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珍珠的品質,如何判斷翡翠的品質

2021-05-12 06:16:50 字數 4863 閱讀 5017

1樓:手機使用者

鑑別珍珠首飾的品質

挑選珍珠首飾,判斷珍珠的質量最為重要。消費回者主要可以從以下幾方面答著手。

第一,珍珠的光澤:珍珠的光澤取決於珍珠質的厚度。珍珠質厚,珍珠光澤潤厚,光采奪目,是上品;色澤暗淡,則質量較差。

第三,珍珠的形狀:珍珠有圓形、梨形、橢圓形、紐形、巴洛克形等。一般渾圓勻稱的珍珠受人們喜愛,但罕見的異形珍珠(巴洛克異形)也屬奇貨。

有些異形珠的首飾,設計合理,巧奪天工,顯得自然大方,也受到人們的喜愛。

第四,珍珠的大小:珠大則珍珠質厚,生長過程長,故愈大愈珍貴。

第五,珍珠的瑕疵:在珍珠形成過程中,由於種種原因,其表面有折皺,凹凸不平,構成職疵,挑選珍珠以平滑光潔為佳。

如何判斷翡翠的品質

2樓:自在啼

翡翠,按照抄

透度高低,依次分為:豆種,糯種,冰種和玻璃種,四個主要種頭。

翡翠品質好壞,**高低:由種水,顏色,雕工和器形綜合決定。

透度越高,淨度越好,色澤越明豔,雕工越精湛,用料越足實,品質越好,**越高。

品質較好的翡翠圖示:

如何鑑別珍珠的好壞?

3樓:玉澤i流光

鑑別珍珠的小竅門有哪些?

4樓:非臺明鏡

一、看光澤 不同成因的珍珠從表面或內部珍珠層反射的暈彩不盡相同。俗話說的「珠光寶氣」,需要結合實物細心品味,珠光主要是從珍珠的內部細密結構層反射出來,並經過光的衍射產生的特有光澤,對這種光澤可避開直射光線在暗光下觀察,這類似於在暗視域寶石顯微鏡下觀察寶石內部的生長線和內含物,反映了珠層厚薄的珠光強弱在弱光照明下顯得特別清晰。塑料薄弱反射出的光「賊亮」,而用塗料塗層的工藝珠光澤有一定的欺騙性,要仔細辯認。

二、觀察珍珠表層特徵 珍珠表面瑕疵多少直接影響到珍珠的美觀程度,但沒有瑕疵的珍珠很少,每一顆珍珠不同的瑕疵,正好是它不同於其他珍珠的胎記,給真偽的鑑別提供了依據,珍珠表面瑕疵表現為瑕點或環帶,當珍珠層之間有異物侵入時,表面便會鼓出一個瑕點。有時需藉助10倍放大鏡仔細觀察,多少總會找到一些環帶現象。

三、用手摸 偽珠有膩感,真珠爽手,掛在頸項上有涼快感。

四、用牙試或兩顆珠子對磨 如前所述,塑料珠一對磨就打滑,而將珍珠沿著牙的尖峰磨擦會有砂感,若是好珠,這種砂感特別均勻,感覺簡直好極了,這是因為構成珍珠層的結晶體,排列是有序的,就象房頂板那樣凹凸不平,排列整齊,行話叫做疊瓦狀排列,故磨擦時會使人感覺好象有砂似的。

五、用火試 灼燒時,偽珠出現火光,灼燒面出現黑煙色,表面珠層脫落,真珠灼燒面未見黑煙色,表層完好不脫落。

至於珍珠的選擇,首先應該明確,淡水珠和海水珠是屬於二個不同檔次的商品,就象岫玉與翡翠,不可相提並論。同一型別的珠子,選擇時要綜合考慮它的顏色、光澤、珠母層厚度,選擇時要綜合考慮它的顏色、光澤、珠母層厚度,形狀瑕疵(斑點)等因素,作出自己的最終選擇。

顏色 有幾種成分構成了珍珠的色素。本身的色素(如白色、奶色、粉紅色、 黑色等等)。一般海水珠的原色均為本白色(帶黃味),若是珠子本身質量很好, 廠家儘量保留它的本色,但各民族對顏色的喜好有差異,若是出口歐美的珠子,肯定都是經過漂白的。

黑珍珠中以黑中透紫的最佳。overtone(通常是玫瑰紅或綠色)好比女士們臉上的胭脂, 是固定在本身膚色之上的。 不是所有珍珠都會呈現overtone。

第三種是最稀有的色素,就是那種晶瑩光潔的色澤(orient)——即呈現在珍珠表面的那種彩虹色。不是所有珍珠都會呈現出這種晶瑩光澤的,事實上,渾圓的養珠很少有這種光澤。它多數呈現在不規則的形狀之上。

光澤 光澤是消費者要考慮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由珍珠本身的品質,透明度和珠母層的厚度決定。有時在珍珠腰部有一圈顯得蒼白無光,這與區域性結晶體的結構變化有關,應儘量避開這種珠。毫無疑問,光澤越強,質量越佳。

