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一般做些什麼工作?社工工作內容主要做什麼

2022-12-28 17:25:11 字數 4193 閱讀 4055

1樓:好學者百科

社工的工作內容主要是:

社工是公務員崗位系統,主要是指民政、勞動和社會保障、教育、衛生、司法、公安等職能部門中從事社會政策制定、執行等有關工作的崗位。

國家這兩年對社工的扶持力度正在逐漸加大,特別是疫情過後,對社工的扶持力度是非常大。

2樓:職場導師曉燕

1、提供社會工作專業諮詢、培訓、督導、策劃、評估等服務。2、為普通內社群和特殊社群提供社群發容展專案策劃及地區服務。3、為家庭、婦女、兒童、青少年、老年人、殘障人士、異地務工者及其他社會弱勢群體。

4、為特殊群體、邊緣群體提供專業社會工作服務。5、通過專業的專案拓展,面向社會開展活動策劃、個案援助等社會服務專案。

3樓:痴狂

社會工作,是由英文 social work 翻譯過來的,它指的是非盈利的、服務於他人和社會的專業化、職業化的活動。

在國際社會,這類活動還被稱為社會服務或社會福利服務。由於各國、各地區的經濟社會結構不同,具體問題不同,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同,因此人們對社會工作內涵的表述也有所不同。

國際社會工作者聯會(ifsw)曾於20世紀90年代進行全球調查,發現各國對社會工作的定義大同小異。我們可以說,社會工作是在一定的社會福利制度框架下,根據專業價值觀念、運用專業方法幫助有困難的人或群體走出困境的職業性的活動。

社會工作在我國還是一個寬泛的概念。當前我國對社會工作有三種不同的理解,即有三種社會工作:普通社會工作、行政性社會工作和專業社會工作。

按照《決定》的精神,結合國內外經驗,有關部門指出,社會工作是社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一種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理念,遵循專業倫理規範,堅持「助人自助」宗旨,在社會服務、社會管理領域,綜合運用專業知識、技能和方法,幫助有需要的個人、家庭、群體、組織和社群,整合社會資源,協調社會關係,預防和解決社會問題,恢復和發展社會功能,促進社會和諧的職業活動。這裡指的主要是專業社會工作。

而社會工作者就是指在社會福利、社會救助、社會慈善、勞動保障、殘障**、優撫安置、醫療衛生、青少年服務、司法矯治等社會服務機構中,從事專門性社會服務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通常簡稱「社工」。

4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社會工作者,簡稱社工。是指在社會福利、社會救助、社會慈善、殘障**、優撫安置、醫療衛生、青少年服務、司法矯治等社會服務機構中從事專門性社會服務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

社工工作內容主要做什麼

社工主要工作內容是什麼?

5樓:233網校考證指導

禁毒社工:

從廣義上講,重點服務的方向分為兩個,一為毒品預防教育,針對的是社會大眾、青少年群體、各類場所人群、家庭及未成癮者;二為戒毒**輔導服務,針對吸毒者、戒毒者開展戒毒幫教、心理輔導、家庭關係修復、社會交往訓練、防復吸訓練、就業幫扶等服務,在這個層面上,有時候會推動戒毒**人員加入禁毒志願者隊伍,一起參與禁毒宣傳服務。

民政局社工

民政局社解決社會問題、滿足社會需求,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公平。

民政局社工為處於困境中的個人、家庭、群體、社群提供專業服務和支援;或通過專業服務,整合社會資源,挖掘潛能,推動困難人群走向「自救、自立、自助、自強。

民政局社工通過扮演引導者角色、專家的角色、社會**角色、計劃者角色等幫助人們發現問題,並採取解決問題的行動,緩解由於競爭、壓力產生的緊張及衝突。

工會社工:

促進轄區內各單位組織的工會組建和會員發展,加強所屬基層工會組織規範化建設,協助完成經費收繳工作。

積極開展服務職工工作,簽訂勞動合同、開展集體協商、推動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幫扶困難職工。

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圍繞企業中心,協助企業抓好職工的技能培訓,提高職工素質,促進企業發展。

6樓:小白哥觀社會

社工,顧名思義,社會上的一些工作,比如說協助交警維持交通秩序,敬老院幫忙照顧孤寡老人,清潔城市垃圾等等。

7樓:山東中公

工會工作者主要起到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建立穩定和諧的勞動關係、穩定大局,調動廣大職工群眾的積極性,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推動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發展的作用。

崗位職責。(1)維護職能,代表和維護職工群眾合法權益是工會的基本職責。

(2)建設職能,通過廣泛開展職工群眾性生產活動,吸引和組織廣大職工群眾參加國家建設和經濟改革,努力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任務的職能。

(3)參與職能,代表和組織職工民主參與國家、社會事務以及參與企事業單位管理的職能。工會的參與職能有兩個層次的內容,一是地方與產業工會成為代表職工群眾參政議政的民主渠道;二是基層工會成為職工群眾參與管理的直接組織者。

(4)教育職能,通過多種靈活有效的形式把職業教育或技能培訓貫穿於生產實踐活動之中,倡導、鼓勵和引導職工自主學習、創新立業。

社工主要是做什麼的

8樓:中大培訓

今天帶大家瞭解關於社工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2023年以前,我省社會工作尚未納入各級黨委**的工作範疇。

