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動物怎麼運動,軟體動物的生活習性是什麼樣的?

2022-12-26 20:25:10 字數 1980 閱讀 3570

1樓:郭奕然

軟體動物是身體柔軟具有貝殼的動物。軟體動物的身體由頭、足、內臟團三部分組成,體外有堅硬的貝殼保護。貝殼是由包在內臟團外面的叫外套膜的柔軟組織分泌形成的。

有一種叫珍球貝的軟體動物,其外套膜在沙粒或其他異物進入以後,還能分泌形成珍球。軟體動物種類很多,現存8萬餘種,是僅次於節肢動物門的第二大門。除了蝸牛、田螺、河蚌、牡蠣、貽貝等有殼類以外,烏賊、章魚等也屬軟體動物。

它們沒有堅硬的外殼,而有輕鬆的內骨骼——海螵蛸,這是與其高速運動相適應的結構。

蚌,牡蠣之類的軟體動物怎麼走路的。回答詳細點,o(∩_∩)o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斧足綱(pelecypoda)無脊椎動物,軟體動物門,瓣鰓綱(lamellibranchia)。由於動物的足通常側扁呈斧形,故又稱斧足綱。斧足綱(瓣鰓類)斧足類動物都生活在水中,用鰓呼吸,鰓一瓣一瓣的長在身體兩側。

又稱為雙殼貝頰,是軟體動物的一類。我們平常所看到的蛤蜊、蚌、牡蠣、淡菜等都屬於這一類。斧足類動物多數都有像斧頭形狀的肌肉,稱為「斧足」。

因為體液和血液可以自由的在斧足內流動,所以斧足能伸縮,利用斧足的一伸一縮來帶動身體,慢慢的把整個身體鑽入沙中。我們知道蚌能把自己約兩片殼緊緊的閉起來,是因為它的兩片貝殼中間有兩個或一個「閉殼肌」,閉殼肌可以自由收縮,力量很強。有些種類就利用兩片貝殼忽然關閉時,噴出來的水所產生的力量,把自己向後彈開,這是斧足類在水中移動位置的另外一種方法。

斧足類有生活在淡水裡的,也有生活在海水裡的,小的祇有零點三公分,大的有一公尺以上。斧足類包括蚌、牡蠣、海扇貝等,凡是具有兩片殼的都屬於這一類。o(∩_o謝謝~~~

軟體動物的生活習性是什麼樣的?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軟體動物是身體柔軟的無脊椎動物,軟體動物有8萬多種,是無脊椎動物中第二大的類群,有些生活在陸地上,但大多數生活在淡水或海水中。軟體動物不但包括許多體形小,移動緩慢的種類,而且還有一些體形較大、移動迅速,並且在無脊椎動物中十分聰明的動物。所有軟體動物身體都很柔軟,並且多數生有一層套膜。

這層套膜能夠分泌出一種可以形成貝殼的物質。大多數軟體動物依靠一個叫作足部的肌肉組織來運動,不同的軟體動物的足部有不同的用處,如爬行、挖土、攝食等。

軟體動物的運動器官是?

4樓:養濰香麗

足一般昆蟲和鳥類動物用翅飛翔。

軟體動物用足運動。

剛毛與環節動物的運動有關。

四肢一般與爬行動物和哺乳動物的運動有關。

軟體動物都是依靠肉質的足爬行的嗎

繹蟶如何運動

5樓:sm清風扶柳

縊蟶屬於軟體動物。

軟體動物的基本結構特點:身體柔軟,具有堅硬的貝殼,身體藏在殼中,藉以獲得保護,由於貝殼會妨礙活動,所以它們的行動都相當緩慢,有的貝殼退化;身體不分節,可分為頭、足、內臟團三部分,體外有外套膜,常常分泌有貝殼.軟體動物有的生活在水中,有的生活在陸地上,有的會游泳,有的不會游泳.所以:①貝殼的作用是保護內部柔軟的身體;②靠足運動,鰓呼吸.故答案為:

①保護內部柔軟的身體;②足;鰓.

貝類動物是怎樣運動的? 200

6樓:www魚類百科

貝類的幼蟲都是浮游生活的。成體的運動方式多種多樣:

固著生活的貝類無足,不能運動。

有些貝類的足部很發達,多數位於腹面,具有寬廣的蹠面,靠肌肉的伸縮運動。還有的足特化成鰭或翼,變為游泳器官,使身體漂浮於水中營浮游生活,如翼足類。還有的如海蝸牛的足腺能分泌一種物質,形成浮囊,內含有空氣,使其能營浮游生活。

7樓:飛到什麼地方去

貝類動物也是有腳的,有些貝類動物是利用斧足上的肌肉一伸一縮運動,有些貝類動物的腳又大又平,運動時靠足面兩側的肌肉交替伸縮運動,再加上它們腳上的足腺能分泌黏液,所以,貝類動物走路一般很慢。

軟體動物有什麼特點,軟體動物都有什麼?

軟體抄動物是動物界中的第二襲大門。身體柔軟,一般左右對稱,某些種類由於扭轉 屈折,而呈各種奇特的形態。通常有殼,無體節,有肉足或腕,也有足退化的。外層 自背部折皺成所謂外套,將身體包圍,並分泌保護用的石灰質介殼。呼吸用的鰓生於外套與身體間的腔內。水陸各地都有分佈。包括雙神經綱 如石鱉 腹足綱 如鮑 ...

軟體動物節肢動物有什麼特徵,軟體動物節肢動物環節動物的區別是什麼

節肢動物的特徵 1 體軀由一系列體節組成 2 整個體軀被有一層含幾丁質的外骨骼 3 多數體節上生有成對的分節附肢 4 體腔即為血腔,迴圈器官 背血管位於消化道的背面,以大動脈開口於頭腔內,開管式血液迴圈 5 中樞神經系統由一系列成對的神經節組成,腦位於頭內消化道的背面,腹神經索位於消化道的腹面。軟體...

軟體動物有哪些,像蝸牛的軟體動物有哪些?

1 無板綱 為原始種類 體呈蠕蟲狀 無貝殼 體長一般在5cm左右,細長或肥厚,頭不發達,足退化 具腹溝 全部海產,多數在軟泥中穴居,少數可在珊瑚礁中爬行生活,僅有300種左右,絕大多數屬於新月貝類,少數屬於毛皮貝類。2 多板綱 身體扁平,卵圓形 頭部不明顯 背面有8個覆瓦狀排列的貝殼 梯形神經系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