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為什麼不在和美國冷戰,美國跟蘇聯為什麼會冷戰?

2022-12-29 14:20:09 字數 4917 閱讀 2317

1樓:紅色十月節

誰說蘇聯不和美國冷戰啊?蘇聯和美國進行了四十多年的冷戰啊。只不過是美國發動了冷戰,而蘇聯是應戰而已。

蘇聯解體很大的原因也正是因為冷戰的長期消耗,軍備競賽和擴張勢力的負擔太沉重了,經濟不堪重負。

2樓:倪振浩

蘇聯冷戰都輸了,本身都崩潰了,原來的地盤去了七七八八了,現在都沒有蘇聯了,他已經變成15個國家了。直接繼承者俄羅斯現在實力只有蘇聯一半左右,怎麼冷戰啊?

3樓:匿名使用者

蘇聯已經不存在了。

當初就是因為戰不過美國,被解體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拼不過啊,當初蘇聯解體很大原因就是經濟。

5樓:我的問題很棘手

冷戰這個詞現在看都快成貶義詞了 可向冷戰對雙方都不好。

6樓:匿名使用者

"蘇聯"現在只能說前蘇聯了。

整個世界已經沒有誰公開站出來和usa冷戰或熱站了。

不過,這並不能說這個世界就一切太平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蘇聯已經不存在了。

美國跟蘇聯為什麼會冷戰?

8樓:我名哪去了

二戰結束後,美國對蘇聯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採取了敵視和遏制政策,因此巴魯克說:「美國正處於冷戰方酣之中」。「冷戰」與「鐵幕」一詞同時流行。

表示美蘇之間除了直接戰爭外,在經濟、政治、軍事、外交、文化、意識形態等方面都處於對抗的狀態。

二戰後社會主義力量的壯大引起了資本主義的恐慌,冷戰是資本主義對社會主義的敵視與矛盾引發的經濟競爭與軍備競爭與科技競爭。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烏雲剛剛散去,冷戰的大幕又從磚瓦廢墟上緩緩拉開。希特勒剛一垮臺,美蘇便全方位的競賽,試圖用它們的影響力控制整個世界。與以往戰爭不同的是,雙方都在他國挑起間接的戰爭對抗,而避免相互間的直接作戰衝突。

沒有一方希望挑動對方直接作戰,雙方在這一前提下形成了冷戰的態勢。雙方囤集了足以讓對方毀滅成百上千次的核彈頭,並將核彈的打擊範圍擴大到太空空間。雙方都不斷地將最新的科技成果發展應用。

戰爭改變了軍事聯盟的格局,美國人與西歐國家組成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而作為對抗,蘇聯人則將大多數東歐國家集結在一起,共同組建了華沙條約組織。儘管美蘇真正意義上的全面戰爭從未爆發,但有數次戰爭已弓在弦上,一觸即發。這其中最危險的一次是古巴導彈危機,美國人發現蘇聯人正在古巴地區距美國本土僅90英里處建造核導彈基地,更糟的是,更多的核彈正通過艦船向此運輸。

當時的美國**肯尼迪,以果斷的行動與蘇聯人達成了一項外交默契,促使蘇聯人從古巴地區撤出導彈基地,導彈危機得以解除。最終,美國的經濟發展終於戰勝了蘇聯的人力優勢。共產主義在蘇聯遭到徹底失敗即便在蘇聯解體之前,不少前共產主義陣營中的國家已紛紛相繼拋棄它們的信仰。

昔日的華約早已無處尋覓,而北約則一直活躍至今,並吸納了不少前蘇聯陣營的成員國加入。

9樓:

美國施行冷戰政策的初衷僅僅是遏制共產主義勢力,還沒有想到要拖垮。後來慢慢找到了蘇聯的軟肋,用各種手段,最終拖垮了蘇聯。

——正如美國的原則,國家的一切為國家利益服務。

10樓:網友

一戰\二戰沒戰過 是因為有共同的敵人!但相對和平了,對方實力比自己強的話自己會願意嘛?當然得號召幾個小弟和對方「冷戰」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試圖通過冷戰拖垮蘇聯,並且也最終是實現了這個目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都有對世界的野心,戰時有共同的敵人,戰爭快結束時,其共同的目標消失了,就為了各自國家利益開始爭奪了,沒有永遠的朋友!!!

