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愛你了古文怎麼說,「我不愛你了」在古代怎麼說?

2022-12-27 03:25:13 字數 2946 閱讀 3715

1樓:a江水玉清

「我」用古文說是「餘」。「不愛」翻譯成古文詞語是「厭」。「你」在古文中常常用「汝」或者「爾」。「了」在古文中一般用「矣」。這句話用古文說就是「餘厭爾矣」。

「我不愛你了」在古代怎麼說?

2樓:餘尺素

古人說我不愛你了,一般會這麼說,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

3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古人如果想要說我不愛你了,一般都是比較文藝的表達,而不是直接的說。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表達我不愛你了的古詩有: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還將舊來意,憐取眼前人;此後錦書休寄,畫樓雲雨無憑等等,在古代,古人在拒絕愛情時,不會那麼直接,而是會用委婉的方式去表達。

5樓:追求成就美好

緣分已經到了盡頭,今生就此別過吧。

6樓:青春恍若浮兮

海誓山盟已是成為了一句空話,你不愛我,我也不愛你了,那就此別離吧!

7樓:做最好的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這樣說不就可以了嗎。

8樓:宇宙無敵帥老爸

古代人說話一般都是比較文藝的,要是古代人想要說我不愛你了,他們會這麼說,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9樓:30秒不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這句話現在看起來都是特別直白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古代人會說:來,大郎,喝藥。

11樓:暮光夢緣

古代的人們都會用詩句來表達自己的含義。

12樓:落淚孤蝶

我與春風皆過客,你攜秋水攬星河。

13樓:我最愛的小嘉嘉

他們會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

我不愛你了用古文怎麼說

14樓:zjc**座

(現代文)我不愛你了。

(古文)吾不愛汝矣。

(不復愛汝矣)

如何用古詩詞表達「我不愛你了」?

15樓:老子叫

第一句話,「一別兩寬,各生歡喜」

這句話出自敦煌山洞出土一個唐朝人寫下的「放妻協議」,這個人沒啥名氣,應該就是個小人物吧!不過這段話確實寫得很好,也看得出當時這個朝代的一些民俗。

協議意思大概就是要離婚了。這個和休書不一樣,休書一般是男方對老婆不滿,說什麼人家犯了「七出」之條,就攆回孃家不要了,這個可能說和離更準確。

大家都知道唐朝的人都很開放,對女性的各項權益也比較維護,那時對貞操什麼的不是很看中,女生離婚再嫁也不是醜聞,對女性還算公平,和離也算是一件正常的事情。要不然也不會有楊玉環嫁給兒子有又嫁老子這樣的奇葩事兒了。

這個協議大概就是一個男人對妻子已經無愛了寫的,文章大意是:我們的結合是前生修來的福分,但是現在我們緣分盡了,不如好聚好散,我們和平分手,我不耽誤你,你也別耽誤我,你回去之後好好捯飭捯飭自己,再嫁一個你真正的愛人。你也歡喜,我也高興。

非常喜歡這句詩,不僅詞美意境好,而且離婚態度是好聚好散,分手了也不是仇敵。

第二句,「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這句話出自卓文君的《白頭吟》,表達的是女主角主動要分手的意思,裡面還有一句很出名的話,「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大家應該都知道卓文君和司馬相如的愛情故事吧!

卓文君是漢武帝時期有名的美人,當時許配了一個病秧子王公貴族,還沒嫁過去人就死了,也算是在家守寡。司馬相如父母雙亡,寄人籬下,空有才華卻無人賞識,這樣一個不得志的一個窮小子,身無長物,一貧如洗,一曲「鳳求凰」就俘虜了卓文君的心。

卓文君或許是被第一段被安排的婚姻傷到了心,如今只為一曲琴音便敢不顧一切的和司馬相如私奔,兩人一見傾心,再怎麼恩愛,但是很多時候都是「貧賤夫妻百事哀」,她雖出身富貴,卻受得了苦,家裡窮苦她就拋頭露面,當壚賣酒,一個大家小姐也撐得起一個家。

後來司馬相如的才華被漢武帝發現,驚為天人,一路平步青雲,算是功成名就了,兩人也得到老丈人的祝福過上了幸福快樂的小日子,但是好景不長,幾年之後卓文君一無所出。

司馬相如怕斷了香火,開始著急了,當司馬相如要納妾的時候,她敢與之決絕的反對說分手,這種敢愛敢恨,為自己負責的行為,讓人大為震撼,我喜歡這樣愛恨分明,乾脆利落的個性。

她的《白頭吟》和《訣別書》寫的情真意切,說放手就放手。「雪夜私奔」、「當壚賣酒」、「白頭興怨」這些故事也被傳頌千古,成為古往今來獨立新女性的典範和楷模。

一句"我不愛你了",看看古人是怎麼說的

16樓:zjc**座

(現代文)"我不愛你了"

(古文)吾不喜汝矣。

(訂過婚的,古人講要解除婚約;結過婚的,一紙休書逐出家門。)

17樓:盧鮮兒

一別兩寬,各生歡喜。

我若不愛你(用古文怎麼表達)

18樓:匿名使用者

吾若不憐卿。

(吾憐卿,甚矣---我愛你,真的很愛。

吾甚憐卿---我非常愛你。

吾甚憐卿---我特愛你)

19樓:網友

不過,我覺得最佳表達方式為:

吾若不憐君。 (今朝君陪今朝醉,君常常是敬稱和代指思戀的人、愛戀的人)

20樓:

一樓的好。

不過你 也可以用 汝 來表達。

怎麼說我不愛你歌詞,怎麼說我不愛你 歌詞意思

歌名 怎麼說我不愛你 演唱 蕭敬騰 詞 阿弟仔 曲 阿弟仔 撿了一回那刺激浪漫當下的慾望 過了一程那衝動盲目之下的瘋狂 品那些遐想 嘗那些火花 然後墜落 又墜落 旋轉流離在迷亂的網 走了一趟那絢爛華麗背後的虛假 繞了一圈那短暫快感之後的空蕩 享那些愉悅 得那些憂傷 重複著 彈奏 激情的狂想 我要怎麼...

說出 對不起,我不再愛你了真的不愛了嗎

雙子座的男人啊,那很難說是不是真的不愛了 因為雙子座有時候說要分手並不是真的要分手,可能只是因為你冷落他了,讓他覺得他不重要了,他才故意這樣說希望引起你的注意,但如果他真的是這樣想而你不知道就答應分手的話,很可能就真的沒有挽回的機會了!你可以自己想一下,是不是之前太忙了,冷落他了,比如少見面了或者是...

男友說, 你覺得我不愛你了,你可以離開我,找個愛你的,更加疼你的 是什麼意思

你懷疑他對你的愛 生氣了唄 控訴有比我更愛你的人嗎 這樣懷疑我?你已經不重要啦 可以去找個你認為更愛你的人吧什麼情況下 什麼心情 什麼表情下說的這句話 意思也不同啊 我個人理解 我 你男友 做的夠多了,但你還嫌這嫌那,難道是我真不懂你?難道真不夠愛你 疼你?我會累,我也需要愛和呵護。如果你仍然覺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