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和酸的反應,難以想象的現象

2022-12-26 21:20:10 字數 3384 閱讀 6873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 你不要用鐵釘 那東西不純潔:)哈哈。

說正題 第一 不要用那個12摩爾每升的硫酸 那個是濃的 你的黑色的不是碳的東西其實應該是氧化鐵 鈍化的。

還有 理想上只出現是二價和三價的鐵 實際上是不太可能的 鐵是十分複雜的。

最後生成物會有鐵的絡合物 實際上白色的那個東西其實是絡合物 那時 鐵的化合價是在2和3之間的某個值(應該知道 生成物是有很多種的)淺綠色 其實是二價鐵 但是這些東西有許多都是不會穩定存在的 硫酸是充分 但是不是特別濃的情況下(12mol/l就是濃硫酸級別了)主要生成物還是硫酸鐵 但是絕對是不純的。

補充一下 硫酸亞鐵是白色的 遇到氧氣就會變絡合物(水中有氧氣) 最後大部分絡合物變成三價 這個是三價鐵實際的生成過程。

這些 高中化學是不研究的 也就是說 高中化學的前提是理想的 實際生產當中 這些其他因素 比如雜質 都會對結果造成一定影響 大學的化學實驗 其實就是在解決這些實際問題 想一下 鐵釘一點鏽蝕都沒有嗎? 鐵釘僅僅就有鐵和碳嗎? 說起來是個十分複雜的問題 以上我提出的2點問題 都是會將所謂理想反應變得極端不可** 這也是現實中很多實際生產中實驗化學的應用之一 想想為什麼硫酸的製備那麼麻煩?

高中化學書說了很多 但是那也僅僅是很小的一部分而已 我們要考慮的 遠遠超過很多人的想象。

說了這麼多 解決方法也不是很難 首先 硫酸不要太濃也不要十分稀 可以 是2或者3mol/l 鐵最好是去買高純度的鐵粉 最後 晶體析出時不要完全蒸乾 合理的計劃每一個步驟 你就會做的更好。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是鐵釘的問題因為鐵釘可能裡面有碳或其他金屬,所以氧化還原很難完全,其實一般來說用鐵粉比較好,氧化了之後再弄進硫酸,然後就是看你需要+2還是+3,+3的話,可以不斷通入空氣,+2 的話,就多加鐵粉。

3樓:網友

有種沉澱叫亞鐵 亞鐵的沉澱為綠色。

4樓:匿名使用者

鐵釘是很不純的物質 其中碳和硫元素都有。

你把硫酸調稀點 用加熱使反應加快看看。

5樓:武陵春尚好

1 釘子的鐵是不純的。

2 硫酸也不是絕對純的。

3 還有空氣。

4 有時候化學就是那麼的不講道理。

生鐵與稀鹽酸反應的現象

6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生鐵是含有雜質的鐵材料,而鐵與鹽酸反應會生成氫氣,溶液變為綠色,但最後會有雜質留下。

所以反應的現象為:生鐵表明生成大量無色氣泡,固體逐漸被溶解,溶液變為綠色,最後溶液中還留有無法與稀鹽酸反應的固體雜質留在溶液中(黑色)

7樓:啞鼓

有氣泡從生鐵表面產生,並不斷冒出水面,與此同時,生鐵不斷減少。

(這應該是標準答案,注意,題目問的是現象,千萬不能答生成2價鐵離子,你看的見離子嗎?)

8樓:小p孩大瓜

生成2價鐵還有氫氣!

現象是有氣泡產生!

鐵與鹽酸反應的化學式與現象,有幾個現象

9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原理: 鐵與鹽酸發生氧化還原反應或置換反應。

化學方程式: fe+2hcl=fecl2+h2(^)

現象:1. 有無色氣體產生。2.鐵溶解。3. 溶液呈淺綠色。

鐵與硫酸、鹽酸反應的現象和化學方程式分別是什麼?

