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一歲他才援例出貢」啥意思?

2022-12-26 07:45:11 字數 2717 閱讀 9974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科舉的一種制度,凡屢試不第的貢生,可按年資輪次到京,由吏部選任雜職小官。某年輪著,就叫作「出貢」。

援例,即按例,引用成例。

因此這句話的意思是,七十一歲他才按例「出貢」。

有點問題,我剛才了一下,「七十一歲他才援例出貢」指的是蒲松齡是吧。蒲松齡是「廩生」,即成績比較優秀的秀才。明清時期為了安撫人心,規定廩生如果考到70歲還沒考上舉人,就可以直接變為貢生,這叫做「歲貢」。

「出貢」,還有一個意思,就是考取貢生。

因此這句話的意思是,七十一歲他才按例成為歲貢生。

蒲松齡71歲被援例為歲貢生,何為歲貢生?

2樓:匿名使用者

1.古代諸侯或屬國每年向朝廷進獻禮品。 2.

古代諸侯郡國定期向朝廷推薦人才的制度。 3.科舉時代貢入國子監的生員的一種。

明清兩代,每年或兩三年從府﹑州﹑縣學中選送廩生升入國子監肄業,故稱。

3樓:匿名使用者

進士、舉人、歲貢生員,從這三者順序就是你的答案了。

你當了貢生之後,某年,貢生就有資格入太學去讀書。所以那個時候入太學,太學就是國家辦的大學。

《促織》全文的翻譯是什麼?

「聊齋志異」有哪幾類?

4樓:匿名使用者

聊齋志異——文言**高峰。

《聊齋志異》是中國古代一部優秀的文言短篇**集,作者是清代著名文學家蒲松齡(1640-1715)。一般認為,《聊齋志異》始作於蒲松齡南遊之後,至康熙十八年(2023年)撰寫成《聊齋自志》,初步結整合書。此後大概經歷了前後四十年的時間,才有了現在的規模。

由此可見,《聊齋志異》並非一時一地之作。加之該書篇數達五百之眾,故不免流於紛繁駁雜、良莠不齊。然而,優秀之作仍是全書的主要組成部分。

鑑於這部分優秀作品在藝術上所取得的輝煌成就,該書被譽為短篇文言**的高峰。

《聊齋志異》的作者蒲松齡,出身於明末清初一個沒落的地主家庭。書中常常出現「故家子」、「故大家子」(均指出身於沒落的官僚地主家庭的子弟)等,多多少少是作者本人的真實寫照。蒲松齡祖上是書香門第,獲功名者不乏其人。

然而到了其父,由於科舉不利,被迫棄儒經商。明末清初之際戰亂頻仍,蒲家遭逢亂世,加之子女眾多,故家道日益衰弱,到了蒲松齡時更是窮苦。蒲松齡年少聰慧、才思敏捷,且勤於功課,十九歲時一舉連得了縣、府、道三個第一,名噪一時;但此後卻屢試不中。

然而,蒲松齡並未放棄科舉之路,他在科場掙扎了大半生之後,終於在七十一歲時援例出貢,此後不久便與世長辭。可以說,蒲松齡一生都處在懷才不遇、窮困潦倒之中。他由於生計所迫,曾先後充當過官府幕僚、縣裡塾師,直到在畢家坐館才開始安定下來。

這一待就是三四十年,基本上耗盡了他後半生的時光。這樣的坐館生活,平時無非是讀書、著書和教書而已。然而這種生活也為蒲松齡接觸到士大夫階層提供了機會。

一直以來,他都與當地名流、地方**、文人雅士等有所往來。雖屢試不第,然慕其才者亦不乏其人。儘管蒲松齡與士人多交往,但是其本人身份低微、家境貧寒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這就決定了他既有對士大夫生活的嚮往和追求,同時也有對於底層民眾包括落魄書生在內的關注和同情。

