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病因是什麼,糖尿病的起因是什麼?

2022-12-24 09:40:10 字數 5027 閱讀 5181

1樓:智慧躺瘦導師魚教瘦

導致糖尿病的發病原因,一是胰腺器官β細胞受損,導致不能分泌胰島,二是因為肝臟受損,三大能量代謝紊亂。三是營養素缺乏,例如缺乏維生素b6、維生素c,維生素e、蛋白質等。

糖尿病的起因是什麼?

2樓:只想躺著有錯嗎

臨床常見的糖尿病是: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一型糖尿病常見的**是遺傳因素,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病毒感染,其中病毒感染佔有重要的份額,常見的病毒有柯薩奇病毒,腺病毒,一型糖尿病多發生於青少年,大多數需要胰島素終生**。

二型糖尿病常見的**是多基因遺傳以及環境因素相互影響,環境因素包括年齡,營養過剩,體重過大,肥胖以及是否有一些其他的基礎病,冠心病,高血壓。父母有糖尿病其子女發生糖尿病的幾率是正常人的4到5倍,如果有肥胖就更容易導致糖尿病的發生,因為肥胖使機體容易產生胰島素的抗體,而發生二型糖尿病。所以糖尿病的子女要控制好體重,注意**,避免二型糖尿病的發生。

遺傳因素,糖尿病與遺傳因素密切相關,有家族病史的人群定期就醫篩查,做到早發現、早**;2.環境因素,空氣汙染嚴重、熬夜、進食過多高糖的食物、體力活動減少導致的肥胖等,這些都為糖尿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的典型症狀為三多一少,具體指多尿、多飲、多食,體重減輕;部分患者還會出現視物不清、蛋白尿、浮腫等併發症。

3樓:網友

糖尿病的原因都有。

1、遺傳因素。

平時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幾乎都是由於遺傳的因素而引起的,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病人更顯突出。如果夫妻兩人都是糖尿病患者,那麼他們所生下來的孩子有一半機會是會患上糖尿病的。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有糖尿病,雖然小孩不一定會得糖尿病,但是會成為糖尿病基因的攜帶者,那麼他所生孩子的患病率也會相對較大的。

2、不良的生活習慣等因素。

除了遺傳因素外,糖尿病發病原因就是來自於病人平時的不良習慣和一些其他的生活因素。比如年輕時的操勞過度,導致機能受損,或是先天的不足後天又失去平衡,或者未老先衰,以及肥胖的人等,體內的脂肪堆積過多,干擾到了心臟、腎臟、肺臟、肝臟和血管障礙等。這些因素致使胰腺功能衰竭,胰島素分泌不足,這種現象都會產生糖尿病的得病機會。

4樓:博宣亂彈琴

駛入食物含的單糖量過多,胰島素功能減退,不能分解多餘的糖。

5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高血糖則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或兩者兼有引起。

6樓:網友

糖尿病發病原因與家族遺傳史有關係,與長時間焦慮緊張急躁易怒心煩有關係,與長時間暴飲暴食高糖飲食有關係,導致胰島細胞衰退,分泌不足,出現的糖代謝紊亂,臨床表現多飲多食多尿身體消瘦疲勞乏力,失治誤治會出現很多合併症的,諸如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病,**瘙癢糖尿病足等建議您看醫生積極**,管住嘴多運動調情緒,口服對應有效的的降糖藥物。

7樓:chenqiuyu你好

糖尿病的**尚未闡明,不同型別的糖尿病**不同,即使在同一型別中也有所不同。

總體來說,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導致了糖尿病的發生。主要是由於胰島細胞功能障礙導致的胰島素分泌下降,或者機體對胰島素作用不敏感或兩者兼備,而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有效被利用和儲存。

當前,除了部分特殊型別糖尿病的分子**明確外,絕大多數糖尿病的分子**尚不明確。糖尿病有一定的遺傳易感性,存在家族聚集現象。

但是,流行病學和臨床醫學研究已經非常明確,導致2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不良生活方式。如果要減少我國糖尿病的患病人數,改善促進不良生活方式形成的社會環境是根本出路。