10樓:淺若清風

現象是鐵表面有大量氣泡產生,溶液逐漸變成淺綠色。

鐵與鹽酸化學方程式:fe + 2hcl = fecl₂ +h₂↑鐵與硫酸化學方程式:fe + h₂so₄ =feso₄ +h₂↑擴充套件資料

一般情況下,鐵與稀硫酸反應生成硫酸亞鐵,有氣泡產生。實際情況下則較複雜。但鐵遇冷的濃硫酸或濃硝酸會鈍化,生成緻密的氧化膜(主要成分fe₃o₄)故可用鐵器裝運濃硫酸和濃硝酸,方程式為:

鐵與非氧化性酸(鹽酸)、硫酸、硫、硫酸銅溶液等反應時失去兩個電子,成為+2價;與硝酸反應時要看物質的量之比和硝酸的濃度(下列concentrated代表濃,dilute代表稀,excess代表過量)。

11樓:匿名使用者

fe + h2so4 ==feso4 + h2(氣體)

fe + 2hcl ==fecl2 + h2(氣體)

現象都是:固體溶解,生成無色無味氣體,溶液變淺綠色。

12樓:網友

鐵與硫酸、鹽酸反應的現象是鐵表面有氣泡產生,溶液逐漸變成淺綠色化學方程式分別是。

fe+2hcl=fecl2+h2↑

fe+h2so4=feso4+h2↑

鐵與非氧化性酸反應的現象原理

13樓:夢醒已桑田

有氣泡產生,鐵逐漸減少,溶液逐漸變為淺綠色。

鐵與非氧化性酸反應(鐵減少),生成氫氣(氣體)和對應的亞鐵鹽(淺綠色)。

鐵與稀硫酸反應的實驗現象是什麼 fe+h2so4=feso4+h2

14樓:假面

鐵與稀硫酸反應的實驗現象是:固體緩慢溶解,有氣泡產生,溶液由無色逐漸變淺綠色,生成氣體能夠燃燒,燃燒時產生淡藍色火焰。

鐵是一種金屬元素,原子序數26,鐵單質化學式:fe。純鐵是白色或者銀白色的,有金屬光澤。

熔點1538℃、沸點2750℃,能溶於強酸和中強酸,不溶於水。鐵有0價、+2價、+3價和+6價,其中+2價和+3價較常見,+6價少見。

15樓:捷列夫

鐵表面有無色氣泡產生,溶液變成淺綠色。

因為氫氣不溶於水,且是無色氣體,所以鐵表面有無色氣泡產生;

因為fe2+是淺綠色的,所以得到淺綠色溶液。

鐵和硫酸反應

16樓:在會稽山看花樣年華的馬鈴薯

鐵和稀硫酸:鐵慢慢溶解,有無色無味氣體生成,溶液變為淺綠色,因為生成了二價鐵離子。

化學方程式:fe+h2so4=feso4 + h2↑

鐵在濃硫酸中鈍化。濃硫酸有強氧化性,把鐵表面氧化成一層緻密的氧化膜,所以常用鐵桶來運濃硫酸。

記住,稀硫酸主要體現酸的通性,主要是氫離子發生反應;濃硫酸的氧化性很強,常是硫酸根變到二氧化硫的過程。

另外,在寫成離子方程式的時候,濃硫酸不要拆開寫,因為濃硫酸濃度很大(一般98%以上);而濃鹽酸(36%左右)、濃硝酸(68%左右)可拆開寫。

17樓:匿名使用者

鐵漸漸溶解,有氣體生成,無色溶液變淺綠色。

反應方程式:fe+h2so4=feso4 + h2

18樓:網友

我看不是化學老師,是個高中好學生足矣。

鐵與稀硫酸反應的實驗現象是什麼,鐵與稀硫酸反應的實驗現象是什麼FeH2so4Feso4H

鐵與稀硫酸反應的實驗現象是 固體緩慢溶解,有氣泡產生,溶液由無色逐漸變淺綠色,生成氣體能夠燃燒,燃燒時產生淡藍色火焰。鐵是一種金屬元素,原子序數26,鐵單質化學式 fe。純鐵是白色或者銀白色的,有金屬光澤。熔點1538 沸點2750 能溶於強酸和中強酸,不溶於水。鐵有0價 2價 3價和 6價,其中 ...

鈉和水如何反應,鈉與水反應的現象

你好,我的答案是 當將鈉塊投入到水中後,可觀察到如 下現象 鈉塊浮在水面。這是由於鈉的密度 比水小的緣故。2 鈉立即跟水發生反應,並有氣體產 生。這是由於鈉的化學性質很活潑,與水能發生反應生成氫氣。3 金屬鈉熔化成小圓球。這是由於鈉的熔 點比較低,鈉與水反應放出的熱可使鈉 熔化。4 小圓球在水面上向...

求一條鹽與酸反應生成新鹽和新酸的化學方程式

2hcl feso4 fecl2 h2so4此類反應bai屬於復分 解反應。複分解反應,是四大基du本反應型別zhi之一。複分解反應是由兩種化合dao物互相交換成分,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的反應。複分解反應的實質是發生複分解反應的兩種物質在水溶液中交換離子,結合成難電離的物質 沉澱 氣體或弱電解質 最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