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主義目標表述法的特點?

2022-12-29 23:50:08 字數 1467 閱讀 8162

1樓:船帆煇

1、大膽地使用以往被傳統行為主義所摒棄和拒絕的心理學概念,探索認知、思維、意象在行為調節中的作用;

2、強調行為和認知的結合。既可以通過人的思維、信念和期待等認知過程**人類的行為,也可以通過改變人的認知來改變人類的行為,通過行為的改變也可改變人的信念、期待等認知過程;

3、強調自我調節的作用。傳統的行為主義強調外在強化對行為的影響,忽視了「自我」在行為調節中的作用。新的新行為主義者認為,如果行為僅僅由外部的獎勵或懲罰所決定,人就會像風向標一樣,不斷地改變方向,以適應作用於他們的各種短暫的影響;

4、強調心理過程的積極與主動性。新的新行為主義者強調要把行為主義同建構論結合起來,重視以往經由學習而獲得的認知規則在對環境資訊作出反應過程中的作用;

5、堅持客觀主義的態度。

班圖拉(1925- )美,觀察學習理論。2023年,美國心理學會主席。

▲主要思想:

【觀察學習】又稱無嘗試學習或替代性學習。由於人有通過語言和非語言形式獲得資訊以及自我調節的能力,使得個體通過觀察他人(榜樣)所表現的行為及其結果,不必事事經過親身體驗,就能學到複雜的行為反應。

特點:1、觀察學習不一定具有外顯的行為反應;

2、觀察學習並不依賴直接強化;

3、觀察學習具有認知性;

4、觀察學習不等同於模仿。

2樓:julie林凡

所謂「教學目標」,是指bai「與教學或訓練有du關的,而並非與教育有關zhi的目標,也稱行為目dao標。」 教學目標是師生通過教學活動預期達到的結果或標準,是對學習者通過教學以後將能做什麼的一種明確的,具體的表述。主要描述學習者通過學習後預期產生的行為變化。

必須以教學大綱所限定的範圍和各科教材內容所應達到的深度為依據,都必須服從、服務於培養"四有"新人這個總目標。 對落實教學大綱、制定教學計劃、組織教學內容、明確教學方向、確定教學重點、選擇教學方法、安排教學過程等起著重要的導向作用。 將較為複雜的學習行為分解為從簡單到複雜的、序列分明的幾個部分,它不但規定了教學活動應達到的最終結果,而且提出了達到這一最終結果的一般教學活動的程式,即通過對簡單行為的逐個實現達到對複雜行為的最終實現,因而對教學活動的深度和廣度有明確的具體的指導作用,確保教學目標落到實處,從而提高教學效率。

教學目標的編寫的注意事項整體性。

教學目標的整體性,體現了教學目標也是個系統,它包括了課程、單元和課時目標三個層次,是一個上下貫通,有機聯絡的系統整體。

靈活性。根據學習者在學習基礎和能力方面的差異性,可將整個課堂教學目標分成三個水平:合格水平(符合課標的最低要求),中等以上水平(符合課標的基本要求),優秀水平(符合或超出課標提出的最高要求)。

層次性。教學目標是個可操作性。行為主義學派強呼叫可觀察、可測量的行為來說明教學目標,認知學派則強呼叫內部心理過程來描述。

現在的教育心理學家一致認為,教學目標應該著重說明學習者行為或能力上的變化,顯然就是要求目標要具有可測量性和可觀察性。

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教學目標可以改動的。反正一切為了上好這節課而準備的。

行為主義學習理論的介紹,什麼是行為主義學習理論

行為主義學習理論又稱刺激 反應理論,是當今學習理論的主要流派之一。該理論認為,人類的思維是與外界環境相互作用的結果,即形成 刺激 反應 的聯結。什麼是行為主義學習理論 行為主義學習理論又稱刺激 反應理論,是當今學習理論的主要流派之一。該理論認為,人類的思維是與外界環境相互作用的結果,即形成 刺激 反...

行為主義政治學的基本內容,行為主義政治學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行為主義政治學沒有統一的理論模式,各種學派林立,較有影響的有阿爾蒙德的結構 功能主義,西蒙和e.林德布洛姆的決策理論,多伊奇的政治溝通理論,伊斯頓的政治系統分析等,這些具有最廣泛特徵的理論被稱作 一般理論 還有企圖建立關於本學科理論框架的所謂中層理論,如權力多元論和實證主義理論等。但就基本特徵而言,...

華生的行為主義可以解釋哪些現象,華生的行為主義理論的觀點

行為主義觀點認為,心理學不應該研究意識,只應該研究行為。所謂行為就是有機體用以適應環境變化的各種身體反應的組合。這些反應不外是肌肉收縮和腺體分泌,它們有的表現在身體外部,有的隱藏在身體內部,強度有大有小。華生指出一向認為純屬意識的思維和情緒,其實也都是內隱和輕微的身體變化。前者是全身肌肉,特別是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