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衡發明地動儀,工作的原理是什麼?

2022-12-30 08:05:07 字數 2190 閱讀 6502

1樓:巨蟹阿斯頓

工作原理是非常複雜。總體來說的話是利用慣性原理,就是利用一個與地面固定在一起的物體上懸掛一個擺,上端與地面一起運動。

2樓:周**強強

我覺得這就是一個慣性的原理,從中可以看出張衡發明的地動儀真的是非常有用的,而且幫助我們解決了許多問題,所以有很多人都非常敬佩他。

3樓:撒的謊

慣性原理,正是因為有了這種原理,所以才有地動儀的出現,現在有很多的發明都是利用了這種原理。

4樓:春季的風啊

是古代的候氣理論製造而成的,這個地動儀的作用非常大,而且幫助了人民減少經濟損失,製造成功的時候引起了很大的轟動。

5樓:劉心安兒

就是在發生**的時候,這個儀器就會晃動,而且這個儀器可以同時觀測8個不同的方位。

6樓:巨集盛巨集盛

工作的原理就是,這臺地動儀放在地上,當其他的地方發生**的時候,就會通過地面上收集到的震動頻率傳輸到地動儀中,地動儀就會根據傳來的方向,將珠子掉下,這樣就可以預示**。

7樓:安妮的心動錄目

工作的原理就是可以用地球上面的深處板塊之間會有一些碰撞。最後就會出現傳播振動。也會出現**波。只要縱波質感的方向一致,就可以進行方向相垂直。

8樓:王芳芳麼麼噠

工作的原理是在**的時候會產生地波紋,地動儀能夠感測到地波紋,進而能夠****,給予提示。

9樓:路邊的風兒

地動儀總體來說是按照慣性原理來進行工作和運轉的,通過慣性來進行擺動和滯後。達到執行的效果。

張衡發明的地動儀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地動儀用精銅製成,圓經八尺,合蓋隆起,形似酒樽。表面作金黃色,上部鑄有八條金龍,分別伏在東、西、南、北及東北、東南、西北、西南八個方向。龍倒伏,龍首向下,龍嘴各銜一顆小銅球,與地上仰蹲張嘴的蟾蜍相對。

地動儀空腔**,立一根銅柱,上粗下細。銅柱周圍有八根橫杆,稱為「八道」,各與一龍頭相連。銅柱是震擺裝置,八道用來控制和傳導銅柱運動的方向。

在地動儀受到**波衝擊時,銅柱就倒向發生**的方向,推動同一方向的橫杆和龍頭,使龍嘴張開,銅球下落到蟾蜍嘴中,併發出響聲,以提示人們注意發生了**及**的時間和方向。

一顆珠子放在平臺上,如果將哪方稍微往下一按,珠於就向哪方滾動。又如我們點亮一支蠟燭,將它放在一張不平的桌子上,它總會向低的一方倒。地動儀就是根據這些簡單的原理設計的。

地動可以傳到很遠的地方,只不過太遠了人就感覺不到了,但地動儀能準確地測到。

但是中國科學家認定地動儀的工作原理應該是「懸垂擺原理」,即地動儀是利用了一根懸掛柱體的慣性來驗震的,而非當今歷史教科書所說的在儀器底部簡單地豎立一根直立杆。

11樓:趣說黑科技

**是一種破壞力極強的地質災害地球版塊運動導致**誕生為了提前感知**的發生 作為當時的天文學家張衡在公元132年發明了世界上第一架地動儀。

張衡地動儀的工作原理?

12樓:一個廚師

據學者們考證,張衡在當時已經利用了力學上的慣性原理,「都柱」實際上起到的正是慣性擺的作用。同時張衡對**波的傳播和方向性也一定有所瞭解,這些成就在當時來說是十分了不起的,而歐洲直到2023年,才製成與此類似的儀器,比起張衡的發明足足晚了一千七百多年。

張衡的**儀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13樓:知者不言

張衡的「候風地動儀」的功能是判定**方向的。

地動儀中有一根倒立的、重心較高的長木椎,處於不穩定狀態,這和倒豎一個啤酒瓶相似。當**波傳來是,儀器的底座起始的運動方向是指向震中,向相反方向的。由於本身的慣性作用,這時候木椎倒下的方向,就是指向震中的。

木椎倒下觸發了這個方向的一個槓桿,槓桿帶動這個方向的一個龍頭,龍頭就釋放了口中的木珠,從而指示了震中的方向。

地動儀不能判定震中的距離和大小。

14樓:匿名使用者

靠**波而指示**方位。

張衡的地動儀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15

15樓:年冰菱

據說是單擺的原理,震波與靜止單擺的固有頻率相同,單擺受迫振動,觸發機關發出警報。

地動儀是誰發明的,第一個地動儀是誰發明的

張衡,他發明了地動儀。除了渾天儀外,張衡在世界科學史上另一個不朽的創造發明 地動儀,就是在他第二次擔任太史令期間研製成功的。發明於公元132年 陽嘉元年 的地動儀,是世界上第一臺測定 及其方位的儀器。地動儀的發明,在人類同 作鬥爭的歷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從此,開始了人類使用儀器觀測 的歷史。據 ...

為什麼從張衡以後,中國古人就不再研究地動儀,轉而研究天文儀器了

地動儀和水運儀象臺至少有兩大不同 首先,一個測地一個測天,此外,流傳的載體非常不一樣,地動儀只有後漢書 張衡傳 裡區區196個字,所以各國學者從196個字裡邊開發出多種不同的復原方案,但水運儀象臺不同,儘管原物已經滅失了,但它流傳下來有非常豐富的 載體,我們能比較精準地把它複製出來。為什麼從張衡以後...

中國漢代張衡的地動儀真的有嗎?是失傳了,還是中國人吹牛吹出來的東西。發現教學課本上很多都是假的

東西是有真的存在的,但精度有多高難說,實用性有多高也難說,且沒實物了,可以說是失傳了 張衡地動儀真的有用嗎 科學闢謠 滄海半杯 陸正國53 覃澤哆麼雄 是一種破壞力大的地質災害。在我國的東漢時期,就有一個叫張衡的學者,發明了一款叫做 地動儀 的儀器 此儀器據說能判定 發生的方位 因為古代沒有 與遙感...