基本**。遺傳因素。

遺傳因素在1型糖尿病發病中起重要作用,已經發現有50多個遺傳變異與1型糖尿病的遺傳易感性有關。

2型糖尿病的發生同樣與遺傳因素相關,目前已經發現400多個遺傳變異與2型糖尿病或高血糖發生的風險相關。

需要注意的是,遺傳背景只是賦予個體一定程度的疾病易感性,並不足以致病,一般是在環境因素的作用下多個基因異常的總體效用導致糖尿病的發生。

環境(體外)因素。

與1型糖尿病發生相關的環境因素不明,病毒感染可能是導致1型糖尿病的環境原因之一,包括風疹病毒、腮腺炎病毒、柯薩奇病毒等,這些病毒可直接損傷胰島β細胞,並可啟動自身免疫反應進一步損傷胰島β細胞。

一些化學毒物如滅鼠劑吡甲硝苯脲等,也可導致胰島β細胞的破壞,從而誘發1型糖尿病。近幾年來,隨著程式性死亡受體1(pd-1)抑制劑在腫瘤**中的廣泛使用,該類藥物所導致的1型糖尿病患者的數量也有明顯增多。

環境因素在2型糖尿病的發生中顯得尤其重要,具體包括年齡增長、現代生活方式、營養過剩、體力活動不足等等。導致2型糖尿病發生風險增高的最重要環境因素是導致不良生活方式形成的社會環境。

自身免疫系統缺陷。

在環境因素和遺傳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免疫系統對產生胰島素的胰島細胞發動攻擊,即自身免疫,導致胰島β細胞損傷和消失並最終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或缺乏。

糖尿病ⅰ型的**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佔所有糖尿病患者的5%。1型糖尿病有時被稱為兒童糖尿病,因為患者大都是年齡為10-14歲的兒童,但所有年齡段的人群都有可能患有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還可能被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因為患者需要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而糖尿病藥片根本沒有療效。

少數1型糖尿病患者在早期時不需要胰島素,但最終還是需要用它來控制病情,您馬上就能瞭解到這部分內容。

1型糖尿病由白血球功能「紊亂」導致。白血球的功能本來是辨別侵入血液的異物,然後分泌抗體對異物進行攻擊。但在1型糖尿病患者體內,白血球卻認為胰腺的β細胞是異物。

繼而出現炎症,抗體對β細胞發動攻擊。對β細胞的破壞過程可以迅速結束,也可以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緩慢進行。如果大量的β細胞遭到破壞,就會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血糖含量開始升高。

有時候,人們認為β細胞遭到這種破壞是由病毒感染引起,但一般沒有人認為是疾病所致。人們並不總是能夠檢測到血液中的抗體(自身免疫反應的徵兆),這就讓情況更加複雜。這在非裔美國人和華裔美國人中極為常見。

在非裔美國人和華裔美國人以及其他一些種族的人體內,可能還有其他原因導致β細胞失調,但具體原因尚不明確。

由於體內胰島素極度缺乏,1型糖尿病患者還有可能感染酮症酸中毒。如果胰島素的缺乏達到一定程度,人體就很難使用葡萄糖作為能量。在這種情況下,人體就會分解脂肪向細胞提供能量。

在分解的過程中會產生一種稱為酮的化合物(酸性比正常機體組織強),該酸性化合物會儲留在血液中。酮一般通過腎臟隨尿液排出體外。如果酮產生得過多,超過腎臟的排洩能力,多餘的酮就會在血液中積聚。

如果不加以**,就會發展成極度危險的酮症酸中毒,危及生命。酮症酸中毒會導致糖尿病患者昏迷,甚至死亡。

如果患病時不超過35歲、身體消瘦、家族中無糖尿病病史,而且需要注射胰島素,則很可能屬於1型糖尿病患者。另外,可能還需要進行幾項化驗才能確診。這些化驗包括胰島細胞抗體(這些抗體直接對胰島細胞造成破壞)檢測、c肽含量檢測(測出人體的胰島素分泌量)和尿酮檢測。

如果胰島細胞抗體化驗結果呈陽性、c肽含量偏低,或者尿液中含酮,都可確診1型糖尿病。如果患有1型糖尿病,則可能需要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葡萄糖。

9樓:匿名使用者

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以及其他型別的糖尿病。

【一】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是由於胰島b-細胞被嚴重損害引起的。特點是:胰島b-細胞被迅速、嚴重破壞,導致胰島素迅速 、嚴重缺乏。

