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身成仁,捨身取義的意思,捨生取義,殺身成仁的意思

2022-12-22 10:45:08 字數 5576 閱讀 7602

1樓:小超互娛樂

不願意因怕死而損害仁義,敢於犧牲自己去成全仁德。寧願捨去自己的生命也要去守護正義。

「殺身成仁」

語出:《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翻譯:有志向有仁義的人,不願意因為保全生命而損害仁義,寧願捨去生命來保全仁義。

「捨生取義」:捨身取義出自孟子《魚我所欲也》,原為捨生取義,後被現代人引申為捨身取義。身和生都有著代表生命的意思。

語出:《孟子-告子上》:「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翻譯: 生命,是我所珍惜的 ,正義,也是我想要去珍惜的, 如果生命和正義同時得到。 我寧願捨去生命而去爭取正義。

2樓:韓琴

意思是,為了正義,不怕犧牲,即使拋棄自己的生命也要保全正義。

殺身成仁,捨身取義二者為近義詞,殺身成仁,成:成全;仁:仁愛,儒家道德的最高標準。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後泛指為了維護正義事業而捨棄自己的生命。

殺身成仁,拼音是shā shēn chéng rén,出自《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白話意思是志士仁人決不為了自己活命而做出損害仁義的事情,而是寧可犧牲自己也要恪守仁義的原則。

捨生取義意為為了正義事業不怕犧牲。常用於讚揚別人難能可貴的精神。舍:

捨棄;生:生命;取:求取;義:

正義。捨棄生命以取得正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常用於讚揚別人難能可貴的精神。

捨生取義,讀音是shě shēng qǔ yì,語出先秦·孟軻《孟子·告子上·魚我所欲也》:「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原意是說,生命,也是我所要的,正義,也是我所要的,二者不能同時都得到,就選擇正義而捨去生命。

3樓:_死_性_不_改

殺身成仁,捨身取義的意思是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以成就自己的仁德;寧願拋棄自己的生命也要保全正義。這是儒學所主張的基本道德準則。

「殺身成仁」出自《論語》,意思是有仁德和有志向的人中,沒有為了自己能夠活下去而損失仁義道德的,但是會有為了成就道德仁義而犧牲自己生命的。

「捨生取義」出自《孟子》,意思是生命和正義都是我想儲存的。在二者不可同時兼顧的情況下,那麼我就拋棄生命保全正義。生命雖然寶貴,是我願意留存的東西,但是我不能不堅持原則,僅是為了儲存自己的生命;死亡是我所討厭的,但是還有比死亡更讓我厭惡的東西,此時我就不逃避危險,而寧可選擇死亡。

關於「殺身成仁,捨身取義」的名人事蹟:

邱少雲出生於重慶市銅梁縣少雲鎮(原四川銅梁縣)玉屏村邱家溝,生於2023年,逝世於2023年,年僅26歲。革命烈士。

他童年生活悲慘,生於動盪時期,9歲便喪父,11歲喪母,13歲被國民黨軍隊抓去當兵。2023年12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是第15軍第29師第87團第9連戰士。

2023年3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2023年10月12日因美軍燃燒彈發落在邱少雲潛伏點附近,火勢蔓延全身,燃著了棉衣。為了不暴露目標,確保全體潛伏人員的安全和攻擊任務的完成,他咬緊牙關,放棄自救,任憑猛火燒焦了頭髮和皮肉,堅持30多分鐘,直至壯烈犧牲。

邱少雲所在的部隊在他偉大獻身精神鼓舞下,當晚勝利攻佔了391高地,殲滅美軍1個加強連。邱少雲的事蹟生動地詮釋了「殺身成仁捨身取義」這八個字。

百科——殺身成仁,捨生取義。

4樓:金方波

殺身成仁,捨身取義,這是儒學所主張的基本道德準則。意思是說,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以成就自己的仁德;寧願拋棄自己的生命也要保全正義。

殺身成仁的話出自《論語》,意思是說,有志向和有仁德的人,沒有為了自己能夠活下去而損害仁義道德的,但有為了成就仁義道德而犧牲自己的生命的;捨生取義的原話出自《孟子》,意思是說,生命,是我想儲存的;正義,也是我想儲存的。在二者不可同時保全的情況下,那麼,我就捨棄生命保全正義。因為生命雖然寶貴,是我所願意儲存的東西,但是我不能不顧及原則,僅僅為了儲存自己的生命;死亡,是我所討厭的,但是還有比死亡更讓我討厭的東西,這時候,我就不逃避危險,而寧可選擇死亡。

比如說,對於一個餓得快死的人,得到一點食物就可以活命,得不到就可能死亡。假如這個時候有人像對待牲畜一樣地對他說:「喂!

過來,我給你吃的。」那麼,他寧可餓死,也不要施捨的食物。

孔子和孟子所提倡的這樣的道德原則,曾經鼓勵了許許多多有志向的人們,為了自己的事業、民族和國家,保持自己的人格,不向惡勢力低頭。這也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優秀成分,是中華民族寶貴的民族精神。

但是,要成仁,要取義,首先要明白什麼是仁義。所以宋代儒者就特別強調,在一切行動之前,要先認識仁,先認識義。不然,自己就可能為了一個沒有價值的東西犧牲自己的生命,成為後人的笑料。

儒學在仁義禮原則之後,要加上智,就是要求人們,要具有辨別是非善惡的能力,才能很好地遵守儒學的道德原則。

5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為了成全仁德,可以不顧自己的生命。或為了維護正義事業而犧牲生命。

