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 古星宿,古代天文中的星宿包括那些?

2022-12-29 12:00:09 字數 1284 閱讀 796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愛好並不奇怪啊,你為什麼要用這種口氣結尾呢?本散人還愛好古文化研究呢!而且這個問題並不難,稍有點中國文化基礎知識的朋友都答得上來,何況這裡多數人都很可能複製一堆資料給你。

西方古文明(主要是埃及)按黃道把周天群星大致劃分為十二個部分,稱為星座,甚至還在自己的宗教中把他們作為十二個月份的代表神祉,從而演化至今,成為了今天88個星座的基礎,當然還有人把它宗教魔力中的命運作用作為胡亂算命的依據~~

而中國也一樣,按照我國特有的四方法則(即我們原生宗教——道家的「四象」)把群星按排列而成的形狀及給人的感覺大致劃分為二十八星宿,而他們分別屬於四方聖獸(或叫靈獸、守護獸)的一部分,即東方的青龍(一說蒼龍)七星、南方的朱雀七星、西方的白虎七星和北方的玄武七星。(四大聖獸的資料太多、難打了,而且相信你不會不知道吧,呵呵)

而說到星宿們的命名,有一點規律:都是三個字,首字為星宿本名(常用於稱呼),次字為它執行的七曜(日、月、金、木、水、火、土七大星)對應屬關係(常用於曆法),末字則是其代表或說象徵的一種動物(常用於神話和算命等)。

那麼,接下來應你的要求,我再不辭勞苦地把它們一一列出:

青龍七星——角木蛟、亢金龍、氐土貉、房日兔、心月狐、尾火虎、箕水豹。

玄武七星——鬥木獬、牛金牛、女土蝠、虛日鼠、危月燕、室火豬、壁水獐。

白虎七星——奎木狼、婁金狗、胃土雉、昂日雞、畢月烏、觜火猴、參水猿。

朱雀七星——井木犴、鬼金羊、柳土獐、星日馬、張月鹿、翼火蛇、軫水蚓。

怎麼樣,你的問題算是解答完畢了,呵呵,而且是認真作答而非複製一堆資料的那種,該算是了吧~~

反過來,我還有個疑問希望你能解答:為什麼要匿名呢,怕別人知道你是誰嗎?

古代天文中,除了28星宿外還有哪些星宿? 30

古代天文中的星宿包括那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南北四方各七宿。東方青龍七宿是角、亢、氐、房、心、尾、箕;北方玄武七宿是鬥、牛、女、虛、危、室、壁;西方白虎七宿是奎、婁、胃、昴、畢、觜、參;南方朱雀七宿是井、鬼、柳、星、張、翼、軫。

3樓:西格弗雷德

東北變天 箕宿 鬥宿 牛宿 北方玄天 女宿 虛宿 危宿 室宿 西北幽天 壁宿 奎宿 婁宿 西方顥天 胃宿 昴宿 畢宿 西南朱天 觜宿 參宿 井宿 南方炎天 鬼宿 柳宿 星宿 東南陽天 張宿 翼宿 軫宿。

古代星宿詳解

中國古代二十四星宿天文學的書

古代星宿怎麼劃分的,,,

從學過的古詩文中有哪些28星宿牛

古詩十九首 bai迢迢牽 du牛星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zhi 纖纖擢素dao手,札札弄機回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答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此詩寫天上一對夫婦牽牛和織女,視點卻在地上,是以第三者的眼睛觀察他們夫婦的離別之苦。以迢迢屬之牽牛,則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遠在他鄉的...

古代人對於科技。天文。地理。農業的涉及及成就

1.首先吧,我國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最早是地理環境上有優勢,我國最早出現人口茲繁的地方長江和黃河兩大流域,因為有優越的自然環境,所以適者生存,人類在中國的起源也就相對比較早,人口漸漸繁多,因為比較早出現人類,所以文明也比其他國家出現得比其他國家早。2.由於人類起源早,所以人口也是增得最多的,我國在比較...

找春天文中作者用細膩的筆法描繪了一幅什麼圖

找春天一文中作者用細膩的筆法描繪了一幅生機勃勃 絢麗多姿的春景圖。找春天 出自於人民教育出版社二年級下冊語文教科書,作者是經紹珍。課文講述了春天到來時,孩子們尋找春天時的興奮情景。作者用細膩清新的筆觸點染了一幅生機勃勃 絢麗多姿的春景圖。從探頭的小草 早開的野花 解凍的小溪 飄搖的風箏等景物中隨處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