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調節和體液調節的區別與聯絡?

2022-12-28 19:10:07 字數 4146 閱讀 1689

1樓:謇玉英熊羅

一、神經調節和體液調節的區別如下:

比較專案:神經調節。

體液調節。作用途徑:

反射弧。體液運輸。

反應速度:迅速。

較緩慢。作用範圍:比較侷限。

短暫。比較長。

二、二者聯絡:

內分泌腺直接或間接地接受中樞神經系統的調節。反過來,體液調節對神經系統有作用。舉例說明:

比如說甲狀腺激素的幾個功能中有一個就涉及到它能提高神經系統的興奮性、與神經系統的發育有關。另一方面,內分泌腺所分泌的激素也可以影響神經系統的發育和功能。

如幼年時甲狀腺激素缺乏,就會影響腦的發育;成年時,甲狀腺激素分泌不足會使神經系統的興奮性降低。總之,動物體的各項生命活動常常同時受神經和體液的調節。正是由於這兩種調節方式的協調,各器官、系統的活動才能協調一致,內環境的穩態才能得以維持,細胞的各項生命活動才能正常進行,機體才能適應環境的不斷變化。

2樓:潭清安董丁

⑵神經調節和體液調節之間的關係:

①不少內分泌腺本身直接或間接地受中樞神經系統的調節,體液調節可以看成神經調節的一個環節。

②內分泌腺所分泌的激素也可以影響神經系統的發育和功能。

(神經調節與體液調節在動物體內是同時存在的,都是機體調節生命活動的基本形式。二者這兩種調節作用共同協調相輔相成,一方面體內大多數內分泌腺都受中樞神經系統的控制,如性激素的分泌就是受中樞神經系統調節的;另一方面內分泌腺所分泌的激素也可以影響神經系統的功能,如甲狀腺激素就是大腦的生長髮育所必需的。在上述這兩種調節作用中動物的各項生命活動主要受神經系統調節。)

神經調節和體液調節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3樓:永丶不悔頭

1、作用方式不同:

神經調節是通過反射弧進行調節,而體液調節是通過體液運輸調節。

2、反應速度不同:

神經調節反應比較迅速,體液調節反應較緩慢。

3、作用時間不同:

神經調節時間比較短暫,體液調節時間比較長。

聯絡:內分泌腺受中樞神經系統的調節,體液調節可以看做是神經調節的一個環節;而體液調節對神經系統也有作用,激素可以影響神經系統的發育和功能,兩者常常同時調節生命活動。

例:甲狀腺激素的幾個功能中有一個就涉及到它能提高神經系統的興奮性、與神經系統的發育有關。另一方面,內分泌腺所分泌的激素也可以影響神經系統的發育和功能,如幼年時甲狀腺激素缺乏,就會影響腦的發育;成年時,甲狀腺激素分泌不足會使神經系統的興奮性降低。

4樓:趙鑫鑫

神經調節和。

體液調節的區別:

1、作用途徑不同。

神經調節是通內過反射弧,而體液容調節是通過體液運輸調節。

2、反應速度。

神經調節比較迅速,體液調節較緩慢。

3、作用範圍。

神經調節比較準確,體液調節比較侷限,較亡泛。

4、作用時間。

神經調節時間比較短暫,體液調節比較長。

關係:①內分泌腺受中樞神經系統的調節,體液調節可以看做是神經調節的一個環節。

②激素也可以影響神經系統的發育和功能,兩者常常同時調節生命活動。

例項:例如,腎上腺髓質接受交感神經的支配,當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時,腎上腺髓質分泌的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增加,共同參與機體的調節。

激素與分泌系統間存在著反饋調節作用,反饋調節是在大腦皮層的影響下,下丘腦可以通過垂體調節和控制某些內分泌腺中激素的合成和分泌;

而激素進入血液後,又可以反過來調節下丘腦和垂體有關激素的合成和分泌。通過反饋調節作用,血液中的激素經常維持在正常的相對穩定的水平。

5樓:abc高分高能

神經調節和體液調節的區別在哪。

6樓:茅振華殳裳

區別,神經調節是通過神經系統對身體進行快速短暫的調節,體液調節是通過內環境對身體進行調節,較神經調節他比較緩慢而持久。

聯絡,神經調節和體液調節共同維持人體的穩態。

神經調節與體液調節的區別和聯絡

7樓:abc高分高能

神經調節和體液調節的區別在哪。

神經調節和體液調節的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體液調節包括激素調節。

體液調節是指某些化學物質(如激素、二氧化碳等)通過體液(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7383237如血漿、組織液、淋巴等)的傳送對人和動物體的生理活動活動所進行的調節。

許多內分泌細胞所分泌的各種激素,就是借體液迴圈的通路對機體的功能進行調節的。例如,胰島b細胞分泌的胰島素能調節組織、細胞的糖與脂肪的新陳代謝,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內環境血糖濃度之所以能保持相對穩定,主要依靠這種體液調節。

