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兼語短語,幫忙做一下,說明一下理由

2022-12-26 20:30:17 字數 3799 閱讀 2945

1樓:匿名使用者

c選他當模範 選「他」,「他」當模範。

兼語短語:構成成分的前一個動詞的賓語,同時也是後一個主謂短語的主語,這樣的短語叫兼語短語。有下列五種型別:

①第一個動詞含有使令意義,常見的是「使、叫、讓、派、勸、逼、催、請、要、託、求、號召、動員、阻止、禁止」等。例如:

我請他來。(他是請的賓語,又是來的主語。『他』身兼二職,既是賓語又兼作主語,是兼語。)『請他來』是兼語短語。

老師勸我認真鍛鍊身體。『勸我認真鍛鍊身體』是兼語短語。

②第一個動詞有讚許或責怪的意思,常見的是「感謝、原諒、討厭、怪、愛、嫌、恨、氣」等。兼語後面的部分表示讚許或責怪的原因。例如:

我感謝你們蓋了這間屋子。

媽媽嫌我不爭氣。

③第一個動詞有帶領、幫助的意思。例如:

他領著小明回去了。

阿姨帶著小朋友參觀展覽。

④第一個動詞是「有」或「沒有」,表示存在或不存在。例如:

還有一種雲彩常出現在清晨或傍晚。

沒有人關心他們的處境。

⑤第一個動詞是「叫」(稱呼)的。例如:

大家就叫他為科學迷。

叫他老梁,其實是個青年。

兼語短語主要作謂語,還可以作主語、賓語、定語、補語。

這位模範教師的事蹟使我很受感動。(作謂語)

大家討厭他不講公德。

叫你幹這項工作,是大家的信任。(作主語)

讓群眾都住上新房,是幹部們的心願。

我想勸他回去。(作賓語)

團長教我認字。

他也有使我生氣的時候。(作定語)

這是一個令人痛苦的時刻。

老師的課講得使學生一聽就明白。(作補語)

他的脾氣爆得叫人害怕。

2樓:匿名使用者

兼語短語本段定義。

在「叫你去」中,「你」兼作「叫」的賓語和「去」的主語,因此叫「兼語」。兼語短語裡的兩個動詞不屬於一個主體,而是分別屬於兩個不同的主體。這一點是與連謂短語不同的。

兼語短語有一點值得注意:必須弄清,動詞1和動詞2之間的語義關係。如果僅從兼語短語的第一個動詞來看它的特點,大致有以下三種情況:

一是動詞1有使令意味;二是動詞1通常是表示讚許、責怪或心理活動的動詞;三是動詞1是「有、輪」等表示領有或存在的。例如:兼語短語裡的兼語對於後面動詞2來說,也不僅僅是施事,還可以是受事以及相關的事物等。

舉例請他進來 (他:前一動詞「請」的賓語兼做「進來」的主語)c

3樓:劇鑲嵐

兼語短語,這是漢語中的概念,如「小紅讓你去取信」,第二個動詞的主語是主句賓語。這種句子譯成英文時一般用不定式表示,如xiaohong asked you to get the letter.

什麼是兼語短語

4樓:盛天熙園

在一個短語中,某個詞兼有兩項功能,如:叫我走。

「我」是「叫」的賓語,又是「走」的主語,兼有兩種功能,所以叫兼語。

語文語法裡,什麼是兼語短語,怎麼用?

5樓:匿名使用者

- -就是前半句當賓語 後半句又要充當主語的- -如 我喜歡貓,可愛、嫵媚。

主語:我。謂語:喜歡。

兼語:貓。謂語:可愛、嫵媚。

6樓:匿名使用者

兼語短語也是兩個或兩個以上謂詞性詞語連用構成的句法結構,兼語短語中前一個動詞性詞語的賓主兼作後一個動詞(或形容詞)性詞語的主語,因此稱為「兼語」,如「請他吃飯、選他當班長」。

兼語句是什麼意思?

7樓:縱橫豎屏

兼語句是由兼語短語充當謂語或獨立成句的句子。

特點:

第一,兼語句的謂語是由動賓短語套接主謂短語構成的,動賓短語的賓語兼做主謂短語的主語。

第二,兼語句多有使令的意思,所以句中前一個謂語多由使令動詞充當。常見的使令動詞有;「使」、「讓」、「叫」、「派」、「命令」、「吩咐」、「禁止」、「請求」、「選舉」、「教」、「勸」、「號召」等。此外,前一個謂語也可以是「有」字。

第三,兼語句中兼語的謂語(第二動詞)是前邊動作所要達到的目的或產生的結果,即兼語前後兩個動詞在語意上有一定聯絡。

兼語句,是句中某一部分同時兼有兩種不同的語句成分。

現代漢語中「兼語」的含義

8樓:惑亦不惑

先看個句子:

我們請您作個報告。

這個句子裡,有個成分身兼二職,就是「您」,它既是「請」的賓語,又是「作」的主語,因此它被稱為兼語。

兼語的存在跟前邊的動詞有關,比如下面這些動詞常常帶兼語:請、讓、叫、教、催等。

9樓:從未有過的安靜

我從詞開始說起:

兼詞:就是語音一樣,字形一樣,但意義相似的詞。例如:領導,既是名詞又是動詞。說白了,就是兼有兩個詞性。

兼語短語:例如:邀請你參加舞會,這個短語就是兼語短語。

我把這短語找個句:我邀請你參加舞會。然後,這個句子可以才開看:我邀請你,你參加舞會。可以看出,「你」既是「邀請」的賓語,又是「參加舞會」的主語。

一般,短語中,第一個動詞帶有使令意義的,例如:通知,派,請,逼,求,催,邀請等,還有第一個動詞為「有」「當選」的,例如:有人在教室看書,這個短語中,「人」是有的賓語,又是「在教室看書」的主語。

選你為組長,同理的。

至於兼語的具體含義,大概是,動賓短語中的賓語是後面一個謂語的主語。

兼語和連謂有點像,但不同的是,連謂是幾個動詞連續用,如:上街買東西。在連謂短語中,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動作的先後順序,「買東西」必須在「上街」這個動作完成之後才能實現。

兼語句:就是謂語是兼語短語的句子。例如:我邀請他參加舞會。

兼語句和主謂謂語句有點類似,但區別為:1、兼語句的第一個動詞帶有使令意義,支配的物件為人,主謂謂語句第一個動詞一般沒有使令支配意義,支配的物件一般是一件事。2、兼語句的第一個動詞和賓語之間不能有間歇,中間不能插入其他成分,而主謂謂語句可以。

比較:兼語句:我請他來參加舞會。第一個動詞和賓語見加入其他成分:我請明天他來參加舞會。(錯的)

主謂謂語句:我知道他來參加舞會。第一個動詞和賓語見加入其他成分:我知道明天他來參加舞會。(可以)

什麼是兼語句,兼語句有哪些特點,兼語句和主謂短語作賓語句有什麼區別?

10樓:網友

兼語句:由兼語短語充當謂語的句子。如「學校派老張值班。」通常兼語句有兩類:

1前一動詞有使令意義,能引起一定的結果。如「這使我有點失望。」

2前一動詞常是表示讚許、責怪等意義的及物動詞,前後有因果關係。如「嫌我的文章太長了。」

兼語句和主謂短語的區別見下,挺好的一篇**。

兼語短語的辨析

11樓:童年系列

兼語短語和主謂短語作賓語有明顯的區別。試比較:

(1)請他來(兼語短語回)答。

(2)希望他來(主謂短語作賓語)

區別點有五個:

第一,在「希望」後面可以有語氣的停頓,而在」請「後面則不允許有停頓;

第二,述語本身有沒有使動義:」請「 有使動義,」希望「沒有;

第三,兼語短語中,前後動作之間有一定的因果關係,例如」他來「是」請「的結果,而主謂短語作賓語的格式中,」「他來」並不是「希望」的一種必然結果;

第四,在述語後面能不能插入其他成分,例如可以說「希望明天他來」,但不能說「請明天他來」,這說明兼語短語裡的述語跟賓語結合比較緊密;

第五,兼語短語可以針對述賓短語來提問,例如:「你請誰?」「希望」則不可以,不能問:「你希望誰?」

幫忙寫一下說明書,字數左右,幫忙寫一下說明書,字數150字左右

歡迎您 相聚北京,在這個盛大的活動裡,我們從平昌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將冬奧會體育精神傳遞到了這裡。更快 更高 更強這是體育精神!萬里長城,天壇,敦煌莫高窟,秦始皇兵馬俑,等歷史遺蹟加上當代中國的高鐵 中國製造 現代物流。古代的龍的威武,加上現代熊貓的平和,加上冬季梅花盛開的美麗一定會讓您體驗到即美好又夢...

幫忙做一下這個題好嗎,謝謝了,幫忙做一下這個題好不好啊謝謝啦

scare square spare are care,bare,dare,fareea eat,ear,teach,reach,cheatee speech,need,reed,weed,bleed ear dear,hear,wear,bearir bird,sir,third,dirt,shi...

麻煩幫忙看一下做一下謝謝,麻煩幫忙看下,謝謝了!

你並沒有毛病,主要是心理負擔太重,導致你愛人不懷孕。放鬆心態,加強鍛鍊。麻煩幫忙看下,謝謝了!包好不好,關鍵是人家的心意是好的!你這樣做不好!你這樣做造成的誤會,只會讓你倆的友誼到此結束 麻煩各位老師幫忙看下,詳細的幫我介紹一下,謝謝 80 沒看到實物看不出來 應該是一塊不錯的料子 翡翠冰種少綠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