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玉石的品質

2022-12-28 21:25:08 字數 1305 閱讀 3217

1樓:誓言送粉

玉石可靠的鑑別方法是:看、聽、測試。

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玉石的品質一般是從質地、硬度、透明度、比重和顏色五個方面來判斷的。

玉石的質地是指玉石的細密溫澤程度。玉與石的區別之一就是玉入手細膩,溫潤堅結,半透明狀,光澤如脂肪;而石則粗糙乾澀,缺乏光澤,也多不透明。

硬度是指玉石抗外來作用力(如壓、刻、磨)的能力。硬度越高,加工難度越大,玉石的品質也越好。玉石硬度指標雖可通過儀器檢測其內部晶體結構得知,但操作上一般多采用刻劃硬度法。

2樓:雷叔說化學

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著色下班也容易區別。

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裡面有不少氣泡。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這旨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

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

鑑定方法很簡單,即它們的比重不同。天然玉比重。

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僅。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即可辨別真假。

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看去比玉還潔白瑩潤。古人說:「玉賽硝,必定高。

」就是,白玉要象硝子那樣,才算是高階的。可見,硝子和玉難以分辨。然而真假終究是不同的。

就顏色來說,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純白者極少,硝子則是勻淨潔白的純白色。就玉性來說,玉溫潤細膩,如脂如膏,硝子雖也溫潤,瑩潤之中卻難免有賊光。白玉是天然產物,體質很難全部均勻一致,內中玉筋、玉花等。

硝子為人工所制,則無上述表象。白玉質地堅實,無氣泡可尋。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氣泡、氣眼外露。

弄清這幾條,就不會把硝子製品當成玉器了。

3樓:懶散的時光

我告訴你一個不傳之秘:看價籤就知道了。價簽上標價高的就是好玉石,否則就是差玉石。這個方法準確率接近百分之百!除非店主將價籤擺錯了。

怎麼判斷珍珠的品質,如何判斷翡翠的品質

鑑別珍珠首飾的品質 挑選珍珠首飾,判斷珍珠的質量最為重要。消費回者主要可以從以下幾方面答著手。第一,珍珠的光澤 珍珠的光澤取決於珍珠質的厚度。珍珠質厚,珍珠光澤潤厚,光采奪目,是上品 色澤暗淡,則質量較差。第三,珍珠的形狀 珍珠有圓形 梨形 橢圓形 紐形 巴洛克形等。一般渾圓勻稱的珍珠受人們喜愛,但...

這個是不是翡翠玉石吊墜?品質如何?價值多少

翡翠a貨豆青種,玉質粗雜,100元以內市價。樓上回答很給力 正面照那個黃色估計是染色 這個翡翠玉石吊墜的品質如何價值多少錢 天然翡翠a貨,真品無疑問,可以放心佩戴!糯種,淡灰油青底色,種質還算細,棉厚,水頭一般,勝在用料足實,器形敦實,克重49克,目前玉器市場 在500到800之間。這類都是純粹機械...

這件翡翠玉石戒面的品質如何價值多少謝謝。尺寸

油青翡翠料,底子細膩,顏色不是明亮的翠色,所以 一般不會很貴。大幾百到千元左右的樣子吧。如果是像剛剛長出來的綠葉子一樣綠,就值十幾萬二十萬的,這個顏色不太正,願意有人買就不錯了 這件翡翠玉石戒面的品質與 怎麼樣?尺寸13 10.5 5.5毫米 近冰糯綠翡翠蛋面,可以算滿色,尺寸不小,有些棉,有黑色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