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熱的詞語有哪些,描寫「熱」的詞語有哪些?

2022-12-28 14:45:16 字數 4827 閱讀 4178

1樓:優點教育

表示熱的詞語有炎熱、酷熱、悶熱、炙熱、熾熱等。

一、炎熱[yán rè]

釋義:其實就是天氣乾燥,以導致天氣有一種熱的感覺,多用於形容夏的天氣。

出處:巴金 《寒夜》二九:「炎熱增加他的痛苦,喧譁更像在火上添油。」

二、酷熱[kù rè]

釋義:指極熱,多指天氣。

出處:魯迅《彷徨·示眾》:「酷熱滿和在空氣裡面,到處發揮著盛夏的威力。」

三、悶熱[mēn rè]

釋義:天氣很熱,氣壓低,溼度大,使人感到呼吸不暢快:今天這樣悶熱,怕是要下雨了。

出處:曹禺 《雷雨》第一幕:「天氣這樣悶熱,回頭多半下雨。」

四、炙熱[zhì rè]

釋義:像火烤一樣的熱,形容極熱:炙熱的陽光。驕陽似火,大地炙熱。

五、熾熱[chì rè]

釋義:極熱,溫度極高;(情緒等)熱烈;燒熱。

出處:巴金 《春天裡的秋天》十:「為什麼在我的身邊,在愛人的身邊,在愛情熾熱的時候,卻只想回家去哭?」

±íê¾èèµä´êóïóðää𩣿

描寫「熱」的詞語有哪些?

2樓:陶陶

描寫「熱」的詞語有: 炎熱、 酷熱 、暑熱、 燥熱、 暴熱。

炎熱【yán rè】:氣候極熱。

造句:父愛是一棵大樹,讓你的身體即使在炎熱的夏天也能擁有一片陰涼。

酷熱【kù rè】:極熱。 多指天氣。

造句:如果我是清風,我將驅散酷熱,送一縷清涼給別人。

暑熱【shǔ rè】:盛夏時炎熱的氣候。

造句:暑熱正在減退,從北面群山吹來的清風沁人心脾。

燥熱【zào rè】:空氣溼度小而溫度高;中醫病證名。又稱燥火。因感受燥氣,耗傷津液,化熱化火所致。症見咽乾發熱、牙齦腫痛、鼻衄乾咳等。治宜清熱潤燥。

造句:公園裡綠樹成蔭,花草樹木因為天氣的燥熱,像小孩被批評那樣耷拉著腦袋,垂頭喪氣。河面像一面鏡子,沒有一點波紋。河邊的綠樹有次序的種著,或許是因為天氣太熱,它們都無精打采的。

暴熱【bào rè】:突然發生的高熱,都屬於實熱證,多見於急性傳染性疾患。

造句:據奔喪的大舅娘講,常明走的那天天氣暴熱,常明挑一擔米趕集,途中中暑昏厥倒地,烈日下行人寥寥,未能及時施救,等老父趕到,已經氣絕而亡。

3樓:表聽國勝

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夏水湯湯。

沉李浮瓜。赫赫炎炎。

熱氣騰騰。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流金鐵石。

形容非常熱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罕範

1.揮汗如雨。

2.汗如雨下。

3.汗流浹背。

4.火傘高張。

5.驕陽似火。

6.夏日可畏。

7.烈日炎炎。

8.焦金爍石。

9.流金鑠石。

10.吳牛喘月。

11.五黃六月。

12.沉李浮瓜。

13.蟬喘雷幹。

14.滿頭大汗。

15.口乾舌燥。

5樓:招丹丹

大汗淋漓、汗流浹背、熱氣騰騰、豔陽高照、

形容天氣炎熱的詞語有哪些

6樓:冰夏

似火、一、驕陽似火。

拼音:jiāo yáng sì huǒ

解釋: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近義詞:烈日炎炎、烈日當空。

反義詞:天寒地凍、冰天雪地、冷若冰霜。

例句:夏天的中午驕陽似火,但是交通警察仍然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

二、烈日炎炎。

拼音:liè rì yán yán

解釋:形容夏天陽光強烈,出自水滸傳。

出處:元末明初 施耐庵《水滸傳》第16回《楊志押送金銀擔吳用智取生辰綱》:「烈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農夫心內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

近義詞:赤日炎炎。

三、吳牛喘月。

讀音:wú niú chuǎn yuè

解釋:比喻因疑心而害怕,也比喻人遇事過分懼怕,而失去了判斷的能力,也形容天氣酷熱。

出處:《太平御覽》卷四引《風俗通》:「吳牛望見月則喘,彼之苦於日,見月怖喘矣。」

譯文:吳地天氣多炎暑,水牛怕熱,見到月亮以為是太陽,故臥地望月而喘。

用 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例句:自從上次大**後,許多人只要一感覺地在搖,就如吳牛喘月般緊張得不得了。

四、流金鑠石。

拼音: liú jīn shuò shí

解釋:能使金石熔化,比喻天氣極熱。也說鑠石流金。

出處:《南史·梁武帝諸子傳》:「季月煩暑,流金鑠石,聚蚊成雷,封狐千里。」

譯文:夏季天熱得可以將金石熔化,許多蚊子聚到一起,聲音會象雷聲那樣大。到處野獸出沒。

例句:天氣奇熱,流金鑠石,連空氣似乎都窒息了。

五、海天雲蒸。

讀音 :hǎi tiān yún zhēng

解釋:形容天氣炎熱。

例句:即使在海天雲蒸的夏天,交警叔叔們也會頂著日中天、夏陽酷暑,揮汗成雨的堅守在指揮崗位上。

近義詞:暑氣逼人。

7樓:傾塵妹妹

表示天氣炎熱的成語:

驕陽似火、炎炎夏日、烈日炎炎、暑雨祁寒、烈日當空、揮汗如雨、寒來暑往、豔陽高照、寸草不生、夏爐冬扇、揮汗成雨、火傘高張、熱氣騰騰、滿頭大汗、汗如雨下、赫赫炎炎、皎陽似火、夏日可畏、海天雲蒸、夏陽酷暑、暑氣逼人、十分炎熱、火雲如燒、三伏暑天、禾苗枯槁、驕陽如火、酷暑難耐、悶熱難當、焦金爍石、遍體生津、暑氣蒸人、浮瓜沈李、烈日杲杲、烈日灼灼、寒耕暑耘、汗流如注、椅席炙手、燋金鐵石、熱浪滾滾、烈日中天、赤時當空、火輪高吐、暑氣燻蒸、聚蚊成雪、火日炙人、熱不可耐、炎天暑月、燋金流石、大汗涔涔、酷熱難忍、浮瓜避暑、流汗浹背、炎陽炙人、炎陽似火、長天當日、旱威為虐、水牛怕熱、狂風烈日、汗流洽背、禾苗乾枯、見月而喘、鬱熱沉悶、

8樓:匿名使用者

烈日當空,烈日炎炎,驕陽似火,炎炎夏日,火雲如燒,三伏暑天。

9樓:數學通神

火傘高張、火雲如燒。

表示天氣炎熱的詞語有哪些

10樓:李吳傑

汗流浹背、揮汗如雨、遍體生津、驕陽似火、浮瓜避暑、五黃六月、夏日炎炎、夏日可畏、烈日炎炎、汗如雨下。等等。

解釋:烈日炎炎——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赤日炎炎」.例:「烈日炎炎似火燒」.

夏日炎炎——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

驕陽如火——像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亦作 驕陽似火。

皎陽似火——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赫赫炎炎——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

炎炎夏日——非常炎熱的夏天。如:炎炎夏日海灘上到處都是戲水的人潮。

炎陽炙人——炙:烤。指炎熱的太陽照射在身上,好像烤火一般熱。形容非常酷熱。

烈日當空——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

狂風烈日——強風猛烈而酷熱的天氣。如:古代駱駝商隊行經戈壁,常需忍受狂風烈日的惡劣天候。

火傘高張——比喻烈日當空。如:夏日炎炎,火傘高張。

描寫熱的詞語有拿些?

表示熱的四字詞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驕陽似火,汗如雨下,火傘高張,流金鑠石,汗流浹背,赤日千里。

12樓:匿名使用者

滿頭大汗。

汗流浹背。烈日炎炎。

13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炎炎,烈日炎炎,烈日當空,狂風烈日。

14樓:匿名使用者

烈日炎炎。

夏日炎炎。汗流浹背。

15樓:匿名使用者

熱氣騰騰,酷熱難耐,

16樓:唸書宦詩珊

赤日炎炎。

炎陽似火。驕陽似火。

海天雲蒸。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夏水湯湯。

沉李浮瓜。赫赫炎炎。

熱氣騰騰。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流金鐵石。

燋金鐵石。焦金流石。

燋金流石。吳牛喘月。

烈日炎炎。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火雲如燒。

17樓:戀督現繼

烈日炎炎——描寫夏天的陽光特別的強烈,非常的炎熱。夏日炎炎——和四字詞語烈日炎炎是一個意思,形容夏天炎熱陽光毒辣。驕陽如火—熾熱的陽光就像是烈火一樣皎陽似火——皎意思是白的意思,皎陽指是白色的陽光。

赫赫炎炎——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炎炎夏日——炎熱夏天的太陽。炎陽炙人——炎熱的太陽照人。

烈日當空——炎熱的太陽高高的掛在天上,一般是指夏天的中午狂風烈日——描寫夏天的風很大,太陽狠毒。火傘高張——火熱的天氣就像傘一樣罩住了大地綠樹成蔭——盛夏季節的樹林鬱鬱蔥蔥。熱不可耐——夏天的炎熱讓人受不了。

椅席炙手——椅子、席子摸著燙手,形容天氣炎熱。

ðîèýèèµä´êóï

表示熱的詞語有哪些,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炎熱 熾熱 炙熱 酷熱 悶熱 一 炎熱 y n r 天氣 很熱。引證 巴金 寒夜 二九 炎熱增加他的痛苦,喧譁更像在火上添油。二 熾熱 ch r 極熱。引證 秦牧 長河浪花集 序 從許多同志熾熱的眼光中,你都可以體會到這種無聲的語言。三 炙熱 zh r 像火烤一樣的熱,形容極熱。引證 巴金 將軍集 ...

表示天氣熱的詞語有哪些表示天氣熱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烈日炎炎 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 赤日炎炎 例 烈日炎炎似火燒 夏日炎炎 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驕陽如火 像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亦作驕陽似火 皎陽似火 皎 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赫赫炎炎 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炎炎夏日 非常炎熱的夏天。如 炎炎夏日海灘上到處都是戲水...

描寫情緒的詞語有哪些,表示心情的詞語有哪些

描寫心情的詞語 一 激動 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百感交集 感人肺腑 動人心絃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激昂慷慨 慷慨激昂 二 感激 感激涕零 感恩戴德 謝天謝地 沒齒不忘 感同身受 三 懊喪 垂頭喪氣 灰心喪氣 心灰意冷 心灰意懶 萬念俱灰 自暴自棄 黯然銷魂 大失所望 四 悲痛 哀悼 心如刀割 切膚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