美國和蘇聯為什麼會發生冷戰?

二戰後美國為何不直接打蘇聯,而是用冷戰的方式?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雙方勢均力敵,都有核**,相互震懾。

14樓:匿名使用者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主題!

美國和俄羅斯冷戰了多久?

15樓:焏窬厑

是美國和蘇聯冷戰 不是俄羅斯 俄羅斯只是蘇聯(已解體)的成員之一美蘇冷戰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即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國)和以蘇聯為首的東歐集團(即華沙條約組織的成員國)之間在政治和外交上的對抗。

美蘇冷戰開始的標誌是2023年3月丘吉爾的「鐵幕演說」,結束的標誌是 2023年蘇聯的解體,標誌著美蘇之間冷戰的結束。

所以冷戰的時間是2023年至2023年,即冷戰了45年。

16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的說是美國的蘇聯 俄羅斯只是蘇聯的一部分 冷戰的時間是2023年至2023年 冷戰了45年。

冷戰拖垮了蘇聯而美國沒事,這是為什麼?

冷戰時蘇聯和美國到底誰更厲害?

17樓:牧真潔

如果真論哪個厲害,那麼看哪個國家保持到了現在其實就明白了,首先從經濟方面說,蘇聯與美國的軍事競賽就是一場經濟的較量,蘇聯過於統治集中經濟,引發種矛盾,在來戈爾巴喬夫改革使得矛盾爆發,其實當時的蘇聯已經被美國的軍備競賽拖垮了,在加上國家經濟的不適當,失敗是早晚的。而美國在二戰期間發了一筆聚財,從而一躍成為大國,經濟上也度過了經濟危機。在說盟友,當時的蘇聯陣容大多數都是社會主義國家,但是真正有影響力的真的沒什麼出名的,而美國不一樣,早在二戰期間,資本國家,尤其是歐美等就對蘇聯提防,可以說整個歐洲都是和美國一個陣容的,差距太大,結果就知道了 。

最後說一下內部,蘇聯到了八十年代,國內腐敗的已經非常厲害,真正為國家的能有幾人?左右倆派不同的矛盾,可以說是混亂的,到了90年,那時的蘇聯是危險的,在對比美國,很明顯的差距。

18樓:融菡

總的來說還是美國要強一些。美國發展的比較均衡一些,蘇聯則是過於側重於軍事方面,綜合實力美國要強過蘇聯。戰爭不光打的是軍事,沒有經濟做堅強後盾牌是打不了持久戰爭的,當時美國已經是一個已經高度工業化的國家了,蘇聯是一個重工業很發達,輕工業卻還很落後的國家,蘇聯的gdp直到2023年代,都只是美國的70%,如果只打常規戰爭的話,蘇聯是支援不了多久的,蘇聯是不太可能主動進攻美國的,這樣就冒著核戰爭的危險,當時兩國搞軍備競賽,實際上蘇聯是被美國人玩了,美國人已經清楚明白武力方式消滅蘇聯是不可能的,大規模發展常規**顯然是不明智,應該把和平發展放在第一位!

但是蘇聯卻製造了密密麻麻的坦克群,堆滿倉庫的作戰飛機,主要還是用來防禦的,結果最後還不是大部分變成廢品。

19樓:乜臨

蘇聯,當然是蘇聯比美國厲害,兩國從對付日本的情況下,雖然都比日本強大,但是美國打日本,還沒有蘇聯打的那麼輕鬆,美國被日本打敗過兩次(菲律賓戰役、威克島戰役),而蘇聯打日本沒有敗過,所以從這些戰爭來看當時的蘇聯應該是強於美國。

20樓:活寶我是二兔

應該是美國略勝一籌,蘇聯只側重於軍事,比如ss-18洲際導彈,最新的t系列坦克,號稱陸戰之王,81軍演嚇壞美國和北約,但是在81軍演10年後就立馬解體,從這裡就可以看出蘇聯內部政治處理的不好。而美國側重均衡發展,雖然在軍事略遜一籌,但是在經濟、內政處理、工業、農業等方面都要比蘇聯強的多,所以總結冷戰時期還是美國厲害一點。

21樓:匿名使用者

蘇聯,能在被美國的北極星潛艇團團包圍時還保持足以威懾美國的核**。

22樓:網友

蘇聯軍事很強 但綜合國力比不上美國 蘇聯的重工業很發達 但是他的輕工業水平遠遠不及美國。

23樓:匿名使用者

整體實力對比美國佔據絕對優勢。

24樓:網友

當然是美國,不論軍事還是政治,經濟,教育,各個方面。

蘇聯只有個別軍事領域超過美國。

25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整體實力比蘇聯稍強些。

26樓:網友

看看現在還剩誰就知道了。

27樓:玩電腦的菜鳥

這還用問?美國解體了嗎?