有些內分泌細胞可以直接感受內環境中某種理化因素的變化,直接作出相應的反應。例如,當血鈣離子濃度降低時,甲狀旁腺細胞能直接感受這種變化,促使甲狀旁腺激素分泌增加,轉而導致骨中的鈣釋放入血,使血鈣離子的濃度回升,保持了內環境的穩態。也有些內分泌腺本身直接或間接地受到神經系統的調節,在這種情況下,體液調節是神經調節的一個傳出環節,是反射傳出道路的延伸。

這種情況可稱為神經-體液調節。例如,腎上腺髓質接受感神經的支配,當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時,腎上腺髓質分泌的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增加,共同參與機體的調節。

除激素外,某些組織、細胞產生的一些化學物質,雖不能隨血液到身體其他部位起調節作用,但可在區域性組織液內擴散,改變鄰近組織細胞的活動。這種調節可看作是區域性性體液調節,或稱為旁分泌(paracrine)調節。

神經調節的一般特點是比較迅速而精確,體液調節的一般特點是比較緩慢、持久而彌散,兩者相互配合使生理功能調節更趨於完善。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adh(抗利尿激素)的調節,不屬於體液調節,因為adh是直接由神經細胞(下丘腦的視上核和室旁核的神經細胞)分泌的。

需要指出的是,很多型別的體液調節,是通過神經影響激素分泌,再由激素對機體功能實行調節的方式,也被稱為神經-體液調節。

此外,機體除了神經調節和體液調節的方式外,許多組織細胞自身也能對周圍環境變化發生適應性的反應,這種反應是組織細胞本身的生理特性,並不依靠於外來神經或體液因素的作用,稱之為自身調節。

9樓:松芸亥高麗

神經調節的特點是速度快,時間短,體液調節則慢些,作用時間長些。還有,根本上,神經調節通過神經系統調節,體液調節通過內分泌系統調節。

神經調節和體液調節和神經體液調節的區別

10樓:abc高分高能

神經調節和體液調節的區別在哪。

神經調節與體液調節有什麼區別~!!

11樓:abc高分高能

神經調節和體液調節的區別在哪。

12樓:紹淳靜姓嗣

「神經-體液調節」是神經調節與體液調節的共同作用,而神經調節是神經系統對身體的調節作用,體液調節也只是體液的調節作用。

13樓:順反子

四點區別:

一、作用範圍:神經調節作用範圍較小,二、持續時。

間:神經調節回。

持續答時間短,體液調節持續時間較長。

三、神經調節作用廣泛,體液調節作用作用狹窄。

四、神經調節通過反射弧完成,體液調節通過體液運輸來完成。

神經-體液調節與體液-神經調節的區別

14樓:小蘋果

1、概念。

神經調節是指神經系統調節身體的各個器官、系統的活動,使之相互配合,協調一致,使機體成為一個統一的整體來進行各項生命活動。

體液調節是指某些化學物質(如激素、co2)通過體液的傳送,對人和動物體的新陳代謝和生長髮育所進行的調節。

2、結構基礎。

神經-體液調節的結構是神經系統(反射弧),體液-神經調節的結構基礎內分泌系統、體液。

3、基本方式。

神經-體液調節的反射為(非條件反射、條件反射)。

體液-神經調節是與靶器官和靶細胞特異性結合,調節其特定生理過程的速率,只是起著把調節組織活動的資訊傳遞給靶器官和靶細胞的作用。

15樓:abc高分高能

神經調節和體液調節的區別在哪。

16樓:笑傲江湖

神經-體液調節中,神經調節(寫在前面的)占主導地位。後者同理。

請問如何區分神經體液調節神經調節和體液調節

神經調節的特點是以反射的形式來實現的,反射的結構基礎是反射弧 體液調節就是激素調節,特點主要是激素隨著血液迴圈送到全身各處而發揮調節作用的。神經體液調節是兩者都同時作用 上樓解釋的很好,我只想指出一點。體液調節包括了激素調節,但是絕對不等於激素調節 體液調節 激素調節 不敢苟同。因為據我所知,除了激...

關於人體神經調節和體液調節的敘述,錯誤的是A反射弧

a 神經調節的基本方式是反射,完成反射的結構基礎是反射弧,a正確 b 體溫調節過程受神經和體液共同調節,如通過神經調節使血管收縮,同時甲狀腺激素參與體液調節,b正確 c 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激素,如果缺乏這種激素,就會影響幼年動物大腦的發育,c正確 d 垂體分泌促甲狀腺激素受下丘腦的調控和甲狀腺激素的...

神經體液調節,負反饋調節,分級調節,分別回答什麼問題

分級調節。所謂神經體液調節是說在題中論述的一堆調節中除了有激素參與還可能會涉及反射弧部分內容,例如刺激神經纖維,以區域性電流的形式在神經纖維上進行傳播,經過突觸等較為明顯的神經調節的術語。我覺bai得吧 題目中提到感du受器 神經 刺激等神經方面zhi術語時偏重考慮填神dao經體內液調節 題目提到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