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 《勸學》原文,人教版 高中《勸學》原文

2022-12-22 10:35:18 字數 2279 閱讀 4871

1樓:匿名使用者

1、原文: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

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

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

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積土成山,風雨興。

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

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

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2、《勸學》是高中必背文章,它是《荀子》一書的首篇。又名《勸學篇》。

高中勸學原文及翻譯

高中《勸學》原文教案

2樓:匿名使用者

《勸學》**性學習案例分析。

《勸學》原文+翻譯

3樓:蕢濯譚笛

一、原文。

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

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

「士別三日,即當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二、譯文。起初,吳王孫權對大將呂蒙說道:「你現在當權掌事,不可以不學習啊!」呂蒙用軍營中事務繁多為理由加以推託。

你說你軍務繁忙,能比的上我嗎?我常常讀書,並感到自己獲得了很大的收益。」於是呂蒙開始學習。

等到魯肅來到尋陽的時候,與呂蒙討論事情,魯肅聽到呂蒙的見解後非常驚奇地說:「你如今的才幹謀略,已不再是過去吳州的阿蒙了!」呂蒙說:

「對於有抱負的人,分別了數日後,就應當擦亮眼睛重新看待他的才能,老兄你為什麼看到事物的變化這麼晚呢!」於是魯肅拜見呂蒙的母親,與呂蒙結為好友,然後告別而去。

《勸學》的原文和翻譯 40

4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是故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行衢道者不至,事兩君者不容。

目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螣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技而窮。《詩》曰:

「尸鳩在桑,其子七兮。淑人君子,其儀一兮。其儀一兮,心如結兮。

」故君子結於一也。

這是高中語文第一冊第六單元《勸學》刪節部分。

譯文:所以沒有潛心鑽研的精神,就不會有洞察一切的聰明;沒有默默無聞的工作,就不會有顯赫卓著的功績。徘徊於歧路的人到不了目的地,同時侍奉兩個君主的人不能被雙方所接受。

眼睛不能同時看兩個東西而全都看清楚,耳朵不能同時聽兩種聲音而全都聽明白。螣蛇沒有腳卻能飛行,鼫鼠有五種技能卻陷於困境。《詩》雲:

「布穀鳥住在桑樹上,七隻小鳥它餵養。那些善人君子啊,堅持道義一個樣。堅持道義真專一,思想就像打了結。

」所以君子學習時總是把精神集中在一點上。

誰能給我高一語文必修一 《勸學》原文

5樓:神大人殿下

君子1曰:學不可以已2。

勸學(2張)

青,取之於藍3而青於藍4;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5,輮6以為輪,其曲中規7。雖有槁暴8,不復挺9者,輮使之然也。

故木受繩10則直,金11就礪12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13,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吾嘗終日而思矣15,不如須臾之所學16也;吾嘗跂17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18也。登高而招19,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20;順風而呼,聲非加疾21也,而聞者彰22。假輿馬者23,非利足也24,而致25千里;假舟楫26者,非能水27也,而絕28江河。

君子生29非異也,善假於物也30。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 食 埃 土 ,下 飲 黃 泉 ,用 心 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人教版必修三勸學原文

勸學荀子 原文 高中 急阿 謝

高中《勸學》原文,人教版 高中《勸學》原文

原文如下 君子曰 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 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

人教版必修三勸學原文

原文 君子曰 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 順...

高中文言文。勸學。師說,高中的文言文勸學的原文和翻譯,字詞翻譯 文言虛詞意義用法 通假字 詞類活用 古今異義還有師說 和上同

勸學 是 荀子 一書的首篇。又名 勸學篇 勸學,就是鼓勵學習。本篇較系統地論述了學習的理論和方法。前一部分,論述學習的重要性 後一部分,論述學習的步驟 內容 途徑等有關問題。勸學 原文 君子曰 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 r u 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