捨生取義,殺身成仁的意思

6樓:猴空事

殺身成仁:《衛copy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bai以害du仁,有殺身以成仁。」為了成全仁德,zhi

可以不顧自己的dao生命。後指維護正義事業而犧牲生命。 捨生取義((孟子)):指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來維護正義 但是"捨生取義,殺身成仁"這句話是孟子說的。

7樓:桑偉聶星闌

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以成就自己的仁德;寧願拋棄自己的生命也要保全正義。

捨身取義,殺身成仁的意思

8樓:千葉豆腐多加肉

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推護正義,為了成全仁義,可以不要自己的性命。

9樓:網友

用身命來保護同志,朋友。不怕死,仁是仁義的意思。

10樓:可樂米米

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以成就自己的仁德。

殺身成仁與捨身取義有何不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殺身成仁」比較側重於結果,面對幾乎不可能生存的現實,依然抱著必死的決心、成就仁義;而「捨身取義」則比較側重於過程,在身與義的取捨之中,捨生忘死、成就大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大體意思,用法基本相同,唯一的區別在於詞語的**不一樣,「殺身成仁」:殺身是為了成就「仁義」,而後者「捨生取義」是當生命和仁義做選擇的時候,應捨棄前者而成就後者。

殺身成仁,捨生取義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1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殺身成仁 [shā shēn chéng rén]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成:成全;仁:仁愛,儒家道德的最。

高標準。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後泛指為了維護正義事業而捨棄自己的生命。

褒義捨生取義 [shě shēng qǔ y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舍:捨棄;生:生命;取:求取;義:正義。捨棄生命以取得正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褒義。

捨身取義的意思是什麼

14樓:可愛的康康哥

為了正義事業不怕犧牲。

出自《魚我所欲也》,選自《孟子·告子上》,作者很可能是孟子。《魚我所欲也》是孟子以他的性善論為依據,對人的生死觀進行深入討論的一篇代表作。強調「正義」比「生命」更重要,主張捨生取義。

全文(節選)如下: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譯文如下:魚是我所喜愛的,熊掌也是我所喜愛的,如果這兩種東西不能同時都得到的話,那麼我就只好放棄魚而選取熊掌了。生命是我所喜愛的,道義也是我所喜愛的,如果這兩樣東西不能同時都具有的話,那麼我就只好犧牲生命而選取道義了。

15樓:帳號已登出

捨生取義意為為了正義事業不怕犧牲。常用於讚揚別人難能可貴的精神。出自《孟子·告子上·魚我所欲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16樓:破碎的白菜

捨身取義,顧名思義就是,為了正義,為了信仰而放棄或者是捨棄自己的生命,象劉胡蘭,黃繼光,懂催蕾等等,為了正義事業,而丟掉生命。

17樓:匿名使用者

舍:捨棄;身:生命;取:求取;義;正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殺身成仁 是什麼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為了成全仁德,可以不顧自己的生命。或為了維護正義事業而犧牲生命。

這種行為準則的兩句詩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19樓:全採褚子騫

詞目:殺身成仁。

拼音:shā

shēnchéng

rén詞類:成語。

釋義:成:成全;仁:仁愛,儒家道德的最高標準。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後泛指為了維護正義事業而捨棄自己的生命。

出處:《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視死如歸、捨生取義、捨己為人。

反義詞:苟且偷生、貪生怕死、漠不關心。

捨身取義是什麼意思

20樓:龍氏家族

捨身取義,[shě shēn qǔ yì]:為維護正義事業而不怕犧牲生命。犧牲自己,獲取正義。

出處:先秦·孟軻《孟子·告子上·魚我所欲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近義詞:捨身求法、殺身成仁。

造句:1、諸葛亮為了安國興邦,捨身取義死而後已,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2、故事,有輕身重財者,有捨身取義者、彷徨的終究是自己。

3、他二話不說,奮不顧身衝進火場,他的捨身取義。比那些膽小如鼠,在一旁默然的人。苟且偷生的人高尚得多。

21樓:碧波冰輪

捨生取義意為:

為了正義事業不怕犧牲。常用於讚揚別人難能可貴的精神。出自《孟子·告子上·魚我所欲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22樓:能文婁虹玉

為了正義的事情犧牲了自己,常用於讚揚某人的可貴精神。

23樓:劉文刀

就是寧死不屈為了自己的信仰,比如劉胡蘭,董存瑞,邱少雲,都是捨身取義,

捨身取義的故事,捨身取義的故事100字

捨生取義的精神 狼牙山上,有五位勇士,他們奮勇殺敵,敵人接二連三的倒在陡峭的山路上,以寡敵眾卻絲毫不佔下風,為的是什麼?是群眾與連隊的安全!彈盡糧絕了,群眾與連隊主力卻也安全撤退了。五位英雄迎風屹立於頂峰,風吹動了他們的衣襟,卻沒有吹動他們寧死不屈的決心。他們像每次衝鋒那樣,相繼跳下懸崖,狼牙山峰頂...

結合論語談談你對捨生取義的理解朋友們幫忙

理解在面臨道德困境的時候 要選擇義而非利 捨生取義 是論語裡面的嗎?捨生取義 sh sh ng q y 解釋 舍 捨棄 生 生命 取 求取 義 正義。捨棄生命以正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出處 孟子 告子上 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示例 兮捐微軀,誰雲女婦兮夫弗如...

古詩詞中表現作者大義凜然,捨生取義的句子

古詩詞中表現作者大義凜然 捨生取義的句子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過零丁洋 古詩中表現詩人大義凜然捨生取義的句子 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李清照 此去泉臺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譚嗣同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 ghdhdhgdhdjd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