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體腔動物與真體腔動物的區別是什麼??

2022-12-26 20:30:16 字數 2166 閱讀 5928

1樓:集曦威琅

假體腔的內側沒有膜,真體腔動物的內側有一層膜。如蠕蟲與蚯蚓比較可明顯看出其差別。

真體腔與假體腔有什麼異同點?

真體腔的定義,及與假體腔的區別。

2樓:drar_迪麗熱巴

1、體腔膜的有無。

真體腔有。體壁腔膜和髒壁腔膜,假體腔沒有。

2、腸壁肌肉層的有無。

真體腔有**於中胚層的肌肉層,假體腔沒有。

3、是否有外界相鄰的孔道。

真體腔有排洩管,被控與外界直接相通,假體腔無外界相通的孔道。

4、**不同。

假體腔來自胚胎時期的囊胚腔,真體腔來自體腔囊。

5、有無小室。

真體腔有被隔膜分成的小室,假體腔沒有。

3樓:摩羯精靈

1、真體腔含義:

真體腔又稱次生體腔,是由中胚。

層演化而來,一般有由中胚層發育而來的體腔上皮覆蓋,環節動物的真體腔發達。

2、假體腔又名原體腔,是體腔的一種型別。它是從胚胎期的囊胚腔發育而來,僅在體壁上有中胚層中間**的組織機構,在腸壁無中胚層分化的結構,無體腔膜。體腔內充滿一些間質細胞的膠狀物或體腔液。

3、兩者的區別。

兩者區別主要在於肌肉層和體腔膜。

a、真體腔有體腔膜和髒壁體腔膜,假體腔無體腔膜。

b、真體腔有**於中胚層的肌肉層,有肌肉;假體腔無腸壁肌肉層,缺少肌肉層。

c、真體腔通過排洩管,背孔直接與外界相通;假體腔無與外界相連的通道。

4樓:匿名使用者

真體腔是由中胚層演化而來,一般有由中胚層發育而來的體腔上皮覆蓋,環節動物的真體腔發達,又稱次生體腔。

假體腔是由原腸胚時期之後,的囊胚腔形成的。

真體腔動物的特點?

5樓:書中某頁

解答如下:

真體腔動物一般指體腔動物。體腔動物是指具有體腔的動物,又稱真體腔動物。在多細胞動物胚胎髮育過程中,中胚層及體腔形成的方式主要有兩種:裂體腔法和腸體腔法。

無論是裂體腔還是腸體腔,在系統發育和個體發育上都比假體腔出現得晚,所以稱為次生體腔或真體腔。

在形態結構上真體腔與假體腔的主要區別是:

①真體腔的四周被位於腸壁內側和消化管外側的體腔膜(中胚層**的體腔上皮)包圍,體壁和消化道壁都有發達的肌肉層。

②真體腔能通過排洩管直接與外界相通。

③生殖細胞由體腔上皮的細胞所產生。

請問真體腔和假體腔有什麼區別?

6樓:同秀梅赤凰

真體腔與假體腔的區別:

1、體腔膜的有無。

真體腔的定義,及與假體腔的區別是什麼?

7樓:南山紛紛鳥

真體腔亦稱真正體腔、次生體腔、後體腔(metaco-el)。它的外圍由中胚層形成的體腔膜所包圍,這種體腔叫做真體腔。

區別:1、有無體腔膜。

假體腔沒有體腔膜 ,因而又稱為原體腔或初生體腔。真體腔的外圍由體腔膜包裹。

2、形成部位。

真體腔是在中胚層中間形成的腔。假體腔僅在體壁上有中胚層**的組織構造,在腸壁外無中胚層分化的結構,沒有體腔膜(peritoneum)。

3、分類不同。

假體腔:包括了形態並不很相似、親緣關係也不十分清楚的一些類群,一般認為包括7個獨立的門,即腹毛動物門、輪形動物門、動吻動物門、線蟲動物門、線形動物門、棘頭動物門及內肛動物門,它們聯合成複雜的一類。

所以把這些門集合成一類,就是因為它們在體壁與消化道之間都有一個空腔,稱假體腔( pseud-ocoel)。

真體腔:在發生學上可分為三種型別。

(1)在毛顎、棘皮、原索等各類動物,是由原腸胚的原腸壁突出的左右一對腸膠囊起源的。這些動物為腸體腔乾的類群。

(2)在環節動物、節肢動物和軟體動物,由位於身體後端的中胚層母細胞的增殖在消化管的左右產生中胚層節,在此細胞塊內產生的內腔成為體腔。這些動物是端細胞乾的類群(原中層細胞乾的類群)。

(3)脊椎動物一般雖屬於腸體腔乾的動物門,但在原腸和體腹之間看不到有直接的連續。中胚層的起源各綱雖然不同,但無論哪一綱其中胚層的腹側區域皆分為內外兩層,即壁層和髒層,而兩層之間的空間形成體腔,為裂體腔型,在體腔內面覆蓋著中胚層性漿膜。

假體腔動物解釋,何為假體腔動物,假體腔動物的共同特徵是什麼

假體du腔動物 pseudocoelomata 具假體腔 zhi的無脊dao 椎動物。假體腔外面以中胚層回的縱肌為界 裡面以內胚層的消化管答壁為界 沒有體腔膜 因而又稱為原體腔或初生體腔。假體腔動物包括輪蟲動物門 腹毛動物門 線蟲動物門 線形動物門 動吻動物門 鎧甲動物門 棘頭動物門 顎胃動物門 內...

體腔是什麼,真體腔的定義,及與假體腔的區別是什麼?

1 體腔是動物體內臟器周圍的腔隙。從胚胎髮育看,真正的體腔是中胚層的髒壁和體壁分離後其間所形成的空腔。這種真體腔自環節動物才開始出現。人的體腔由膈肌分成上下兩個部分,上面的叫胸腔,裡面有心臟和肺等器官 下面的叫腹腔,內有胃 腸 肝 膽囊 脾和腎等器官。2 原體腔也叫假體腔,是動物體腔的一種形式,也是...

何為假體腔動物,假體腔動物的共同特徵是什麼

假體腔動物具假體腔的無脊椎動物。假體腔外面以中胚層的縱肌為界,裡面以內胚層的消化管壁為界,沒有體腔膜,因而又稱為原體腔或初生體腔。假體腔動物包括輪蟲動物門 腹毛動物門 線蟲動物門 線形動物門 動吻動物門 鎧甲動物門 棘頭動物門 顎胃動物門 內肛動物門等。假體腔動物一般體縱長,蠕蟲狀,兩側對稱,三胚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