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夏天飲食吃點什麼好,夏天老人適合吃什麼東西??

2022-12-29 05:40:11 字數 3776 閱讀 7934

1樓:網友

根據老年人的生理和胃腸功能特點,夏季老年人的飲食應掌握三條原則:

一是飲食清淡;

二是選擇一些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三是注意飲食衛生。

--主食:一般以米飯和麵食為主。早晚可喝點清淡爽口、容易消化的牛奶、豆漿、綠豆粥等。但甘溫滯氣的糯米、土豆和紅薯等不宜多吃。

--肉食:可選擇滋陰補氣、營養豐富的肉食。如瘦豬肉、牛肉、甲魚、鯽魚、墨魚、泥鰍和鴨子等。而那些食性偏溫的羊肉、雞肉、鯉魚、肥肉等,夏天最好不吃。

蔬菜:應選擇清淡而富有營養,又能消暑益氣的蔬菜。如豆芽、豆腐、磨菇、木耳、海帶、茄子、西紅柿以及各種綠葉蔬菜。而性味辛溫、苦寒的蔬菜如:生薑、辣椒等宜少吃或不吃。

水果:西瓜、香瓜和梨等可常吃,但李子、杏子等不宜多吃。

酒類:啤酒可適當喝一點,烈性酒不宜喝。

飲料:橘子晶、菠蘿晶、山楂晶等,可用冷開水衝飲,而冰棒、汽水等冷飲則宜少喝或不喝。

此外,要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不購習陳舊變質的食品原料,膳食應現做現吃,若有剩飯菜要再次燒煮後方可食用,多吃熱食、少吃冷食。在烹調菜餚及製作涼拌菜時應放點醋。

瓜果食前要認真清洗,然後用開水燙一下再食。

2樓:花月綾姬

1綠豆湯(建議冷,但不冰)

2西瓜(溫)

3苦瓜(視情況~)

3樓:匿名使用者

瓜類水果蔬菜都不錯。

夏天老人適合吃什麼東西??

4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的!什麼都可以吃點,只是要少吃點。量不能多!戛天也要跟平時的飲食差不多!這樣營養才均衡!

老年人夏季最適合吃哪些食物

5樓:網友

老年人夏天吃綠豆南瓜湯比較養生,綠豆南瓜湯具有綠豆甘涼,清暑、解毒、利尿,配以南瓜生津益氣。是夏季防暑最佳膳食。

6樓:網友

1、雞蛋。

雞蛋是人體蛋白質和葉黃素很好的**,它可以防止我們的眼睛患上白內障。科學家們通過研究發現,多吃雞蛋還可以預防血栓的形成,可大大降低患梗塞和中風的危險。

2、絲瓜。絲瓜常受老年人的青睞,清炒絲瓜或絲瓜炒毛豆是老人們喜歡的一道「夏季清冷盤」。絲瓜除清熱解毒外,還具有通絡、化瘀、散結之功效,尤其適合中老年女性,常吃一點可防增生性乳腺病。

3、紅薯。現代醫學研究認為,紅薯具有**、通便、抗癌、護心、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作用。

4、馬鈴薯。

馬鈴薯即土豆,看上去不起眼,但其實是營養價值很高、糧菜皆可的食物。尤其對老人來說,土豆更是有多種防病功效,在天氣炎熱的夏季,老人不妨多吃點土豆。

老人夏天要吃什麼好?

7樓:布聖

我認為可以吃苦瓜 降低血壓 去暑 清毒 可以喝木耳茶 健胃。

8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多吃帶餡的麵食有好處,比如水餃、混沌、包子,但夏天要注意肉餡是否新鮮;飯菜吃些清淡的,注意食物的屬性是溫是涼,夏天很多果蔬屬涼性(比如西瓜),應避免讓老人吃太多。喝的,自己煮些酸梅湯、綠豆湯都不錯,老人一般還喜歡用豆漿機打的豆漿和迷糊,有營養又好消化嘛。

說句題外話,給老年人準備餐飲得有耐心有恆心喲,因為老人味覺退化很多時候嘗不出滋味,多嘗試些菜式,種類豐富營養均衡些,鹽少放。

9樓:海海海

多吃蔬菜水果 喝淡茶。

老人夏天吃什麼好 老人夏天飲食應注意什麼

夏天吃什麼麵食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涼麵和熱湯麵都不錯。

1、麵食主要成分是小麥,它不同於米飯,中醫認為小麥味甘性涼,夏日多吃麵食有助於清熱消暑,夏日裡如果沒什麼胃口,來一碗鮮美的肉絲麵也是不錯的選擇,不僅能開胃而且也能助消化。

2、 麵食裡面含有很多澱粉、蛋白質、澱粉酶、蛋白酶等,都是對人體非常有好處的,而且麵食有養胃健脾的功效,尤其是胃功能不是很好的人群,多吃麵食對胃的養護很有幫助。

3、夏日吃麵講究吃熱湯麵,美味的麵食加上一碗熱湯,可以很好的起到祛溼、發汗的作用,人體的很多毒素都是從汗液排出的,所以大量的汗液能帶走很多有害物質,多吃麵食,多出汗,是夏日保健的良方。

