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萬物有靈這本書最大的亮點是?

2022-12-29 23:50:09 字數 1707 閱讀 5878

1樓:哦房子

中國語言文化博大精深,魅力無窮,自古以來,多少文人墨客用盡華麗的辭藻,對生活中發現的美進行歌頌和渲染。在各種形式的文章中,散文以其「形散而神不散」的特點具有著無可爭議的獨特美感。其中,賈平凹的散文更是有一種靜謐的禪意。

中國美學大師宗白華曾說:中國繪畫裡所表現的最深心靈,既不是以世界為有限的圓滿的現實而崇拜模仿,也不是向一無盡的世界作無盡的追求。它所表現的精神是一種深沉靜默地與這無限的自然,無限的太空渾然融化,體合為一。

這段話用來形容賈平凹的散文也很適合。細讀賈平凹的散文,會體驗到一種通透感,萬物生滅,生老病死,都能得到瞬間的徹悟。因為那些文字,乍一看有一種空寂的意境,背後卻深藏著一種不怨天尤人的氣度。

賈平凹散文中的禪意和道骨。

賈平凹把自己在西安的住所命名為「靜虛村」,這種「靜虛」不是消極遁世,而是追求一種成熟的美,有清靜拙撲之意。它顯現了賈平凹寧靜淡泊、心無雜念的態度。在靜虛村,「屋舍仄仄斜斜,也不規矩,像一個公園,又比公園來得自然,只是沒花,被高高低低綠樹、莊稼包圍。

在城裡,高樓大廈看得多了,也便膩了,陡然到了這裡,便活潑潑地覺得新鮮。先是那樹,差不多沒了獨立形象,枝葉交錯,像一層濃重的綠雲被無數的樹樁撐著。走近去,綠裡才見村子,又盡被一道土牆圍了。

」光看這描寫就已經讓人心嚮往之,難怪「常有友人來家吃茶,一來就要住下,一住下就要發一通議論,或者說這裡是一首古老的民歌,或者說這裡是一口出了鮮水的枯井,或者說這裡是一件出土的文物,如宋代的青瓷,質樸、渾拙、典雅。」

賈平凹散文中的禪宗韻味主要體現在意境上。白雲、明月、風竹、冬花、空山、潭水,這些意象與靜虛二字相結合,體現了賈平凹的創作心境,也體現了他對生活的認識。

「當年眼羨城裡樓房,如今想來,大可不必了。那麼高的樓,人住進去,如鳥懸窠,上不著天,下不踏地,可憐憐掬得一抔黃土,插幾株花草,自以為風光宜人了。殊不知農夫有農夫得天獨厚之處。

我不是農夫,卻也有一庭土院,閒時開墾耕耘,種些白菜青蔥。菜收穫了,鮮者自吃,敗者餵雞,雞有來杭、花豹、翻毛、疙瘩,每日裡收蛋三個五個。夜裡看書,常常有蝴蝶從窗縫鑽入,大如小女手掌,五彩斑斕。

一家人喜愛不已,又都。

2樓:塞家焮

《萬物有靈》引發了的我們對自然的尊重與理解,生而為人,我們以為萬物都以自己為中心,卻不料在殘淡的現實面前,多情總被無情惱,桃樹踏著四季的節奏發芽拔節,燕子循著空氣的流動飛翔棲息,也許活著的目的越單純,也就越長久,相對而言,人每天對名與利的追逐,反而是一場沒有輸贏的遊戲。月亮是大人,星星是小孩,月亮出現在天空時,星星總是很寧靜、平靜、安靜,彷彿我們與家長之間也是這樣,小孩子總是有千種理由、萬種藉口覺得長輩們存心與我們作對,他們口口聲聲「這還不都是為了你「,讓我們聽出了不一樣的感受,也許,這就是成長中必經的苦澀與焦慮。從古至今,悲歡離合都是繫於生命所賜,哪怕你跳出了三界,還不是落入了五行!

為什麼鳥兒要在樹上築巢,為什麼魚兒不能離開水而活著,為什麼我們每天都要問出十萬個為什麼,也許有答案的是少之又少,沒有答案時我們只能憑著空乏的想象力去安慰自己,也許年歲增長,我們就會懂了。不明白的道理很多,但是我們總不會為了自己的無知而興奮,反而覺得在白晝與黑夜交替之際,孩童拉著你的手,聽著你的敘述,甚至擠入你的懷抱,享受著你的呼吸,是一種只要錯過就不再擁有的歡樂。

活著活著,我們就老了,我們就不會為遠方的森林、海洋、沙漠而躁動,也許腳下的這片土地才最具真情、最有意韻,我們對於遠行的定義,基本上等同於從自己不願呆的地方到別人不願呆的地方,可是人是戀舊的,是懷念自然界的,在都市的鋼筋、水泥中是聞不到花香,看不見蜂蝶的,能證明我們活著的永遠是灰濛濛的天空和硬邦邦的道路。

萬物有,為什麼說萬物皆有靈性,萬物存在皆有道理

就像是一個細胞只是身體的一部分,卻擁有構成整個身體的基因。萬物都是神的造物,都是神的一部分,當然會有靈性。據說一些靈媒還可以和元素溝通。萬物皆有靈,除了蚊子和蒼蠅女朋友問你這句話你該怎麼回答?除了蚊子和蒼蠅女朋友這樣問你,你應該告訴他確實是的,很多事情都是有靈性的,不可以隨便的打人,也是更有靈性的 ...

萬物有靈且美讀後感怎麼寫,萬物有靈且美讀後感600字怎麼寫

這本成功的新作,充滿著奇妙的人 動物 即使生活得並不順利,這本書仍能使生活變得快樂。這本書講述了吉米 西格 屈生等人在鄉村行醫遇到的奇聞怪事,毫不誇張地將他們的行醫經歷給人們講述一番。內容真實,語言幽默風趣 文中追車的狗,的貓,動物與吉米之間的喜劇輪番上演。和惡犬貼身肉搏,抵擋母馬連環腿,被一個重幾...

萬物有靈且美的圖書目錄,萬物有靈且美系列書的順序是怎麼樣的

1.萬物有靈且美 2.萬物既偉大又渺小 3.萬物既聰慧又奇妙 4.萬物剎那有永恆 5.萬物生光輝 真正的順序 萬物既偉大又渺小 萬物有靈且美 萬物既聰慧又奇妙 萬物剎那有永恆 萬物生光輝 萬物有靈且美 讀後感600字怎麼寫 這個假期,bai我讀了一本有趣的du書 萬物有靈且zhi美 這本dao書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