1型糖尿病臨床表現特點:嚴重缺乏胰島素,」三多一少」非常明顯。發病很突然、來勢很兇猛。

大多數患者一發病就有明顯的「三多一少」症狀。好像「一夜之間」胰島b-細胞,就被徹底破壞掉了。但少數患者可能有幾個月的緩衝期。

也就是經過幾個月的時間,胰島b-細胞才被徹底破壞了。

1型糖尿病的**:有的與自身免疫有關,有些與某些病毒有感染有關。還有的研究提示,牛奶餵養的孩子比母乳餵養的孩子患1型糖尿病的機會多,因此提倡母乳餵養。

有的原因還不明,現在還是個沒有完全解開的謎。

10樓:白鶴踏波

我認為糖尿病的**就是體內溼氣太重。溼熱蘊結。

11樓:卿空班宛亦

與遺傳、食物、自身狀況有關。

遺傳就是基因的遺傳了。

食物就是高脂高糖高鹽高熱量的飲食。

自身狀況就是肥胖、精神因素、免疫系統缺陷指的是胰島素功能問題。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

12樓:多睦健康

多睦健康告訴你糖尿病兩種型別和發病原因。

(一)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有研究報告雙親有糖尿病史,其子女1型糖尿病發病率為4%~11%;兄弟姐妹間1型糖尿病的家族聚集的發病率為6%~11%;同卵雙生子1型糖尿病發生的一致性不到50%。

1型糖尿病發生常與某些感染有關或感染後隨之發生。常見的感染原有腮腺炎病毒、風疹病毒、鉅細胞病毒、麻疹病毒、流感病毒、腦炎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柯薩奇病毒及epstein-barr病毒等,但病毒感染後,糖尿病發生的易感性或抵抗性可能由先天決定。

(二)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的**不是十分明確,現一般認為是具有強烈的遺傳或為多基因遺傳異質性疾病,環境因素有肥胖、活動量不足和老齡化等。其發病主要是由於胰島素抵抗為主伴胰島素分泌不足,胰島素抵抗一般先於胰島素分泌障礙;或胰島素分泌不足為主伴或不伴有胰島素抵抗。雖2型糖尿病具有遺傳異質性,但大多數伴2型糖尿病和空腹高血糖的患者特徵性表現為胰島素抵抗、胰島素分泌障礙和肝臟葡萄糖產生增加。

糖尿病的話去日本採用血液淨化**是比較有效的。

13樓:敬成糖尿病醫療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以下的原因:

1、遺傳因素:1型或2型糖尿病均具有家族遺傳易感性。

2、肥胖:肥胖是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原因。尤其易引發2型糖尿病。 特別是腹型肥胖者。

3、活動不足: 體力活動減少已成為2型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因素。

4、飲食結構:高脂肪飲食可抑制代謝率使體重增加而肥胖。

5、精神神經因素:在糖尿病發生、發展過程中,精神神經因素所起的重 要作用是近年來中外學者所公認的。

6、病毒感染: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統異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薩奇病毒,風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後導致自身免疫反應,破壞胰島素β細胞。某些i型糖尿病患者,是在病人患感冒、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後發病的。

糖尿病型的病因是什麼,糖尿病病因是什麼?

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佔所有糖尿病患者的5 1型糖尿病有時被稱為兒童糖尿病,因為患者大都是年齡為10 14歲的兒童,但所有年齡段的人群都有可能患有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還可能被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因為患者需要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而糖尿病藥片根本沒有療效。少數1型糖尿病患者在早期時不需要胰島素,...

糖尿病治療辦法,糖尿病的治療方法

糖尿病的 的話分為三大部分 一是飲食,二是運動,三是降糖藥物的選擇。降糖藥物的選擇可以分為口服降糖藥物和胰島素兩大類。具體選擇哪類的藥物更適合,需要根據血糖水平,胰島功能及併發症的情況決定。糖尿病保養就是需要門診隨訪,糖尿病患者要定期的監測空腹以及三餐後兩小時血糖。定期到門診複查血糖 糖化血紅蛋白 ...

糖尿病的治療,糖尿病如何治療

糖尿病服用藥物 一般服用磺脲類藥物 雙胍類降糖藥 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胰島素增敏劑以及格列奈類胰島素促分泌劑。不過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 是有區別的,1型糖尿病需要通過胰島素 而2型糖尿病則先是口服降糖藥,如果沒有收到效果的話,就採用聯合 的方式。1型糖尿病一旦確診就要使用胰島素的降糖 2型糖尿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