冷戰時期,中國和美國和蘇聯。為什麼當時中國選擇和美國站邊與蘇聯鬥爭,而不是很蘇聯站邊?

28樓:53380994qq群

因為建國後就不該和蘇聯站到一起,當時只是因為我們奪權依靠的蘇聯,所以我們一方面依靠斯大林,另一方面就對西方閉關鎖國,然後在國內宣傳說美國封鎖我們;其實我們建國初期,美國就希望我們搞經濟,和他們打成一片,而不要跟四處擴張的北極熊站在一起。

29樓:匿名使用者

69年中蘇珍寶島戰爭之後,蘇聯嚷嚷著要對中國實施外科手術式核打擊,中美都認為蘇聯北極熊太霸道,中美兩國為對抗蘇聯威脅,兩國才站在了一起。

當時蘇共**總書記勃列日涅夫推行主權有限論,認為蘇聯有權干涉其他社會主義國家內政,對其他國家蠻橫不講理,中國為了反抗蘇聯的野心,需要美國的支援。

30樓:匿名使用者

先講講背景:

蘇聯:在社會主義陣營中搞一家獨大,成為家長,誰不聽話就打誰。國際上處於戰略擴充套件期,全球輸出共產主義。

美國:經歷了越戰後,綜合實力大減。處於戰略收縮期。

中國:經歷文革,綜合國力下降,又和蘇聯交惡,雙方在邊境上陳兵百萬。

美國和中國在朝鮮正面交手後,在臺海對質,但沒有在大打出手。中國和蘇聯在珍寶島開打後,中國的戰略兩線受壓,迫切需要減壓。美國由於越戰的影響,全球受挫,迫切需要其他大國制約蘇聯。

雙方一拍及和,中國和西方進入了15年左右的蜜月期。後來到了85年後,蘇聯實力下降,也和中國處好關係。90年帶,中國和西方再次交惡。

所以一句話:和誰都不可能永遠在一起,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

為什麼美國和蘇聯會冷戰?對於冷戰雙方都有什麼責任?(1945-49年之間)

蘇聯打阿富汗和美國打越南為什麼都失敗了

阿富汗戰爭和越南戰爭,都是因為政治而失敗,因為有大國的參與,不是因為軍事而失敗的。1 蘇聯侵阿,遭到幾乎整個東西方世界的集體抵制,中美在源源不斷的向阿富汗抵抗組織提供 和資源,美國出錢中國出力阿富汗出人,持續大量消耗蘇聯國力,耗血十年之後,幾十萬,蘇聯不得不被迫撤軍止血,但在軍事上,蘇軍一直是保持全...

以色列跟美國是什麼關係,以色列和美國是什麼關係?

在國際政治體系中,美國和以色列的關係似乎超越通常意義上的盟友關係。在很多人看來,以色列更像是美利堅合眾國的第51個州,或者說,是山姆大叔的一個不聽話的孩子 這個不太準確卻生動的比喻,一語道破美國經常毫無原則偏袒以色列的事實。美以兩國的特殊關係固然有地緣戰略利益的驅動 相關報道詳見本報第11版 但兩國...

要是在古巴導彈危機時,蘇聯不慫,直接和美國開戰,最後誰會獲勝

沒有贏家,你認為核戰後美國和蘇聯還會存在地球上嗎?要硬算bai的話。當時美du國能打到蘇聯境內的導 zhi彈大概有300多枚。dao。蘇聯能打到美國的內就3枚。你算算。容。美國的飛機24小時在空中待命。只要下令 蘇聯就是一堆廢墟。一個連給平民食物都要按量分配的國家 拿什麼和人家玩。如果真開戰的c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