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炭疽病如何防治,桃樹的炭疽病要怎樣防治?

2022-12-25 19:20:07 字數 4656 閱讀 179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炭疽病可採取以下方法:

(1)輪作。

實行與非瓜類作物3年以上輪作。

(2)選用抗病品種。

黃瓜的津研系列、津雜1號、津雜2號、津春1號、中農5號、中農13;甜瓜的伊麗莎白、龍蜜1號較抗炭疽病。

(3)種子處理。

播前可用55℃溫水浸種20~30分鐘,撈出晾乾後催芽播種;也可用種子重量的25%炭特靈(溴菌腈)可溼性粉劑,或25%施保功(咪鮮胺錳鹽)可溼性粉劑,或50%利得(福·異菌)可溼性粉劑拌種。

(4)栽培防病。

施足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採用地膜覆蓋和滴灌、管灌或膜下暗灌等節水灌溉技術,控制氮肥用量,增施磷、鉀肥,及時清除病瓜,避免陰天或有露水時進行農事操作,避免田間積水,保護地應加強通風,儘量降低空氣溼度。

(5)藥劑防治。

發病初期選用25%炭特靈(溴菌腈)可溼性粉劑600倍液,或50%施保功(咪鮮胺錳鹽)可溼性粉劑1000~1500倍液,或80%炭疽福美(福·福鋅)可溼性粉劑600~800倍液,或50%利得(福·異菌)可溼性粉劑800~1000倍液,或10%世高(苯醚甲環唑)水分散粒劑2000~3000倍液,或50%翠貝(醚菌酯)幹懸浮劑3000~4000倍液,或25%阿米西達(嘧菌酯)懸浮劑1500倍液,或80%大生(代森錳鋅)可溼性粉劑600倍液,或2%農抗120(嘧啶核苷類抗菌素)水劑200倍液,或2%加收米(春雷黴素)水劑600倍液噴霧。保護地可採用常溫煙霧施藥防治。炭疽病菌在適宜條件下繁殖量很大,用藥要早,隔7~10天噴施1次,連續防治3次以上。

2樓:農醫生

(1)清除病原。細緻修剪,清除樹上病梢、枯死枝、僵果,清掃落葉。

(2)噴藥保護。發芽前細緻噴灑5波美度石硫合劑+100倍五氯酚鈉藥液,消滅越冬病菌。生長期防治可用50%退菌特可溼性粉劑(花前用800倍液,花後用1000-1200倍液,注意同時加入等量生石灰,以養活藥害發生),或噴灑鋅銅石灰液(硫酸鋅350克、硫酸銅150克、生石灰1千克、水100千克。

注意石灰質量要好,否則易產生藥害),或用5%田安液劑500倍液。防治時期主要抓住花期(3月底)、花後(4月中)及幼果期(5月份)。

桃樹的炭疽病要怎樣防治?

3樓:心安是福

為害症狀。

該病主要危害果實,也可侵染幼梢及葉片。幼果染病發育停止,果面暗褐色,萎縮硬化成僵果殘留於枝上。果實膨大後,染病果面初呈淡褐色水漬狀病斑,後擴大變紅褐色,病斑凹陷有明顯同心輪紋狀皺紋,溼度大時產生橘紅色黏質小粒點,最後病果軟腐脫落或形成僵果殘留於枝上。

新梢染病,呈長橢圓形褐色凹陷病斑,病梢側向彎曲,嚴重時枯死。葉片染病產生淡褐色圓形或不規則形灰褐色病斑,其上產生橘紅色至黑色粒點。後病斑乾枯脫落穿禮,新梢頂部葉片萎縮下垂,縱捲成管狀。

預防1、科學建園。切忌在低窪、排水不良的黏質土壤地段建園,尤其是江河湖海附近及南方多雨陰溼地區,要起壟栽植,並注意選擇抗病品種。

2、加強管護。桃園要多施有機肥和磷、鉀肥,肥料要適時施用,防止徒長,要開溝深施,做到有機肥與無機肥結合,氮、磷、鉀肥搭配。適時夏剪,改善樹體結構,使之通風透光。

桃果收穫後,及時摘除病果,減少傳染源。冬剪時,徹底剪除病枝和僵果,予以集中燒燬或深埋。

3、藥劑防治。①春季桃樹萌芽前,噴3~5波美度石硫合劑,或1:1:

100波爾多液,剷除病原。②花前噴施70%甲基託布津可溼性粉劑800—12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600~800倍液。③花後即80%的花瓣脫落時開始防治,可用吡唑醚菌脂、吡唑代森胺、丙森唑,眯鮮胺、二氰蒽醌懸浮液,每隔10~15天噴灑一次,連噴三次。

