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物是指什麼食物,穀物類食物有哪些

2023-01-02 08:35:06 字數 4379 閱讀 4988

1樓:一零啞劇

1、穀類食物包括大米、麵粉,如雜糧中的高粱、玉米、小米、紅薯等,主要為人體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和b族維生素,是人體熱能最主要的**。

2、在食用穀類食物時,應注意粗細搭配,經常吃些粗糧、雜糧,多食豆類及豆製品每人每天宜食豆類及豆製品100~150克。主要包括大豆、蠶豆、豌豆、綠豆、赤豆、豆腐、豆漿和豆芽等。豆類中含有的氨基酸,其組成接近人體的需要成分,且富含糧食中較為缺乏的賴氨酸。

此外,豆類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鐵,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豆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豆漿的營養成分從蛋白質含量上與鮮奶相當,此外,還含有豐富的鐵,豆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2樓:在臥龍峽寫生的紅太狼

穀類植物或糧食作物。

穀物是穀類植物或糧食作物的總稱,其涵蓋的範圍較廣,包括大米、小麥、小米、大豆等及其它雜糧,主要是植物種子和果實,是許多亞洲人民的傳統主食。

3樓:來自南雁蕩山寬巨集大量的鯨鯊

「穀物」涵蓋的範圍較廣,包括大米、小麥、小米、大豆等及其它雜糧。穀類包括大米、小麥、小米、大豆等,主要是植物種子和果實。是許多亞洲人民的傳統主食。

4樓:生活領域小王

穀物類包括麥類、豆類、稻類、粗糧類等。糧食作物是穀類作物(包括稻穀、小麥、大麥、燕麥、玉米、穀子、高粱等)、薯類作物(包括甘薯、馬鈴薯、木薯等)、豆類作物(包括大豆、蠶豆、豌豆、綠豆、小豆等)的統稱。穀物類亦可稱食用作物,其產品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及維生素等。

栽培糧食作物不僅為人類提供食糧和某些副食品,以維持生命的需要,併為食品工業提供原料,為畜牧業提供精飼料和大部分粗飼料,故糧食生產是多數國家農業的基礎。

穀物類食物有哪些

5樓:張晨曦

穀類主要是指禾本科植物的種子。它包括稻米、小麥、玉米等及其他雜糧,比如玉米、

小米、黑米、蕎麥、燕麥、薏仁米、高粱等。

穀物食物的營養價值。

穀類含蛋白質在8-12%之間,因穀粒外層蛋白質較裡層含量高,因此,精製的大米和麵粉因過多的去除外皮,使蛋白質含量較粗製的米和麵低。穀類蛋白質中賴氨酸、苯丙氨酸和蛋氮酸含量較低,因此應將多種糧食混合食用或將穀類與動物性食物混合食用,以提高穀類蛋白質的生理價值。

穀類脂肪含量較少,約2%,主要存在於糊粉層及谷胚中,大部分為不飽和脂肪酸,還有少量磷脂,胚芽油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有抗氧化作用。

穀類中含碳水化物不但量多(約70-80%),而且大部分是澱粉,穀類碳水化物的利用率較高,在90%以上,是人體熱能堆經濟的**。

穀類是b族維生素的重要**,其中維生素b1、b2和尼克酸較多;小米、玉米中含有胡蘿蔔素;穀類胚芽中含有較多量的維生素e,這些維生素大部分集中在胚芽、糊粉層和穀皮裡,加工後的精白米、面中維生素含量很少。

穀類的無機鹽的含量為左右,其中主要是磷和鈣,還含有較多的鎂。穀類的無機鹽也大都集中在穀皮和糊粉層,粗製的米和麵由於保留了部分軼皮,無機鹽的含量較精製的高。

穀類所含的鈣和磷,絕大部分以植酸鹽形式存在,而穀類中的植酸酶可分解植酸鹽釋放出遊離的鈣和磷,增加鈣、磷的利用率。

6樓:新歌無感

穀物類食物有豆子,玉米,小麥,稻穀等等。

7樓:霍福德與

穀類食物有大米,小麥,玉米,等等。

穀類是指什麼?