珠母層厚度 越厚越好。可從珍珠穿孔處仔細觀察珠層厚度,順便觀察珠核是否在穿孔時遭到破損。珠層厚度還可從珠光的強弱間接判斷,太薄的珠不耐用,理想的珠應在半mm以上。

養珠的地點(水溫、養料等)以及養殖時間長短是厚度的最主要決定因素。

形狀 對串珠而言,應力求顆顆圓潤光滑、均稱、規則。但若你能以較少的代價買到體積較大的珍珠,將使你收藏珍珠的寶庫裡更添姿彩。

瑕疵,除了向外突出的瑕點外,瑕疵還可以是裂痕、裂縫、凹狀和深色或暗淡的斑點以及環帶,應儘量避免。但在放大觀察時,總能找到一些毛病。

若能從以上幾個方面細心挑選,一定能找到你所中意的珍珠飾品。

5樓:翟妍仇維

鑑別珍珠的真假方法:可以通過看、摸、聞、咬四個方面進行簡單的鑑別。

看,主要是通過眼睛觀察,將珍珠對光進行觀察,能放射出各種奇異之光。如果一串珍珠的光澤非常統一,而且顏色單調、呆板,則可能為仿珠;天然珠的顏色比較豐富,光澤柔和。

摸,主要是通過手來感覺,天然珠比較涼快,感覺比較爽手,如果我們的手感覺到這個珠子有點溫感

,而且又比較油膩的話,則要小心假冒。

聞,是將要購買的商品輕度加熱,如果出現臭味、異味,則可能是假的,真的珍珠是無味的。

咬或摩擦,是通過牙齒的感覺或者兩個珍珠相互摩擦,真的珍珠牙咬有澀的感覺或能摩出珍珠粉,假的珍珠牙咬有滑的感覺

珍珠選購應注意

*應以珍珠的大小、形狀、顏色與皮光四方面入手。

*珍珠的大小不同,價值差異極大。珍珠愈大愈名貴。

*珍珠的形狀有精圓、普通圓、扁形、饅頭形、橢圓、奶墜形、葫蘆形。形狀以精圓為最好,其它形次之,不規則形為劣品。

*珍珠的顏色有白、黃、粉紅、紫、黑、灰等。

*皮光包括珍珠表面的粗幼度和反光度。珍珠以皮幼光滑為上品,表面不夠滑,光澤差的則是下品。

*珍珠的優劣差異極大,可按國際標準分為五個等級,直徑9毫米以上的優質珍珠,以粒定價,每粒值千金,高的可達萬元。而等外品的珍珠(生珠、汙珠、附光珠)以噸為定價或以幾十元/斤,一般只作為藥用。

*珍珠還分為天然珍珠與養殖珍珠,而天然珍珠早在明末清初已近枯竭,在自然環境中,每一萬個母蚌只能採到10餘克珍珠,而且顆粒小、形狀差,加上採珠是一件非常危險而艱難的工作,隨著養殖珍珠的興起,採珠業也早已隨之消失。所以就不再存在有天然珍珠了,目前市面上銷售都是養殖珍珠。

*養殖珍珠又分為海水珍珠和淡水珍珠。渲櫚撓諾閌俏蘚恕⒁妝q⒉慷啵蝗鋇閌?0%形狀差只能作為藥用,精圓形珍珠極少。

海水珍珠的缺點是有核、產量受自然環境影響,優點是色澤好、珠身圓,大部分均能製作首飾。

對天然或養殖珍珠的鑑別,應該抓住哪些要害問題呢?

一.看光澤不同成因的珍珠從表面或內部珍珠層反射的暈彩不盡相同。

俗話說的

「珠光寶氣」,需要結合實物細心品味,珠光主要是從珍珠的內部細密結構層反射出來,並經過光的衍射產生的特有光澤,對這種光澤可避開直射光線在暗光下觀察,這類似於在暗視域寶石顯微鏡下觀察寶石內部的生長線和內含物,反映了珠層厚薄的珠光強弱在弱光照明下顯得特別清晰。

塑料薄弱反射出的光「賊亮」,而用塗料塗層的工藝珠光澤有一定的欺騙性,要仔細辯認。

二.觀察珍珠表層特徵

珍珠表面瑕疵多少直接影響到珍珠的美觀程度,但沒有瑕疵的珍珠很少,每一顆珍珠不同的瑕疵,正好是它不同於其他珍珠的胎記,給真偽的鑑別提供了依據,珍珠表面瑕疵表現為瑕點或環帶,