**說,我在你這年紀時你才五歲,當你到我這個年紀時,我已經七十一歲了。 請問徒弟幾歲?,師傅幾歲?

5樓:蹦迪小王子啊

師傅現在49歲,徒弟27歲。

設師傅的年級為x,徒弟年級為y,兩人的年級差便為z=x-yx+z=71

y-z=5把z=x-y代入求方程即可。

最後得出x=49,y=27

師傅現在49歲,徒弟27歲。

6樓:俠客微信星

徒弟27 師傅49 假設師傅和徒弟的年齡差為x,那麼五歲加x是徒弟年齡,徒弟加x是師傅年齡,師傅加x就是71 這樣整理以後,5+3x等於71,解得x等於22,所以徒弟就是22+5等於27歲,師傅就是27+22等於49歲。

7樓:小蝦米的小貓人

設師傅的年級為x,徒弟年級為y,兩人的年級差便為z=x-yx+z=71

y-z=5把z=x-y代入求方程即可。

最後得出x=49,y=27

師傅現在49歲,徒弟27歲。

8樓:你的斧頭掉啦

徒弟五歲(師傅說 我在你這個年紀 說明是同意年紀)師傅 六十六歲 (七十一減五 )

9樓:策劃

主要是指過了多少年,設徒弟年紀為x,師傅年紀為y,則y-x=5+x=71-y

所以:71-5=66

徒弟:5+22=27

師:71-22=49

10樓:匿名使用者

設師傅與我相差x歲,設我現在y歲。

x+5=yx+y+x=71

得x=22,y=27

所以現在我27歲,師傅49歲。

苦練七十二變,笑對八十一難 啥意思

11樓:貓主橫行天下

都是孫猴子的典故,我個人理解是借孫猴子指代人生,努力練好處事安身立命的本領,笑面人生苦難喜怒哀樂。六小齡童說這句話是因為他演了一輩子的孫悟空,他的世界觀受孫悟空影響頗大,所以以一句借代孫悟空的典故來闡明自己的處世哲學。

12樓:手機使用者

估計是指要有各種本領,不斷學習提高,從容應對人生各種磨難、挫折、挑戰、刁難,再困難的事對於才能出眾的人來說也算不上什麼。

七十一歲的老人可以喝酸牛奶嗎,一歲寶寶能喝純甄酸牛奶嗎

老人一般不喝酸奶,最簡單的道理就是老人的胃消化變差,喝酸奶會導致老人胃部反酸,我家裡就有老人,喝的純牛奶。可以的,酸奶可以補充鈣,而且有好多乳酸菌,你可以先給老人喝一點試試,如果沒什麼不良反應,就可以了 常喝酸奶好處 1 預防骨質疏鬆。大眾普遍認為鈣元素對任何年齡人士的骨質都有很好的作用。而奶製品所...

我家孩子現在才十一歲逃課,說謊怎麼辦

做媽媽的要耐心教育,不能用打的罵的,孩子這時候很叛逆,媽媽要費心教育了 你應該也是一個喜歡撒謊的人。讓孩子有意無意的學到了你身上的缺點。大人是小孩的榜樣 你慣的,孩子從小就要讓他知道什麼對什麼錯,錯了要受到懲罰,讓他知道怕。還要多找他談心,溝通。還要經常跟學校溝通,掌握孩子一切資訊。昨天在學校翹課了...

我小孩今年十一歲,他每次做錯事了,我一說他他就跟頂嘴,一點都不聽話,我該怎麼辦

你好 我的孩子剛好也是11歲多,有時很聽話,有時也幹壞事,只是在家裡幹壞事。在外面特好!他幹壞事後也是不承認錯,但是他的優點也不少!明明知道是他乾的,可我們吵他的時候他也會哭也會生氣 但我不會管他生氣的,因為他的性格開朗一會就會好的 因為我經常和他溝通問題 事後我會心平氣和的問他為啥要幹,還給他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