8樓:77曾儀

穀類食物包括大麥、玉米、燕麥、大米、小麥等,全穀類食物與健康。

像其他富含纖維和維生素的食物一樣,全穀類食物有助於促進身體健康。比如許多研究均發現,全穀類食物的攝入與心臟病的發病幾率有關,增加全穀類食物的攝入能使心臟病的發病幾率平均降低26%。哈佛對75571名女性進行的研究也得出了類似的結果,吃全穀類食物最多的女性患中風的幾率降低了31%。

哈佛的另一項研究發現每天食用大量全穀類食物使糖尿病發生的風險降低了38%。

全穀類食物除了具有預防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的作用以外,還有許多其他有益健康的功能,特別是對於男性。2023年的兩個研究發現了令人欣慰的結果。一項是來自歐洲,研究者發現,高纖維膳食使結腸癌的發生率降低了25%。

另一項來自美國,發現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能降低結腸息肉和腺瘤的發生率,平均降幅達27%。另外,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經常吃全穀類食物及其加工食品也可以減少前列腺癌的發生。

9樓:變啦

穀類是一糧食作物的種類,穀類食物含蛋白質8%--40%。大豆含蛋白40%,稻米為8%,白青稞為,燕麥為15.

6%。穀類中含脂肪約為20%左右,集中在籽粒、穀皮或谷胚部分。大豆籽粒、小麥胚芽含大量油脂,不飽和脂肪酸佔80%以上。

穀類還含有維生素e和b族維生素。穀類所含無機鹽約為,其中一半為磷。

為提高穀類的營養價值,最好採取多種糧食混合食用的辦法,即粗細糧、米麵雜糧混食,這樣通過食物的互補作用,使食物蛋白質氨基酸的種類和數量更接近人體的生理需要。

在中國穀類可分為禾穀類,包括稻類(秈稻、粳稻、糥稻)、麥類(小麥、大麥、燕麥、黑麥)、玉米、高粱、粟、黍、黃米、蕎麥等;豆菽類,包括大豆、蠶豆、豌豆、綠豆、紅小豆、芸豆等;薯類,包括甘薯也稱紅薯或白薯、馬鈴薯、山藥、芋、木薯等三大類。

穀類是人體最主要、最經濟的熱能**。中國傳統是以穀類食物為主的,人體所需熱能約有80%,蛋白質約有50%都是由穀類提供的。 研究表明,很多食物具有藥理作用,屬藥食同源。

益壽食物是指能防治疾病、抗衰防老、延年益壽的食物。經常食用這些食物,可以減少疾病的發生、強身健體、盡終天年。這些食物有穀類、果品及蔬菜等。

一般來說,按人們的習慣,除大米和麵粉為細糧外,其餘的統稱為粗糧、雜糧。由於加工程度的不同,大米和麵粉也可分為"粗"和"細",糙米和全麥粉為"粗",精白米、面為"細"。五穀雜糧因種類的不同,在結構和成分上也有不同,因此營養價值也不同。

穀物都包括什麼?

10樓:阿亮體重管理

有人問雜糧都包括什麼,一般來說並沒有嚴格的界定,像糙米、黑米、燕麥米、紅豆、綠豆、白扁豆什麼的都可以。

11樓:胡亂一氣的

穀類作為中國人的傳統飲食,幾千年來一直是老百姓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物之一,在我國的膳食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穀類主要是指禾本科植物的種子。它包括稻米、小麥、玉米等及其他雜糧,比如玉米、小米、黑米、蕎麥、燕麥、薏仁米、高粱等。

穀物通過加工為主食。它主要給人類提供的是50%~80%的熱能、40%~70%的蛋白質、60%以上的維生素b1。穀類可因種類、品種、產地、生長條件和加工方法的不同,其營養素的含量有很大的差別。

12樓:高樓居士

穀類包括大米、小麥、玉米、小米、蕎麥和高粱等穀物,所含營養物質主要為糖類,主要是澱粉,其次是蛋白質,是許多亞洲人民的傳統主食。

13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大米、小麥、玉米、小米、蕎麥和高粱等。

什麼食物屬於穀類食物?什麼屬於粗糧?