藥劑要交替噴施。

4樓:網友

桃樹炭疽病主要危害果實,也可危害葉片和新梢。幼果發病後果面呈暗褐色,發育停滯、萎縮僵果,殘留枝上經久不落,病菌可經過果梗蔓延到結果枝。致使新梢在當年或翌年春季枯死。

果實膨大期發病,初期果面產生淡褐色水漬狀病斑,後發展成圓形或橢圓並凹陷的病斑。

近成熟期果實染病,病果軟腐、脫落。 新梢受害出現橢圓形、暗褐色病斑。天氣潮溼時,病斑表面會產生深紅色小點,致使其在當年或翌年春季枯死。

防治方法:(1) 農業防治①冬季清園:宜銷燬帶病殘枝、落葉及果實;②合理修剪:

改善果園通風透光條件,落葉後宜深翻果園,以保持土壤疏鬆和通透性;③合理施肥:做到以腐熟有機肥為主,調整碳氮比,增施鉀肥,以防止偏施含氮肥料。<

br/> 2) 藥劑防治①冬季清園時銷燬帶病殘枝、落葉及果實,並噴施5波美度石硫合劑;②花芽萌動時用。

0%倍量式波爾多液噴霧(展葉後禁用);③開花後用50%託布津可溼性粉劑5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800倍液噴霧,或25%使百克乳油1000~1200倍液噴霧;④桃幼果上發病,用炭疽福美(福美雙、福美鋅)可溼性粉劑800~1000倍液噴霧每7~10天1次,直至套袋為止。

5樓:魯步慧巧

桃樹炭疽病症狀及危害。

1、葉片受害症狀:桃樹受到炭疽病危害後,葉片出現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呈淡褐色,葉片的病部與健部界限明顯,發病後期病斑為灰褐色,乾枯脫落,造成穿孔。

2、枝梢受害症狀:桃樹受到面前病危害後,枝梢上的葉片呈捲曲狀,發病嚴重時枝梢枯死。

3、果實受害症狀:桃樹幼果受到炭疽病危害初,果面出現淡褐色水漬狀病斑,病斑會隨果實膨大呈圓形或橢圓形,紅褐色,中心凹陷;在氣候潮溼時,果實病部長出橘紅色小粒點,幼果染病後即停止生長,形成早期落果;在氣候乾燥時,形成僵果。成熟桃果的病斑上呈明顯的同心環狀皺縮。

桃樹炭疽病如何防治?附**。

二、桃樹炭疽病傳播途徑和發病原因。

1、炭疽病病菌主要在病枝、病果中越冬,在第二年環境適宜時(氣溫達10-12℃、相對溼度達80%以上),借風雨、昆蟲傳播發病。

2、由於桃樹開花及幼果期低溫且多雨、或果實成熟時環境高熱高溼、或果園土壤粘重、或果園排水不良、或果樹過量施用氮肥、或果園鬱閉等均易誘發炭疽病的發生。

桃樹炭疽病如何防治?附**。

三、桃樹炭疽病防治方法。

1、冬季對果樹進行清園,將僵果、病枝清除,集中燒燬,減少第二年病菌源。

2、在桃樹芽萌動至開花前後及時剪除初次發病的病枯枝,防止再次侵染。對出現卷葉症狀的病梢及病果,及時摘除,集中燒燬或深埋。

3、對果樹增施有機肥、磷、鉀肥,減少氮肥用量;合理修剪以提高果園通風透光性,及時做好果園排水工作。

4、在早春桃樹芽萌動前噴3—5波美度石硫合劑,剷除病原,花前噴布70%甲基託布津可溼性粉劑800---10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600—800倍液或50%克菌丹可溼性粉劑400—500倍液等每隔10—15天噴一次,連噴3—4次,藥劑最好交替使用。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桃炭疽病的防治措施:(1)結合冬剪,徹底剪除病梢、病枝和僵果等,然後清掃果園,減少越冬病菌。

(2)藥劑防治。發芽前噴灑1:1:

240波爾多液,生長期噴施80%炭疽福美可溼性粉劑800倍液,70%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50%退菌特可溼性粉劑600倍液,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800倍液。

怎樣防治桃炭疽病?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①冬季修剪時仔細清除樹上的枯枝、僵果和殘樁,消滅越冬病源,在芽萌動至開花前後及時剪除初次發病的病枝,防止引起再次侵染,對出現卷葉症狀的果枝也要剪除,並集中深埋。