隨著粵港澳社會服務領域交流日益頻繁,上世紀90年代起,廣州部分社會服務機構開始社會工作實踐探索,如廣州市荔灣區逢源街道為滿足居民對社群服務的需求,與鄰舍輔導會合作開展社工服務;廣州市老人院與香港聖公會合作,引入專業社工推行院舍老年人社工服務;部分公益服務類社會組織如廣州ymca等也嘗試引入社工積累實踐經驗。

另一方面,社會工作專業教育起步,自2023年開始,華南農業大學、廣東商學院、中山大學、廣州大學、廣東工業大學等高校相繼設立社會工作專業。

社會力量探索的社會工作服務實踐,以及社會工作專業教育的發展,為我省社會工作的起步打下了一定的基礎。

06-10年間(試點探索階段)

2023年,民政部在我省召開全國民政系統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推進會以後,我省迅速啟動試點探索,在全省各地逐步建設社會工作示範區,加強對社會工作重大問題的決策和協調,試點工作穩步推進。 全面推進階段(2023年至今)

2023年,廣東省委十屆九次會議專題研究加強社會建設,省委辦公廳、省府辦公廳出臺《關於加強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並將「每萬人持證社工人數」納入「幸福廣東」評價指標體系,我省社會工作進入全面推進階段。

社會工作實踐逐步深化,服務領域從社會福利與社會救助逐步擴大到殘障**、禁毒幫教、社群矯正、就業援助、職工幫扶、糾紛調解、應急處置等領域,服務地域已從城市擴充套件到農村,服務物件已從兒童青少年、老年人、殘疾人延伸擴充套件到流動人口、受災群眾、有特殊需要的婦女等群體。

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和社會工作服務機構,是直接提供社會工作服務的主體。我省各地把培育壯大社會工作人才和社會工作服務機構作為發展社會工作事業的核心,推動社會工作人才紮根一線做服務、社會工作服務機構立足長遠樹品牌。

從**對社會工作的重視程度來看,認為社會工作者慢慢的會以一種職業出現,這不僅僅是為了和居委會的熱心大媽進行區別,而是在區分一種助人的模式,深度地解決存在的問題!

9樓:追尋複製者

社會工作是「社會工作是由社會工作者協助人們認清困難和問題,這是李增祿於《社會工作概論》(2012)提到。

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改善生活環境,改變行為、態度及動機,並促進生活能力與潛能之發揮。」

在nasw(美國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的文獻中,指出,社會工作(social work)是「一種專業活動,以協助個人、團體社群去強化 或恢復能力。

以發揮其社會功能,並創造有助於達成其目標的社會條件」。

10樓:金牛咲

主要工作:

1、解決社會問題、滿足社會需求,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公平。

2、為處於困境中的個人、家庭、群體、社群提供專業服務和支援;或通過專業服務,整合社會資源,挖掘潛能,推動困難人群走向「自救、自立、自助、自強」。

3、通過扮演引導者角色、專家的角色、社會**角色、計劃者角色等幫助人們發現問題,並採取解決問題的行動,緩解由於競爭、壓力產生的緊張及衝突。

社工專業適合做哪些的工作?

11樓:韐嶓鹼

福利機構。

福利機構主要是指福利院、養老院、紅十字會等幫組社會弱者的機構。在福利院與養老院中,社工主要是用黃鑽也知識護理幫主案主,達到身心的美好。在紅十字中有管理者工作,救助行動,資料諮詢等工作。

社工機構。社工機構是專業社工的主要工作場所,在中國南方發展比較好。社工在機構中通過機構的調節,幫助案主解決問題。可以是心理、生理、貧困等各種,是社會發展的和諧力量。

在星巴克工作是怎麼一種體驗,在新華社工作是怎樣一種體驗

我就覺得買咖啡的那些人腦子真的是有病,那麼貴的咖啡還得排隊唄。但是如果他們不買,我就沒有工作了。我可以品嚐到任何一種新品,我想喝什麼口味就喝成我口味,而且還不用花錢,感覺特別好。感覺特別好,在這麼一個高檔國際連鎖的咖啡廳工作一直是我的夢想,我特別喜歡這份工作。我在想怎麼會有那麼多人來買這個破咖啡。好...

想大學畢業後到雜誌社工作該讀什麼專業

如果雜誌社是綜合類的雜誌推薦是是新聞專業。其次,現在的雜誌大都是細化的,財經類的 人物類的 體育類的 時尚類的 專業類的等等。如果雜誌社是某個專業的,建議是報考該專業的學科。比如財經類報考金融,時尚報考設計,紡織行業報考紡織等等。可以做編輯工作 文字記者,所以選文學類專業 新文學類,比如中文 新聞 ...

禮儀一般是做些什麼工作的,飯店的禮儀,一般工作內容是什麼,都要做些什麼?

禮儀一般情況下指的是禮儀小姐。禮儀小姐工作內容 禮儀小姐常見的工作有迎賓,引領,站立現場烘托氣氛,陪伴和協助主要人員,服侍在場人員,拉彩 捧花 托盤等。迎賓者的任務,是在活動現場負責迎來送往。引領者的任務,是在進行儀式時負責引領主要人員登臺和退場。服侍者的任務,是為在場人員提供飲料,安排休息等。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