11樓:同齊幸菀柳

高溫天氣,實在不好愛,胃口不好,還時刻有中暑的危險,中醫有所謂"暑熱傷氣",夏日飲食也有好一番講究,可不要因飲食不慎傷及自己的身體。

夏季飲食以清淡、苦寒、富有營養、易消化的食物為佳,避免用粘膩礙胃難以消化的食物,勿過飽過飢;重視健脾養胃(/健胃(/健胃產品)產品),促進消化吸收功能。

夏天氣溫高,出汗多,飲水多,胃酸被沖淡,消化液分泌相對減少,消化功能減弱致使食慾不振,再加上天熱人們貪吃生冷食物造成胃腸功能紊亂或因食物不清潔易引致胃腸不適,甚至食物中毒,因此,夏季飲食應清淡而又能促進食慾,這樣才能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要適當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如苦瓜等。夏季酷暑炎熱、高溫溼重,吃苦味食物,就能清洩暑熱,以燥其溼,便可以健脾,增進食慾。味酸的食物能收能澀,夏季汗多易傷陰,食酸能斂汗,能止洩瀉。

如番茄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涼血平肝、清熱解毒、降低血壓之功。

夏季食慾減退,脾胃功能較為遲鈍,此時食用清淡之品,這有助於開胃增食,健脾助運。如果過食肥甘膩補之物,則致呆胃傷脾,影響營養消化吸收,有損健康。因此,夏季飲食宜注重選擇綠豆、白扁豆、西瓜、荔枝、蓮子、蠶蟲、蕎麥、大棗、豬肚、豬肉、牛肉、牛肚、雞肉、鴿肉、鵪鶉肉、鯽魚、烏龜、甲魚、蜂乳、蜂蜜(蜂蜜產品,蜂蜜資訊)、鴨肉、牛乳、鵝肉、豆漿、甘蔗、梨等。

夏季暑熱,腸胃功能受其影響而減弱,因此在飲食方面,就要調配好,有助於脾胃功能的增強。細糧與粗糧要適當配搭吃,一個星期應吃3餐粗糧,稀與幹要適當安排。夏季以二稀一干為宜,早上吃麵食、豆漿,中餐吃乾飯,晚上吃粥。

葷食與蔬菜配製合理,夏天應以青菜、瓜類、豆類等蔬菜為主,輔以葷食。肉類以豬瘦肉、牛肉、鴨肉及魚蝦類為好。老人以魚類為主,輔以豬瘦肉、牛肉、鴨肉。

老人夏季吃什麼比較養生?

12樓:知識分享一迭代

老年人夏季應該如何養生?

炎熱的夏天 老年人日常飲食吃點什麼對健康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記住一個總原則,脾胃以溫為養,各種飲食以溫熱為主,夏天生冷應該額外注意,如果導致腸胃炎,需要及時**補水。

14樓:網友

時令果蔬,忌油膩,望採納。

夏天吃什麼菜對中老年人最好?

15樓:手機使用者

炎熱的夏季悄悄健康臨,醫院的營養師們認為,下面三類蔬菜最適宜人們(尤其是老人)吃用。 一、多吃瓜類蔬菜。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任何工廠生產的飲用水所無法比擬和替代的。

夏季也正是瓜類蔬菜上市旺季,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96%,其次是黃瓜、金瓜、絲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 二、多吃涼性蔬菜。

進入夏季後,對人體影響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溼之毒,所以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在夏季上市的蔬菜中,哪些是涼性的呢?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等都屬於涼性蔬菜。

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蘆筍、豆瓣菜、涼薯等也屬於涼性蔬菜,不妨經常食用。 三、多吃「殺菌」蔬菜。夏季由於氣溫較高,病原菌滋生蔓延較快,是人類疾病尤其是腸道傳染病多發季節。

這時多吃些「殺菌」蔬菜,可起到預防疾病的作用。這類蔬菜包括:大蒜、洋蔥、韭菜、大蔥、香蔥、青蒜、蒜苗等。

有什麼描寫老人在夏天樹底下乘涼的成語

悠閒自在 y u xi n z z i 解釋 閒暇舒適,無憂無慮。出處 清 張貴勝 遺愁集 忠義 卷四 此之謂從容就義也,死是何等事,乃能夫婦同心,又做得如此悠閒自在。結構 偏正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用於處事 近義詞 悠遊自在 例句 有許多寫 田園生活 的詩和文章把農民生活寫得十分 但那...

夏天飲什麼茶好,夏天飲什麼茶好?

春飲花茶 夏飲綠茶 秋飲青茶 冬飲紅茶。這是我爸說的。夏喝綠茶最好了。夏季燥熱,揮汗如雨,體力消耗多。綠茶性寒,寒可清熱 最能去火,有生津止渴,消食化痰等作用。綠茶,紅茶都可以。科學的說法喝熱茶更解暑,喝熱茶之所以比喝冷飲更能夠消暑降溫,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因素 第一,熱茶中的茶多酚 糖 果膠 氨基...

50多歲的老人每天多吃點什麼健康

健康常識 老人更加適合吃西紅柿醬 西紅柿是公認的健康食品,如果把西紅柿做成醬,會更適合老年人食用。西紅柿中的抗氧化成分茄紅素,已被證實能減少動脈阻塞,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而經過加熱煮熟成西紅柿醬的過程,更能提高茄紅素的抗氧化效果。而且纖維質可以被軟化,讓老年人攝入膳食纖維的同時,又使腸胃更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