②選用抗病品種。

③加強排水,增施有機肥,提高磷、鉀肥的施用比例,增強樹勢並避免留枝過密、過長,保證通風透光。

④發芽前及花蕾露紅期的用藥與防治褐腐病相同,落花後其中4月中旬至5月下旬最重要,每隔10天左右噴藥一次,藥劑可用甲基硫菌靈粉劑800~1000倍液、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600~800倍液、10%苯醚甲環唑水分散粒劑1000~1500倍液等,幾種藥劑可交叉使用。

怎樣防治桃樹桃炭疽病?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①清園。結合冬季修剪,徹底清除樹上的病梢、枯枝、僵果和地面落果,集中燒燬,減少越冬病源。②加強果園管理。

注意果園排水,降低溼度。增施磷鉀肥,提高植株抗病力。發病較重的地區,宜選栽岡山早生等抗病品種。

③藥劑防治。冬季修剪後或早春芽萌動時,噴布1次3波美度石硫合劑,芽萌動時噴1∶1∶100倍量式波爾多液(展葉後禁用)。落花後至5月下旬,可選用70%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80%炭疽福美可溼性粉劑800倍液,25%咪鮮胺可溼性粉劑800~1000倍液噴霧防治,每隔10天左右噴藥1次,共噴3~4次,其中以4月下旬至5月上旬兩次最重要。

獼猴桃炭疽病如何防治

9樓:農醫生

①合理修剪,使果園通風透光,合理施用氮、磷、鉀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注意雨後排水,防止積水。採果後清掃果園,剪除病蟲枝、枯枝、並集中燒燬,減少病蟲侵染源。

②發芽前,全園噴1次5波美度石硫合劑。謝花後和套袋前可噴施靚果安150倍+大蒜油1000倍,進行防治。

桃樹炭疽病的危害症狀是什麼?怎樣防治?

10樓:全能

回答您好,桃樹炭疽病主要危害部位是果實和枝梢,尤其危害幼果最為嚴重。在桃樹和李子樹混栽區域有時互為感病,損失嚴重。幼果初期發病時果面呈褐色水漬狀,隨著果實膨大,病斑也擴大,呈紅褐色,病斑圓形或橢圓形,並明顯凹陷。

成熟果主要在果頂發病,病斑凹陷,有明顯的同心環,在潮溼時病變處有硃紅色小粒點(分生孢子盤)。嫩梢發病開始出現水漬狀斑,並逐漸呈現出褐色的橢圓形、有時為不規則的病斑,病變與正常處交界明顯,隨著病斑漸大,嫩葉變黑且回縮萎蔫乾枯。希望能幫到您,謝謝,

什麼是辣椒炭疽病,辣椒炭疽病用什麼防治好?

辣椒炭疽bai病,果實 感染時,du辣椒果實上病斑呈褐色水漬狀zhi凹陷斑點印。dao葉子感染時,專病斑初呈褪綠水漬狀屬斑點,逐漸變成褐色,稍呈圓形斑而中間為灰白色。防治 可用咪鮮胺或苯醚甲環唑或吡唑醚菌酯或啶氧菌酯或苯甲.嘧菌酯等藥噴霧防治。建議用藥 用咪鮮胺 苯醚甲環唑 磷酸二氫鉀一起噴霧防治,...

辣椒炭疽病的什麼藥,辣椒炭疽病用什麼藥

辣椒炭疽病,果實染病,先出現溼潤狀 褐色橢圓形或不規則形病 斑,稍凹專陷,斑面出現明顯環屬 紋狀的橙紅色小粒點。葉片染病多發生在老熟葉片上,產生近圓形的褐色病斑,亦產生輪狀排列的黑色小粒點,嚴重時可引致落葉。可以用咪鮮胺錳鹽,腐黴利,二氰蒽醌 苯醚甲環唑.嘧菌酯,阿陀 啶氧菌酯 加葉面肥噴霧防治。間...

玫瑰香葡萄炭疽病的防治方法,玫瑰香葡萄炭疽病的防治方法

防治抄葡萄炭疽病應採取以下措施 1 搞好清園工作 結合修剪清除留在植株上的副梢 穗梗 僵果 卷鬚等,並把落在地面的果穗 殘蔓 枯葉等徹底清除,集中燒燬,以減少果園內的病菌 2 加強栽培管理 生長期要及時摘心 綁蔓,使果園通風透光良好,以減輕發病。同時要及時摘除副梢,防止樹冠過於鬱蔽,創造不利於病害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