穀物包括哪些

14樓:宛穹北飛荷

糧食是指復。

烹飪食品中,作為制。

主食的各種植bai物種子總稱,也可概括稱du為「穀物」。糧食zhi有基本是dao屬於禾本科植物,所含營養物質主要為醣類,主要是澱粉,其次是蛋白質。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下稱糧農組織)的糧食概念就是指穀物,包括麥類、粗糧和稻穀類三大類。

糧食主要包括:麥類小麥大麥皮麥青稞(元麥)黑麥燕麥(小麥)稻類(大米)粳稻秈稻糯稻陸稻(旱稻)深水稻粗糧類玉米高粱蕎麥粟(穀子、小米)黍(糜子)此外尚有作為補充主食用的糧食作物:小豆綠豆木薯番薯(紅薯、白薯)馬鈴薯(土豆)

穀物類食物主要有哪些?

15樓:網友

穀物類食物主要都有:大米,小米,小麥,豆類,高粱,大麥,蕎麥,燕麥,莜麥,糜子,薏米,黑字等等糧食作物。俗話講:五穀豐登就是糧食豐收的意思。

16樓:陳文飛

穀物類食物主要有大米,小米,黃米,黃豆燕麥,蕎麥,嗯,都是穀類食物。

17樓:酒精雨亂噴

穀物類包括薯類,一些馬鈴薯,山藥,紅薯,白薯等都可以稱作穀物類食物,還有豆類食物,用豆子磨成的豆漿,以及綠豆,豌豆等,也都是穀物類食物。

18樓:匿名使用者

穀類食物主要有小麥,玉米,大米,蕎麥,燕麥,高粱等等。

19樓:夏見冬

這類食物有很多,比如玉米,大米,黑米,燕麥和高粱等等,多吃他們可以提高身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補充身體所需的能量。

全穀物食物一般指的是哪些食物?

20樓:健康是一種福

粳米,就是大米、稻米,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主要糧食,除含有人體需要的營養成分,滿足人體需要外,還具有食療作用。

穀物類食物主要有哪些?穀物類食物有哪些

穀物類食物主要都有 大米,小米,小麥,豆類,高粱,大麥,蕎麥,燕麥,莜麥,糜子,薏米,黑字等等糧食作物。俗話講 五穀豐登就是糧食豐收的意思。穀物類包括麥類 豆類 稻類 粗糧類等。糧食作物是穀類作物 包括稻穀 小麥 大麥 燕麥 玉米 穀子 高粱等 薯類作物 包括甘薯 馬鈴薯 木薯等 豆類作物 包括大豆...

全穀物食物有哪些,全穀物食品是哪些?

全穀物食物有 籽粒莧 大麥 蕎麥 藜麥 燕麥 高粱等。1 籽粒莧 籽粒莧適口性好,營養豐富。幹品中含粗蛋白質14.4 粗脂肪0.76 粗纖維18.7 無氮浸出物33.8 粗灰分20 2 大麥 大麥中所含的脂肪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如亞油酸 油酸等,近總數的80 大麥中的鈣 磷 鐵 鎂等礦物質元素含量也比...

什麼是鹼性食物,什麼是鹼性食物?有哪些食物是鹼性食物?

含鉀 鈉 鈣 鎂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在體內的最終的代謝產物常呈鹼性,如,蔬菜 水果 乳類 大豆和菌類食物等。與呈鹼食物適當搭配,有助於維持體內酸鹼平衡。產生鹼性物質的稱為鹼性食品,如蔬菜瓜豆類,茶類等。鹼性食物有豆腐 豌豆 蛋白 牛奶 芹菜 土豆 竹筍 香菇 胡蘿蔔 海帶 綠豆 橘子 香蕉 西瓜 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