當珍珠層之間有異物侵入時,表面便會鼓出一個瑕點。

有時需藉助

10倍放大鏡仔細觀察,多少總會找到一些環帶現象。

三.用手摸

偽珠有膩感,真珠爽手,掛在頸項上有涼快感。

四.用牙試或兩顆珠子對磨

如前所述,塑料珠一對磨就打滑,而將珍珠沿著牙的尖峰磨擦會有砂感,若是好珠,這種砂感特別均勻,感覺簡直好極了,這是因為構成珍珠層的結晶體,排列是有序的,就象房頂板那樣凹凸不平,排列整齊,行話叫做疊瓦狀排列,故磨擦時會使人感覺好象有砂似的。

五.用火試

灼燒時,偽珠出現火光,灼燒面出現黑煙色,表面珠層脫落,真珠灼燒面未見黑煙色,表層完好不脫落。

至於珍珠的選擇,首先應該明確,淡水珠和海水珠是屬於二個不同檔次的商品,就象岫玉與翡翠,不可相提並論。

同一型別的珠子,選擇時要綜合考慮它的顏色、光澤、珠母層厚度,選擇時要綜合考慮它的顏色、光澤、珠母層厚度,形狀瑕疵

(斑點)等因素,作出自己的最終選擇。

怎樣分辨珍珠的好壞?

6樓:匿名使用者

珍珠分為天然珍珠和養殖珍珠兩大類。天然珍珠是在貝類或蚌類等動物體內,不經人為因素自然的分泌物。天然珍珠又分為天然海水珍珠和天然淡水珍珠。

養殖珍珠是貝類或蚌類等動物體內珍珠質的形成物,珍珠層呈同心層狀或同心層放射狀結構。養殖珍珠的化學組成成分與天然珍珠相同。養殖珍珠分為海水養殖珍珠和淡水養殖珍珠兩類,是市場最多見的。

另外還有一種為假珍珠。 鑑別珍珠的真假方法:可以通過看、摸、聞、咬四個方面進行簡單的鑑別。

看,主要是通過眼睛觀察,將珍珠對光進行觀察,能放射出各種奇異之光。如果一串珍珠的光澤非常統一,而且顏色單調、呆板,則可能為仿珠;天然珠的顏色比較豐富,光澤柔和。 摸,主要是通過手來感覺,天然珠比較涼快,感覺比較爽手,如果我們的手感覺到這個珠子有點溫感 ,而且又比較油膩的話,則要小心假冒。

聞,是將要購買的商品輕度加熱,如果出現臭味、異味,則可能是假的,真的珍珠是無味的。 咬或摩擦,是通過牙齒的感覺或者兩個珍珠相互摩擦,真的珍珠牙咬有澀的感覺或能摩出珍珠粉,假的珍珠牙咬有滑的感覺 如果你選擇的珍珠價位較高,自己又不能鑑別它的真偽,可以到北海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珍珠檢測站進行檢測。怎樣鑑別珍珠好壞(1)、珍珠的光澤是它本身內部深處的一種光輝,這是由珍珠的質地好壞以及晶體完美的程度決定的。

當您行購珍珠時,只要把珍珠放在陰暗的地方,這種光澤就會顯出,閃閃發光的是上等珍珠。(2)、珍珠表面的清潔度和顏色是決定珍珠價值的另一個重要因素。一般認為表面沒有汙點,彩虹和有射光色的珍珠價值最高,但是對色彩的選擇往往也因地、因人而異。

在歐洲,奶油、粉紅色的最值錢;在南美、中美洲,人們最喜歡金黃色的珍珠。有些地區的人喜愛黑色,因此,有光澤的黑珍珠最為寶貴。總之,人們各有所愛。

(3)、通常,珍珠越大、越圓越值錢。在國際市場上,最流行的珍珠首飾是珍珠項鍊,有些價值連城。

如何判斷玉石的品質

玉石可靠的鑑別方法是 看 聽 測試。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玉石的品質一般是從質地 硬度 透明度 比重和顏色五個方面來判斷的。玉石的質地是指玉石的細密溫澤程度。玉與石的區別之一就是玉...

如何判斷無色翡翠的價格你知道麼,怎麼判斷翡翠的價值呢

判斷無色翡翠的 由 透度,淨度,雕工和器形綜合評估。透度越高,淨度越好,雕工越精湛,器形越規整,翡翠的 越高。如果透度差,淨度不好,雕工粗獷,器形小或扭捏,則越低。品質較好的無色透明翡翠吊墜圖示 怎麼判斷翡翠的價值呢 1 種 翡翠的質地被稱為種,它是對翡翠產品最基本的描述,譬如老種 新種 玻璃種 冰...

珍珠蚌吐岀珍珠,怎麼判斷蚌裡的珍珠好壞

因為是河蚌內部軟組織受到外來異物刺激後分泌粘液包裹異物的自我保護行為,粘液層層覆蓋而成珠。不是古代有養珠人人為在蚌裡塞砂或小石子來刺激蚌產珠嗎 河蚌可以分泌珍珠素,分泌的珍珠素,與附屬結構混合,成球狀,被包裹在殼內,這就是珍珠。怎麼判斷蚌裡的珍珠好壞 1 大小 珍珠的大小不同,價值差異極大。珍珠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