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喻戶曉的意思

2022-12-27 03:25:12 字數 869 閱讀 9343

1樓:知之大百科

家喻戶曉的意思是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人所共知。

家喻戶曉出自《漢書·劉輔傳》:「天下不可戶曉。」

家喻戶曉的詳細解釋:成語名稱:家喻戶曉 (jiā yù hù xiǎo)成語釋義:

喻:明白;曉:知道。

家家都清楚;戶戶都知道。形容人人皆知。

近義詞:婦孺皆知、眾所周知。

反義詞:默默無聞、聞所未聞。

2樓:小陳說教育

家喻戶曉的意思: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盡人皆知。

【拼音】[ jiā yù hù xiǎo ]【解釋】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盡人皆知。

【近義詞】路人皆知、無人不曉、門到戶說、人所共知、婦孺皆知、家諭戶曉、人人皆知、盡人皆知、家弦戶誦、眾所周知、深入人心。

【反義詞】默默無聞。

家喻戶曉造句。

1、你的名字家喻戶曉,但是卻是因為壞事情。

2、他是家喻戶曉的作家。

3、這個品牌家喻戶曉,廣告很多。

4、這家學校在國內是家喻戶曉,很有名。

5、這是一家上市公司,家喻戶曉的上市公司。

6、明星總是家喻戶曉,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被人忘記。

7、他是村長,在村裡家喻戶曉。

家喻戶曉的曉是什麼意思,家喻戶曉的曉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家喻戶曉的曉是知道的意思。成語 家喻戶曉 拼音 ji y h xi o 解釋 喻 明白 曉 知道。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人所共知。出處 漢書 劉輔傳 天下不可戶曉。宋 樓鑰 繳鄭熙等免罪 而遽有免罪之旨,不可以家諭 喻 戶曉。舉例造句 與其作不能行遠不能普及之秦漢六朝,不如作家喻戶曉之 水滸 西遊 文...

誰能幫我用家喻戶曉造句,用家喻戶曉造句

嫦娥奔月 是一個家喻戶曉的神話故事。孔融讓梨的故事家喻戶曉,它教會了我們謙讓。岳飛當年的功績,直至今日人們也家喻戶曉。雷鋒叔叔的事蹟可謂是家喻戶曉。用家喻戶曉造句 1 學習雷鋒好榜樣,這首家喻戶曉的民歌時常在我耳邊響起。2 科學一個家喻戶曉的詞,科學無處不在無時不在。3 42年來,雷鋒這個偉大的名字...

童生家喻戶曉看圖猜成語一,童生家喻戶曉看圖猜成語一

一針一線 y zh n y xi n 解釋 比喻極微小的東西。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七十四回 要想搜我的丫頭,這不可能!我原比眾人歹毒,凡丫頭所有的東西,我都知道,都在我這裡間收著 一針一線,他們也沒得收藏。結構 聯合式。用法 用來指極不被人重視的東西。一般作謂語 賓語。童生家喻戶曉看圖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