255大卡/每100克。

水面筋 141大卡/每100克 生麩、子麵筋油麵筋 490大卡/每100克 麵筋泡、油炸生筋香米 346大卡/每100克 香大米。

小麥麵粉 354大卡/每100克 小麥粉。

麵包屑 355大卡/每100克。

糯米粉 348大卡/每100克 糯米麵。

大麥 307大卡/每100克 元麥、稞麥、飯麥、赤膊麥、裸大麥秈米 347大卡/每100克。

小米麵 356大卡/每100克。

通心粉 350大卡/每100克 通心麵。

西米 待補充 西谷米、西國米、莎木面、沙孤米糙米 待補充。

玉米筍(罐裝) 6大卡/每100克 珍珠筍。

19樓:love_風過無痕

糧食是指烹飪食品中,作為主食的各種植物種子總稱,也可概括稱為「穀物」。糧食有基本是屬於禾本科植物,所含營養物質主要為醣類,主要是澱粉,其次是蛋白質。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下稱糧農組織)的糧食概念就是指穀物,包括麥類、粗糧和稻穀類三大類。

糧食主要包括:

麥類 小麥。

大麥 皮麥。

青稞(元麥)

黑麥 燕麥(小麥)

稻類(大米)

粳稻 秈稻。

糯稻 陸稻(旱稻)

深水稻粗糧類。

玉米 高粱。

蕎麥 粟(穀子、小米)

黍(糜子)此外尚有作為補充主食用的糧食作物:

小豆 綠豆。

木薯 番薯(紅薯、白薯)

馬鈴薯(土豆)

哪些是穀物類?

20樓:咸寧無產者

穀類一般分五種,一是高梁,二是稻穀,三是粟,四是玉米,五是小麥。

21樓:匿名使用者

粳米、糯米、粟米、薏苡、高粱、小麥、大麥、燕麥、蕎麥、青稞、小米等。

22樓:老聽診器

嘿嘿 還真有五穀不分的。

穀物類食物有哪些營養特點

23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糖類食物,主要成分一碳水化合物為主。

全穀物食品是哪些?

24樓:樂觀小山

全燕麥格蘭諾拉麥片;蜂蜜果仁迷你麥片;生命麥片;燕麥片;大麥;糙米;碾碎的熟於小麥;全粒玉米;玉米餅;肉桂和蜂蜜全麥烙餅;全營養華夫餅;烤玉米條;全穀物格蘭諾拉塊;全麥脆餅乾;全麥餅。

全穀食品的種類很多,在我國可分為:

1、禾穀類,包括稻類(秈稻、粳稻、糥稻);

2、麥類(小麥、大麥、燕麥、黑麥)、玉米、高粱、粟、黍、蕎麥等;

3、大麥:富含的蛋白質,有助健康生長髮育;

4、玉米:富含的維生素c,幫助吸收鐵質,提高免疫機能;

5、燕麥:富含的維生素b,幫助機體代謝,還富含成長所需的蛋白質;

7、小麥:富含的膳食纖維,有助於保持健康的消化系統。

25樓:鳳迪水施詩

(玉米、高粱、蕎麥、綠豆、薯類等)

穀物是指什麼食物,穀物類食物有哪些

1 穀類食物包括大米 麵粉,如雜糧中的高粱 玉米 小米 紅薯等,主要為人體提供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膳食纖維和b族維生素,是人體熱能最主要的 2 在食用穀類食物時,應注意粗細搭配,經常吃些粗糧 雜糧,多食豆類及豆製品每人每天宜食豆類及豆製品100 150克。主要包括大豆 蠶豆 豌豆 綠豆 赤豆 豆腐 ...

西方食物主要有哪些,西方有哪些傳統食物

1.比薩 比薩 pizza 又稱為比薩餅 匹薩 批薩 披薩,是一種發源於義大利的食品,在全球頗受歡迎。比薩餅的通常做法是用發酵的圓麵餅上面覆蓋番茄醬,乳酪以及其他配料,並由烤爐烤制而成。2.牛排 牛排,或稱牛扒,是塊狀的牛肉,是西餐中最常見的食物之一。牛排的烹調方法以煎和燒烤為主。3.漢堡包 最早的...

全穀物食物有哪些,全穀物食品是哪些?

全穀物食物有 籽粒莧 大麥 蕎麥 藜麥 燕麥 高粱等。1 籽粒莧 籽粒莧適口性好,營養豐富。幹品中含粗蛋白質14.4 粗脂肪0.76 粗纖維18.7 無氮浸出物33.8 粗灰分20 2 大麥 大麥中所含的脂肪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如亞油酸 油酸等,近總數的80 大麥中的鈣 磷 鐵 鎂等礦物質元素含量也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